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师

(重定向自魔法使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alog-error.svg
请珍爱生命,不要在条目和评论区内添加可能引起时间以为单位变化的内容!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职业、身份类萌属性的一种,也就是“魔法师”的本义。
关于:关键词“魔法师”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魔法师(消歧义页)
魔法师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魔法师
萌属性别称 魔法使、法师、魔导师等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露易丝神裂火织
相关萌属性 魔法少女魔女召唤师

魔法师在ACG世界中主要有两种用法。

一是基本含义,表示一种职业身份,也是一种萌属性;二是引申含义,本条目介绍的是前者

魔法师简介

魔法师,又简称“法师”,是对拥有魔法的人的最广义的通称,主要是指能够通过咒语引起超自然现象(魔法),以用于攻击、防御、治疗辅助操纵时间流向等多种用途的职业。“魔法师”偶尔也作为超能力者或者类魔法武器的使用者的同义词使用。

ACGN作品里的魔法师

在各种ACGN作品的职业设定中,魔法师是一种常见的基本职业。

在ACG作品中,为了表现魔法师的修为高低,有时会将魔法师划分为若干的等级。

不同作品中的划分有所不同,低级的魔法师有魔法学徒、见习魔法师等,而高等级的则有魔导师等;中间则又有若干个中间等级。

而魔法师从修炼方向上看通常也分为多个分支,比如元素法师、召唤法师、亡灵法师等等。在很多西方作品中,通常会分为女巫和男巫两种,女巫主要以元素魔法为主,利用自然界的等元素(或创造)来施展魔法,而男巫则以黑暗魔法、亡灵魔法为主,构成了光明和黑暗的对立。而召唤则并不单独划分,男巫和女巫都有召唤类的技能。近来在ACGN作品里,法师修习的法术派系不再有男女区隔。

另外,11区的ACG界将魔女与魔法师的概念融合,进行艺术创作而诞生了小魔女/魔法少女,是少女形象的女性魔法师。

魔法师的主要武器有魔法杖、单手钝器、短刀、刀剑等,有的魔法师则会选择空手以便于施展法术;防具方面则以布衣和法袍为主(少数魔武双修者可以穿著轻型和重型护甲),可以搭配盾牌;特殊装备可以搭配魔法书、水晶球等特殊法器。

魔法师对精神层面(例如智力、智慧,或统称精神)的能力要求较高。很多作品里初入门的魔法师因为物理防御力较弱,被围攻时容易陷入危险;在逐步练就范围攻击魔法后,魔法师便成为团队里主要的魔法伤害输出角色。

作为超能力者等用法的魔法师

部分作品中,“魔法师”也用于代指超能力者,或者使用科技性质的类魔法能力的人。

此类作品往往并不同于西方传统魔法体系和魔法修炼的概念,而是将超自然的特殊能力者、或者具有科技性质的类魔法能力者称呼为“魔法师”。

比如《极黑的布伦希尔特》、《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魔法师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另外,关于小魔女/魔法少女型的魔法师角色,详见魔法少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