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界战记5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魔界战记5
Disgaea5 cover.jpg
原名 魔界戦记ディスガイア5
魔界战记迪斯凯亚5
Disgaea 5
官方译名 魔界战记5
常用译名 魔界战记5
类型 战略角色扮演
平台 PlayStation 4、任天堂Switch、Windows
开发 日本一软件
发行 日本一软件
制作人 新川宗平
美工 原田雄一
音乐 佐藤天平
引擎 PhyreEngine
模式 单人游戏
发行时间 PlayStation 4

日本:2015年3月26日
台港:2015年9月17日(中文版)
北美:2015年10月6日
欧洲:2015年10月16日
任天堂Switch
日本:2017年3月3日
香港:2017年3月3日
全球:2017年5月23日
台港:2017年12月1日(中文版)
Windows
全球:2018年5月8日

相关作品 魔界战记系列

《魔界战记5》日本一软件开发的一款的游戏。

简介

  比银河深渊更黑暗的漆黑宇宙中,散布着无数的魔界。

  各个魔界里有魔王率领着血气方刚的恶魔们,而魔界整体便是在他们彼此对峙下保持着均衡, 但是,魔帝‘暗邪沃伊德’与其手下军团‘落失军’却突然出现了, 许多魔界惨遭蹂躏,并接二连三地向其投降了。

  同时,出现了一名年轻恶魔挺身对抗扩张势力的落失军。 他的名字叫‘奇力亚’。 是个来历不明的恶魔,发誓要对魔帝-暗邪沃伊德复仇, 只身不断地向在魔界各地逞淫威的落失军挑战。

  奇力亚于边境的渴血魔界击溃落失军的一只小队, 恰巧拯救了在那里遭落失军袭击的姬魔王‘雪拉菲娜’。 雪拉菲娜一看到奇力亚就认为他是"能干的仆人", 身为有志打倒暗邪沃伊德的同道中人, 便半强迫地逼他一起行动了……

登场人物

普利尼、普利尼还是普利尼

没错这个游戏只有普利尼!!!

社畜的野望
社畜般的行事风格和在业界底层挣扎的遭遇,恰好也与《魔界战记》中的一种生物对应了起来——普利尼。:普利尼是一种外观长得像玩具企鹅,身体内却承载着罪人灵魂的个体。由于数量众多,再加上罪孽的过往,它们也理所当然的在整个世界观中扮演了食物链底层的角色,从靠着针线缝缝补补的外观中你也能看出普利尼有多么廉价。
在魔王们的管控下,每天20个小时的劳动是家常便饭,不仅要承接日常的家务工作,有时候还得冲上前线为主人战斗。如果更狠心一点,将它们视为物品和消耗品也不会受到魔界舆论的谴责。即使到了《魔界战记5》中,普利尼仍然没能摆脱自己的悲惨命运。女主角雪拉菲娜上来就带着一队普利尼与反派落失军团的正规军作战,可以想象一下企鹅在长着巨大双翼的恶魔面前有多么无力。
如果将张牙舞爪与天才横行的魔界比作游戏业界,那日本一无疑是普利尼般的平凡人物。不仅极其弱小,而且每天都要像社畜一般工作20小时,仅仅只为了得到一条能够充饥的沙丁鱼。回想一下新川宗平屡屡出现在镜头前求着玩家买游戏的情景,你也能从中找到些许即视感。它们在现实中就将普利尼当成了公司的吉祥物, 很难说这不是日本一的一种自我讽刺。

主角团

奇力亚(キリア,声优:宫野真守)

本作的主角。因为某种理由,发誓要对魔帝沃伊德报仇的恶魔青年。拥有魔王等级的力量,是一名顽强孤傲的战士。

雪拉菲娜(セラフィーヌ,声优:布莱德库特·莎拉·惠美)

有着三界首富之称的“绚烂魔界”的魔王。因为不喜父母安排与沃伊德的政治婚姻,身为魔王却偷偷地离家出走了。

兔兔莉雅(ウサリア,声优:明坂聪美)

聚集不喜欢争斗及混乱的恶魔,继承“兔兔魔界”的小女孩。被暗邪沃伊德的部下毁灭了祖国。不仅被暗邪沃伊德的部下杀了父母,还被下了不吃咖喱就会凶暴化的诅咒。

火红‧玛格纳斯(レッド·マグナス,声优:子安武人)

聚集凶暴恶魔们“灼热魔界”的魔王。相信力量就是一切,口头禅是“超绝”。与绚烂魔界从先祖时代开始就争战不休。

克里斯多(クリスト,声优:间岛淳司)

隶属“遥远巨大魔界?”的魔王。看上奇力亚所拥有的潜在强大魔力,并企图利用他来暗杀暗邪沃伊德。作为军师的能力十分出色,为了胜利会不择手段。

杰洛肯(ゼロッケン,声优:柿原彻也)

传说中的大魔拳戈尔迪昂的弟子,与落失军为敌并孤军奋战的幼小魔王。出现在奇力亚等人面前,并不求回报的协助他们。会根据对手的习性来改变语气态度,具有着柔软般思考方式的人。

落失军团

暗邪沃伊德(ヴォイドダーク,声优:山本匠马)

最凶最强的魔帝,同时也是轰动全魔界的“落失军”的首领。其残酷的野心深不见底,秉持者强大的魔力,将一个个魔界纳入麾下。

玛裘丽特(マジョリタ,声优:潘惠美)

对沃伊德宣示忠诚的其中一位魔将军。能毫不留情地杀害没用的魔物,并将他们复苏后奴隶,即使是对同伴也不例外。

布拉狄斯(ブラッディス,声优:岩崎征实)

对沃伊德宣示忠诚的其中一位魔将军,主要负责指挥落失军。有谣传说实力仅次于沃伊德,军团的第二把交椅。会忠实依照命令默默地执行职务,相当喜欢与强敌交手。

DLC角色

主角团都弱爆了,DLC才是 真·主角

普利尼 们

魔法☆普利尼

会使用强力魔法的普利尼

H252普利尼

只有体力极好的普利尼

博而不精普利尼

会使用各种魔能力的普利尼

普利尼加?

投出去也不会爆炸的普利尼

N2普利尼

爆炸时很有威力的普利尼

WAN 解普利尼

后来才解放能力的比较酷!?

赤色彗星普利尼

没碰就没问题!

暴虐的普利尼欧

无法压抑破坏冲动的普利尼

珍惜生命

珍惜伙伴性命的普利尼
普利尼的野心
为了更好的存活,日本一正在不断的将《魔界战记》推向更多平台,公司所开展的“企画祭”也催生出了像《夜廻》这样的新IP。普利尼悄然发生着改变,从最初仅作为“群像”的身份开始,逐渐在作品中被赋予了性格。
在初代《魔界战记》中,它们就妄图创造“普利尼界”(类似于魔王的领地),为了与强大的主角拉哈尔战斗还制作了“普利尼RX大型机器人”。这引出了艾多娜队伍中的一只红色普利尼,其保护三名主角的行为也让她的身份众说纷纭。
《魔界战记5》DLC所赠予的几个普利尼也是极为特殊的。仅以“赤色彗星普利尼”为例,1HP与90%闪避的属性组合很难不让你留下深刻印象。除此之外,额外剧情“普利尼指南”中这群生物也有了一个名为“沙丁鱼咖喱日”的庆典活动。
日本一后续甚至推出了两款以普利尼为主角的平台动作游戏,其中一款还打出了“俺当主角可以吗?”的副标题。稍微脑补一下,这似乎也暗示了公司对于自身发展的深切期望。时至如今,或许玩家们还记不住“杰尼斯基”和“克里切夫斯寇伊”这样绕口的角色名字,但人见人欺的普利尼一定成为了某些人心中的标志形象。
无奈的是,普利尼的积极举措多数以失败而告终,日本一终归还是老样子,未能掀起什么轩然大波。
前者针对拉哈尔的暴动被轻轻松松的镇压了下去,即便在衍生作品中成为了主角,干的还是帮艾多娜找点心、找内裤的脏活累活。永恒的压榨和重复劳作是普利尼的天生宿命,日本一则在生死边缘徘徊已久。《魔界战记5》的发售动向曾一度陷入不安定,此前该公司的纯利润仅剩下7900万日元(约为人民币465万元),仅为3A游戏开发费用的一个零头。
正如《魔女与百骑兵》中玩家扮演的百骑兵一般,日本一只能视为梅塔莉卡的使魔。即使再努力,真正影响整个世界的人仍然是站在身后那满口污言的沼之魔女。

前作与其他作品的主角们

拉哈尔

来自 DISGAEA D2 的初代的主角们,魔王拉哈尔和他的伙伴们艾蕾娜芙蓉Ywwuyi茜茜莉等四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4人将成为伙伴。

拉哈尔酱

来自 DISGAEA D2 ,华丽的魔王参战!那充满特色的仪态举止好像似曾相识……

其真面目,竟然不知为何变得体态丰盈的魔王拉哈尔~!

华丽巴托西

来自 魔界战记D 的世界,主人公华丽巴托西与其忠诚的仆人芬里希,业欲天使阿尔堤那等3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3人将成为伙伴。

风花

来自 魔界战记D ,堕入地狱的少女风花,最终兵器死亡子,死神艾弥赛尔等3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3人将成为伙伴。

日本一酱

相当受欢迎的日本一Software拟人化角色日本一酱现正来到!!!

来吧,让我们一起成为日本一吧!

玛欧

来自 魔界战记D 的世界,主人公玛欧与他的青梅竹马拉兹贝莉尔、传说中的绅士伟大的莎尔巴特蕾等3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3人将成为伙伴。

阿尔马斯

来自 魔界战记D 世界的勇者[阿尔马斯]与人世间的公主[沙菲亚]这对新婚夫妇,来到 D | SGAEA 5 !

通关剧情后,2人将成为伙伴。

梅塔莉卡

来自 魔女与百骑兵 的沼泽魔女,梅塔莉卡参战!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黑暗英雄,或许会让 DISGAEA 5 的世界陷入沼泽之中?

亚戴尔

来自 魔界战记D 世界的主人公亚戴尔、女主人公罗萨林特、传说中的黑英雄阿克塔雷等3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3人将成为伙伴。

赛塔

来自 幽灵王国 的世界,宇宙最强魔王赛塔、预言者普拉姆、赛塔的女儿佩妲3名角色登场!

通关剧情后,3人将成为伙伴。

魔王普莉耶

来自 LaPucelle光之圣女传说 的主人公普莉耶,将以堕入黑暗的魔王普莉耶之姿参战!

通关剧情后,魔王普莉耶将成为伙伴。

注:DLC的部分角色是购买完直接就可以领取的,而有些是以剧情的方式加入的,凡写有“通关剧情后”字样的都是剧情加入!!!

我终有一天 会把上面的词条全部补完 Rua~

游戏系统

本作战斗方面,本作除了有可以跟邻接同一个敌人的伙伴共同施展的'连携'战斗之外,另外还有可以以同一个敌人为目标跟伙伴一起进行连续攻击的“连击”等系统存在。而且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擅长武器设定,视角色所使用的武器不同,所能得到的经验值与等级,还有升级时所能学到的武器固有技等等都会有所改变。另外本作也将加入系列独特“举起”、“投掷”等独特的系统。前者如名称所述,是可以让玩家将角色抬起来并投向敌人进行攻击的动作,玩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角色移动到地图一般无法前往的场所,或是通过举起角色来作成一个人肉塔。

物品的最大成长层数从初代的100层,到了2代就变成200层,到了4代时则达到300层。而《魔界战记5》道具界的上限是10000层,其挖坑之深吓退一批新玩家别问为什么,肝就对了。除此之外,人物八九位数的血量上限还能勉强接受,但初期一个伤害仅为几百的角色,后期能打出几亿上兆的数字就显得不太shi fen合理。

怒气值(复仇模式)和超必杀(魔奥义)设定,类似《高级战争》,吃饭增加属性的咖喱屋类似《怪物猎人》的猫饭,新增了牧场系统许多SRPG玩剩下的东西了

日本一与它们的社畜精神

在这款作品中,社畜无疑成为了“魔界的希望和支柱”

对于日本一社长新川宗平来说,《魔界战记5》和《血源诅咒》同期发售可不算个好消息——如果游戏没能卖出15万套以上,他就得兑现自己辞去社长职位的诺言。

好在这款作品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其庞杂的系统深度,但精巧的原画、富有诚意的配音和多样的战斗方式仍然吸引了一批非系列玩家。PS4版本的《魔界战记5》截止到目前卖出了35万份,Metacritic的玩家评级也达到了8.7分。

除此之外,新川宗平还靠着Switch主机的发售捞了一笔。Switch版本最初在美国的预约量就超过10万,Vgchartz显示该版的总销量达到了17万份。为了在中国市场多卖一点,它们甚至抱上世嘉的大腿赶了波中文化,可以说为了生存而绞尽了脑汁。

由于之前单卖的DLC都被一并打包到了本体中,Switch便携的特性也特别适合SRPG,这碗冷饭还算炒得颇有诚意。

原田雄一的人物设定首先就极具表现力,这个参与了《水瓶战记》、《月咏》等作品的插画家早已成为日本一的御用画师。在逗趣台词的配合下,无论是火爆愚蠢的肌肉男“玛格纳斯”,还是蛮横高傲的兔女郎“雪拉菲娜”都会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还请到了子安武人、明坂聪美这样的老牌声优给角色配音,再加上高素质的配乐以及出色的战斗动画,《魔界战记5》的卖相至少是不错的。除此之外,供角色成长的修罗界,打造极限装备的道具界,魔界议会和炼金屋等系统几乎照顾到了“养成”的方方面面。客观来说,这款作品其实没有明显的短板。

但对于鏖战了多年的老玩家来说,《魔界战记5》的架构和玩法几乎毫无进化,同样的模式甚至能追溯到1998年发售的《玛鲁王国的人形姬》身上,当时日本一就在RPG中奠定了插科打诨式的叙事风格。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日文)
官方网站(繁中)
《<魔界战记5>:日本一与它们的社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