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ship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Printable-battleship.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Battleship
作品译名 战舰
原作载体 纸笔游戏

Battleship是一种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双人纸笔游戏。这款游戏至今已在多个国家发展出不同的版本,目前还是孩之宝家庭游戏夜的一部分。

历史

Battleship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的一款叫L'Attaque的游戏。1931年首个商业版“Salvo”在美国发行,在同时期还发行了其他版本。1967年由塑料制作的版本发行,1979年游戏登陆PC,1989年发行了声光版。这款游戏还作为《孩之宝家庭游戏夜》的一部分登陆了主机和掌机。2012年,环球公司发行了同名海战电影。次世代主机版本则由育碧推出。

玩法

经典版

两名玩家每人手里有两张10×10网格,一张网格标出己方战舰的位置,一张网格用来猜测敌方战舰的位置,网格横轴用数字、纵轴用字母区分。在游戏开始前,两名玩家各自在网格一上画出自己的舰队位置——每名玩家开局拥有五艘战舰,分别是航空母舰,驱逐舰,战列舰、巡洋舰和潜艇(此为1990米尔顿·布拉德利版规则),每艘船在网格上水平或垂直排列,占据连续的数个网格(航母5格,驱逐舰2格,巡洋舰3格,潜艇3格,战列舰4格),不同的军舰不能占据重复的网格。

游戏开始后,两名玩家在每回合内开始轮流报出对方某个方格的坐标(如3A,5C等等),被报出的网格相当于遭到一次攻击,被攻击者宣布是否被击中,如未中,攻击者在网格二上用白色对勾标记,如击中,则用红色对勾标记。当一艘军舰的所有网格均被击中时,该舰沉没,对方会报出“xxx被击沉。”如果一方损失了所有战舰,游戏结束。

此游戏最大的特点是战争迷雾,双方一开始是不知道敌方舰队的位置的,只能盲打,随着打中的位置越来越多,才能逐步推定对方舰队的位置,游戏也越来越刺激。

变体

天朝有此游戏的变体——“打飞机”。不同于军舰,出现在网格上的是呈拉丁十字形的“飞机”,其他规则基本相同,不过如果打中拉丁十字的短头第一格(机头)会使飞机被立即击落。

俄罗斯版的battleship中,输家要喝掉和舰队所占网格总数相同杯数的酒作为惩罚。

另一个版本中取消了汇报“击中”或“未中”的环节,让玩家需要反复攻击某一区域来确认是否击中。

另一版本中,每四个回合后玩家能获得一次移动军舰的机会。

Salvo版本中玩家一回合能够攻击五个网格,敌方每损失一艘船,己方失去一次攻击机会,换言之己方攻击次数=敌方战舰数目。汇报是否被击中时,可以用简单的“三中二失”,“四中一失”来制造战争迷雾。

连击版本中,玩家如果命中一次,会获得一次连击的机会——直到玩家未中为止。

此外还有一种更多军舰的版本——玩家一开始能拥有10艘战舰——一艘航母(各占4格),两艘巡洋舰(各占3格),三艘驱逐舰(各占2格),四艘潜艇(各占1格)。

印度版采用类似的多舰玩法,唯一的不同是航母采用T字形,占据5格。玩家初始还有一艘占5格的战列舰,两艘占3格的驱逐舰和两艘占2格的潜艇。玩家每回合攻击三次,被攻击者只需报出几次命中,命中何种战舰即可。

日本也有此游戏的数种变体。(待补完)

相关作品

(待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