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bilibili/争议和影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Bilibili/争议和影响
贞德:大家一起来赞美运营吧.jpg
韭菜能不被手撕吗
相关条目 bilibili碧诗陈睿CarlyLee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陈睿,2016年5月24日于知乎[1]

bilibili是一家位于中国大陆的弹幕视频网站,原名mikufans,发迹于AcFun的动荡时期,在青出于蓝后逐步走向巅峰,问鼎大陆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弹幕视频网站。然而,纵观B站十余年的历史,其曾经发生过许多争议事件。从12dora吴织亚切大忽悠,从“亏损七位数”到“可能倒闭绝不变质”,从背刺AcFun盗链爱奇艺,从被央视点名审查性少数——即便秉承客观中立的撰写原则,其黑历史仍堪称罄竹难书,乃至本条目的文本量已接近主条目的三倍之多。是故,特单开条目以详细阐述B站充满争议的黑历史。

B站的黑历史体现在方方面面。就像所有开放而繁盛的网络平台一样,B站也曾经出过许多问题人物。然而B站在处理这些人物时却有双重标准,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例如科里斯事件后,B站声称“坚决反对任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论和行为”,然而在日后却选择了包庇涉嫌在互联网上性骚扰未成年人的吴织亚切大忽悠,也曾雇佣有性犯罪史的画师。很多视频网站都面临空有流量而难以变现的资金问题,然而能做到一边融资一边哭穷的却独B站一家。在站与站关系这一方面,B站在与其他网站争抢流量蛋糕的同时,也多次暗算其他网站,A站爱奇艺均曾中招。将B站带出亏损漩涡,令其凤凰涅槃的里程碑式游戏FGO,其国服口碑随着多起负面事件从“赞美运营”跌至“运营司马”。DSSQ这个充满争议的概念自诞生起就一直是笼罩在B站头顶的一朵乌云,而B站靠亚文化走红后对亚文化的打压更是引起了诸多亚文化爱好者的厌恶。在人气蹿升的同时愈加严苛荒谬的审查政策也令许多用户难以接受。除此之外,B站还在安全版权方面面临过一些问题,严重者甚至涉及用户隐私遭窃取。诸如此类,且不细表。

B站这些不胜枚举的黑历史,直接导致许多人非常不喜欢B站,如车万人、民、狗粉丝甚至是B站自身的众多老用户。乃至于催生了“激进用户”这一特殊称号,“巴不得B站死”甚至已经成为一些“激进用户”们的共识。[2][3]陈睿在知乎说出那句名言的答案,从16年到20年的评论也能看出B站的风评正不断下滑,彼处已然无人为其辩护。

出于自身风评恶劣,B站曾被冠以许多蔑称,如“屑站”、“批站”、“贵站”、“逸站”、“睿站”,还有近期卷入肖战事件后新增的“肖站”、“虾哩虾哩”等;其中有一些随着时间推移摆脱了其原本包含的恶意与戾气,变成偏重调侃的称谓,“逸站”和“睿站”即属此类。对于那些不清楚客观事实就急于拥护B站和B站高管的狂热粉丝,“激进用户”们普遍谓之“逸民”、“批小将”等;而在B站拥有优越感以及岐视其他平台的用户被称为“高贵用户”“贵次元使者”等,拥有“批小将”与“高贵用户”两种特征的用户被称为“批大将”。但请注意,“批小将”在包括但不限于狗粉丝的大量群体中已遭滥用,具体含义敬请依场合甄别。

2020年4月1日,维基百科条目bilibili相关争议建立。望诸位编辑对可信度较高且可供查证的事件进行补充。

目录

争议up主

大小姐事件

主条目:真当自己大小姐

早在2012年,B站的版权时代还没有到来,B站的番剧主要靠搬运工上传。而当时搬运工们和管理层曾发生过影响恶劣的冲突。

简单地说,当时的一部新番《Little Busters!》的更新权本在黎大小姐[4]手中,但后来却被B站管理员抢走。黎大小姐找站长碧诗理论,许多搬运工以删稿为筹码声援黎大小姐,碧诗却直接放话:“删吧,老子还和抢番的说之后不搬就还她,现在删?好,那以后就别来了。真当自己大小姐?!

这起事件直接导致包括黎大小姐在内的一部分B站老用户出走,并删除数量庞大的投稿。事件最后以碧诗道歉收场。

12dora事件

主条目:12dora

2014年7月,B站以“长期通过违规购买刷分硬币等手段操控bilibili各区排行榜,推广纯商业广告视频,影响正常用户的观看体验”为由将当时高人气主播12dora永久封禁[5][6]

然而B站披露的录音却经过了剪辑,完整版没有被官方披露。因此有人猜测完整录音可能包含对B站不利的内容。[来源请求]

时隔多年后回首此事,B站的变化堪称沧海桑田。B站以刷硬币和推广商业广告视频为由封禁12dora,然而一方面越来越多的UP主选择了“用爱发电”,纷纷在视频里植入广告;另一方面12dora和大忽悠都是当时游戏区的知名UP,前者的劣迹和后者的劣迹(见下文)一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B站对二者的处理态度也截然不同。14年事件爆发时舆论完全倒向B站,但经过17年12dora被绿事件及大忽悠事件后,舆论已经完全倒向了12dora,令人唏嘘。

科里斯事件

2018年3月11日,B站发生了影响极其恶劣的科里斯事件。简而言之,科里斯曾和一名10岁女孩文爱[注 1],并教唆她离家出走。B站在收到用户举报的次日即将科里斯封禁,并发布通告

在通告中,B站表示“B站坚决反对任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论和行为。一旦发现,B站一定将依照社区规则从严处理,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吴织亚切大忽悠事件

吴织亚切(吸毒ver.)
主条目:吴织亚切大忽悠

2018年11月,B站游戏区200万粉丝(当时的数据)的大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被挖出许多劣迹,包括涉嫌对未成年女性口头性骚扰,在直播和微博中发表涉嫌侮辱女性的言论等。B站面对网民对他的指责不但不积极处理,反而还对批判人士进行打压,且清空删除日志,三位高层有两位直接参与此事[7]。事态失控后又没有公开积极处理时隔将近两个月后才将大忽悠封禁。

在这起风波中,许多用户账号被封禁,这起事件和前段时间的FGO改立绘炎上共同掀起年末抨击B站的高潮。[注 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初,经过警方多次联系,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向警方表示,“没有发现存在猥亵行为”,但保留对该主播口头骚扰的行为追究责任的权利。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经此事之后并未被全网封杀,在虎牙重新开始直播。

2019年11月,吴织亚切大忽悠因受“某幻事件”影响,再次进行澄清,其中提到当时对那位女粉丝的称号是应援团所有人对其取的笑称,而其本人也不在意此外号,但大忽悠承认自己没有考虑到公众人物的引导性、没有做好公众人物应做的事情,并再次郑重道歉。 [8]

该主播ID捏他的动漫角色吴织亚切因为有风评被害的前科而在这次事件中继续风评被害。

封杀普通主播

不知名主播的控诉

12月12日,正值大忽悠事件发酵时期,无数激进用户正涌进碧诗的动态对其进行抨击。一位不知名主播在碧诗的动态回复,称自己因在直播中无意间点开黄色网站而遭封禁,在找客服理论后封禁升级,不仅直播间遭到永封,他在B站填写的所有实名制信息都被交到“互联网直播行业自律联盟”,随后该主播遭到全网封杀其在其他平台实名注册的账号均被陆续封禁,和大多数人都有耳闻的五五开卢本伟一个待遇。该主播因而在现实生活中也面临失业。

次日,官方账号“直播小喇叭”回复该主播,证实封禁和将实名信息上报有关部门一事所言不虚,但其称该主播不是偶然做出违规行为,而是多次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无论是争议行为还是影响远比这位普通主播恶劣得多(现已证实大忽悠的大部分争议行为以得到了合理解释,并且其本人也已郑重道歉),然而时至今日,B站都没有以处理这位普通主播的力度处理吴织亚切大忽悠,而仅仅是封禁了大忽悠的账号和直播间。

对《故事王》画师力之丸的争议

从2016年8月起,B站制作发布了综艺节目《故事王系列》[9]

18年12月29日的《故事王》中,《故事王》制作组聘请了画师力之丸为其作画,然而这位力之丸早在17年年初就被爆出涉嫌强制猥亵、侮辱妇女乃至强奸[10],且爆料者为东方圈知名人物、东方吧吧主囧仙,B站官方不知道此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换句话说,《故事王》制作组是在明知力之丸有性犯罪史的情况下依旧聘请他做画师

此外,力之丸在这期视频中的多幅画作都在拿银梦人物开涮,这同时也引起了另一些争议。见#官方银梦营业相关

封禁磁盘酱

2019年2月8日,银梦吧吧主、魔茶论坛站长磁盘酱的B站账号[11]被永封,客服给出的理由是被人举报磁盘酱宣传魔茶论坛的签名传播色情内容。

然而魔茶国际并不是草榴,而是一个很符合大陆审查规则的正经网站,所谓的宣传色情内容是有人故意发的黄网贴,是蓄意而为之的陷害。B站却以此为由迅速将磁盘酱封禁,无论是行政效率还是处理力度都与上文的大忽悠事件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磁盘酱在贴吧解释之后,于B站注册了新号“磁盘Channel”,并继续搬运与翻译银梦相关视频银tuber化不可避[12]

与蔡徐坤及其粉丝的纠纷

衍生用法:你oo像xx

空前的乳蔡潮流

2019年4月12日,艺人蔡徐坤的工作室不满B站中“恶意剪辑”的视频,委托律师事务所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了律师告知函,称其主办并经营的网站哔哩哔哩弹幕网(www.bilibili.com)存在大量侵犯委托人权利的的内容,影响恶劣。

律师告知函称,哔哩哔哩网站上存在大量严重侵犯委托人权利的内容(如涉及血腥、暴力的恶意剪辑),且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十分恶劣。上述内容不仅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还使用了诸多侮辱性词汇,且对委托人的表演视素材进行了恶意剪辑。这些内容的制作、上传,散布、转载传播者已经侵害了委托人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其中部分个人及自媒体等已经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造成了极大的不良社会影响,不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之后哔哩哔哩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B站表示,“律师函经热心网友转发后已收悉,蔡徐坤先生的感受我们很关注。B站一直重视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名誉权,法律的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断。”

在这之前,几乎所有被B站UP主“鬼畜”过的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基本上都对此持开放态度,最多也是不对鬼畜视频有过多反应的大度和包容,其中以葛平,张召忠局座,成龙等代表,均对这些玩笑性质的行为表示默许或支持,王境泽,面筋哥,波澜哥等也因此入驻B站,就连六小龄童也表示“会接受群众建议”。但这次的事件还是第一次有综艺明星工作室因为“被鬼畜”有损名誉而公开表示不满。

除了蔡徐坤官方之外,不少蔡徐坤的粉丝也自发组织起来攻击B站,但有说法称B站的注册答题系统拦住了部分人,于是她们中的一部分选择买号。B站账号价值飞涨,网络上一个带大会员的6级号甚至传说炒到了数十万至百万不等[来源请求],不过真实性待考。

而B站的UP主们也不甘示弱,纷纷组织起来反击,如列举蔡徐坤黑料和继续制作鬼畜作品。

外界评价

在此期间,央视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dissB站的文章,但是并没有火起来。那篇文章直接引用了2018年B站被央视点名的内容,由于时效性明显已过的缘故,不禁令人怀疑写那篇文章的小编是否被蔡徐坤的粉丝买通了。该事件成功登上微博热搜,令人怀疑是否有买榜行为,而除蔡徐坤粉丝以外的网友大多持中立或支持B站的态度。不久该事件又秒下微博热搜。

之后没过几天,2019年4月17日,央视在各大媒体上发文《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宣传了B站上的一些优秀的科普学习类视频,力挺年轻人在B站上进行学习。随后出来了大量博主发博力挺,微博话题出现了2.5亿阅读的热点话题,而话题的主持人为中国共青团网,大量的官博大V也参加于此,可以说是非常庞大而且明确的声明了,这一次更多的人站在了B站这一边。

鳗鲲相争

2019年12月18日,B站UP主运营部总监皮力(微博名:力拔山山兮)在第四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提问环节上亲口承认了吴亦凡歌曲《大碗宽面》的营销内幕,但在19日发微博矢口否认。[13]

值得一提的是,提问人是把吴亦凡和蔡徐坤相提并论在原提问中的,但主持人传达问题时去掉了蔡徐坤部分。大碗宽面发表前后,大量的B站用户采取了踩蔡捧吴的行为,而不久前的吴亦凡还在因为刷榜,唱功等问题被B站用户批评。这其实和吴亦凡当年采取的公关行为比烂大会如出一辙,让蔡徐坤的粉丝大为不满,微博上出现了B站运营刻意踩蔡捧吴的阴谋论。

[14]

路人A-事件

2019年11月6日,B站发生了影响极其恶劣的路人A-薅羊毛事件。起因是淘宝店铺“果小农”手误将26元4500克的水果误写成4500斤,随后B站up主路人A-带领1万粉丝下了10万多个订单,导致店铺亏损700多万元,不久淘宝官方微博宣布已临时保护该店铺。B站在收到用户举报的次日就将路人A-封禁,并联系路人A-,其承认错误。

2019年11月28日,陆续有人揭露出“果小云”涉嫌伪造农民身份,短时间内在多地同时发货,使得大部分观众认为此事为“狗咬狗”。

2020年3月份,有部分路人A-的粉丝揭露了其群内的信息和证据,疑似“薅羊毛事件”在群内的推送为机器人所致,虽然路人A-仍要为“未管理好机器人”而负责,担责任相对要轻许多。其本人也表示,将会在之后申请上诉。 因ID相似,知名鬼畜区up主、“四大欠王”之一的A路人在此次事件中无辜风评被害。而部分揭露路人A-的文章甚至会特意提醒“不是做鬼畜那个”。

卷入肖战事件

参见:肖战粉丝举报事件

背景

2020年2月下旬,肖战粉丝间因意识形态不合而爆发内战,一部分不理智的粉丝向有关部门举报了一部主人公为肖战的同人作品以及发布同人创作的平台AO3,直接导致AO3被墙,引起网民的巨大不满。因涉及利益广,各路创作者和一般网民在此次事件中空前团结,掀起了互联网上对肖战及其粉丝的全面围剿,史称“227大团结”。后其他软件、网站、明星也受牵连。

4月,战火终于延烧至B站。

过程

4月8日,bilibili娱乐区官方账号“娱乐圈圈儿”发起活动“心动挑战混剪大赛”。在抵制肖战的风波尚未平息之际,肖战的粉丝将这两个同人作品链接放在微博引流,号召其他粉丝集体刷票,两个作品分别获得“黄金剪刀奖候选”与“白银剪刀奖候选”,被其他用户发现播放量与投票数严重不对等,比赛规则漏洞大,而引起巨大争议。部分激进用户认为该活动是“喜欢饭圈的虚假流量”“不顾老用户激进用户感受”

当日,b站官博所发微博下的评论皆是要求B站对此次事件作出解释。根据之后的评论,B站官博似乎存在删评行为,用户们对于B站目前为止的做法普遍感到十分的失望和愤怒(部分愤怒的用户甚至跑到索尼微博下告状)。之后连续数日,b站官博的微博被激进用户们控评,并因此微博的点赞数与评论数爆涨。

4月10日凌晨2时51分,“娱乐圈圈儿”发表动态,指暂未发现该活动存在违规行为,但承认活动规则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许多优秀作品得不到更好展示;运营就此对活动规则和活动页面有所调整,但并未处理肖战主题的两部同人作品。此次风波在站内引起规模巨大的炎上,截至编写时,该条动态已有超过37.1万评论,绝大部分评论持反对、怀疑态度。另外,包括点赞数第一在内的几条评论似乎被删除。

4月11日下午,B站隐藏“心动挑战混剪大赛”界面,之后制作视频的up主删除视频。

4月11日晚18时,“娱乐圈圈儿”发表动态,承认活动规则不完善,并因此对用户们造成伤害,称会对该活动进行调整。但用户们却不买账,认为活动相关描述仍旧有模糊之处,截至编写时,这条动态已有24.9万评论。

4月12日晚,“娱乐圈圈儿”发布动态,公布截至4月12日18点的候选排名,关于肖战本人的视频无一上榜。不过,“白银剪刀奖候选”中的有关虞书欣的视频作者为肖战粉丝,矛头立即指向该视频。此外,包括点赞数第一在内的几条评论似乎被删除。

4月16日下午,b站官博开启精选评论,激进用户们对于B站微博的控评基本平息,点赞数与评论数恢复正常。

4月28日,该活动结束,b站娱乐区官方账号发表动态,有关肖战的作品榜上皆无,用户们表示“没有肖战多少有点良心”“没肖战的话就放过你”“无肖战甚喜”,此次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影响

B站风评受损,喜提一套新称号,如“肖哩肖哩”“虾哩虾哩”“肖站”等,许多用户表示要回a站(a站也于4月14日发布"欢迎Acer回家"的微博)。

a站“欢迎Acer回家”微博配图

不少相关视频被删,甚至有部分番剧也受到了影响。

甚至还导致了这个企划的风评被害

徐大sao创作激励事件

徐大sao是B站生活区日更UP主,主打家庭生活向吃播,2019年百大UP主。

2020年2月初,网传被称为“新冠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由于感染新冠病毒而病危,网友找到了他的微博并留言,其中在他的一条微博里发现了他说“看大sao吃鸡腿是真的香”[15],当时不少人就将此事告知了徐大sao。于是徐大sao在2月7日投稿了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视频中没有提到过李文亮医生的名字,只是说是一位未曾见面的朋友,随后徐大sao声明了本视频的全部收入都将捐给李文亮医生的家人。当天晚上,B站官方为徐大sao制作了首页宣传图,并在首页轮播位轮播,同时上了移动端的热搜。2月8日,也就是视频发布后的次日,李文亮医生的遗孀公开宣布不会接受捐款,随后徐大sao宣布鸡腿视频的收入会全部捐给抗疫相关机构。

3月6日是创作激励计划全站统一结算的日子[16],徐大sao公布了鸡腿视频的收入,为4855.31元,除了收入的部分数据被打了马赛克,徐大sao称这是B站官方的保密原则,而B站激励计划的规定中确实有“4)对创作激励计划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给第三方。”一条。随后他公布了算上粉丝充电的数额加起来是84371.23元,他自己补贴了4万元,最后总共捐出了12万元。

然后徐大sao就遭到了“诈捐”的质疑,针对徐大sao的质疑从虎扑开始,逐渐在豆瓣等平台发酵,针对的是涉事视频的播放量很高,公布的激励却没有预想的高,不少人开始质疑徐大sao公布了伪造的激励计划数据(甚至质疑他3月6日才公布收益是心虚),并开始了对他的各种抹黑(包括批评他家里不干净,吃相不雅,甚至上升老婆孩子)。由于B站在鸡腿视频上给徐大sao推热度,因此徐大sao被锤事件也也B站紧紧地绑在一起。由于激励计划结算的同时间,B站另一位UP主罗翔说刑法[17]也公布了自己的激励计划收益,有人对比播放量后发现远比徐大sao公布的要高,同时一些对B站激励计划并不清楚的UP主也加入了质疑徐大sao的队伍,如科普UP主龙女之声也公布了自己的激励收益并发出质疑,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网上对徐大sao的口诛笔伐。

在事件发酵后,徐大sao感到身心遭受巨大打击,又发布了一个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更为详细地说明了自己的激励计划明细,同时B站官方账号“哔哩哔哩创作中心”在下方评论:“经过后台核实,徐大sao在视频中展示的B站收益部分均为真实数据。另外,“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的视频激励收益是由稿件本身内容价值,包括用户喜爱度、内容流行度、和内容垂直度等多维度指数综合计算得出。”具体的算法由于涉及到B站的商业核心,不予公布。

视频中徐大sao称自己的身心俱疲,可能会断更一段时间,目前已恢复更新。

之后不少UP主对自己的激励计划进行了公布,来横向对比声援徐大sao。根据B站官方的说法,徐大sao是日更吃播UP主,为了公平,日更UP主的视频平均收益会比罗翔老师和龙女之声等知识分享类的月更UP主的收益低,激励收益的问题得到解释。龙女之声也在徐大sao发布第二个视频后留言向徐大sao道歉。但徐大sao被锤的风波还没有结束,至今B站、虎扑、豆瓣等平台上依然有人不断地攻击徐大sao。

徐大sao被锤事件可以认为是B站被戏称为“百大暗杀名单”的UP主接连被锤事件的一个高潮,也是B站第一次就创作激励问题下场维护UP主。

虎子的后半生

参见:财富密码

引用他在大众点评上的发言:阿龙海鲜,环境优雅~

2020年5月31日报道,虎子的后半生[18]是b站生活区的一名UP主,其自称肺癌晚期四年半,母亲脑中风,父亲多年疾病缠身,家中拖欠几十万外债,曾在视频中泣不成声,获得网友与粉丝大量的关注打赏。而最近该UP主被曝出其长期出入高级餐厅、五星级酒店、游艇俱乐部,拥有豪车宝马三家商铺,购买足疗技师服务,买香烟和槟榔甚至在三亚拥有豪宅。[19] 随后,虎子对争议进行强行解释,并称在三亚的豪宅是几年前的老房子,且该房与宝马其并不准备售出以换取钱材,称如果为了治疗病情而卖掉为儿子准备的房与车,其会后悔一生。而曾将该UP主推上首页做推荐内容的运营,也在此人的空间主页上加了一行标注:“该UP主内容存在争议,请注意甄别视频内信息。”

自从2020年6月4日开始,虎子两日一更,一直持续到7月4日,简介也不再填写似乎放弃B站的运营

严重失信

集资争议

2014年10月,碧诗称“购买新番版权需要大量资金,而B站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作为站长,我只能勉力负担”,继而发起“新番承包计划”,推出电子货币B币,鼓励用户购买b币以支持B站购买更多新番的版权。但这项计划并未依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因此有人认为该计划属于非法集资。[来源请求]

早在2012年,碧诗就曾经在贴吧哭穷[20],“亏损七位数”这句名言也出自该贴;在2014年4月碧诗也曾在微博称“我们没有融资”。但B站是不是真的穷却是一个问号,这项计划的正当性也受到质疑。

事实证明,至少在新番承包计划启动时,B站已经不再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根据数据服务商it桔子给出的报告B站早在2013年10月就完成了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广告

参见:#付费动画问题

2014年10月1日,碧诗就新番承包计划发微博承诺,“bilibili购买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

2016年5月,B站打破碧诗先前的承诺,开始在部分购买的正版新番前加入不可跳过的广告。

有人就此事在知乎上发起讨论,B站董事长陈睿现身知乎回答了网友们的质疑并留下本条目开头那句传遍ACG界大江南北的名言: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有趣的是,这条回答的评论区很好地反应了B站这几年口碑的变化。16年的评论中,大家都纷纷表示对B站的理解与支持,而随着时间推进,19年的评论已经变成了接近清一色的质疑和愤怒:

2016年的评论
  • 加油↖(^ω^)↗
  • bilibili加油~
  • 做出改变只为心中不变
  • B站不会倒闭的!!!要有信心啊!!!
  • 对b的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昨天我为了去广告花了一元钱,我个人认为这笔钱完全是不值一提的小钱,而我享受到了目前国内最棒的在线视频服务
2019-2020年的评论
  •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有些话还是不要说得太满为好。
  • B站绝不会变质!12dora、大小姐、科里斯、岳庆炎、孙笑川等人表示:[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
  • 睿总对于变质的定义是什么呢~
  • 睿总居然不删最后一句,也是有气魄嗷。我还想请睿总你回头看看,这是你一开始初心B站的样子吗?是的话,那就没事了
  • 你能再表演一下那个吗
    就是那个
    “B站就算倒闭也不会变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而后来bilibili遵守先前的承诺,不再往视频中添加贴片广告,而将大量番剧改为会员专享”。如之前在知乎中因添加贴片广告引发争议的Re:从零开始的世界,现已改为会员专享动画(详见:#付费动画问题

大会员

参见#付费动画问题

2016年,B站推出大会员服务,引起热议。

有人在知乎上发起讨论,陈睿再次现身,称“‘大会员’不会影响目前B站所有的现有功能和体验”,“新番无广告的政策永远不会变”,“‘只有大会员才能看的新番’也不会有(除非版权方强制要求全网都付费的片子)”然而事实上却有相当一部分旧番没有大会员只能看第一集。[21]

众所周知,当下许多新番整部付费的确实罕见,但最新一集几乎都是大会员独享,不交充值大会员就得晚一个礼拜看。

此外,不断有B站原本免费甚至其他视频网站仍然免费的旧番转为大会员独享,包括赋予B站名字的《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2020年5月1日,B站免费给用户送了三天大会员,还上架了一堆院线影视比如《流浪地球》《新喜剧之王》和《美人鱼》。

涉嫌不当竞争2525干杯

A站的纠纷

“大陆最好的弹幕站”

徐逸曾在百度贴吧称bilibili只是AcFun“后花园”,然而2010年在AcFun内乱时,大量视频弹幕中出现了“大陆最好的弹幕站bilibili.us”以及“大陆喷子最多的弹幕站acfun.cn”等抬高B站贬低A站的弹幕,导致大量会员流向bilibili。这件事情许多人将其视为bilibili与AcFun的恶性竞争,但也有人认为是不满当时A站混乱风气而流向B站的前A站用户对其不满的发泄。

现在很多N站用户不也跟当时A站一样希望N站被B站收购甚至希望B站直接进入日本市场干翻N站吗?

翻来覆去还不都是同一张图

弹幕战争

虽然有过“大陆最好的弹幕站”之争,但AB站无论是官方还是用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保持相对较好关系,但自从癸巳之变后,两站关系急剧恶化,双方互相屏蔽对方关键词(目前B站已解除了对A站的屏蔽,甚至可以在B站上观看AcFun春节联欢晚会的视频片段)。
见:bilibili/争议和影响#癸巳之变

主条目:癸巳年除夕AB站重定向事件

事实上,A站与B站的纠纷不止官方层面的的纠纷,也有发生过多起用户层面的纠纷,A站用户还发明“bog”一词作为对在A站/A岛等AcFun管辖区域贬A抬B的B站用户的蔑称

漫展25仔模拟器

2018年4月,一名叫做大谷spitzer的用户在A站文章区发帖宣传,称自己做了一个“ACer自己做的漫展模拟经营游戏”,同时向a站用户开放众筹。截至5月24日众筹结束,该项目共筹得人民币46599元。[注 3]

7月20日,漫展模拟器官方微博发博,其内容令所有期待这款游戏的玩家大跌眼镜:《漫展模拟器》这款吸纳了A站用户众筹的游戏,将由B站独家代理。舆论哗然。

12月24日,大谷在A岛回应,称自己和B站早在2017年就有所联系。也就是说,大谷是在明知自己的游戏会由B站发行的情况下吸纳ACer的众筹。至此,该游戏引起众怒。[注 4]

次日,大谷在Steam发表公告,称玩家可以和客服“咨询退款事宜”。

实际上,这件事的直接责任人应该是大谷而非B站;然而B站面对大谷吸纳A站用户众筹,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三缄其口,也可以视为一种默许。

“哔哩哔哩”商标事件

2015年04月14日,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家由AcFun弹幕视频网的运营方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持有的子公司,申请了一个名为“哔哩哔哩”的商标。[22][23]

2018年,B站母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此事提起了诉讼,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告到了法院。结果诉讼请求被驳回,并承担案件受理费一百元。网络媒体争相报道,引起了热议。[24][25]

2019年3月15日晚,A站官方微博针对旗下子公司——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哔哩哔哩”商标一事回应称,赛瑞思动是在2015年4月注册的该商标,2017年赛瑞思动才被A站收购;该商标不符合A站价值观,公司已提交商标注销申请书。[26]

爱奇艺的纠纷

主条目:2014年哔哩哔哩盗链爱奇艺事件

从2013年开始,B站与爱奇艺曾经产生多次纠纷。13年B站盗搬版权被爱奇艺买走的《进击的巨人》打擦边球,后来又篡改B站的爱奇艺播放器的代码致使其视频出现问题。14年年末B站遭到爱奇艺起诉。

也就是爱骑大战……

挖角黑桐谷歌

参见:黑桐谷歌

这起事件和上述的“爱骑逸大战”在同一时期发生。2014年12月,有人在知乎上匿名爆出B站因为恶意挖角斗鱼主播黑桐谷歌而遭斗鱼起诉[27],同期又有人在知乎匿名爆出事件内幕如何看待爱奇艺、华视网聚、斗鱼三家同告哔哩哔哩?。但黑桐谷歌于15年2月发布长微博[28],澄清自己与斗鱼和B站的纠纷,称斗鱼起诉B站是为了“舆论攻击”。

由于哪方都没有给出充足的证据,这起事件在扑朔迷离中不了了之,最终以斗鱼撤诉收场。

起诉嘀哩嘀哩

起诉嘀哩嘀哩.jpg

2019年1月,B站起诉嘀哩嘀哩,致使后者原域名(dilidili.wang)停用。

相关讨论见 如何评价哔哩哔哩起诉嘀哩嘀哩?

此事争议主要集中于同样以盗版搬运起家的B站在发展壮大后起诉嘀哩嘀哩是否道德上。

FGO国服BGO的争议

参见:命运-冠位指定

Fate/Grand Order命运-冠位指定》是TYPE-MOON旗下,由DELiGHTWORKS开发的一款卡牌收集类手机游戏。其简体中文服(即国服)由B站代理运营,被戏称为“BGO”。

FGO作为一款手游本身质量过硬,加之维护和更新时给的圣晶石补偿都十分良心,因此早期的FGO国服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但从17年的B萌风波开始,国服陆续发生多起事件,口碑与公信力遭到严重破坏。

怎么觉得这游戏的黑历史比B站还多……

官方开挂

17年中旬,碧诗发出一条自己玩FGO的截图,被人发现开挂,后账号被永封。

迦勒底爱情故事

双王一生推(

2017年6月。时值Fate/Zero联动活动结束,罗生门活动尚未开启。从6月9日到6月30日,FGO陷入了长达21天的长草期[注 5]。一些玩家对此表示抱怨,然而B站却没有看到这其中的潜在风险。

6月18日[注 6],B站官方推送了一个主推双王cp的专栏,标题写得醒目又夸张。在运营搞出的长草期里出了这么个点炮专栏,感觉自己头顶上多了一种颜色的master们纷纷气到灵基变还。此事件还导致角色芬恩因为运营背刺而风评被害,被无数“我绿我自己”的玩家记了仇。

6月20日,国服运营在官博就此事发博,表示将对全服玩家给予整整30个圣晶石10座柳洞寺的补偿,因此大部分玩家对此事表示“谅解”。

817事变

主条目: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
主条目:Bilibili Moe 2017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日本动画场)

由于这起事件错综复杂疑云重重,本节只撰写在这起事件中对B站的争议与质疑。

B萌是B站从15年开始历年都会举办的活动,其性质类似选美,旨在从所有动画中选出人气最高的角色。然而FGO作为B站的摇钱树,B站常年为其做商业宣传,而龙女仆及其他作品却不见得有这种待遇。也就是说,在参加B站所举办的萌战时,FGO里的角色本身就有着巨大的本土优势商业加成,从这个角度讲对其他作品里的角色是不公平的。

此外,B站也被认为有在打压刁难型月角色,以主播熊二的刁难行为最为突出。

终章炸服

看来我的羁绊还不够
本节内容参考自fgo.wiki对事件的记述

2018年1月,终局特异点开幕在即。受游戏第一部的结局以及梅林池的影响,终章的开幕引起了国服玩家们的极大关注。许多玩家都十分期待这次活动,但这同时也为炸服埋下祸根。

1月23日19点,终局特异点正式开幕。由于服务器过载,许多玩家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无法连接服务器。当晚21:45,国服运营选择停服维护。又拖了将近三个小时后,次日零点58分,国服运营才通过官博发布停服维护的公告。最后在凌晨五点半[注 7]服务器才恢复正常。

FGO国服运营装死不作为式的公关在这起事件中初露端倪。

官方代充

感谢NGA用户对这起风波的整理与记述

在2018年5月,国服运营陆续开展对第三方代充的打击,但在随后的6月1日发官博,推出了官方第三方(?)代充服务。

运营前脚刚打击代充,后脚就搞官方代充的行径首先就引起一些玩家不满[注 8],随后官方代充店又被爆出存在低价代充、科技号[注 9]交易、充值无法提供回执[注 10]等问题。次日官博发博宣布暂时下架合作商户的问题商品,随后在长达两周的时间里都没能给出一个令玩家们满意的答复。

6月19日,时隔半个多月后,国服运营发博承认了第三方代充店存在问题,宣布终止和第三方代充店的合作。

CCC联动乱象

2018年6月18日,国服fgo与Fate/EXTRA CCC联动活动开启。

在国服这期活动中,接连出现卡背加载错误剧情缺失等恶性bug。

在这起风波中,国服运营一如既往地装死,剧情缺失这种恶性bug更是等了五天才展开修复。这期活动的种种问题和运营的不作为间接地为之后的九周年炎上埋下祸根。

FGO商标抢注

众所周知,FGO为型月旗下的知识产权。然而,bilibili在2016年10月28日申请了对"Fate/Grand Order"、"命运冠位指定"等商标的注册。[29]其结果是FGO全称“Fate/Grand Order”被驳回,而“命运冠位指定”通过审批。也就是说,"命运冠位指定"成为了bilibili独有的商标。[来源请求]bilibili在商标注册被驳回后申请了行政裁决,败诉后又重新上诉,但上诉也被驳回了[30]

此事不知为何被虚渊玄所知,并转而告诉了奈须蘑菇。蘑菇可能曾试图完全收回bilibili对FGO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代理权,然而因为国服FGO的用户数据完全在bilibili手中,只能转而限制了B站作为代理的权限。此事引起了虚渊玄和奈须蘑菇等人对于bilibili的极端不满,可能是之后9周年炎上事件的部分诱因[来源请求]

九周年炎上

煌煌燃烧

2018年6月26日,国服运营在官博表示,fgo国服不参加B站九周年活动。与此同时,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日本动画场)活动中的由22、33扮演的罗玛尼·阿其曼玛修·基列莱特形象的版头也同时被撤下,官方给出的原因是“版权方要求”。由于两件风波发布在同一天,加上一直以来玩家们对运营不满情绪的发酵,立刻引起了炎上。一时间,关于B站“去游戏化”、“索要充值发票”等节奏在各大论坛甚嚣尘上,而B站却未能给出回应。

九周年炎上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八周年时B站曾参加活动,且FGO一直以来都是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31],只将FGO排除在外对它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玩家们在前几天的官方代充、CCC联动乱象以及半年前的终章炸服等事件对运营积蓄了很大的不满,火药桶一直存在,九周年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后官博的道歉信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6月29日,陈睿在个人B博发表转发抽奖内容,全程只字未提“FGO”,仅以“玩家”二字作为代替,共抽取13000人获得2314000元,试图通过以此控制炎上。然而所抽奖面额分别为“518元”、“258元”等FGO充值单位,仍有一部分情绪强烈的玩家及受节奏影响群众认为,这是B站尝试以全站抽奖的形式买通一般用户以达到从内部瓦解己方阵营的目的(未证实),这是陈睿对于自己的不尊重,通过发表“你陈睿抽奖和我们(被开除B籍的)FGO玩家有什么关系”等评论表达不满之情。

7月4日,时隔一个多星期后,官博发表道歉信,事态逐渐平息。

删号维权事件

2019年1月24日,某NGA用户在论坛上发帖,陆续记述了自己账号被运营错误删除后的维权经历。[32]

1月22日清晨,该用户在登录BGO时提示“不存在此用户”,他在尝试过重装客户端、登录B站客户端、换网络、换安卓等方法后都无法解决。在咨询过客服后,客服表示可能是账号被盗,建议他通过申诉找回账号。然而受B站特有的玄幻审核影响,他申诉了不下八次,均因为“提供的信息与此账号信息不一致”而被打回。此外他还发现,自己的账号绑定的手机和邮箱均在未发通知的情况下被修改,于是他再次找到客服,要求运营重视此事。

1月24日,“上海和杭州的主站及B站游戏客服主管”亲自打电话与他沟通,在电话中称此事的起因是B站客服的误操作将他的B站账号删除,尔后运营给了他一个与原来的账号练度相同的镜像账号,但面对他的诉求却屡屡藐视。

当事客服表示,这次操作是为了“处理我22日违规言论”,然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B站账号就算被永久封禁也顶多是禁止发言和修改昵称等个人信息,根本不存在将账号删除这等神仙惩罚。该用户要求运营处理问题人员,解决游戏内容,然而这名迫真主管却对他的诉求屡次无视,只要他提供一个地址,之后会邮寄一个“价格肯定不会差”的周边作为补偿。最终该用户被运营打发叫花子一般的态度彻底激怒,决定维权到底。

25日,主站客服负责人蒋先生向他致电,首先“代表主站表达了其对本次事件的高度重视”,然而面对该用户的种种质疑,这位蒋先生依旧避而不谈。蒋先生以诚恳的态度表示“会尽量满足我的诉求”,“周末他们会集体协商此事”。然而过了不到一个小时,蒋先生却又打来电话,复读上一个客服的话,希望能通过向他赠送周边来作为补偿措施。他甚至还强调,这个周边“价格肯定不会差”。这种敷衍了事的态度再次激怒这位用户,因为他不在乎什么周边,他只想争一口气。他问蒋先生之前“操作失误”的员工怎么样了,他只说“这个员工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们内部会进行处理”,却对他要求这名客服道歉避而不谈。既然这个诉求不行,那谈点别的好不好?抱着这样的想法,他要求蒋先生将自己的账号解封,蒋先生却表示要“人人平等”,有错的账号“该封就封”,该用户又用蒋先生的话反过来攻击他,要求“人人平等”“该封就封”地辞退那名客服,于是这位蒋先生开始撒泼打滚,反复复读几句套话。该用户在反复确认后得知,蒋先生不会让他们的员工对他进行道歉,也不会给出一个“今后此事不会再度发生”的承诺,而且他的意思就代表了B站的意思

26日,一位主站客服主管张先生向他致电道歉,这次这位张先生的态度倒是十分诚恳,最后该用户接受了他的道歉,并觉得这“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答复”,此事终究息事宁人。这起恶性事件导致这位用户断签数天,有好几个好友为此把他删了不说,天之杯电影的联动绝版礼装还拿不到了。他也表示自己已经不想再氪金肝活动了。

后来,这位用户收到了运营给他邮寄的补偿周边,看起来“无比昂贵”。

调整卡面

我们相信,与你共同战斗的旅程中,留存了值得珍视的回忆。我们也愿意相信,即使与上次相遇时略有不同,你,仍然记得与她们的所有羁绊
——命运-冠位指定,第二次修改卡面后于官博。

历史上,国服曾两次根据政策要求调整卡面,这两次为提前发布公告的修改;2019年4月2日的服务器错误表明,可能还有第三次修改。

第一次调整

FGOCard.png

第一次卡面调整是17年8月18日,属于#817事变的一部分,这次的中枪英灵为布狄卡玛塔·哈丽。由于二者皆为人气不高的低星英灵,卡面修改得也还可以,加上运营就此事赔了整整100个石头33⅓颗黑键,因此大部分玩家对此事表示认同

第二次调整

相比于第一次调整里的友善的玩家,第二次卡面调整状况惨烈得多。2018年12月1日,fgo国服连发两博[33],以惊人的效率替换了酒吞童子源赖光戈耳工的立绘。并且官博还称,只赔10个圣晶石3⅓座柳洞寺

与第一次调整卡面不同,酒吞和赖光均为久经考验的五星英灵,在玩家中拥有极高的人气,但运营对这三名高星英灵的调整却只补偿了10个石头。并且有玩家指出和谐立绘存在严重错误[34],质量极其堪忧,因此再度导致炎上。

12月5日,运营官博在装死好几天后发布道歉,事态逐渐平息。

有意思的是,这次骚动中由于NGA的FGO版内乱与疑似水军洗地,诞生了“日方原 画师”这个讽刺BGO运营的短语;此外,官博发博公布调整卡面一事时,其文案(即本节开头的引语)有浓重的情怀营销色彩,但在廉价的补偿和拙劣的修改下不仅没能安抚国服玩家情绪,反而激怒众多玩家,羁绊就此成为一个梗。

请问我抽不到这俩光炮哪来的羁绊?(非洲人的号哭)

可能到来的第三次调整

嗯,之前的北半球哪去了?

在时隔半年之后,BGO在2019年4月2日空境维护之际,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公告的情况下修改了白枪呆的立绘(效果见右侧)[35],用粗劣的盔甲和披风盖住了堪称白枪呆特色的北半球,并且修改后的卡面显然不尽如人意。

大家来找茬.jpg由于没有任何公告,在开服后一个小时内,NGA众玩家只发现了尼托和白枪呆有明显不同。

当日17:57,BGO官博就此事发布公告[36],称“部分从者配置卡面素材错误,误将测试服资源导入正式服中,现已修复,如仍有显示错误,请尝试重新登录游戏。”

这次乌龙说明BGO恐怕已经在为将来的第三次和谐做准备,并且随时有可能实装进正式服。

其他轶事

FGO国服还有过许多零碎的事迹,欢迎补充。

五星卡池

在2018年10月24日开始的尼禄祭活动[37]中出现了一个极其罕见的bug:有极少数玩家冠位欧皇单抽尼禄祭卡池时必出五星从者

虽然bgo三天两头出bug,不过这次的bug由于其观赏性被玩家们津津乐道。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后来运营修复了bug,全服赔了12个石头,还把那几个幸运儿抽到的五星都收回去了。[38]梦,醒了。

替身使者刑部姬

2018年12月7日,原定于当日17点开幕的万圣节活动开服时间大幅延后,而开服后master们又发现新活动存在商店语音不正常、文本翻译错误等问题。最令人豹笑的是,抽卡界面的刑部姬身后居然能看到艳后的身影。

由于万圣节活动与卡面炎上时间上相近,这起风波也可以视为卡面炎上的延伸。

对亚文化群体的影响

参见:亚文化大势所趋

对于处理网络上的各种亚文化圈子这一方面,B站的运营某种程度上是最褒贬不一的。

B站长期以来对亚文化的消费

作为一个门槛低人气高的弹幕视频网站,B站本身应该是多种亚文化的发源地和创作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B站出于自己的目的盈利,或多或少地在鼓励用户按照某种特定方式进行创作,这其中以鬼畜作品最有代表性。然而B站对亚文化圈子的态度是比起质更看重量,更看重数量稿件数流量播放量鬼畜原本是由音mad衍生出来的一种创作形式,而前者形式简单又有趣吸引流量,后者无论是创作还是欣赏都要更加硬核小众向,于是B站理所当然选择主推鬼畜而非音mad,甚至在分区上喧宾夺主,将音mad视作鬼畜的一部分。与商业作品不同,许多亚文化圈子都是不盈利的,圈内人士纯凭爱好聚集、创作,圈子有圈子固有的秩序,并且对于某些圈子而言,创作者们并不希望这些亚文化扩散。但B站和B站的一些人士却试图拿这些亚文化来盈利(也就是“dssq”),这引起了许多问题。

一方面,dssq会直接导致大量新人涌入,而被吸引的新人们往往一知半解又急于表达,于是会留下很多不合时宜甚至是引战的弹幕或评论,引起他人厌烦,破坏圈子的秩序和风评。这方面以2018年末期蹿红的六学为典型,出于惊闻体的泛用性,几乎任何话都可以拿来一转两开花,因此也造成了惊闻体的泛滥。

另一方面,出于政策原因有些亚文化并不和谐,比如可能会引起圈外人不适的哲♂学银梦,存有意识形态斗争掺入的京学,以及可能会涉及政治隐喻的一些meme。树大招风,这种亚文化一旦大规模扩散,有可能会引起当局注意,在墙内遭到封杀,对圈子造成严重破坏。举例来说,从2015年开始,泽野螳螂的兄贵作品在B站如日中天,其代表作《蕉忍疾风传》和《漂移》[注 11]由于螳螂的高超技术力更是达成了惊人的播放量。然而18年中期,B站遭到央视点名,遂开始整改,大量兄贵文化的作品与本篇遭到删除(就算打码也有可能被删除),直接搜索“兄贵”提示没有任何结果,就这样,哲♂学就可以视为dssq的一个牺牲品。

是故,一些涉及多个亚文化圈子的老用户们认为不应当让亚文化过度扩散,进而抵制大势所趋。这也是一直以来B站在他们眼中风评不好的原因。

亚文化大清洗

随着b站的用户面越来越广与国内政治环境的加速倒退,b站出于色情、猎奇、政治敏感等原因清洗了诸多亚文化内容,有的本篇被爆破,有的知名二创被锁定,投稿被打压;例区文化更是大清洗的重灾区。它们有的被成功补档,有的则长时间未能回归,在审查愈加严苛的未来恐怕更加难以复活。作为聚集了众多亚文化爱好者的平台,这一系列举措无疑会给亚文化群体带来巨大的影响。

本节对受害内容进行不完全列举,并对个别事件详细叙述。

本篇爆破列表
  • 哲♂学
  • Cookie☆
    • 旧约圣经
    • 粪曲奇☆一期等东方声剧
  • 仲夏夜之淫梦
    • 《Babylon 34》等COAT社本篇
    • 《BLACKHOLE 8》等Acceed社本篇
    • 《大屁股课长》等海燕书房本篇
    • 以及其它各日本GV公司拍摄的本篇
  • 杰学系列
    • 《如果早知道男生也会被性侵》
    • 《迷信?改运?~假宗教名义性侵》
  • 潮汕英豪传
  • 抽象
    • 《抽象圣经》
    • 《孙笑川和邻居互动》
    • 三天之内杀了你》等其他儒雅随和的本篇
名作爆破列表

肃清兄贵

参见:哲♂学#被央视点名批评

2018年7月15日,b站发布《bilibili将全面封杀“哲♂学”低俗视频的通知》,陈睿随后转发,标志着兄贵文化大肃清的开始。陈睿称,会禁止搜索“低俗视频”和关键词,惩罚“低俗up主”。之后,大量兄贵本篇与二次创作被运营削除,关键词被搜索引擎屏蔽,亦有别有用心的人士在骚乱之中浑水摸鱼地制造事端。遗憾的是,运营发布的公告和陈睿自己的转发都遭自我削除,目前难以从官方的角度考证事件的细节。

此番整肃在现实下显得十分讽刺。一方面,兄贵文化是b站建站初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拜年祭、无限循环祭上多次露脸;另一方面,b站在被删除视频的404页面仍在使用玩兄贵梗的漫画。

截至此处落笔为止(2020年6月18日),b站对兄贵的打压有所放宽,关键词审查一定程度上解封,投稿创作方面也有拔剑Sketon[39]等优秀创作者崛起。但对直球涉及色情与暴力的众多本篇的补档,恐怕仍会举步维艰。

蓝蓝路名作

参见:蓝蓝路

2019年1月末,av23和av107突遭删稿。与那些后期的名作不同,这两部蓝蓝路与二小姐作品是最早被搬运到B站的一批音mad,对B站的老用户有着重要的意义,称之为真正的“镇站之宝”也不为过。

在搬运工的努力下,av107得以补档,av23曾在2019年6月4日得以补档,但很快被再次删稿。

有人就av23被删一事咨询客服,后者答曰是up主hpkm4036自己删的稿,但hpkm4036在B站发动态称av23不是他主动删的。后来这条澄清的动态被冷处理之后,也消失在了B站的数据长河中。

2020年,up主hpkm4036自行删除全部稿件。 2020年,av23复活7天

杰学与潮学本篇

杰哥本篇、潮学本篇合集等重要历史文献(雾)曾先后遭到B站锁定。

与它们的“母文化”药学不一样,就算是性教育微电影,这几部的尺度还是相当小,爆破的理由因此众说纷纭。但后人在补档中的自主规制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微要素涉及政治敏感

  • 杰哥本篇片头出现的“国家教育研究院”不符合天朝的两岸用语政策,补档中该片头被模糊并加速处理
  • 塘埔冰室篇中的傻风牌烧仙草印有小熊维尼图案,补档中该部分被迫真打码

绿坝娘

参见:绿坝娘和谐你全家

绿坝娘诞生于2009年6月11日,她的诞生极具时代色彩,本节且不赘述。《和谐你全家》是由元老级up主荼荼丸[注 12]于2009年6月20日上传至A站的视频,是绿坝娘演唱的第一首歌曲,之后在6月24日被转载至刚刚成立的mikufans,成为B站的第一个视频av1。后av1被删除改为公告,于2010年1月27日由UP主兽哥补档(av1605)。

2020年4月6日,av1605被B站以“含有违禁内容”为由锁定,10年弹幕就此消失。

该视频作为b站首个视频对于老用户甚至B站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却遭受如此卸磨杀驴,引起部分老用户和绿坝粉丝的不满。于是,部分用户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二次补档之旅。

大约十几天之后,B站开始删除其翻唱、二次创作以及绿坝娘的一些其它相关作品,新的补档也是通通删除,绿坝娘相关内容遭受打压。

  • 补档行为直到2020年6月12日仍然在进行中,然而它们被删除得都很快,存活率0%,最长寿命三周。
  • 此事件前一个重大事件av号正式改为bv号。本事件有很大几率是前事件的风波余浪。av号改bv号估计引起了一股考古浪潮,而av1却并不是阿b眼中的好视频。

官方银梦营业相关

银梦文化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各种媒体网站(包括N站)最敏感的一根弦,但自2018年年底以来,B站官方两次试图用银梦梗盈利。

《故事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12月29日上传的故事王2第十二集中,从65分07秒开始接连出现两张直球营业的插画,据悉该画师为上文“对涉事人物的处理”章节中提到的争议人物力之丸。见#对《故事王》画师力之丸的争议

19年拜年祭

参见:平安夜的噩梦哔哩哔哩2019拜年祭

2019年1月28日,B站元老级人物、历年拜年祭的总导演平安夜的噩梦发布拜年祭宣传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但许多用户发现,该视频在1分37秒有一个一闪而过的野兽先辈的剪影,故推测B站打算在拜年祭上银梦营业。

且不论在拜年祭这种影响力巨大的活动上直球营业影响如何;在几个月前B站曾经对银梦文化进行大规模打压,而如今却打算在拜年祭上直球营业,这自然引起了一些人士的不满。

一些人士在评论区留下批评言论,事态发酵;几个小时后噩梦发布动态,承诺会将野兽先辈出现的镜头剪掉,但同时又指责地图炮那些批评人士都是“搞品牌注册”的“小鬼”,还在回复里留下许多不成熟的言论。是故,即便噩梦已经承诺剪掉银梦营业的部分也依旧有许多人在动态里抨击他。

这场风波总体上影响较小,从发酵到处理仅仅过了几个小时与拖了两个月才处理的大忽悠事件形成鲜明对比

噩梦在1月28日的动态

我来统一解释一下吧 魔王崛起 那个是个文字动画 其实和淫梦并没有任何关系 野兽的阴影也只出现了一cut并且非常无关紧要 是pv师觉得有趣自己加上去的 无论是up主还是视频师都是远远比某些小鬼更老的nico时代的up主 ,玩这些梗也是人家先玩的。既然有些人搞了品牌注册,玩个“只有我能用别人都不能碰”这一套的话也行呗,正片处理一下不出现这一cut就好了。对节目本身不会有任何影响

噩梦在2月5日的动态

一般来说呢 如果有一个内容很多人都不喜欢 那么一定会进行调整 会减少或者消失调整成其他类型的内容 但是如果有一个东西只是你很喜欢 会不会有那就不一定了 还是要看有没有人去愿意去做以及执行出来的最终效果 其实有大量的企划都是因为执行下来后效果不太理想被不得已废弃了 但是呢总有一些人认为制作者们都欠他的 一个不如意就要一哭二闹三出警 退化的连一句正常的交流和想法都不会说了 拜托 都9012年了 大家是隔着网线出来冲浪的网友 吓唬谁呢?

噩梦在2月5日的动态

简明扼要一点说一下吧 就是可以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减少或者消失 这是有效的 但是采集的不是个人样本而是群体样本 你一个人说1000遍是没有用的 但是不可能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出现 生孩子是夫妻两人的事 和网友言论没有必然联系 基本准则是被喷的越多该内容就越少 举个例子 真人跑团 淫梦相关

mur猫大流行

2019年下半年,mur猫在B站流行,常见的标题为“奇怪的oo增加了”。B站没有一如既往的遏制这一趋势,还将mur猫表情加入到热词系列。
J18Vjx.png

对抽象文化的处理

参见:孙笑川抽象话

2018年7月,B站与狗粉丝[注 13]发生严重冲突。

自演嘲讽

7月16日,用户“释空带法师”被B站以“在评论中发布引战言论”为由封禁,而后被挂到小黑屋开示。他的“引战言论”为:“我会丶👍一些让🍺小将难受的评论我会点赞一些让“批小将”难受的评论”,显然,他说的是抽象话,这是一位狗粉丝。在前几天也有狗粉丝因为骂人被封禁,但唯独这位释空带法师的抽象话并没有直接骂人,顶多算是一种对B站的戏谑,却遭到永封。随后大量狗粉丝涌入该小黑屋内进行抨击与吊唁。

7月20日,碧诗本人在动态转载了一篇关于上述事件的文章抨击狗粉丝,还在评论里模仿抽象话对狗粉丝进行嘲讽。而后,碧诗动用权限,将自己送进小黑屋封禁七天,并且在次日于微博发博,称“不小心没忍住嘴臭了下”、“给自己安排上的”。大量狗粉丝受其微博挑唆前去嘴臭他,均遭到封禁。

同期,部分emoji表情被列为评论和弹幕的敏感词,如牛头和啤酒等,且没有任何公告说明这其中的原因。B站与狗粉丝的矛盾加剧,事态发酵。

血小板吧之乱

7月21日,时值《工作细胞》热播,里面的角色血小板一时间凭借惹人喜爱的形象成为热门话题。然而祸福相依,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也开始利用这次机会制造事端。

百度血小板吧原本是一个专门讨论血小板病的贴吧,但在这时却突然被某神秘人带节奏炒作,吧内引来许多看似是动漫爱好者的用户发帖讨论该角色,乃至对吧内病友人身攻击。这其中有没有真正的动漫爱好者已无法考证,但从一些发帖者所说的抽象话可以看出,吧内确实存在狗粉丝带节奏和跟风。而狗粉丝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顶着“批小将”的名义在吧内闹事,吸引无知路人攻击B站,破坏B站的风评。

8月30日,B站官方发布动态:关于血小板吧反串黑事件的第一阶段调查公告(附律师函),澄清狗粉丝在贴吧闹事的真相,并称将“诉诸法律”。

实际上,狗粉丝这一招实在是馊主意。狗粉丝在血小板吧反串自演过于明显,在网上稍有资历的路人都能看出这起骚乱的端倪,狗粉丝此举安排B站不成,反倒进一步破坏自己的风评,实属赔了夫人又折兵。B站打压了狗粉丝和抽象文化不说,狗粉丝倒还成了路人眼中的恶人,可以说在这起纷争中B站和煽动矛盾的神秘人是最大的赢家。

后续与影响

9月1日,B站官方发布公告,封禁了许多“辱骂”和“人身攻击”者。从名单中不难看出有许多狗粉丝,显然是被前段时间的骚乱钓出来的。

狗粉丝与“批小将”在意识形态上本来就截然不同,这起纷争更使二者的关系降至冰点。

此外,抽象文化在B站受到巨大打击,不仅抽象话emoji这个迷因一段时间内遭到B站限制,诸如“抽象圣经”之类的本篇也遭到删除,狗粉丝的风评也因为自己的作死而再次坠毁。

天皇光临

2019年2月19日,乘着大缝合的东风,孙笑川在B站发布第一个视频[40],正式入驻B站,随后喜提小闪电。孙笑川结束了在B站受打压的历史,与B站进入合作状态。

截止至2020年4月18日,其粉丝量已超100万,甚至超越了绝大多数vup,实属尽甘来奥。

会员购“王之祭典”活动

2019年3月7日,时值比利·海灵顿去世一周年左右,B站会员购推出“王之祭典”活动,兜售周边商品,似乎是在悼念比利王。但这次活动中兜售的周边与兄贵文化并不沾边,都是以小电视和2233娘为主题的商品。

审查

和谐自我和谐我朝一直存在的问题。因天朝目前还没有实施影视分级制度,多数审查政策都是一刀切,互联网和谐程度极高;然而即便是在如此和谐的天朝,b站自审的力度与范围都远超同行,令人咋舌。

莫谈国事

2017年年初,B站发布《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41],禁止未经认证的个人up主上传时政类稿件,只允许政府机构上传,确立了一般人莫谈国事的基本方针。

从时间点上猜测,此事可能与当时发布的相关政策有关。

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

为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的管理,即日起暂停个人上传时政类内容;同时,时政类内容将由站内认证的持证新闻机构发布,敬请谅解。

对已发布的内容,我们将会陆续与投稿up主沟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请参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 ,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12月16日下发的《通知》

首批认证机构为:共青团中央、央视纪录、环球时报、环球时报英文北京版、看看新闻SMG、观察者网等。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首页中推送的时政类新闻越来越多,新冠肺炎爆发之后更为明显。不论你怎么清除数据,更换账号,点击不感兴趣,仍然会有大量的时政类新闻推送,内容基本为爱国相关和报道国外负面消息,外加恶搞特朗普。另外一些时政类视频内出现了大量控评现象,包括删评与直接关评。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观察者网发布的《骁话一下:给<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提意见》[42],通过旧版客户端可以看到楼层已经到了三万不止,但是评论却被删到了五千,让很多用户认为其是被自身一贯以来的宣传滋生的民族种族主义粉丝反噬,闹出笑话不得不高强度控评[注 14]。简单地观察一下B站的推送规律,B站在政治上的站位一目了然。B站对时政类视频的运营和管理,对舆论的引导,以及对用户言论的打压非常奇妙深刻。一边有人称B站精日遍地是皇协站,另一边有人称B站是小粉红站,可以说是国(墙)内互联网舆论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

创作公约

2019年1月17日,B站发布《bilibili创作公约》[43][44],内容颇有模仿《七条底线》的风范。《创作公约》所做出的规定除了一如既往地拥护天朝政府外,还明显存在描述模糊不清的问题,而模糊不清的部分解释权自然在B站运营团队手里。

bilibili创作公约

为了维护清朗的社区环境,确保良好的创作生态和观看体验,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我们制定如下创作公约。如大家发现违规内容,可通过举报按钮举报。

bilibili是一个青年人聚集的社区,我们会以更加严谨、审慎的态度对待所有的内容。

bilibili“十一不准”原则

我们严禁以下内容和行为:

(一)反动、色情、低俗、暴力、血腥、赌博等违法内容;

(二)宣扬邪教、封建迷信;

(三)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民族团结;

(四)违反公序良俗等不良导向内容;

(五)人身攻击,侮辱、诽谤他人;

(六)恶意引战,煽动对立、散播仇恨情绪;

(七)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八)侵犯网络版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以及用户权益;

(九)猎奇恶心等严重影响观感体验的内容;

(十)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十一)恶意规避审核规则为目的的异常投稿行为。

对于违反公约的用户我们会根据情况对其进行稿件限制、退回,账号封停等惩罚,情节严重者我们可能会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如果您看到了认为可能不符合创作公约的内容,可以通过举报按钮对相关违反规定的内容或行为进行举报,请尽可能提供详细的相关信息,以帮助我们迅速地核实处理。

如果您看到了不喜欢的内容,但未违反本公约的,可以取消关注或使用不感兴趣、踩等功能。我们会减少相关内容对您的推荐。

我们将不断完善本公约,与您一起维护bilibili的创作环境。

审核与客服

多名用户给出的证据表明,B站的审核与客服存在服务态度差、踢皮球不作为、藐视用户诉求、恣意解释审核规则[注 15]、审核规则不透明,甚至是欺软怕硬等问题。

B站在审核与客服方面还发生过其他恶性事件,见#封禁磁盘酱#删号维权事件

被央视点名批评

2018年7月20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B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报道称有些内容甚至涉及乱伦和同性恋,而读者中不乏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央视呼吁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

央视报道称,在B站上能搜到不少低俗内容的动漫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和同性恋,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完整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这些动漫作品作品均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次的播放量。

对此,B站晚间回应:1、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 2、加强用户举报反馈机制,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3、即日起对站内内容展开全面清查。[45]

这件事使得不少带有擦边球的视频被下架,不少涉及到敏感词的标签被屏蔽,同时B站也被罚了不少钱。[来源请求]

除此之外,这件事的间接影响就是经过整改后,B站的广告化更加严重,并逐渐与其他主流视频网站同质化。客户端开始出现打着震惊体标题的广告伪装成视频入口的现象。[来源请求]

打压化学

2018年年中,B站开始将大量化学物质名称添加入屏蔽评论/动态/专栏/搜索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强氧化剂(硝酸盐、高氯酸盐、重铬酸盐、高锰酸盐等),强还原剂(硼氢化物、水合肼等),剧毒品,有机原料(氯乙酸、乙二胺等),爆炸物,精神类药品等[46];其中,氯气这一在普通高中化学中被高度频繁使用的词遭到屏蔽,引起了广泛的不满。

与此同时,大量化学相关视频或是遭到不明原因的限流,或是直接不予审核通过[47],激起了化学圈用户的怒气。许多用户一边讽刺B站有“专门的化学部”,一边嘲讽审核人员“没上过高中”。

2019年6月,B站解除了部分化学屏蔽评论关键词;2020年4月上旬,又解除了部分化学屏蔽搜索关键词,官方对化学的态度渐归正常。

政治、宗教与国际主义

自2019年初以来(当然理论上很久前就该有了),B站开始大规模下架有关于宗教和国际主义的视频或关闭弹幕评论之,其中不乏本来未有太大瓜葛的相关歌剧、歌曲等。这引发音乐爱好者和马列毛主义者的广泛抗议。不过也有用户表示有可能是B站官方为避嫌或惧怕官方威势而撤下,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来源请求]

评论区功能升级

2019年5月21日,bilibili以“不相关评论日益增多,严重扰乱了评论区的秩序,对社区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为由,升级了评论区的部分功能。[48]升级后的评论区系统无法查看评论楼层顺序,仅可以按照热度或时间顺序查看评论[注 17],也不再开放“删评日志”,官方及UP对评论区进行的行为透明度严重降低。部分用户猜测:这可能与在大忽悠事件中举证官方的用户,在删评日志中发现的bilibili高管玩弄权限、将UP主删评改写为“a条评论因b次举报被管理员移除”(表示用户总共有a条评论因为b次用户举报被移除),甚至还出现过“被删评论数比总共举报次数高”的乌龙丢人现象有关[49]有关。而这次“升级”大大方便了bilibili管理层玩弄权限的可能性。

下架番剧·“国家队事件”再演

公告

2019年5月24日,受某小说网被抄家事件的间接影响,为处理敏感内容,B站“暂时”下架了《皿三昧》全集、《异世界四重奏》全集、《川柳少女》第五集(已回归)、《深夜的超自然公务员》第三集(已回归)。

6月9日据网友统计整理发现:B站目前已下架超200部动画番剧[50],包括《宅男腐女恋爱真难》(改名为《阿宅的恋爱真难》后回归)、《博多豚骨拉面团》(已回归)、《日常》(已回归)、《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已回归)、《终将成为你》(已回归)等等,原因暂未知。

之后大量番剧为避嫌而被B站改名,比如《调教咖啡厅》被改名为《属性咖啡厅》,《爱杀宝贝》被改名为《啾咪BABY》,等等。

除此之外,从2018年起,B站就开始将大量“含不适内容”的作品下架。著名的有《蕉忍疾风传》(性暗示动作)、《友军之围》(粗话)、《单身狗之歌》(性暗示内容)等。见#边缘题材稿件被删

啤酒变小电视

2019年儿童节前夕,B站在国家网信办的“统筹指导”下上线“青少年模式”。这本身没有什么记述价值,但就在这个时间点,B站悄然更换了手机APP起始页面。原来的页面中,22娘和33娘各举一杯啤酒,小电视漂浮在她们裙子下面;更换后的起始页面,22娘和33娘姿势与构图不变,但手里的啤酒消失,小电视从在她们的裙下变成在她们的手中。[51]

B站对内容审查已不是一天两天,但这次竟把代表了“哔哩哔哩干杯”这句口号,代表了众多还喜欢这个网站的用户心中情怀的两杯人畜无害的啤酒都抹消掉;结合前文所述的被央视钦点和下架番剧自审等风波,可见国内网站审查环境之严峻、生存空间之狭窄。

2020年6月4日,B站手机APP更新至6.2.0版本,APP起始页面再次被更换,2233娘消失不见,只有小电视和一句话,构图与配色同微博相似。官方声明此为2233娘的形象升级,将于2020年8月16日回归启动画面。2020年6月18日,2233娘比预告提前两个月回归app开屏页面。详见#2233娘的消失

打压性少数

从不明时间点起,B站从各个领域开始加强审查性少数相关内容的力度,包括屏蔽与模糊主站搜索关键词、剪辑与后期处理同性恋题材动漫中的亲热情节等。

搜索关键词审查

关于关键词审查,较为知名的曝光是2019年7月微博用户“同志影像收集者”和北京同志中心[来源请求]所发的微博[52]。但实际上,早在2019年2月7日就有用户发现性少数相关关键词在B站有所异常。[53]据不完全统计,目前B站审查的关键词包括“gay”、“les”、“跨性别”、“LGBT”、“同性恋”、“同性”、“同志”、“出柜”、“男男”、“百合”等。有的在搜索后会被模糊,如“同志”会被模糊成“通知”,“出柜”被模糊成“橱柜”;有的则会反馈无关内容,如“LGBT”。对这些关键词的审查截至2020年3月29日依旧没有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关键词审查特征对番剧搜索也是适用的,也就是说番剧区也搜不到标题里带有相关字眼的动画。这造成了搜索“熊风暴”能搜到《百合熊风暴》,但搜“百合熊风暴”却什么也搜不到的怪象。

同性题材动漫审查

在主站和b漫上线的百合题材动画漫画,许多遭到了堪称荒谬的审查:女性与女性亲吻的镜头被剪辑和打码,甚至连“百合”这一漫画分类也被改成了“橘味”这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之所以谓之荒谬,一方面是因为亲吻这一动作与内裤走光等经典桥段不同,其尺度非常低,只要不上下其手、不伸舌头、不娇喘,即便公开进行也被公序良俗所容忍,远不应被划入淫秽色情的领域;另一方面,其他作品中的异性亲吻镜头得以被保留,甚至有尺度更大者都没有被剪辑——性少数题材作品在B站受到差别待遇。

喜爱的作品这般遭重引起一些用户们的厌恶,他们在部分作品的评论区表达意见,B站运营的做法是将评论区关闭。

稿件审查

对于用户们自己投稿的视频,运营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打压。它们经常因为标题和TAG含有“百合”等“不适宜词条”而无法过审,也经常因为视频含有“低俗”、“淫秽色情”内容而被锁定。

后续

2020年5月下旬,本段提及的几个关键词在b站的搜索引擎已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封,但相关题材动漫和稿件是否仍受打压还不得而知。

本篇大爆破

参见上文的#亚文化大清洗

B站曾经因为“国家教育研究院”和烧仙草上的小熊维尼图案等微要素而锁定杰哥与潮学等本篇。

直播间政治爆破

出于显而易见的理由,b站不允许在直播和稿件中插入政治内容乳制品。但有一个问题是,直播间与投稿视频不同,是实时转播的,没有审查的时间。但凡要和他人互动,主播就很难控制直播中完全不出现出格内容,毕竟谁知道互联网上的路人会说什么话?这导致某些b站用户,其直播明明没有政治方面的主观恶意,却仍因无意中录下他人冲塔而遭永久封禁。B站对这些冤假错案的申诉也是各种踢皮球。

锡兰Ceylan

创锡大战应该是b站因乳制品爆破直播间最为知名的事例。

2018年5月,在b站小有名气的主播锡兰[54]在直播中大图打开某用户恶搞▮▮▮的头像,且事后没有对是次直播的录播视频予以处理。[55]虽然短时间内平安无事,但也为今后的骚乱埋下祸根。

2018年8月,锡兰由于种种原因与UP主独人13发生冲突,二人上线直播间连麦对线。直播进行到一半时突然被管理掐断,后锡兰的直播间恢复,独人的直播间却遭到永封。这激怒了众多“创蜜”[注 18],创锡大战爆发。[56]战争终局,创蜜挖出锡兰的上述录播视频并举报,锡兰旋即被下架所有视频并永封。为锡兰创哀三秒钟,,,

其他事例

2020年5月30日,用户“不会画画的阿云”发微博称自己的B站账号被永封。事情缘于他和群友在gartic玩你画我猜,同时打开了B站直播。突然你画我猜的房间中进入一个游客ID的账号,并在画板上瞬间涂写了大量“辱华”言论。尽管该UP主把该用户踢出房间,但是在直播结束后,他的直播间还是被封30天,并最终演变成了账号永封,申诉无果。他在微博中控诉了B站过激的自我审查,指出这种审查只是自我阉割以求太平,真正的幕后黑手反而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借刀杀人,排除异己。[57]

顺便一提,存在此类病态审查的直播平台不只b站一家。孙笑川和李老八也因受到类似手段的安排迫害而被国内全部直播平台封杀,沦为笑柄。

安全问题

B站曾经出现过导致用户信息泄露的严重安全漏洞。

代码泄漏事件

主条目:4.22哔哩哔哩后台代码泄露事件

2019年4月22日10时,有疑似是bilibili的后端代码被人上传到了GitHub。

19时45分,B站在个人B博发布动态“关于“B站部分工程代码泄露”事件的说明”,称已执行了主动的防御措施,确认此事件不会影响到网站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

部分程序员和吃瓜群众在查看源代码时意外发现了不少B站在处理某些敏感事件(如吴织亚切大忽悠狗粉丝、播放量作弊、黑箱抽奖)的方式问题,和B站对评论区进行内容审查的实现方式和相关关键词。

被快视频大量盗取视频及用户数据

2018年2月20日凌晨,有B站的视频上传者发现视频APP快视频在未经上传者允许的情况下,大量盗取B站的视频,并连同视频上传者的ID和视频下的评论一并盗取,并称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码和密码能直接登录。同天,B站通过认证号“up主首席执事”发布《关于某视频App盗传稿件事件的公告》呼吁维权。

12点55分,快视频回应称,快视频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14点17分,快视频回应称,经过排查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行为,但否认存在盗取用户的帐号密码的行为。

0点17分,B站发表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将“使用快视频登录输入B站账号密码后,B站账号会被异地登陆”和“用B站账号密码能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流言证伪。官方在知乎上声称:“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B站的用户账号信息被泄漏的证据。账号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还在继续排查各种可能性。”

2月21日,B站正式向快视频发送律师函,要求快视频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所有B站视频上传者及B站公开赔礼道歉。

3月5日,快视频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就侵权一事向B站视频上传者们公开道歉。

快视频目前已暂时关闭。

版权争议

付费动画问题

参见#严重失信
番剧下架公告

自2018年起,B站开始对部分拥有播放权的动画作品采取付费先看模式,并称是来自版权方的要求[58],这一变化在用户及网友间引发争议。有部分观点认为此乃版权时代的大势所趋;也有部分观点认为B站此举与当初的理念不符,并可能导致用户的流失。 2018年1月12日,bilibili暂时无法履行东京电视台合约中的部分责任要求,暂时下架东京电视台提供的番剧37部。番剧的信息、追番人数等模块仍保留在网站,但番剧内容均以视频通知形式替换,评论功能也全部关闭[59]。随后在2月17日,bilibili恢复东京电视台提供的37部番剧资源,且暂时只支持大会员观看[60]

封禁育碧中国直播间

参见:彩虹六号:围攻/梗

早期育碧中国的官方B站账号有着惨淡的人气,甚至经常会被其他up主抢更视频,而在CPL 2018全球邀请赛期间,哔哩哔哩up主辉煌撰写者[61]得到育碧官方授权直播赛事,结果被某管理员以版权为由封禁直播间,随后该解说转战育碧中国官方账号继续直播,结果该管理员追到育碧官方直播间再次封禁,此后该管理员的解释为没有直播版权不能直播赛事,该解释引起众人不满。虽然事件最后已经解决,但是官方没有自家游戏比赛直播权这一说辞成为了哔哩哔哩又一笑柄。

育碧:讲个笑话,我直播自己旗下游戏的比赛,被B站说我没版权。

在2018年6月11日的15:00,哔哩哔哩生放送所发布的育碧2018年E3直播预热推送微博中,有用户在评论区借此调侃了一把B站,而B站也是笑对调侃。[62]

扩展阅读:B站直播彩虹六号国际邀请赛被封直播间的事件是什么情况?

活动运营

B站在主办一些线下活动时也曾发生版权纠纷。见#活动运营能力

高达0079版权

2019年10月,B站上的《机动战士高达系列》搬运视频(除00、seed、UC等本就有版权的番剧)相继被下架,但仍有一部分搬运视频如《逆袭的夏亚》和《机动战士高达ZZ》幸免。由于《机动战士Z高达》这部经典作没了版权,很多人感到遗憾。然后B站推出了《机动战士高达0079》的“正版番剧”(里AV号是av1025037[63],该视频原是搬运视频),截止至2020年5月,其内容仍然是搬运工搬运的字幕版本,弹幕和评论区都被锁定,发弹幕会显示“未经审核的视频不能发送弹幕”,投币也会显示视频不存在(通过点击评论区AV号链接的方式确实会显示视频不存在[64]),只能做番剧点评,这被猜测原因很可能是B站根本没有高达0079版权。

在搬运视频大清洗之前,在各高达评论区流传着这样的一张补番列表。

高达补完计划

爱心搬运,方便大家:
1080P的Z高达投稿评论区有人整理过每一部的地址,我再加上自己收藏夹里留下的几个老投稿的地址一起总结一下吧,老投稿有些清晰度差一些或是字幕不好,补番还是优先推荐大家看新传的,我只是记下来做备用,如果有哪个视频某几P失效了的话还可以换着看。
0079:av31083,av468613,av1025037
0079剧场版三部曲:av1009672(DVDrip);av2944669,av2948920,av2948922(BD1080P)
Z:av107681(720P),av2923188(BD1080P),Z剧场版:av895044
ZZ:av1212728;逆袭的夏亚剧场版:av951125,av2190684(BD1080P)
08MS:av1979127,av12718
0080:av3023271,av144349
0083:av2088866,av1890
MS IGLOO:av1950643
F91:av2112445
V:av46406,其中挂掉的24和26话:av2045468;G:av133785,av30836
W(TV+剧场版):av996200,另一个剧场版投稿:av1217681;X:av867880
turnA:av864033,turnA剧场版:av891129
种:av1919044,av403116 ,种命:av1927354,av1015153,观星者:av1914527,720P种+种命:av1231628
蛋蛋(720PTV+剧场):av897080,特别篇1:av1303101,特别篇2:av1014734
AGE(TV+OVA):av647766,另一个单独的OVA投稿:av703800
Unicorn:av1134285,EX篇:av1148326
BF、G复国、雷霆宙域、the origin还有铁血的孤儿(我个人推荐这部,没看过高达的可以试试,冈妈×长井龙雪的高达)就出门左转吧……
上面列出来的肯定不是合集区全部高达投稿,不过应该是每一部都至少有一个地址了。如果有弄错或者漏下的,就麻烦大家补充了。最后感谢以上所有UP主,辛苦了。[65]

另外,B站拥有版权的UC系番剧《机动战士高达Unicorn》的字幕也广受诟病,原因是其中将夏亚翻译成了马沙(马沙是港台地区对夏亚名字的翻译,而大陆地区通行的翻译是夏亚),在另一部UC系《机动战士高达The Origin》中明明翻译成了夏亚,Unicorn中仍然保持了这种前后矛盾的翻译。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

长图注意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jpg

因用户在 B 网站上传《我不是药神》电影的纯音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被优酷公司以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监管不力为由诉至法院。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认定,宽娱公司应当知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优酷公司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构成帮助侵权。

法院一审判决,宽娱公司赔偿优酷公司经济损失 6 万元和合理开支 5 千元。[66]

其他争议

二七拆墙

主条目:二七拆墙

2013年2月7日,墙娘新春送温暖,解除对N站的屏蔽,导致bilibili用户等墙内网民进入n站引起争端。

在得知墙消失了之后,大量墙内网民涌入N站,不仅留下大量中文弹幕,甚至还抢注一些神id,更有甚者直接将国歌上传到N站,场面一度无比狂欢

2013年9月,N站重新得到墙娘宠幸。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癸巳之变

主条目:癸巳年除夕AB站重定向事件

2013年2月9日,A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访问,随后访问a站会重定向至CNTV,同日恢复正常。

2月10日凌晨,B站方面风云再起,bilibili.com重定向至acfun.cn,引起哗然。后逐步恢复正常。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这起事件和上述拆墙事件同期发生,因此也有人将二者合称为NBA事件。CNTV娘:阿卡林~

丁酉爆破

主条目:1.27哔哩哔哩后台被爆破事件

2017年1月27日除夕,B站服务器突遭故障,部分up主节操值被扣光,遭到封禁。

微博有网友爆料称这是“B站内部员工”搞的大新闻。而后B站官方回应,称这是来自“某些公司”的“ddos”,“已经取证并报案”。

次日凌晨,受到影响的up主陆续解封,节操值恢复。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这三起事件至今仍然充满谜团,真相几何不得而知。

霸权之争

bilibili每个季度播放的动画中,播放量最高的动画被称为「B站霸权」。2015年播出的《东京食尸鬼》和《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以及2016年播出的《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在bilibili获得很高的播放量,不过在日本的BD销量上的表现却十分之差,事件中部分观点认为「B站霸权」无法代表作品在同期作品的是否属于最佳[67]

“98亿手办”

主条目:1.23哔哩哔哩手办恶意抬价事件

2017年bilibili拜年祭期间,bilibili官方在淘宝网对一款编号为“2233”的限定手办进行拍卖。根据淘宝网显示的结果,最终手办以人民币9,876,547,210.33元的“天价”被一名ID为“三**菌”的买家购得(其后流拍)。2017年1月24日,bilibili官方发表声明称有多人涉嫌恶意扰乱竞拍秩序。[68]

碧蓝航线抢码活动

碧蓝航线在第一次测试时发放限量激活码,然而抢码活动很大程度上是加入官方qq群后才能参加的:第一次抢码时,官网不动声色地添加了抢码按钮,没有通过官方贴吧等渠道事先通知,唯官群中管理员曾提前告知即将开始抢码,群公告中称这是为群员们争取到的福利,要求参与者保密。

Bili碧蓝航线内测群公告

Bili碧蓝航线内测群公告

尔后,官方宣布第二次抢码于次日14:00开始,但并且没有说明发放多少个激活码。第二次抢码并没有多少人得手,抢到码的也几乎全是“undefined”,游戏中无法激活。这两次迫真抢码活动在贴吧和官方论坛挑起一片骂声。

虽然大部分都是undefined,可还是有玩家成功地拿到了激活码。拿到undefined的玩家可以去QQ找哔哩哔哩游戏公众号确认。

活动运营能力

bilibili在参与和承办活动时,经常被指出不专业。

2017年6月17日的《Vsinger Live 2017洛天依全息演唱会》,bilibili出现了盗播情况,期间bilibili的管理员没有禁止相关直播行为,还在直播版面对盗播进行了推荐,直到演唱会结束,管理员才中止盗播的直播间[69]

2018年7月bilibili Macro Link承办的Anisong world Matsuri上海场活动中,bilibili在未事先告知的前提下宣布施行官方网络直播,引起因未知情而购票的粉丝抗议。随后承包方又紧急取消了直播计划,三番五次的更改使得相关出演人员的粉丝们产生不满情绪。会展当天的花篮活动亦因承包方与会场沟通不足以及事后的不作为,导致相关爱好者受到财务损害。

官媒水平良莠不齐

bilibili运营的ACG自媒体因文章内容良莠不齐而饱受诟病。2018年8月哔哩哔哩音乐所发布的一篇关于偶像题材作品的文章被粉丝认为作者对作品了解不深而错误百出,主要体现偶像大师BanG Dream中,甚至对在偶像题材作品中在国内影响力较高的轻音少女LoveLive!一笔带过,而引起相关作品粉丝的极度不满。

2019年1月,时至BanG Dream第二季动画播出之际,B站官方疑似因为邦邦手游国服一直没过审而并没有大力宣传。

此外由于B站因为版权问题下架了民间搬运上传的LL系列相关的演唱会视频,加上代理邦邦国服,以及对初代厨引战内容的漠视态度,有人对B站对LL的态度表示怀疑。担心类似于禁止舰c和舰r相关的问题会在LL重现。

另外,官媒文章出于愚蠢而胡乱口胡并不是第一次。参见#迦勒底爱情故事

游戏宣传争议

bilibili宣传一些游戏的时候,会使用一些容易让他人感到反感的方式进行宣传。

在19年5月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国服即将公测之际,站内广告进行宣传的时候疑似在用某些已经DSSQ的梗进行引流。并且在5月29日官方发布的5位声优庆祝开服的视频中,有官方让弦卷心的声优伊藤美来说出中文的“久 等 了”的片段。(而该角色所代表的Hello, Happy World!乐队曾翻唱过歌曲新宝岛(国服已收录))HHW风评被害不可避(确信)

除此之外,在邦邦国服后续的活动宣传中也会出现类似骗点击的广告,容易招致路人的反感。(比如婚纱活动时的“我反对这门婚事!”标语)

而在2020年4月,B站代理的新游戏公主连结Re:Dive即将公测时,其宣传之高调(比如楼体二维码,在大量公交站上投放广告)使得部分人质疑B站对于该游戏的宣发是否过度。

⑨bishi疑似卸任

2019年6月24日消息,B站十周年大典临近,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20日,杭州幻电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哔哩哔哩创始人⑨bishi(徐逸)变更为洛天依主体公司(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郑彬炜,徐逸同时退出执行董事,均由郑彬炜担任。

B站回应表示,更换法定代表人属于正常公司行为,徐逸仍为哔哩哔哩总裁,职务并无变更。郑彬炜作为公司员工,已经并将陆续担任多个体系内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70][71]

“猛男版”新宝岛事件

参见:新宝岛/相关事件#“猛男版”事件

该视频在批小将和B站的炒作下,在搜索框中搜“新宝岛”,绝大部分视频为猛男版,而鱼韵乐队所制作的原版以及其二次创作却仅剩无几。

正版番剧字幕水平良莠不齐

不可否认,和B站的正版漫画一样,B站的正版番剧中必然存在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字幕;但也存在大量翻译错误、缺少注释、不能正确理解特殊词汇在其动画中的含义,以及漏翻等不良现象——该现象在B站上市之后尤为明显。有时甚至能够对剧情产生误导作用,引起观众的普遍不满。

刀剑神域 Alicization》在B站开播后,就有众多网友吐槽其翻译。澄空、雪飘以及华盟,三家字幕组联合复出[72]
你可能是正版的受害者。

作为对策之一,部分由ANIPLEX制作的动画在交付给B站前,版权方会先自行翻译

知乎上对该现象的探讨:如何评价B站番剧的字幕组?

哔哩星人召唤计划(“邀请萌新入B站 红包赚不停”活动)

2020年4月23日[来源请求],B站移动端出现了一个“邀请萌新入B站 红包赚不停”的活动,形式与其他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的“拉人赚红包”相仿,遭到部分老用户的抵制。

本活动没有大肆宣传,只在移动端左侧栏加入了一个窗口。PC端无法参加活动。

从限制注册到开放注册,现在又到邀请萌新可以赚钱,B站真是…

“邀请萌新入B站 红包赚不停”活动规则

1.将本活动页面分享给好友,若好友通过你的分享链接下载并成功登录bilibili 移动端,你即可获得3元现金红包奖励!

2.你邀请的好友在首次登录bilibili 移动端后的7天内,连续登录首次累计满2天及3天使用bilibili 移动端,你分别再得3至5元现金红包奖励!

3.邀请好友数量无上限,邀请越多奖励越多,而且红包额度还可以升级哦! 邀请第1个萌新最多可以拿9元,第2个10元,第3个11元。

4.被邀请的好友使用的设备/手机号必须是之前从未下载过/从未登录过bilibili 移动端的才记为有效,手机号须为中国大陆地区归属。

5.每次获取的现金红包奖励须在24小时过后可提现恰烂钱,可提现余额须高于或等于最低提现额度(最低提现额度为1元)才可提现恰烂钱

6.若您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bilibili有权单方面取消您的参与资格、获奖资格等资格:

a.不符合参与资格;

b.提供虚假信息;

c.以任何第三方软件或以不正当方式参与本活动;

d.任何其他违反法规或者bilibili相关协议规范的行为的。

4月25日下午17:00,活动结束。

“邀请萌新入B站 红包赚不停”活动结束公告

尊敬的用户:

本活动已于2020年4月25日17:00结束,非常感谢您对于本活动试行期的参与和支持!

温馨提示,您在活动结束前成功邀请的好友所获得的奖励,在审核通过后依然会正常发放到您的账户并可提现,您在活动结束后可从“个人中心-我的钱包-邀新红包”出进入活动钱包页进行提现。

最后,再次对您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5月12日[来源请求],B站再次举行了此活动,内容与规则与上次无变化。[73]

6月24日[来源请求],该活动被发现已经改名为 哔哩星人召唤计划 ,而基本规则没有改变,只是恰的烂钱更多了。

“共产共妻”

2020年4月28日,b站的VTuber活动《这个五一,D你就够了》被发现在文案中使用“共产共‘妻’”一词。[注 19]稍后活动页面的文案进行了修改[74],至当天晚些时候该界面被撤下。传言称“上面”要求彻查此事。

《名柯》人物标签争议

2020年4月30日,《名侦探柯南》TV动画等衍生作品登陆B站,有B站用户发现TV动画的标题上标注了特殊人物登场的标记,如【】【】【】【】【FBI】【】等,这一举措一开始广受角色厨的好评,不少人在评论区赞扬B站的标注大大方便了自己追番。但也有部分观众觉得官方漏写了安室透水无怜奈等重要主线人物,打算向官方反馈。

但就在TV动画上架不久,这件事就变了风向。上架后就开始有CP党在下面控评并引发了小规模的党争,由于标题备注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新兰发糖的伦敦篇被粗暴地标上了【新/哀】,这引发了新兰党的不满。随后事件开始发酵,首先是微博上以新兰CP党为首的一众网友在B站官方微博下面留言炎上,称B站夹带私货,要求官方道歉。部分极端新兰党开始有组织地在各大应用商店给B站刷低分。见怪不怪了

由于新兰党从前也有不少手撕官方和圈的黑历史,让相当大一部分的柯迷尤其是主线党对新兰党避而远之甚至是厌恶,所以新兰党讨伐B站的举动一下子引爆了网友之间的战争,把人们分成了对立的两派——一派是发起争端的新兰党人,另一派是对新兰党以及饭圈文化厌恶已久的其他党人士和路人。

  • 新兰党一方认为:B站在新兰发糖的集数标注【哀】,存在夹带私货的嫌疑,且特地标注了哀却不标注毛利兰出场的集数,是故意引战,应撤销标注并道歉。
  • 反对的一方认为:官方标注人物的举措本意是为了让一些人气配角的粉丝更好地找到自己喜欢角色的出场集数(众所周知有很大部分人喜欢挑着看),毛利兰本身就是常驻角色,如果都要标注的话,那无可避免每一集都要标上柯南的名字,B站确实存在标注不合理的问题,这也是需要跟用户沟通的,这部分人认为新兰党为首的讨伐B站阵营过于敏感和饭圈化,以自我为中心,本来好好的一件方便观众的举措,害得一般观众都无法好好看番。

这件事在知乎等平台上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75]。其中也有较理智的人士分析出了B站标注登场人物存在的利弊,总结起来就是以下的几条:

  • 利是一定有的,那就是方便观众在一千多集里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集数,这一点在上架时就被夸奖过。
  • 标注较为粗暴。可备注人物的标准没有做好,导致了像安室透水无怜奈这种主线重要人物也没有被标注,而且如何定义“重要配角”必然会引发一些没有被定义进去的角色的粉丝的不满,两头不讨好。
  • 存在剧透嫌疑。如在满月篇贝尔摩德嫌疑人茱蒂·斯泰琳的登场集数标注【FBI】是赤裸裸的剧透,降低了观感。
  • 无视具体戏份,对打酱油的角色依然采取了标注处理,事件的导火索伦敦篇就是灰原哀只出现了几分钟,却标注了她的名字。

这场风波以B站撤销所有人物备注告终。

后浪事件

主条目:后浪

2020年5月3日,B站与众多媒体联合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其为“B站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该视频B站官方说明是央视《新闻联播》前的商业广告[76],但由于B站在原版标题上明确注明“献给新一代的演讲”,且该视频和光明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合作制作,后者也将该视频认为是“对全国青年讲话”并大量转发该视频。然而b站版本的视频中所描述的对象太过片面,不能反映当代中国青年的实际生活,评价声中反对远高于赞同。b站对此的态度则是控评打压。

B站以该影片为契机吸引了一大堆用户,同时B站的股票上涨,可谓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行为。但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青年来说,此视频并没有对当代中国青年所真正面临的困境给出答案[77],且并没有与五四运动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相关联,加之B站的控评,导致部分人因此事件对B站反感。

6月6日,快手发布9周年品牌宣传片——《看见》,有观点认为该短片是在对标B站的《后浪》,也有人认为《看见》的立意要比《后浪》更为深远,随后B站运营限流了《看见》的主讲人“冬泳怪鸽”的有关视频。

“起飞币”

B站起飞币.jpg
向B站的永无止境的圈钱精神致敬,你们正在把小众的变成铭记的,把低俗的变成高贵的,把用户的变成会员的,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B站把老用户的用爱发电变成了一个和有成百万上千万的资本家变现瓜分的事业。[78]
——知乎网友德艺双馨老年艺术家

2020年5月19日,B站推出了“起飞币”活动,主要与直播、稿件获得大量曝光有关。

据B站介绍,“起飞币”是用于B站内容推广的通用货币,主播可以使用起飞币,将自己的直播间、稿件推广到合适的观看人群,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的推荐流中,通过高效的推荐算法,让流量“起飞”。520直播活动期间,每天都有活动任务,完成任务即可兑换起飞币。520活动结束后,会统一发放给兑换成功的主播。直播推广预计6月份中旬开放。单条推广直播可持续48小时,稿件可持续24小时。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推荐流中,直播间展示“直播”标识,稿件展示“推广”标识。[79]

该活动在知乎引起讨论[80],舆论以批判b站为主,甚至连因流量造假刷硬币而已被b站封禁六年有余的12dora都被拉出来对比。

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b站并未提及可以花钱买币,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有此类金钱交易存在。但该系统的诞生确实增加了b站暗箱操作的机会。

BanG Dream!国服一周年线下展事件

2020年5月30日,时值Bilibili代理的手机游戏《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简体字版公测一周年,为庆祝游戏上线一周年,Bilibili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正大广场举行了一次线下庆祝会,这原本是一个值得BanG Dreamer开心的日子。而B站摄影区UP主“衣刀君叨逼叨”[81]在未经过工作人员同意的情况下带领模特将乐队立牌搬下展台,并让模特在展台上跳起了与BanG Dream完全无关的舞蹈《极乐净土》,还将活动现场的限定明信片当做飞刀乱甩,且全程未见有工作人员前来劝阻,现场视频被拍下后很快引起众怒。

而这位“衣刀君叨逼叨”在此次事件之前曾带领模特在不允许拍照的烈火街机厅内执意拍照,并且拍下了模特坐在机台上的视频发布在B站,视频以“去TM的烈火”结尾,引发了国内街机玩家的众怒。

除此之外,之后还有网友发现背景板被一些人士刻了字,但目前没有明显证据证明这与衣刀君事件有关。

5月31日,游戏运营方发布声明,表示项目组对合作者管理不当,这不禁又让人为B站的线下活动组织能力感到担忧。

官方声明原文

非常感谢大家对《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的关注与支持,针对昨日在周年庆在现场发生的事件,经过项目组详细调查之后,具体情况如下:
事件中造成影响的摄影人员为合作部门通过第三方间接雇佣的摄影师。该摄影师组织的与游戏企划无关的舞台行为,并未提前与项目组及相关合作部门确认,也没有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允许。项目组在此对于合作者管理不当,以及现场舞台把控失职,向各位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项目组会在今后的活动中,加强内部管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并对此次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及合作者予以处罚,再次感谢大家对项目组的监督和支持。

2233娘的消失

替换后的起始页面

2020年6月4日,B站更新了6.2.0新版本app,app开屏页面的站娘2233娘消失,被替换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的标语,呈现形式和微博官方APP的开屏标语“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类似。[注 20]你感兴趣的acg都不在B站

B站官方在知乎上对这一事件做出了回应,在回答中介绍了站娘及其历史,并解释了开屏页面图片替换的原因:“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22和33正在形象升级中~8月16日,她们将会以新的面貌与大家再会”[82]

但由于该官方帐号并未认证,没有机构认证标识,其回答真实性存疑。不过,如果去问B站的客服,回答的也是相近答案。

2233娘作为B站的象征之一,在开屏页画面陪伴大家已有11年之久,如今却被替换为了一句随意的标语,此事在贴吧等平台上引起讨论。

回归

回归

2020年6月18日,2233娘正式回归app起始页面,比b站在知乎上的承诺提早两个月。在新页面中,2233娘没有打扮成梦娃或女穆斯林,还是穿着原来的衣服,但构图与姿势改变,背景没有了“你感兴趣的……”,而是“11周年”的大字。[83]

相关梗图

乳B梗图

注释

  1. “文爱”可以理解为一种用语言和文字进行的性骚扰
  2. 参见相关高管彼时的动态和微博。
  3. 大谷本人曰:“来自多个平台”。
  4. 见相关视频下的评论。
  5. 即无活动可肝的空窗期
  6. 该专栏已无法考证,根据该知乎问题的修改日志,暂且认为是6月18日。
  7. 一说凌晨五点
  8. 见相关微博
  9. 可以理解为一种作弊,被玩家们所厌恶。
  10. 即可能涉嫌非法代充
  11. 这两部作品在B站均已被删除,虽然《漂移》已经恢复但有删减。
  12. uid=16,b站认证为“鬼畜鼻祖”。
  13. 粗略地讲,就是一个热衷于在互联网上滋事以攻击孙笑川的群体。但这个群体迷因其实非常复杂。
  14. 删除评论区查看楼层数给的官方解释是为了避免恶意抢楼,但是受益最大的绝对是删评者,以后可能真的需要发个评论截个图了。
  15. 万能理由:“不适宜”
  16. 图里的车指的是跑跑卡丁车愚人节活动中的“纸箱车”,倒着开比正着开速度大幅增加,从而成为了不少大佬秀操作的车型。
  17. 但根据部分用户测试,旧版的移动端应用程序似乎还可以继续查看楼层数。
  18. 独人13的“粉丝”,绝大多数只是想看他的乐子。创蜜之于独人相当于彼时的狗粉丝之于孙笑川
  19. 相传“共产共妻”是蒋介石时期中国国民党抹黑中国共产党的词汇。
  20. 值得一提的是,这句话是B站在应用市场中的介绍语,而之前更早的版本则是“银河系最大ACG弹幕视频追番神器”。

参考资料

  1. 陈睿. 如何看待哔哩哔哩曾承诺永远不加广告,而现在却在加了贴片广告? - 知乎. 2016-05-24. 
  2. 知乎: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让 B 站倒闭?
  3. 知乎:是不是一些B站用户特别希望B站倒闭?
  4. B站id:黎亦乔
  5. B站官方微博的公告
  6. 关于12dora事件相关音频
  7. 知乎用户给出的证据
  8. 相关公告可见: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906004/
  9. 故事王StoryMan
  10. https://weibo.com/1343373373/EqdEE6Nxg?type=comment#_rnd1548894627691
  11. 磁盘酱的个人空间
  12. 磁盘Channel的个人空间
  13. 观察者网:B站运营谈吴亦凡《大碗宽面》引争议,当事人道歉作者:严珊珊
  14. B站运营谈吴亦凡《大碗宽面》引争议,当事人道歉. 观察者. 2019-12-20. 
  15. 李文亮医生微博
  16. B站主站关于激励计划的说明
  17. 罗翔说刑法 2020-04-16动态
  18. 虎子的后半生的b站空间
  19. 新京报网:“虎子的后半生”:不能线上“卖惨”线下“挥霍”
  20. 该贴[失效链接]的77楼
  21. 如何看待哔哩哔哩推出的大会员服务?
  22. 商标注册信息可以由此链接查得。
  23. 商标具体信息:
    申请/注册号为16703288的商标
    申请/注册号为16703289的商标(后来的诉争商标)
  24. 相关信息可以由此链接查得。
  25. 行政判决书(发布于2019年3月7日):
    (2018)京73行初893号
  26. A站上对该事件的报导
    B站上对该事件的报道
  27. (2014年12月)哔哩哔哩为什么在「反盗版」的风潮中仍安然无恙?
  28. https://weibo.com/p/1001603808738657047819
  29. 此链接
  30. 行政判决书:
    (2018)京73行初5767号
    (2018)京73行初5768号
  31. B站ipo招股书
  32. [心情复杂]一名老B站fate厨说说这几天自己的经历[最终礼物更新]
  33. 第一条微博第二条微博
  34. nga贴ANGA贴B
  35. NGA关于此事的集中讨论帖
  36. 版本更新维护相关问题处理公告
  37. 尼禄祭活动官网公告
  38. 官博关于“五星卡池”bug的修复公告
  39. 拔剑Sketon的b站空间
  40. 【带vlog】小孙的二次元之旅
  41. 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
  42.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E411x7oF
  43. 哔哩哔哩内容运营团队发布的动态
  44. 哔哩哔哩-创作公约
  45. B站回应央视点名批评低俗内容:即日起全面清查网站
  46. 部分遭到屏蔽的物质名称的化学式,以及一些评论区中的尝试
  47. 举例:[1][2]
  48. 关于评论区功能升级的公告. 哔哩哔哩社区小管家. [引用时间: 2019-05-21]. 
  49. 大忽悠相关证据
  50. https://www.weibo.com/2106156585/HydR90frO?type=comment#_rnd1560137136147
  51. B站更换APP登录页面,“啤酒”被换成电视,干杯梗将成绝唱?
  52. 【B站模糊搜索、屏蔽搜索关键词增加】
  53. 在B站搜索LGBT相关的时会发生什么?
  54. 锡兰Ceylan的个人空间
  5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KGUDIzdOU
  56. 知乎:如何评价b站up主锡兰和独人13的争端?
  57. https://www.weibo.com/3738333200/J4m6ob29T
  58. 关于2018年1月新番的说明
  59. 因技术原因部分番剧暂时下架的说明
  60. 因技术原因部分番剧暂时下架的说明
  61. 辉煌撰写者的B站空间
  62. 哔哩哔哩生放送
  63. [3]搜索av1025037
  64. [4]通过评论区链接点击av1025037
  65. [5]高达W评论区的高达补番列表
  66. https://www.weibo.com/1784473157/J8RDC1LOT?type=comment#_rnd1593452128619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
  67. 《黄段子》销量不容乐观 B站霸权难道只是笑柄?
  68. 哔哩哔哩 2017 拜年祭手办卖出 98 亿人民币?这事还真是 2333~. 搜狐. 2017-01-24. 
  69. 盗播洛天依演唱会?这不是B站第一次搞事情了!
  70. B站创始人徐逸退出杭州幻电科技有限公司
  71. 创始人徐逸卸任哔哩哔哩弹幕网法定代表人
  72. 官方渣翻,最为致命!B站这样翻译字幕,真的不怕被吐槽吗?. 搜狐. 2018-10-17. 
  73. 用手机打开此链接
  74. 活动地址[失效链接]内容已存档
  75. 知乎:b站为什么要修改删去《名侦探柯南》人物标签?
  76. B站回应《后浪》太煽情:只是投放《新闻联播》前的品牌广告
  77. 1.3亿人的变形计:B站回答不了后浪们真正的问题
  78. 知乎:如何看待b站推出起飞币?-德艺双馨老年艺术家的回答
  79. B 站测试起飞币,主播可使用
  80. 知乎:如何看待b站推出起飞币?
  81. 衣刀君叨逼叨的b站空间
  82. 知乎:如何看待B站最新版本的启动页面中2233娘(B站站娘)的消失?——哔哩哔哩的回答
  83. 知乎:B站最新更新提前换回了2233,怎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