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学院志贺丸太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本条目和一项新闻动态相关。
萌娘百科不是新闻的收集处。请留心记录正确信息,在情报相对明朗之后进行编辑更新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更适合的条目头图
  • 更详细的事件起因经过补充
我的英雄学院志贺丸太事件
英雄事件.png
开始时间 2020年2月3日
相关人物/组织 堀越耕平
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
相关作品 我的英雄学院

Twisted clock.jpg 除非特别注明,本条目所有时间皆以东八区时间(UTC+08:00)为准。

一、不能拿战争或是灾难的牺牲者开玩笑。
一、不能对某些特定的职业表现出轻蔑。
一、不能拿民族、国民或大众开玩笑。[1]

——手冢治虫,《漫画的作法》

本条目旨在记录2020年2月起,漫画我的英雄学院内容涉嫌反人道主义意识形态及其引起的一系列事件。

概要

2020年2月3日上午,有韩国网友在Twitter爆料:在2月3日发售的《周刊少年JUMP》中,《我的英雄学院》第259话出场的“蛇腔综合病院”创设者兼现任理事长志贺丸太志賀 丸太しが まるた / Shiga Maruta)的名字,与侵华战争和731部队的受害者有关(被害者被用于加害者的命名),从而引起全世界各地媒体(主要为中、韩两国)的炎上[2]

“丸太”和“志贺”在日本ACG作品里并非第一次出现。独立把“丸太”或“志贺”用在与战争、实验无关的剧情中,实际上并不会引起争议。“志贺丸太”这个名字引起争议是多种原因的综合:

  1. 该角色在作品中的身份是进行人体实验的反派。
  2. “丸太”(まるた / Maruta)[3],原意指圆木,在731部队( 在中国进行各式人体实验时的军事组织)中,特别用于暗喻受害者的称呼,有轻蔑意味。特别地,731部队所使用的是片假名“マルタ”,而非汉字“丸太”,表示剥夺其人格。[4][5]
  3. “志贺菌”[6]是731部队曾用于实验的其中一种病菌。[7]
  4. 我的英雄学院》中的角色命名一直都有各自的引申意义,每个人的名字都分别对应着各自的属性和个性。

综上,让人难以不往731部队的历史问题方面联想,由此延伸对此作品的种种争议。

Icon-info.png
下方两个章节需要扩充。(自2020年2月16日)
请尽可能为新增的论点提供可靠来源。没有来源的内容可能会被移除;篡改有可靠来源支持的内容可能会被视为破坏。

认为命名不当者的观点

  • 有人举出漫画《死囚乐园》中男主(五十嵐 丸太いがらし がんた / Igarashi Ganta)的名字作为反衬例子。
    • 这个名字的含义可见于丸太和女主小白的《啄木鸟之歌》:小白是长着毒喙的啄木鸟,丸太是让她栖息的“圆木桩”。
    • 漫画中提及,丸太母亲生下他是为了拿他做“实验品”,然而在看到孩子后又于心不忍,所以丸太母亲的上司才会讽刺她:“会给孩子起这种名字的你有什么资格说我。”(这也表明日本人知道这个名字的寓意)。
    • 虽然如此,漫画中仍注音ガンタ(Ganta)以避嫌,没有使用指代受害者的读法。[8]
《死囚乐园》漫画中对敏感名字的处理

Ganta.jpeg

为《我英》辩护者的观点

  • 作者本人于2月7日自我辩解“Maruta”含义是“圆胖的人”的意思,而“丸(maru)”在日语里意思的确就是指“圆的”。但由于名字巧合太多、作者又未及时回应质疑,具体事实,暂时未能确定。[9]
  • 对于角色名的引申意义,由于作者角色取名一直是以角色的“个性”(剧中异能的别称)为主。而此次事件的核心人物本身是无个性,但目前出场同样为无个性的角色皆和“木头”有所关联 (八木俊典绿谷出久(出久可念做デク,音同木偶デク)、核心人物的新名字壳木球大)。基于前述原因,部分人[10]认为丸太(=圆木)是作者刻意代指和无个性的关联,并非刻意与731受害者关联。
  • 对于“作者使用丸太并且标音Maruta是意指731受害者的确凿证据”的论点,有人反驳:
    1. 《我英》中对所有汉字人名皆会使用平假标音,并非刻意强调マルタ(Maruta)。
    2. 实际使用丸太汉字作为姓氏的日本人,发音皆为Maruta,而非Ganta,[11]代表Maruta是作为人名更常见的发音。
    3. 丸太使用まるた标音和使用マルタ标音是有着不同意义的,前者标音并无指代受害者的意图,而是一种日文汉字标音的习惯,另可参照死囚乐园特意以片假ガンタ标音丸太的作法。
  • 对于《死囚乐园》的例子,有人指出:此漫画明确的以731事件作为暗喻,而《我英》却只有“人体实验犯人命名为丸太”这一关联性,不应过度解读。
《死囚乐园》漫画中将男主命名为731部队使用的マルタ并标注被实验体

Maruta.png

时间表

2月3日

  • 2020年2月3日上午,上述韩国网友在Twitter发文。
事件起因
英雄事件.png
  • 中午11时左右,事件在微博开始被曝光,进一步发酵,在中文社交媒体引起强烈炎上。
  • 17时37分(UTC+9),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就此事件通过官方Twitter账号发表声明。
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声明[12]
JUMP 英雄事件声明.jpg

【通知】关于周刊少年JUMP第10号(2月3日发售)《我的英雄学院》的登场人物「志贺丸太」,我们收到了其名字「会令人联想到过去的史实」这样的指摘。在(为该角色)命名之时,作者及编辑部并没有这样的意图。

但让人将无关系的史实与作品相重合并非我们的本意,因此在和作者商量后,决定将在漫画收录时更改此角色的名字。

  • 19时37分(UTC+9),原作者堀越耕平就此事件通过个人Twitter账号发表声明。
堀越耕平声明[13]

今週発売のジャンプで登場した志賀丸太という名前について、歴史的な出来事を想起させるというご意見を多くいただいています。命名にあたり、そのような意図を込めたつもり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ご指摘のお声を重く受け止め、今後は名前を差し替え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关于在本周发售的JUMP中登场的志贺丸太这个名字,有很多意见表示其「令人想起历史性事件」。在命名之时,并没有包含那样的意图。我们郑重地接受各位指摘的声音,并将在今后更改(该角色的)名字。

  • 尽管上述两则声明均称该角色的命名并非有意为之,但由于《我的英雄学院》中的角色命名一直都有各自的引申意义,因此少有人愿意相信原作者堀越耕平在不知道典故的情况下偶然创作了角色名字。同时,以上声明中并无道歉之意,因此对事件的缓和未能起到正面作用。
  • 20时与22时,中国大陆授权连载的网站“腾讯漫画”和“哔哩哔哩漫画”先后下架了《我的英雄学院》的正版漫画资源。

2月4日

  • 11时08分,游戏《非人学园》B站官方账号发表声明,称开发组决定终止与《我的英雄学院》以及后续的相关合作,但已经获得的相关角色不受影响。
非人学园声明[14]

#非人学园#各位同学,大家好。
经过紧急商议,《非人学园》开发组决定终止与《我的英雄学院》以及后续的相关合作。
但已经获得的相关角色不受影响。
感谢同学们的谅解,希望大家能在学园里玩得开心。

  • 20时43分,中共中央政法委新闻网站官方微博“中国长安网”发布微博,对此事表示了强烈的谴责。[15]
  • (具体时间未知)中国大陆授权连载的网站“漫番漫画”下架了《我的英雄学院》的正版漫画资源。
  • (具体日期未知)中国大陆授权连载的网站“快看漫画”下架了《我的英雄学院》的正版漫画资源。

2月5日

  • 16时,腾讯视频、bilibili、爱奇艺、芒果TV、AcFun先后下架了《我的英雄学院》第1-4部、OAD的大陆正版动画资源。
  • 17时,优酷下架《我的英雄学院》第1-4部、剧场版、OAD的大陆正版动画资源。

2月7日

  • 0时34分,集英社的中国大陆版权代理“翻翻动漫”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翻翻动漫声明[16]

大家好,我们是翻翻动漫。

今天有热心的读者粉丝向我们咨询关于《我的英雄学院》涉及辱华表述的相关事宜,并截图告知我们在微博上有个别自称“翻翻动漫离职员工”的人士发布了一些所谓的内部消息,在此我们郑重向各位关心此事件的读者朋友发文说明。

首先,此人发表的均为不实言论,不值一驳。翻翻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必定以国家民族利益和尊严为先。我们会保留对此人追诉法律责任的权利。

其次,在《我的英雄学院》事件发生后,我们马上运用各种渠道关系和日本集英社取得联系,即时表达了中国读者的想法并敦促集英社与作者对此事进行正式说明与道歉。在这三天来,我们与日方召开了多次紧急会议进行交涉和讨论,衷心希望各方的努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翻翻作为一家动漫公司,我们有很多员工也是《我的英雄学院》的粉丝,大家对此次事件都感到非常的不解与愤怒。但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冷静理智把我们中国读者粉丝的悲愤心情传达给集英社和作者,让他们认知到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用切实可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虽然我们不多说,但我们在行动!

谢谢。

  • 9时(UTC+9),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再度就此事件通过官方Twitter账号发表集英社与堀越耕平的联合声明。[17]
    • 10时17分,由动画的中国版权代理羚邦动漫运营的微博账号“我的英雄学院MHA”发表微博,对联合声明进行了翻译。[18]
    • 21时53分(UTC+9),官方Twitter账号发表了联合声明的英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以及韩文的翻译。[19]
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声明(简体中文版)

关于《周刊少年JUMP》2020 年第10号《我的英雄学院》刊载内容的道歉信

针对《周刊少年JUMP》2020年第10号(2月3日发售)刊载的《我的英雄学院》第259话中登场的漫画角色姓名“志贺丸太" ,我们收到了来自中国等海外读者的意见,指出该角色姓名令人联想到过去那段悲惨的历史。其实,“志贺”是顺延使用了本作品中其他角色名字中的一部分,而“丸太”则是根据该角色的外形而命名的,完全没有故意想要与过去的历史相关联的想法。尽管如此,“邪恶组织的医生”这个角色设定与这个名字的结合使用,引起了中国等海外读者的不愉快的联想。作为编辑部未能够事先对内容的表现方式进行充分的检查和讨论,我们在此郑重道歉,向读者表示深刻的歉意!

我们会非常诚挚的吸取这次教训,该角色的名字将会在纸质单行本出版时进行变更,而网络电子版方面我们也将马上做出更改。

今后,为了不让这样的事态再次发生,我们会继续努力加深学习理解更多的历史和文化,更多地去关注和贴近广大读者的心境,创作更多的大家喜爱的漫画作品!

株式会社 集英社

2020年2月7日

有关《我的英雄学院》第259话中“志贺丸太”这一角色的命名让很多人产生了非常不愉快的感受,我在此表示极其诚挚的歉意!

我之所以给该角色冠以“志贺(志賀,读作SHI GA)"的姓氏,是因为在故事设定中,该角色十分崇拜曾经的“敌联盟”首领“ALL FOR ONE” ,为了能更接近自己的偶像而取其本名“死柄木(SHIGARAKI)”中的一部分作为自己的姓氏。而“丸太(MARUTA)”这一名字,只是为了贴合该角色又圆又胖(丸々と太った,读作MARUMARU TO FUTOTTA)的外形而取的,这些都是偶然,绝对没有任何刻意伤害各位读者朋友的意图。对此,我再次发自内心的向大家进行郑重的道歉!

今后,我会更加努力,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堀越耕平

其他语言版本:日文版英文版繁体中文版韩文版

2月10日

  • 少年JUMP将电子版漫画中志贺丸太的名字变更为「殻木がらき 球大きゅうだい(Garaki Kyudai)」。[20]
    • 死柄木しがらき志賀しが殻木がらき,丸→球,太→大
    • 部分日本网友认为「殻木 球大」这个名字可能是指向1945年的九州大学活体解剖事件[21],理由是“九州帝国大学”的缩写“九大”发音为“きゅうだい(Kyudai)”,但要注意的是:
    1. 日语中“Kyudai”发音并不罕见,也不像“Maruta”那样具有强烈的贬义指向。[来源请求]
    2. “志贺丸太”一名引起批评的原因之一,是将作为受害方代称的“Maruta”用在了反派身上,有丑化受害者的嫌疑,而“球大”就算有隐喻也是用加害方给反派取名字。
日推网友关于壳木球大的发现[22]

壳木 球大.jpg

事件影响

  • 此事在中韩地区社交媒体引起强烈炎上。微博、知乎、贴吧等社交平台就此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 周刊少年JUMP编辑部及堀越耕平Twitter账号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国网友的留言,主要为许多中韩网友要求其作出正式道歉,其中不乏攻击型留言。
  • 中韩大多数《我的英雄学院》粉丝在得知这起事件后选择了退出《我的英雄学院》作品相关的同人圈子,并通过破坏或烧毁周边产品如手办等行为表达对此事件的不满。其中,B站up主“萌萌哒deku”(曾用名)删除了自己的一切投稿,因为其所有投稿都是该作品的二次创作。而泛式、小小☆精灵等另一些曾制作过该作品相关视频的UP主在此次风波中也遭到了波及。
  • 中韩少部分《我的英雄学院》粉丝(其中相当一部分占比为不理智的饭圈人员)试图在各大社交媒体对原作者及作品进行洗白,从而引起其他网友的谴责。
  • 受此事件影响,《我的英雄学院》系列作品在B站、豆瓣等评分网站收到大量报复性质的1星评分,总评分出现断崖式下跌。
  • 部分出现过反人道人体实验,但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正常的日本作品(如《钢之炼金术师》《铁腕女警巴迪OVA》)获得宣传。目的和前文提到的《死囚乐园》一样,在于反衬《我的英雄学院》的糟糕做法。
  • 一些与《我英》直接相关的其他无辜职位,包括动画制作方BONES社、角色声优、负责OP的米津玄师等人都遭到了波及。更有甚者,2月3日16时46分(UTC+9),与此次事件完全无关的日本漫画家平野耕太也遭到事件的波及,在Twitter发文(不久后被本人删除)澄清自己与堀越耕平是两个不同的人,名字中甚至有2字之差。
平野耕太的回复
平野耕太回复.jpg

平野耕太
对我的英雄学院不满为啥找我抱怨。倒是确认一下名字啊,我叫平野耕太,英雄学院是堀越耕平,就对上两个字而已

其他争议

  • 在此次事件之前,《我的英雄学院》的原作漫画本身就出现了疑似渲染校园暴力、家暴等情节以及作品饭圈粉丝行为等遭人诟病之处。
    • B站知名杂谈UP主瓶子君152在本事件之前就讽刺了此作品的下滑的质量和严重的饭圈现象;听闻此事后专门录了一期视频来痛诉《我英》的这些行为,其概述之详细表达了很多观众的心声。之后,lex等其他知名杂谈up也迅速跟进。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他将这些诟病总结为七点,除了第七点为这次炎上事件之外,其他六点分别为:
      1. 作者三观不正,描写校园暴力、包办婚姻和家暴,然后强行洗白。
      2. 画力太挫,画的根本看不懂,全靠骨头社的动画撑场面。
      3. 设定太差,除了欧尔麦特以外全是菜,战力分配严重不均衡。
      4. 角色崩坏,作为主角的绿谷各种舔,舔爆豪和校园暴力,之后还被通形百万夺走设定。
      5. 剧情展开离谱,很多剧情崩坏严重,茶茶等部分主要角色在中后期沦为路人。
      6. 饭圈群体,无理智的洗,甚至因为本无恶意的翻译问题而无端攻击民间汉化组,最终导致其隐退。
    • 光以上六点就在过去引起了不少原粉丝们的反感。而这次炎上事件使得这些一直以来被压抑的情绪被集中爆发。
  • 部分网友以爆豪生日为元首生日,死柄木生日为山本五十六生日,绿谷生日为日共成立日,欧尔麦特身上的衣服象征美国国旗,技能都是各个州的smash等等为由,认为是作者是左翼日共。[23]
    • 虽然前者所论述的左翼日共观点,对于在50年代展开反美大游行的日共而言[24],和作者以美式风的欧尔麦特为No.1英雄这点即为矛盾。
  • 还有部分网友猜测堀越耕平与兽娘二事件的部分相关人员有往来。[来源请求]

扩展阅读

此章节收录存疑。(自2020年2月5日)
萌娘百科社群正在进行有关讨论
在讨论结束之前,请不要移除本模板,更不要删除本章节内容。

部分反思731的日本作品

  • 《人性的证明新编》——森村诚一(另作者还著有反映731恶行的史书《恶魔的盛宴》)
  • 《阁楼的秘密》——松谷美代子
  • 《铁腕女警巴迪(OVA)》——川尻善昭(1996年的4集OVA,片中的大反派在设定上是一名曾在中国满州地区做人体实验的日军老兵。)
  • 《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试验》——日本放送协会(NHK)
  • 《731部队:人体试验是这样展开的》——日本放送协会(NHK)
  • 《未被审判的毒气战》——日本放送协会(NHK)
  • 《绫濑遥倾听战争: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绫濑遥
  • 《帝银事件》——熊井启

(《盖亚奥特曼》第39话、《战争与人》、《肝脏医生》等非731题材作品也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二战日军的人体实验。)

ACG界的反战台词

  • 大雄/哆啦A梦(欢呼):“日本战败了!/日本输了!”——藤子·F·不二雄哆啦A梦
  • 广志:“真是的,早餐这么清淡,怎么有力气工作嘛,当年二战就是这样打输的。”美冴:“怎么?不想吃就滚蛋不要吃!侵略战争,还有脸拿出来说!!”——臼井仪人蜡笔小新
  • 芳男:“在满洲到处可以看到有人被日本兵欺负或奴役,尽管如此,我们在小学里学到的,却是日本军人只为正义而战……但是现在的‘大和魂’却让我看不顺眼。其实它不过是为了战争,而被捏造出来的概念罢了。”——手冢治虫《昭告阿道夫》
  • “占领南京时,日军对南京军民进行了可怕的虐杀行为,希望日本人民看过这些传单后多少会有些反对战争的行动吧,(在日本)反对战争的人已经全部进了监狱……凡是不光彩的事情,就把它掩盖起来,这一点上中国和日本是一样的。虽然不能一语概之,但是连向自己的国民宣布真相的勇气都没有的军队,亡国是应该的。”——宫崎骏《宫崎骏杂想笔记》第6话「九州上空的重轰炸机」[25]
  • “对,我就是‘不爱国’,但我引以为荣。这场战争就是为了掠夺和杀戮,根本就不对!因此,被称之为‘不爱国’是对的。如果有更多像我这样的人挺身而出与土匪政府干到底,这才是真正有勇气的爱国者。”——真崎守《赤足小子》
  • 春阳:“我爱着的祖国,将你的祖国,给烧毁了。”“大家……!大家原来不是敌人……!”——灸球本《星间大桥》

部分网友评论

  • “我不认为所有的创作者都需要政治正确并通晓历史,但是我认为一个讲述关于“英雄”与“正义”的作者,至少要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推特一位退圈观众的评论
  • “你不可以忘记那些人们所经受的苦难。”——国内一位退圈观众的评论
  • “动漫中口口声声喊的每一句正义,现在听起来都无比的讽刺。”——国内一位退圈观众的评论
  • “三观乱了,可以角色正;剧情臭了,可以恰烂钱;人心坏了,就无药可救!好作品很多,我们不缺哪一个,更何况你(堀越耕平)那是个烂作品。作品有表达自由,但不能口无遮拦,不负责任。所谓思想表达要有底线。反观你的作品,满满是正义和英雄的口号;表现出的,却是虚假和冷漠。”——一B站UP主瓶子君152

注释及相关链接

  1. 此处的“一”不是序数,而是表示每一子条目的起始,类似于○或●。参见日文维基百科:箇条書き
  2. 「ヒロアカ」登场人物の名前变更 731部队想起と批判
  3. 意为“圆木”,特指731受害者时,翻译上常直接引用其汉字“丸太”,或音译为译为“马路大”
  4. 战后才有人将マルタ写成丸太,出自日本记者描写731事件的《食人魔窟》
  5. 另有网友指出片假名是一种科学表记“种名”的方法
  6. 别名痢疾杆菌,由日本细菌学家志贺洁于1898年发现并命名。志贺洁本人未有参与或支持战争、细菌武器及反人道实验的行为。
  7. 天花病毒、鼠疫耶尔森菌、霍乱弧菌、炭疽杆菌、伤寒沙门菌、结核杆菌等病原体也都曾被日本细菌部队用于实验与实战。
  8. 微博评论
  9. 日本右翼通常对日军恶行更偏向全盘否认或美化战争,而不是辩解自己无恶意,也不可能容忍作者这类辩解。不过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作者有无心之过的可能性,但在未确认作者的历史观之前,是否无心只能算是猜测。
  10. 社畜のよーだ@no_shachiku_no
  11. 丸太さんの名字の由来や読み方、全国人数・順位|名字検索No.1/名字由来net|日本人の苗字・姓氏99%を掲載!!
  12.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10号(2月3日発売)『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についてお知らせ
  13. 堀越耕平@horikoshiko
  14. 非人学园的动态
  15. #安哥锐评#【#我的英雄学院#再无英雄,因为我心是中国心!】
  16. 翻翻动漫的微博
  17.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2020年10号『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における表現についてのお詫び
  18. 我的英雄学院MHA的微博
  19.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2020年10号『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における表現についてのお詫びの英語版・中国語(簡体字・繁体字)版・韓国語版を、集英社ホームページに掲載しました
  20. 【お知らせ】『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第259話 登場人物名の変更について
  21. 1945年5月,九州帝国大学毕业的见习军医小森卓与时任九州大学教授、外科部长石山福二郎等人对被俘虏的8名美军进行了活体解剖。
  22. える@lTfC8qI4PATLiaC
  23. 转自 https://bilibili.com/video/av86839146 等相关视频以及其评论区。
  24. 美日安保条约
  25. 历史上的昨天...《宫崎骏杂想笔记》第6话「九州上空の重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