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魔法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此条目提到的魔法或魔法衍生物为广义,也可以被称呼为道法、神术、阴阳术等类似概念和等价衍生物名称
页面内容可能会根据世设体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过于偏颇的内容应当被酌情修改、排版、再分类。
Gg 7665.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
Magic/Sorcery
其他表述 术法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魔法师灵能科技魔法仪式
任意可充分分析的魔法都与科学无异!
——Agatha Heterodyne, Girl Genius

广义地说,魔法可以被定义为任何违反正常因果关系的现象,因此是超自然现象而非自然现象的表现。

原文区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orcery Magic 都能被译作魔法,但Sorcery 更加用作贬义,而Magic 则是一个更加中立的单词。因此,在剑与Sword and Sorcery 中,剑被称为正义的,并与邪恶的Sorcery 对抗。此外还有概念类似的Witchcraft巫术 Wizardry巫术 ,是的,也有重复译名。

魔法区分

魔法可以是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的作用(作用可能不是人们想要的那样)都能始终如一的魔法(Functional Magic),并且不是再是一个法师挥了挥手然后就起效了。此时它不再是纯粹的情节装置,成为一种工具、科学、技术、艺术或哲学。[1]

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的作用都不能始终如一的魔法无法归类,注意不要跟狂野魔法搞混(见下)。

根据来源划分

魔法天赋(Inherent Gift):通常情况下,魔法天赋只是出生既有使用魔法的能力,虽然不总是,但通常是遗传的。

通神术(Theurgy):魔法完全由施法者与之契约的神灵或(Spirit)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施法者”只知道一个美化了的电话号码——最好是知道如何真正有效地谈判。龙与地下城的牧师和魔兽世界的牧师都使用通神术(就像任何现实世界的宗教一样,他们的神据说是用神迹和/或代祷来回应信徒的祈祷)。当魔法本身是施法者讨价还价和交易的实体时,这就变成了狂野魔法(见下)的变体。

  • 这种魔法的最高等级是召唤术(Summon Magic),施法者将实体召唤到他所在的任何地方,并指挥它。可以想象,如果做错了,这很容易导致让实体倒戈它的临时主人,特别是当实体是一只恶魔或其他形式的混乱邪恶。

规则魔法(Rule Magic):通过使用一些潜在的魔法规则系统,如“真名”、符号象征或仪式来操纵。奇幻文学、电影和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大多数“念咒、说有力量的词语”的魔法都属于规则魔法。现实世界的例子包括巫术崇拜,赫尔墨斯主义,卡巴拉和阴阳道。万斯式魔法就是一个例子[2]。这变体含有“触染律”——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一个目标的一部分,你可以从远处影响它,因为它仍然是一个“整体”的一部分,即使它在几英里或几公里远。然而,这通常只是大型系统中的一个规则。这形式严重依赖于魔法法则或作者自己定制的限制。

  • 炼金术(Alchemy):魔法化学。规则魔法的变体,但它仅限于创造魔法物质,而不是通过精神力直接应用力/能量。与其他规则魔法不同的是,它通常只使用所使用材料中固有的魔法,而不是来自“施法者”的魔法;根据设定的不同,炼金术的实践者可能有属于自己的魔法能力,也可能没有。
  • 魔法音乐(Magic Music):规则魔法的另一种形式,音乐是激活它的关键。用于吟游诗人、乐师(现代背景的奇幻作品,则常用于歌手/音乐家/擅使乐器的角色等)拥有魔法能力的设定。正如你可能猜到的那样,它很少用于直接的攻击,往往更侧重于治疗、辅助友军和迷惑敌人。

法力魔法(Force Magic):魔法的实践者利用和控制或编织一种或多种魔法力量。经常需要魔场。根据操作者与灵线的距离远近而变化的魔法属于这一类。同样还有原力,米诺夫斯基物理,玛娜

道具魔法(Device Magic):通过某种魔法道具或遗物施展的魔法。是为非施法者使用的魔法,就像炼金药剂一样。制造新道具有时是一个充斥于魔法世界的商务。一些设定体现为古代人工制品是外星人遗物或失传的科技。见魔法杖魔法科技、绿色发光岩石(指含有强大能量的XX)、绿灯戒指、科技魔法

狂野魔法(Wild Magic):没有人能控制发生什么,或什么时候发生,尽管有时可以尝试影响。魔法基本上是活的。它有自己的意愿和议程,或者,更常见的情况是,它有自己的一套快速变化的奇妙思想,任何理智的人都不可能预测得到,它只会在你愿意的时候帮助你。菲纳格定律经常适用于此。

根据主题划分

虽然一些魔法系统允许它做几乎任何事情,只受施法者的力量和想象力的限制,但在其他系统中,施法者被限制在一个主题上。通常为:

占卜(Divination):预测未来或直接相关的事物。他们是预言的创造者,虽然他们也能看到遥远的事物。占卜者视个别情况,会准备专属的占卜道具,

元素魔法(Elemental Magic):操控自然元素(风/气/雷、水/冰、地/金属、火等)的特殊魔法。施法者通常只使用一种元素,这反映了他们的个性。他们或许可以用手指轻轻一弹就能造出一座火山,但却无法让一颗卵石漂浮起来,反之亦然。此外也有擅长两种以上元素的施法者。

亡灵术(Necromancy):对应死者和亡灵的能力。灵媒,只能和死人说话的人,和占卜师归为一类,但复活死者的人几乎总是反派。不过,即便如此,这也不总是黑魔法。

变化术(Transmutation):将某物转化为另一物。可能涉及等价交换,如下所述(你不能从无生有)。大多数形式的炼金术都涉及到变化术,就像经典的“点金术”。在最极端的情况下,这种形式的魔法也可能包括变形(施法者或其他人),当它不是施法者种族的天生能力时。

心灵术(Mentalism):控制他人思想和情感的力量。经常涉及到精神控制和在魔法环境中模仿精神力量的能力。

自然魔法(Nature magic):对应所有生物的力量。经常包括把自己变成动物或者植物。

召唤魔法(Summon Magic):召唤神奇生物,或者至少是动物来提供帮助。可能与自然魔法重叠,但并不总是如此。

白魔法(White Magic):“圣洁”。祝福,治愈,保护……所有这些都是最有益的效果。一半的时间包括对值得的目标造成重大的伤害,因为复活术杀僵尸…或者至少是被认为值得攻击的目标。通常是白法师、圣骑士或善良神灵的大祭司(女祭司)所使用的力量。说到神,他们的力量经常被用来治疗,因为治疗魔法在很多设定中是最难的。

黑魔法(Black Magic):“不洁。”诅咒,杀害、折磨……所有这些都是些最有害的东西。通常包括亡灵术。

等价交换(Equivalent Exchange):当一个法术或魔法效果需要同等价值的牺牲才能生效时。这通常是通神术或狂野魔法系统的一个特点。

血魔法(Blood Magic):通常被认为是最黑的黑魔法,这是一种直接由血液供能的魔法,通常以人类或动物献祭的形式出现。血魔法师吸取死亡和濒死的能量,或者获得献祭所拥有的任何魔法能量,或者两者兼用,并使用它们来施法或者增加他的个人力量等级。然而,血魔法也有白的一面,自愿或个人牺牲所产生的强大效果与所涉及的魔法成本不成比例,或者无法被黑魔法所超越。[3]

魔法命名

有一种标准魔法命名约定。施法者被称为“X系法师/XX术士”(-mancers),他们特殊的魔法形式被称为“X系/XX魔法”(-mancy)。这种结构使得您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您所能想到的任何东西来为魔法分支创建名称。你用火吗?你是一个火系法师/火焰术士(Pyromancer)。水吗?水系法师/水流术士(Hydromancer)。冰吗?冰系法师/寒冰术士(Cryomancer)。就是这么简单。

而灵能则使用操控(-kinesis),见灵能

实际上讲,-mancy和-kinesis后缀都是用词不当。“Mantia”代表占卜,使“招魂术”(Necromancy)成为与死者交流的神秘实践,但不一定能使他们从死亡中复活。“Kinesis”是“移动”,因此可能指的是能够操纵某物,但不能将其无中生有。一个更合适的术语是“-urgy”,意思是“作用”或“塑造”,但是将它与一个术语连用需要第一部分以辅音结尾(如Metallurgy)。

注释与外部链接

超能力百科: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