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剧场

(重定向自BB素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被留下来一个人看家的SIK.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BB剧场
其他表述 蓝幕剧场
用语出处 日本网络文化
相关条目 MAD

BB剧场(日文:BB劇場),或称蓝幕剧场,指的是一种利用BB素材创作的剧情向视频。BB剧场的风格和质量因人而异,基本上取决于制作者的创意、所花的时间以及使用的素材。

素材

“BB素材”一词中的“BB”是“blue background”的缩写,翻译成“蓝幕”,指的是蓝色背景的素材视频。以此类推,“GB素材”、“PB素材”、“RB素材”、“WB素材”、“YB素材”中的“GB”、“PB”、“RB”、“WB”、“YB”分别是“green background”、“purple background”、“red background”、“white background”、“yellow background”的缩写,翻译成“绿幕”、“紫幕”、“红幕”、“白幕”、“黄幕”,指的是绿色背景、紫色背景、红色背景、白色背景、黄色背景的素材视频,其中以BB、GB最为常见,PB、RB其次。BB素材的灵感源自电影特效的技术手段——前期拍摄时使用蓝色或绿色幕布。[1]事实上,蓝色和绿色的原理都是一样的,理论上任何单一颜色的背景都可以用来当背景,不过蓝色和绿色这两种颜色在日常生活中和肤色相差最远[2]。以蓝色或绿色为背景,方便后期抠像时利用视频制作软件的色键类特效插件干净地去除背景色彩,同时不损害主体的色彩表现,这样就能有效降低工作量和运算量。[3]

幻电BB.jpg
UNEI.jpg
也有取自三次元的BB素材
这个是Z会的

一般来说,BB素材是出于开源思想被相关素材的爱好者以便于传播为目的制作出来的,一方面可以有利于对视频素材进行多次编辑,一方面有利于其他爱好者进行二次创作。BB素材除了用来制作BB剧场之外,还可以用来制作其他类型的MAD,比如音MAD。虽然有的素材不是蓝色背景,比如GB,但为了方便一般统称为BB剧场。

分类

BB剧场通常是根据素材的不同来分类的[4],比如,BBクツキー☆劇場指的是以Cookie☆为素材的BB剧场BB先輩劇場指的是以野兽先辈为素材的BB剧场

虽然不少MAD都有使用BB素材,比如郭德纲BB素材吔乐器BB素材,但大部分冠以BB剧场之名的,都是上述的Cookie相关淫梦相关,其他MAD很少使用此称呼(在N站上搜索相关TAG可以看出)。故此词语的使用务必谨慎,用错了对象极易引起争论。

根据B站的规则,BB剧场的分区是生活区-日常,且明文规定“以哔哩哔哩弹幕网作为运营爆破素材的视频,暂不予通过”[5]看看人家N站看看你。

不过还是有漏网之鱼。

外部链接与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