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Mapodoufu.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麻婆豆腐
道具别名 陈麻婆豆腐
道具种类 零食/料理
道具用途
相关作品 Angel Beats!》等

麻婆豆腐是中国川菜系中的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菜品。

在部分ACG作品、影视作品中有麻婆豆腐登场。

麻婆豆腐简介

口味&食材

麻婆豆腐与川菜系中大部分经典菜一样,以麻辣口味为主。

对于麻婆豆腐的口味,亦有“八字箴言”的说法:即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

制作麻婆豆腐的主料为豆腐,辅料有碎肉(猪肉或牛肉)、辣椒、花椒等。

起源

相传此菜创始于清同治初年,创始人为成都北郊万福桥的餐馆“陈兴盛饭铺”的老板陈森富的妻子刘氏。

因为刘氏脸上有麻点,人称陈麻婆,她发明的烧豆腐就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后来被简称为“麻婆豆腐”。

传播

如今,麻婆豆腐不仅在中国遍布全国各地,而且随着中国菜走向世界,在日本、东南亚、美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广受欢迎。

并且,由于各地人们的饮食习惯和口味不同,而各自发展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不同口味的麻婆豆腐。其中,日式麻婆豆腐是其中的代表。四川宜宾厨师陈建民将麻婆豆腐带到日本,重新调配了原料,且经后世多次修改口味,形成了今天的日式麻婆豆腐。

ACG等作品中的麻婆豆腐

Angel Beats!》中的麻婆豆腐

正在享用麻婆豆腐的“天使”立华奏

Angel Beats!》中,麻婆豆腐是“天使”立华奏最喜欢的菜。

而且,她吃的还是学生食堂的激辣版本的麻婆豆腐。吃豆腐的时候很专注,其他事儿都不管了。

食堂的麻婆豆腐被称为“超辣谁也吃不来”(激辛で誰も食べない),但在“天使”立华奏的嘴下,只是小意思。

TV第13话的插入歌《死后世界战线战歌》又被称为《麻婆豆腐之歌》,由立华奏作词。

Rewrite》中的麻婆豆腐

传说中数年前,麻婆豆腐是将校内最强辣味党学生团体“暗黑极辣会”逼至解散的一道菜。它终结了校食堂恐怖的暗黑激辣时代,取回了食堂的和平,从此便被封印。

瑚太朗为挑战露西娅的舌头(无误),复活了这个传说中的菜谱,骗露西娅吃下,但她微笑着吃完了。

虽然瑚太朗承认他完败给露西娅,但通过卖票给男生们观看她吃麻婆豆腐的过程然后舔她吃完的盘子赚了一笔。

《Fate系列》中的麻婆豆腐

Fate/stay night》中登场的神父言峰绮礼,非常喜欢吃麻婆豆腐。曾将主人公卫宫士郎约到中餐馆吃麻婆聊天,士郎被一看就非常辣,怀疑是否真的是食物的麻婆其吃麻婆的气势完全威慑住了。

言峰绮礼也因此被昵称为“麻婆神父”(マーボー神父)。让人怀疑圣堂教会的人是不是都是爱吃麻婆咖喱辣椒的人。

受此影响,为言峰绮礼配音的声优中田让治也连带着有了“麻婆”的爱称(中文粉丝圈限定),在型月十周年晚会时,中田让治手持型月特制麻婆豆腐出场“打广告”。

Fate/hollow ataraxia》附赠的小游戏风云伊莉雅城中地图上的麻婆豆腐可以令从者进入无敌状态。

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中,在平行世界里开拉面店,喜欢在拉面里加麻婆豆腐在麻婆之海里点缀一点面条两碗拉面3200日元,外面含税12000日元。一个奸商

TYPE-MOON学园 Chibichuki!》中直接开了一家麻婆店。

Fate/Grand Order》里甚至出现了概念礼装激辛麻婆豆腐

《机动武斗传G高达》中的麻婆豆腐

东方不败老师擅长做各种四川料理,其中包括麻婆豆腐。

《假面骑士KABUTO》中的麻婆豆腐

矢车想擅长的料理是麻婆豆腐,作品中还有他做麻婆豆腐的镜头。

《中华一番》中的麻婆豆腐

《中华一番》中,绍安欲接管阿贝师傅的四川国营餐馆菊下楼,阿贝师傅之子刘昴星为了阻止绍安而向他提出挑战。

李提督决定举行国营餐馆料理大赛,败者将永久失去厨师资格;并规定麻婆豆腐为比赛主题,要求在传统麻婆豆腐的“辣、香、色、烫、麻”五味的基础上发展出“第六味”。

最终刘昴星以大豆代替绞肉实现了第六味“酥”,做出了“超越五味一体的麻婆豆腐极限的六味一体的魔幻麻婆豆腐”,重现了阿贝师傅的麻婆豆腐料理,赢得了比赛。

这也为日后刘昴星与加入黑暗料理界的绍安在楼麟舰上的豆腐料理对决做下铺垫。

教室》中的麻婆豆腐

杀老师曾以20马赫的速度跑到四川吃正宗的麻婆豆腐。回来的时候还截获了一颗自卫队用来打他的导弹

《料理次元》中的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食灵之一,属于主菜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