鬼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鬼畜2233.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鬼畜
其他表述 贵畜、鬼抽
用语出处 饿鬼道和畜生道的衍生词
相关条目 鬼畜全明星大势所趋音MAD电波同步率猎奇鬼畜和音MAD作品中常见的音乐列表

鬼畜是ACG次文化中的一个用语,主要作为两种意义而使用。第一种含义是指非人道性的、残酷性的作品或其剧情。第二种含义是用于特殊形式的MAD视频。现多用于第二种含义。

简介

“鬼畜”一词源自佛教用语的六道中的“饿鬼道”和“畜生道”,此二者常被合称为“饿鬼畜生”。由于这两个世界是充满着饿鬼和畜生的残酷的世界,所以“饿鬼畜生”被用于指残酷的事物或行为,略称为“鬼畜”。词性为名词、形容词,与“猎奇”等词汇是近义词。在ACG次文化中,对于有着非人道性的、残忍的虐待类内容的作品,常称之为“鬼畜系”作品。随着网络上的视频文化,特别是包括原创MAD在内的ACG视频文化的流行,“鬼畜”一词衍生出了新的含义。当前“鬼畜”在天朝所流行的意思是指一种视频类型,而“鬼畜”一词和其所代表的视频类型在天朝也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

现在,“鬼畜”在天朝指的是一种视频站上较为常见的原创视频类型,该类视频以高度同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的节奏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或通过视频、音频剪辑,用频率极高的重复画面、声音组合而成的一段节奏配合音画同步率极高的一类视频。

起源

2008年1月17日,一个叫做《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梦中なのか?最终鬼畜道化师ドナルド・M[1][2]音MAD视频被投稿到NICONICO动画,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大量再生以及广泛的知名度,此后长期占据NICONICO动画最高再生视频的宝座,至今仍是再生最高的音MAD视频,目前再生超过千万。该视频虽然不是最早的音MAD作品,但其被公认为是音MAD开始火爆起来的元凶。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梦中なのか?最终鬼畜道化师ドナルド・M》中所使用的BGM为“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和“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是东方红魔乡EX面BOSS芙兰朵露·斯卡雷特的角色曲,而“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则是“U.N.オーエンは彼女なのか?”的二次创作曲。“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里的“鬼畜”一词即为原意,用来表明芙兰朵露·斯卡雷特的人物性格,而在“鬼畜”前面加上“最终”,则更加深了其“鬼畜”的程度。“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

歌名的“最终鬼畜”一词源于1997年cave制作的弹幕射击游戏“怒首领蜂”的BOSS“最终鬼畜兵器 火蜂”。

初代火蜂刺身弹幕
火蜂(怒首领蜂).jpg
显示视频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梦中なのか?最终鬼畜道化师ドナルド・M》在11区火爆起来后流入了天朝,由于该视频中麦当劳叔叔(也被称为教祖)的一段发音被中文空耳成“蓝~蓝~路”,再加上视频名称中“最终鬼畜”这几个字,所以这个作品在天朝就被叫做“最终鬼畜蓝蓝路”。

在音MAD刚刚在天朝出现的时候,天朝并没有人知道“音MAD”这个词,更不知道音MAD的本质,而由于“最终鬼畜蓝蓝路”在天朝巨大的影响力,而其作品名中有“鬼畜”二字,因此音MAD在天朝就被称作了“鬼畜”。因此可以认为在天朝,一开始音MAD是等同于“鬼畜”的,但是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这个关系就发生了异化。

由于不了解音MAD及其本质,所以天朝观众在观看“最终鬼畜蓝蓝路”的时候,认为视频中画面快速的来回重复带来的搞笑效果以及教祖声音的洗脑性要更吸引人,并由此认为这就是这一视频类型的本质和特色。后来天朝的几位知名的视频制作者也制作了和“最终鬼畜蓝蓝路”相似的视频,并大受欢迎,至此“鬼畜”在天朝观众脑海中便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如果说开始的那些制作者所制作的作品还带有音MAD的本质特征,虽然他们并没有这个系统认识,而后来的“鬼畜”视频制作者,所注重的就主要是例如画面重复和声音洗脑这些“鬼畜本质特色”,“鬼畜”也因此逐渐地被异化,并与音MAD脱离开来,成为了另一种视频类型。

显示视频
显示视频

发展

Bilibili于2014年9月首次独立出了“鬼畜”这一分区,同时也在此诞生了许多国内知名的“鬼畜”作品,一些作品的相关内容甚至成为网络流行热词的来源,同时也开始出现商业化的迹象。如《【循环向】跟着雷总摇起来!Are you OK!》[3]、《【成龙】我的洗发液》[4]等。

现在天朝的“鬼畜”视频的特点总结出来就是,对画面和声音进行重复剪辑,以达到或洗脑或搞笑的效果,而没有使用素材乐器演奏BGM的要求。[5]

显示视频
显示视频

与音MAD的关系

“鬼畜”最开始在天朝是作为音MAD的代名词,可以视作与音MAD等同,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被扭曲、异化,成为了与音MAD不同的视频类型。在现在,“鬼畜”视频与音MAD视频既不是一种类型的视频,也不存在从属关系,就是两种不同的视频类型。

音MAD与“鬼畜”是不同视频类型的一大关键证明就是,音MAD里画面是配合乐器的演奏而重复,而且也不是必须的,可以弄成静止画,也可以隐去该乐器所对应的动画,只要有素材乐器演奏BGM就可以算是音MAD。而“鬼畜”视频明显强调画面的重复,而声音的重复则成了画面重复的附庸。

实际上正常情况下,在音MAD中出现“鬼畜”一词主要有两种情况:

  • 一种是一个音MAD使用了“最终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这首BGM,因此在命名上会使用“最终鬼畜”
  • 另一种是部分音MAD在乐器使用或视频编集上会让人感觉鬼畜,从而产生“这个音MAD很鬼畜”的描述,但这绝不是说所有音MAD都必须要让人感觉鬼畜,这不是音MAD需要要做到的事情

注意:“鬼畜的音MAD”与“鬼畜音MAD”是不同的,不能混为一谈。

注释

  1. 最终鬼畜蓝蓝路 - bilibili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2. M.C.ドナルドはダンスに梦中なのか?最终鬼畜道化师ドナルド・M - ニコニコ动画
  3. 【循环向】跟着雷总摇起来!Are you OK! - bilibili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4. 【成龙】我的洗发液 - bilibili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5. 举一个例子,天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后传》里存在大量“鬼畜”片段是公认的,将里面的打斗场面如果单独剪下来,就是一个个“鬼畜”视频,几个画面不断重复,打击声音也跟着不断重复,但这里面并没有对背景音乐的演奏,并且这其中画面是占主导的。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