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perm oil bottle.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鲸油
道具别名 Sperm_oil
道具种类 燃料
道具用途 供能,当作油桶
相关作品 Dishonored》等

简介

鲸油作为一种能源材料以及工业用油脂,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它很早就被中华民族使用,据说秦始皇陵照明灯长明灯用的油就是鲸油。

19世纪50年代,绝大多数的美国和欧洲家庭在夜间要依靠鲸鱼油照明。随着鲸数目的减少以及鲸油需求量的增加,导致鲸油价格的攀升,同时也促进鲸油的替代产品的开发。

开始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的工业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开发的新能源逐步影响了鲸油在能源舞台上的地位,随着20世纪煤气、石油等新能源的开发逐渐完善,鲸油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现在鲸作为国际的保护动物,除了日本人、爱斯基摩人等仍有捕鲸的需求与传统,鲸油也不再被使用。

ACG相关

鲸油作为工业革命前夜流行的能源材料,在一些蒸汽朋克作品(但严格来说的蒸汽朋克是以蒸汽机为能量来源的),例如《Dishonored》中出现,作为游戏中重要的能源材料。

  • 《Dishonored》(冤罪杀机)————鲸油是本游戏世界观的重要能源,例如玩家的爆炸箭的内容物,光幕墙、长腿机器人等的燃料。
  • 海尔兄弟》————遭遇海盗,恶战抹香鲸两集中,出现了为获取鲸油而猎杀抹香鲸的捕鲸船。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