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类游戏

(重定向自ARPG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角色扮演类游戏
其他表述 RPG
相关条目 NPCRPG制作大师

角色扮演类游戏(英语:Rocket Propelled GrenadeRole-Playing Game,缩写RPG,日语:ロールプレイングゲーム)是一种发射火箭弹的便携式反坦克武器(雾)游戏类型,或指属于这个类型的游戏。

简介

角色扮演类游戏是游戏类型的一种,顾名思义,角色扮演类游戏指的是玩家在游戏中扮演一个或多个特定的角色并依照一定的规则行动的游戏。

角色扮演类游戏最初起源于角色扮演行为(Role Playing),而角色扮演行为则源自于20世纪20年代由心理学家J. D. Moreno所开发的心理辅导方法心理剧(psychodrama)。在心理剧中,接受辅导者将根据医生的建议设身处地地将自己想象成另一个人,并根据不同的背景和遭遇做出不同的反应,最终得以尝试另一种生活方式,而这一过程就被称为角色扮演。随后的几十年间,角色扮演逐渐超越了心理疗法的范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仅由于心理治疗而尝试这种体验,最终,角色扮演成为了一个娱乐方式,而这种方式就被称为角色扮演类游戏。

类型与分支

角色扮演类游戏的涵盖范围相当宽泛,根据不同的标准又可以分成很多类型。一般来说,根据游戏方式可以分为桌面角色扮演类游戏(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 TRPG)、实演角色扮演类游戏(Live Action Role-Playing Game, LARPG)、电子角色扮演类游戏;而根据游戏内容则主要有角色扮演模拟游戏(Role-Playing Simulation, RPS)、动作角色扮演类游戏(Action Role-Playing Game, ARPG)、角色扮演类冒险游戏(Role-playing Advanture Game)、策略角色扮演类游戏(Strategy Role-Playing Game, S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MMORPG)等几个主要类型以及一些其它分支。

桌面角色扮演类游戏

桌面角色扮演类游戏(TRPG)又称纸笔角色扮演类游戏(Pen-and-Paper Role-Playing Game, PnPRPG),是主要在桌面上通过简单绘图、口述及想象进行的游戏,是最接近于原始角色扮演行为的游戏方式。在TRPG中,游戏主持人(一般称为Game Master, GM)通过口述和简单绘图的方式描述游戏背景、玩家遭遇、环境和互动结果,而玩家则在脑中想象脑补出具体的画面,并扮演角色对GM的描述做出反应。由于这种游戏方式对于硬件的要求几乎没有(最简陋的甚至连纸笔都可以省略),因此对参与者的限制是最小的,可以说只要参与者想得到就能做到,但同时,这也对参与者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提出了要求。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的TRPG已经不再局限于桌面和纸笔的面对面游戏,参与者们可以在网络上通过即时通信工具、BBS甚至论坛发帖来进行游戏;同时,为了方便单独一人时也能进行游戏,游戏开发商们还推出了由程序担任GM的类TRPG电脑游戏。

代表游戏:《龙与地下城TRPG

实演角色扮演类游戏

实演角色扮演类游戏(LARPG)与桌面角色扮演类游戏在游戏方式上很相似,但主要区别在于实演角色扮演类游戏不完全通过口述和想象来完成游戏,而是由玩家真实的做出动作。同时,在道具和环境方面,LARPG一般会追求使用真实的道具和环境布景来表现游戏内容。

角色扮演模拟游戏

角色扮演模拟游戏(RPS)重点在于模拟,在游戏中玩家将扮演一个活生生的角色,试图将他的世界事无巨细的反映出来,但相比现实的不确定性和安全性,玩家在游戏世界中将可以安全的体验新的世界。模拟游戏的精髓在于仿真性,仿真性越高的模拟游戏越贴近真实世界,也就越能带给玩家高度的真实感体验。但需要澄清的是,游戏的好坏并不决定于仿真度的高低,仿真度的高低只是受游戏定位的影响而已,例如《模拟人生系列》的仿真度并不能称之为高,但无碍于它的经典游戏地位。

随着科技的高度发展,角色扮演模拟游戏的仿真性越来越高,它的作用也已经不仅局限于娱乐,很多游戏甚至可以用来作为训练,事实上,一些专门开发用于专业技能训练的软件就可以看作是角色扮演模拟游戏的分支。

代表游戏:《模拟人生系列》、《牧场物语

动作角色扮演类游戏

动作角色扮演类游戏(APRG)的特点在于“动作”,在游戏中玩家不仅扮演角色,还需要通过键盘、鼠标、手柄、摇杆等设备操控角色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来完成游戏。相比起其他类型的角色扮演类游戏,ARPG更能带给玩家紧张感和代入感。

ARPG游戏根据风格主要可以分为日式ARPG和美式ARPG两种,日式APRG的风格特点是强调动作要素、增强打击感和紧张度,对于角色成长和属性、技能组合不那么注重,而美式ARPG则恰恰相反,注重角色的成长和属性、技能的分支组合,但对动作要素不那么注重,很多游戏只需要鼠标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操作,因此美式ARPG又被戏称为鼠标流游戏。

而根据游戏内容的侧重性,ARPG又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战斗型、解谜型和休闲型。战斗型的ARPG注重战斗,战斗多、敌人多、节奏快是它的特点,代表游戏如《三国无双系列》;解谜型的ARPG则注重剧情和解谜(这里的“解谜”指的是通过特定的动作解开剧情),战斗数量少、节奏慢,代表游戏有《光明十字军》、《鬼影镇》等;休闲型的ARPG则对动作性要求不高,主要侧重于剧情的故事性,代表游戏如《符文工房》等。

日式ARPG代表作品:《伊苏系列》、《最终幻想系列》、《塞尔达传说》、《黑暗之魂系列

美式ARPG代表作品:《暗黑破坏神》、《上古卷轴》、《地牢围攻

角色扮演类冒险游戏

角色扮演类冒险游戏(RPAG)的核心在于“冒险”,冒险并不单单包括在野外、敌营中探险,而是指探索未知、搜集线索等特点,也就是说,“探索”就是冒险游戏的核心。事实上,很多恋爱游戏也属于冒险游戏。

代表游戏:《古墓丽影》、《寒蝉鸣泣之时

策略角色扮演类游戏

策略角色扮演类游戏(SRPG)又名战术角色扮演类游戏(Tactical role-playing game),在日本则被称为“模拟角色扮演游戏”(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需要与角色扮演模拟游戏(RPS)区分)。这是一种侧重于战斗时的战术、策略的游戏,一般为战棋类游戏。

代表游戏:《火焰之纹章系列》、《樱花大战系列》、《战场女武神

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

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MMORPG)(Many Man Online Role Playing as Girls)是在21世纪随着网络和电子技术的进步而兴起的一类新型角色扮演类游戏。与以前的角色扮演类游戏不同,这类游戏依托互联网建立,在让玩家体验剧情和养成人物的同时,还提供类似网络社区的功能。一般来说,MMOPRG的剧情并不是游戏的主要目的,虽然游戏设计者会设计一定的任务来带领玩家了解游戏背景、主线剧情等内容,但更主要的还是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交往。

代表游戏:《魔兽世界》、《剑灵》、《EVE online》等

其他

虚拟实境角色扮演类游戏

虚拟实境角色扮演类游戏(Virtual Reality Role-Playing Game,VRRPG)是一类尚未真正面世的角色扮演类游戏,这类游戏是利用拟真的方式让玩家感受到人物在虚拟游戏世界中的一些或全部感受,并用类似控制自己身体的方式去操控人物的行动。这一类型的游戏需要的科技以现今科技水平仍然无法达到,但在一些科幻类的ACGN作品中已经登场,如《刀剑神域》。

中日欧美RPG

中式RPG

(待补完)

日式RPG

(以上三家被统称为JRPG御三家然而说是三家其实就两家公司而且两家都是口碑和公司规模不成正比

(待补完)

欧美RPG

  • 暗黑破坏神》(Diablo)系列
  • 《诺克斯》(NOX)
  • 《泰坦之旅》(Titan Quest)系列
  • 《地牢围攻》(Dungeon Siege)系列
  • 《博德之门》(Baldur's Gate)系列
  • 《无冬之夜》(Neverwinter Nights)系列
  • 质量效应》(Mass Effect)系列
  • 龙腾世纪》(Dragon Age)系列
  • 《星球大战:旧共和国武士》(Star Wars: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系列
  • 上古卷轴》(The Elder Scrolls)系列
  • 辐射》(Fallout)系列
  • 《巫师》(The Witcher)系列

(待补完)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