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简介

麻将(Mahjong)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博弈游戏。发明人不详,于唐朝起开始盛行,又名马吊,粤港澳地区俗称“麻雀”。

麻将属于桌游的一种,其专用用具一般是由竹子、骨头或塑料制成的小立方体,上面刻有花纹或字样,每副136张。麻将不仅是游戏用具,也是常见的赌具之一。

麻将在多个ACG作品中有登场,比如《天才麻将少女》就是以竞技麻将规则日本麻将为题材的作品。

简介

麻将的牌式主要有“字”、“饼(筒)”、“条(索)”、“万”等。在古代,麻将大都是以骨面竹背做成,可以说麻将牌实际上是一种纸牌与骨牌的结合体。与其他骨牌形式相比,麻将的玩法最为复杂有趣,它的基本打法简单,容易上手,但其中变化又极多,搭配组合因人而异,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一种最能吸引人的博戏形式之一。

麻将在中国不同地区,其游戏规则都不相同,流传到欧洲、日本等地后更是衍生出五花八门的规则。

起源

在部分方言中,“麻雀儿”和“麻将”读音较近。麻将玩法的术语也与捕雀护粮有关。如“碰”即“彭”的枪声。又如成牌叫“和”(音胡),“和”“鹘”谐音,“鹘”是一种捕雀的鹰。此外“吃”、“杠”等术语也与捕鸟有关。在东南沿海一带,麻将高手通常被称为“雀圣”、“雀神”等。唐朝时,麻将传入了日本,日本麻将统一以“麻雀”为名,职业麻将选手也被称为职业雀士

但是据胡适先生考证,麻将是由明代一种叫“马吊”的纸牌演变而来的。

规则

地方规则

竞技麻将

当代麻将的两大竞技规则为中国的国标麻将规则和日本的日本麻将规则。在这两种规则下,将麻将的竞技要素放大,赌博要素缩小,逐渐变成正统的棋牌竞技项目。

地方规则

中国地大物博,麻将规则在各个地区均不相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麻将村规或可达上百种之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北京麻将、四川麻将、福州麻将等。在QQ麻将里能玩到除了日本麻将外的很多麻将规则

非四人麻将

尽管麻将游戏标配是四人,但也有当人数多于或少于四人的情况,衍生出其他玩法。其中三人麻将一般是去掉筒或条,保留两种花色序数牌和字牌进行游戏。日本麻将中的三人麻将是去掉二至八万,不能吃只能碰和杠。而二人麻将仅保留万和字牌。

杂谈

民间麻将在不断发展中总结出不少口诀,以便新人麻友熟悉并掌握规则。比如抓牌时,先由庄家掷骰子(2枚),然后根据骰子的点数决定第二个掷骰子的是谁(俗称陪家)。这里面就有个口诀:

二顺、三对门、四到后、五自守;
六顺、七对门、八到后、九自守;
十顺、十一对门、十二到后

顺的意思是下家,对门即对家,到后是上家,自守是自己。陪家决定后,以两人掷的骰子之和来决定从哪里开始抓牌。抓牌规则也很简单,比如最后数字是13,就从陪家面前的牌山按顺序数第13摞,庄家就从这里开始抓牌。然而数字一大,计算能力弱的人可能要耽搁一段时间才能弄清楚怎么抓牌,所以也有个上古流传下来的口诀来进行辅助:

三六九家家有,四六八十有家少食,八三十一三家吃席,
八四十二抓过余三,八五一三两把抓干,八六一四抓过余一,
八七一五掐头没有,八八一六两头凑,八九一七重开头起

家家有就是四家刚好把陪家牌山抓完,两把干、两头凑这种都是比较好理解的。根据地域不同或有一些变化,但基本套路不变。

相关作品

三色三同顺,8番

相关争议

麻将是常见赌具之一,然而虽然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打麻将离不开赌钱,但麻将与赌博并没有必然联系。当有人用麻将作赌具的时候,其罪责当不在麻将。桔生于淮南谓之桔,植于淮北谓之枳。事在人为。

正因为麻将牌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娱乐性和益智性,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流行很广,影响很大。20年代初期,麻将牌不仅在亚洲盛行,而且还流行欧美。当时出口的麻将牌,牌面上往往还有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国外有许多详细叙述麻将打法的书籍和研究麻将打法的杂志。日本等一些国家还有专门研究麻将牌的团体以及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麻将大赛。在欧美,把麻将视为体现东方情趣的古董,装进雕刻精致的盒子珍藏起来也不乏其人。

为了推动麻将竞技,将麻将从赌具的形式转变过来,国家体育总局特意制订了《国标麻将》规则,但《国标》真要被民众认可,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磨练。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