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卫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1卫门》,台湾青文出版社译为《21世纪小福星》,是由藤子·F·不二雄创作的日本少年SF漫画。

简介

从1968年到1969年在《周刊少年Sunday》上连载,之后在《朝日小学生新闻》上连载,同时动画化等消息各种媒体上被报道。

藤子·F·不二雄表示,“至今为止,我在日常的舞台剧中描绘了妖怪、超人等‘非日常’融入而产生的反差的趣味,但我想试着与之相反,描绘了这21卫门。也就是说,以未来这一‘非日常’为舞台,通过描绘与现在相通的日常生活而产生新的趣味”。

亦是能让藤子·F·不二雄新奇地称「享受绘制」的作品,不过,与由于噱头博得了受欢迎的当时的藤子作品不同,该作品漫画连载时评价并不好,因此没实现动画化。

但是随着后年的发展,该作品逐渐被重新评价,于1981年被电影化,并且在1991年(漫画连载开始后的22年之久)被TV动画化。

2010年,小学馆发行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的全2卷,收录了该作品。

剧情

2018年地球与外星的交流不断增多,不仅加入了国际联盟,还加入了星际联盟,成为众多来自行星的游客不断造访的一大观光行星。

在这种情况下,在东京城市建造住宅的酒店“连续屋”自几乎与江户幕府成立同时,开业的旅馆,当家有初代市右卫门、第二代仁右卫门、第三代参右卫门……持续二十代,亦是四百几十年的老铺子宾馆,不过,后来因被宇宙的其他豪华宾馆竞争,失去入住游客,并且几乎要倒闭了。

现任当主的20卫门拼命想重整临近倒闭的经营状态,不过,他的儿子(亦是继承人)21卫门有着不关心宾馆经营,憧憬宇宙成为飞行员想在大宇宙冒险的梦想。被希望专心致志做家业的父亲斥责的21卫门只好勉勉强强地在宾馆工作,不过,依旧有想不断地积蓄小费,不知不觉想得到自己的火箭这样的梦想。寄居在“连续屋”的宇宙生物、作为男服务员工作的挖白薯机器人、拥有强烈个性的家人们、从宇宙来的奇怪客人一个接一个地涌向旅馆,21卫门和“连续屋”每天都被卷入稀奇的骚动中。

外表和风俗习惯完全不同的宇宙人的住宿客,描述着逐渐进步的宇宙文明等情况。本剧基本是以“连续屋”为舞台的喜剧,漫画中21卫门曾三度踏上太空之旅,故事也曾转变为围绕宇宙的冒险作品。不过,动画和1981年的剧场版中,21卫门对宇宙的梦想和希望连续屋好好发展的梦想最终没有实现。

动画的舞台则是2051年→2071年(原作是2018年)刚刚进入宇宙观光时代的地球。

设定

漫画版设定

  • 20世纪80年代前半期:第3次世界大战爆发,不过,宇宙人呼吁停战的同时全部核武器被撤回。
这个时期,连锁店(19卫门时代,在20卫门接手前)向信州的一座深山里疏散,不过,返回后发现连锁店被烧了。
  • 20世纪80年代后半期:世界联邦政府成立。此后持续了10年以上对联邦政府的叛乱也被镇压。
为了继续重建家园,持续了将近20年的苦难时期,但总算重建成功(之后不久,19卫门病逝,20个卫门继任)。
  • 2000年地球加入星际联盟,开始与外星交流。
连锁店也为了可能成为外星人住宿而实施改造。

动画版设定

  • 1999年7月:迎来ダイオー星人キョウフが的访问。
  • 2001年:地球联邦政府(共36州)成立,世界各国被合并,以前的国家成为了州(例子,日本国→日本州)。使用片假名标记地名,都道府县名写作“—―シティー”(例:东京都→トウキョウシティー、六本木→ロッポンギシティー)。但是,各州的自治仍然保留着以往的首相或总统制。2052年诺贝尔星王室访问时日本州首相的名字是铃木。除了日本州首相之外,还设有日本州知事。
  • 2050年:宇宙观光热潮开始,地球作为观光星开始受到关注。

语言

启用宇宙标准语“共宙语”。但不是完全普及,东京城市中混杂着日语、英语、共宙语。在宇宙中,共宙语是主流,但是也有不使用共宙语的星球,所以这不是万能的。

交通

20世纪的汽车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成为主流的aircar。与现代的汽车不同,即使是小学生卫门,也能驾驶板型、摩托车型、轻型车型。除了个人用以外,也有公共用的巴士型。

铁路大部分被废除,取而代之开设了Vactrain。15分钟内可以从东京城移动到静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