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拉

(重定向自AKIR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阿基拉
Akira Poster.jpeg
海报
原名 アキラ(Akira)
译名 阿基拉
导演 大友克洋
作画监督 中村孝
作画监督补 森本晃司
设定 渡部隆、田中精美
色指定 山名公枝、池内道子、田中せつ子
和声 高屋法子
音响监督 明田川进
效果 仓桥静男
发行商 东宝株式会社
产地 日本
上映信息 于1988年7月16日在日本上映

《阿基拉》(英语:Akira)是大友克洋创作的一部漫画作品,有动画电影等衍生作品。

作品介绍

《阿基拉》是东宝株式会社出品的由大友克洋执导的科幻动画电影,改编自大友克洋的漫画原著,于1988年7月16日在日本上映。

剧情概要

1988年日本东京发生缘由不明的大爆炸并造成城市瘫痪,于31年后公元2019年重建为赛博朋克风格的城市“新东京”。新东京经济萧条,政局动荡,社会表面安稳实则犯罪频频,混乱不堪,人们更是对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谣传感到恐惧。

日本的军方一直在秘密进行著一项名为“阿基拉”的研究,内容是以40名人类作为活体实验通过刺激人类大脑引出人体的潜力来制造超能力者,军方深藏不露的秘密便是曾经的28号实验体“阿基拉”在判定失控后被军方切碎并冷冻储存了起来,但科学家依旧怀疑阿基拉依然以某种形式存在于世间。

一个夜晚,金田带领的暴走族团体正在新东京郊外与敌对团体混战,突然在街上出现的奇怪矮个男子使得暴走族少年铁雄为躲避车祸连人带车飞出公路并因此受伤。此时军队驾驶直升飞机赶到将矮个男子与铁雄一起收押,并对铁雄进行了人体试验,在金田盘算如何营救铁雄时,铁雄却因为这起意外事故而开启了自身的超常神秘力量。

主要人物介绍

金田正太郎
金田正太郎.jpeg 飙车党的领导人物,自称“健康,优秀的不良少年”,平时穿着背后有药丸图案的红色夹克衫,为人大方重情义,与岛铁雄是一起长大的好友。

拥有据说是战利品的被称为“金田SPECIAL”的红色摩托,造型新潮且功能强大,带有陶瓷转子和电脑控制的ABS刹车,一万两千转时有着两百匹马力。

在岛铁雄被军方带走后一直积极营救,在此过程中偶遇了被称为K的女子,并意外被卷入了革命派与委员会政府的冲突中。

CV:岩田光央
岛铁雄
岛铁雄.jpeg 金田正太郎的朋友,性格好强但缺乏自信,据说常常遭遇祸端并被金田正太郎营救,但内心却因此责怪金田并认为是对方怜悯自己的表现。

在意外车祸后被军方带去实验并开启了自身的超常神秘力量,之后因为获得能力的狂妄傲慢而为所欲为,自认天下无敌并试图唤醒阿基拉挑战他的实力,最终因为无法控制力量而引发了祸端。

岛铁雄表现出的能力包括了瞬间移动能力,意念力和能量释放。

CV:佐佐木望
阿基拉
阿基拉.jpeg 军方的超能力实验的28号实验体,是1988年日本东京大爆炸的元凶。

觉醒了强大的超能力后其能力远高过人们所能想像,被判定为不可控。东京爆炸事件后,阿基拉被军方冷冻并进入睡眠状态。阿基拉的各个器官则被分解来开分别冷冻保存,已经失去了实体,但科学家依旧怀疑他以某种形式存在。

在铁雄最终能量失控并且身体急速膨胀为巨型物质团时受其他实验体的呼唤而复活,带着失控的铁雄消失在了光芒中。

CV:无

影响

  • 美国电影《玩家一号》中出现了《阿基拉》主角金田所使用的摩托车。
  • 《阿基拉》启发了著名科幻电影系列《黑客帝国》的创作。
  • SNK出品的电子游戏《拳皇2001》当中的角色K9999的原型就是《阿基拉》的角色岛铁雄,声优也同样是佐佐木望,台词与招式也几乎如出一辙,但因为此角色的设定使用没有得到原作者大友克洋的授权,SNK被大友克洋以侵权为由一纸诉状告上法庭且败诉,因此在《拳皇2002》后的后续所有作品当中此角色都无法登场,在SNK在2009年发布的重制游戏《拳皇2002UM》当中,K9999的位置被新角色无名取代。
  • 动画毒奶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

新作动画

  • 2019年7月4日,在Anime Expo 2019上发表了新作动画企划的消息。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