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918事件,是指2010年(平成22年)9月18日(周六)BANDAI NAMCO东京电玩展上公布《偶像大师2》引起的相关骚动。该事件让本来为Niconico动画御三家之一的《偶像大师系列》人气暴跌。直到2014年《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的走红,才使人气回暖[1]。事件后人追记为「918事件」。

事件经过

《偶像大师》自2005年问世以来,人气不断上升,爱好者在Niconico动画上创作出很多的MAD作品,被称为同人界御三家之一。

2007年游戏开发商BANDAI NAMCO将一代移植到Xbox 360,在2010年宣布二代的开发计划,2010年9月18日的TGS会场上偶像大师的摊位举行节目「制作人群决起集会」其中包括新作的第一手资料。活动吸引大量爱好者前往观看。

当日公布的新内容:

  • 961公司的新偶像对手三人男性组合「Jupiter」
  • 龙宫小町的成员(双海亚美三浦梓水濑伊织)及团体的经纪人(秋月律子)均不能使用。
  • 新CD《Master Artist 2 -First Season-》(MA2FS)系列的新曲主唱角色,将以各角色CD销量等方式来决定
  • 取消一直好评的网络对人战

相关内容的发布,让台下爱好者无法接受,发布会期间完全没有叫好和鼓掌,在恐怖的沉默中,发布会完结。

其后的官方宣传中,都一一印证了发布会的内容,让爱好者失去所有的变更的期望。

影响

新内容引起的爱好者的反感的原因有[2]

  • 原来男性向的《偶像大师》加入了男性组合「Jupiter」。
  • 原来《偶像大师》中的主角双海亚美三浦梓水濑伊织秋月律子变成不可育成,让相关角色的粉丝十分不满。
  • 仿效AKB的商法,和《偶像大师2》的游戏主旨是团结完全不合,用这种竞争的方式来决定演唱者,让爱好者不满,加上龙宫小町不属于竞选范围中,让相关角色粉丝十分不满。

《偶像大师2》原来在官方网站的期待值排行榜里面一直居高不下,事件之后不曾进入三甲。微软也取消为《偶像大师2》制作CM的计划。

男性组合让NICONICO动画的众多动画职人不满,部分职人表示不会为《偶像大师2》制作任何作品,部分职人甚至删掉过去制作的《偶像大师》视频作品,删掉自己账号,「偶像大师已死」的说法在NICONICO动画上传播。

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遭到NHK的报道,在事件之后两个月BANDAI NAMCO的股价跌至两年来低位。

《IM@S》的官网遭到部分激进粉丝的攻击,制作人、Bandai Namco,甚至相关声优成为不满粉丝的声讨对象。这亦令官网发出警告声明。

《偶像大师2》在2011年2月24日发售后售价8800日元,一个月后3月25日就出现3980的跳楼价,3月27日还有3780的破盘价。总销量只有5万,不及初代的10万,销售量不如预期,也传出了停产的消息。

2014年推出的《偶像大师 全力以赴》和《偶像大师2》十分类似,不同的是并没有「龙宫小町」组合,十三人都能育成。

事件之后五年,2015年12月31日《偶像大师》总合监督石原章弘在《电击Online》的访问中回顾《偶像大师》的10年发展,首次就「918事件」道歉(这篇文章是该笔者摘要石原的原话,结合自己的看法写成的,并非全部都是官方意思。请注意)[3]

注释

  1. 《偶像大师制作人谈918事件》当年网络上的骚动仍然记忆犹新...
  2. 游戏业界的大蠢事:为了创新而惹火玩家的 918事件
  3. 重新思考《偶像大师》918事件的意义

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