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山东舰

(重定向自001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山东舰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的娘化拟人形象

左手王-山东号.jpg
画师左手王ZSW的作品。
基本资料
本名 山东号
别号 皮皮虾号,山拉托加,平顶渔政船17号
发色 黑发
年龄 0岁
生日 12月17日
星座 射手座
萌点 贫乳大葱味
活动范围 中国领海
所属团体 中国海军
出身地 辽宁大连造船厂
亲属或相关人
堂姐:辽宁舰

山东舰或叫皮皮虾号山拉托加是天朝从乌克兰购进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天朝名辽宁号)的基础上进行自主设计、研发建造的拟人化萌娘。

简介

山东号航空母舰,正式名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是一艘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航空母舰,该舰基于对前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的研究、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改装经验后,自主设计、研发、建造的一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型号为002型(而北约代号为Kuznetsov MOD,即库兹涅佐夫级改进型)。该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亦是解放军海军的首艘和唯一一艘002型航空母舰。该舰舰名源自省份山东省。

2019年12月17日,山东舰2019年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从航母舰桥(俗称“舰岛”)设计来看,山东舰比辽宁舰更紧凑、小巧;飞行甲板和机库也经过重新设计,面积和体积比辽宁舰更大。因此,山东舰停放飞机数量比辽宁舰多,每波次舰载机的出动频率也会有所提高。

画师:山沟猫
日本杂志上的山东舰
山东舰-左手王

昵称

皮皮虾号:2017年4月26日,首艘中国国产航母下水。此后,网上推出“我给航母来取名”活动,广大网友大开脑洞,为新航母名称出谋划策。截至2017年,“皮皮虾号”以126.2万票的超高人气雄踞榜首,引发舆论热议。

大和号:由于山东二字日语的读法为山(YaMa)东(To),于是被网友们称之为大和号其实按照正确的读法应该是读作山(Sen)东(To),所以其实并不存在跟大和重名的问题啦

山拉托加:由于辽宁号被称为“辽克星敦”(特别是辽宁号和列克星敦舷号同为CV-16),所以山东正好继承了“山拉托加”之名,二者的连续性和读音都差不多真可谓是一种有趣的巧合。

舰徽及舰标

山东号-舰徽

进入新世纪,随着海军舰船出访活动增多,舰徽文化得到丰富发展,基本上每艘军舰都有自己的舰徽。其中,有的是请美术专家设计,有的灵感则来自于舰上官兵,风格各异,但都会突出舰艇特点,彰显作战能力。山东舰也希望通过引入专业的设计师,设计出符合时代,代表大国海军形象的视觉系统。接下来高瑞品牌为大家详细解读山东舰舰徽舰标设计.

山东舰舰徽延续了海军传统的蓝白黄配色,logo上方是忠诚、勇毅、精武、制胜的标语,标语中心选择了极具辨识度的船舵图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山东舰舰徽还采用了山东省花牡丹花,徽标中心的船体图形由平面变为了立体,简化的波浪元素让徽标整体更具现代感,舷号17叠加在牡丹花上,更加显眼的设计,突出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地位。

山东号-舰标

两年磨一剑,山东舰舰标设计方案经过28稿打磨最终定稿。一套符合新时代中国海军鲜明特征的设计,受到了舰上官兵的一致认可。山东舰舰标采用了军徽、翅膀和舰船跑道为主要元素,延续了海军传统的蓝白黄配色,独特的造型传达了中国力量能够展翅翱翔的美好愿景。

历史

2013年11月19日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
2015年3月开始搭建船台。
2017年4月26日出坞下水。
2018年5月13日,该舰缓缓驶离位于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的码头,开展首次海试。
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试验。 2018年8月26日,该舰离开大连造船厂进行第二次海上试验,9月1日入港,历时7天。
2018年10月28日,该舰第三次出海进行海上试验,海军89号综合保障船首次随航母共同出海,此次出航中国海军官方媒体展示了该舰在夜间进行作训活动的图片。
2018年12月27日,该舰第四次出海试航,出航时甲板上装有舰载模型机。
2019年2月27日,该舰第五次出海试航。
2019年5月25日,该舰第六次出海试航。
2019年8月1日,该舰第七次出海试航。
2019年10月15日,该舰第八次出海试航。
2019年11月17日,该舰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开展试验和训练,携带有舰载机,之后该舰停泊于三亚军港。
2019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关于山东舰的梗

001A:在002正式定型前,网传本型号为001A,即为001型辽宁号的改进型号,直到官媒透露正式命名为002型。

002湖南号说:山东号下水前,大量的微信公众号、微博营销号造势,首艘国产“002”型航空母舰,将命名为“湖南号”,湖南人纷纷拿出“伟人故里”“湘军”等一系列示例证明自己不虚此名,顺便感叹了一下国产航母发展的坎坷历史,纷纷自我感动得落泪,与之相对的,山东人民非常失落,也有嘴硬的表示看不上常规航母,要上核动力,但在12月17日当天,CV17下水,正式命名为“山东号”,湖南人民再次光速落泪。
湖南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连礼都收了的湖南人民

各位网友纷纷把安慰山东人民的词语又拿了出来“早提早享受,晚提核动力”

光速过气:PLAN舰船下水速度非常块,更何况山东舰早在17年4月26日便已经下水。075型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开始下水吸引了一部分目光,最关键的是003已经开始建造了,喜新厌旧的军迷们自然不可能不去关注003啦。

与印度航母的赛跑: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是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05年4月17日开始建造,曾今在2013年以30%的完成度下水,无独有偶,同年山东舰开始建造,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于2015年完成第三次下水,当时国内军迷们纷纷表示002必定比维克兰特先服役,时至至今,山东号已经正式服役,而维克兰特号依旧遥遥无期。

意义

军迷们的看法:军迷们本身对其看法就很复杂,部分人认为滑跃航母本身就是过时的航母(伊丽莎白:喵喵喵?)。但更多的人认为,山东舰是第一艘国产航母,无论未来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再怎么先进,她的里程碑意义都是后辈们无法比拟的(毕竟初恋最美好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