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争议和影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Bilibili/争议和影响
D63ab74bly1fi1uo6gvyfj209g0bzjs5.jpg
韭菜能不被手撕吗
相关条目 bilibili碧诗陈睿CarlyLee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陈睿,2016年5月于知乎

bilibili是一家位于中国大陆的弹幕视频网站,本条目主要记录对这家网站的争议B站的黑历史

目录

对涉事人物的处理

大小姐事件

主条目:真当自己大小姐

早在2012年,b站的版权时代还没有到来,b站的番剧主要靠搬运工上传。而当时搬运工们和管理层曾发生过影响恶劣的冲突。

简单地说,当时的一部新番《Little Busters!》的更新权本在黎大小姐[1]手中,但后来却被b站管理员抢走。黎大小姐找站长碧诗理论,许多搬运工以删稿为筹码声援黎大小姐,碧诗却直接放话:“删吧,老子还和抢番的说之后不搬就还她,现在删?好,那以后就别来了。真当自己大小姐?!

这起事件直接导致包括黎大小姐在内的一部分B站老用户出走,并删除数量庞大的投稿。事件最后以碧诗道歉收场。

12dora事件

主条目:12dora

2014年7月,b站以“长期通过违规购买刷分硬币等手段操控bilibili各区排行榜,推广纯商业广告视频,影响正常用户的观看体验”为由将当时高人气主播12dora永久封禁[2][3]

然而b站披露的录音却经过了剪辑,完整版至今没有披露。因此有人猜测完整录音可能包含对b站不利的内容。[来源请求]

时隔多年后回首此事,b站的变化堪称沧海桑田。b站以刷硬币和推广商业广告视频为由封禁12dora,然而一方面越来越多的up主选择了“用爱发电”,纷纷在视频里植入广告;另一方面12dora和大忽悠都是当时游戏区的知名up,前者的劣迹刷硬币和后者的劣迹炼铜(见下文)一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b站对二者的处理态度也截然不同。14年事件爆发时舆论完全倒向b站,但经过17年12dora被绿事件及大忽悠事件后,舆论已经完全倒向了12dora,令人唏嘘。

科里斯事件

2018年3月11日,b站发生了影响极其恶劣的科里斯事件。简而言之,科里斯曾和一名10岁女孩文爱[4],并教唆她离家出走。b站在收到用户举报的次日即将科里斯封禁,并发布通告

在通告中,b站表示“b站坚决反对任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论和行为。一旦发现,b站一定将依照社区规则从严处理,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吴织亚切大忽悠事件

吴织亚切(吸毒ver.)
主条目:吴织亚切大忽悠

2018年11月,B站游戏区200万粉丝(当时的数据)的大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被挖出许多劣迹,包括涉嫌对未成年女性口头性骚扰,在直播和微博中侮辱女性等。在但b站面对网民对他的指责不但不积极处理,反而还对批判人士进行打压,且清空删除日志,三位高层有两位直接参与此事[5]。事态失控后又没有公开积极处理时隔将近两个月后才将大忽悠封禁。

在这起风波中,许多用户账号被封禁,这起事件和前段时间的fgo改立绘炎上共同掀起年末抨击b站的高潮。[6]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初,经过警方多次联系,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向警方表示,“没有发现存在猥亵行为”,但保留对该主播口头骚扰的行为追究责任的权利。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经此事之后并未被全网封杀,在虎牙重新开始直播。事件真相存疑。 [7]

该主播ID捏他的动漫角色吴织亚切因为有风评被害的前科而在这次事件中继续风评被害。

封杀普通主播

不知名主播的控诉

12月12日,正值大忽悠事件发酵时期,无数激进用户正涌进碧诗的动态对其进行抨击。一位不知名主播在碧诗的动态回复,称自己因在直播中无意间点开黄色网站而遭封禁,在找客服理论后封禁升级,不仅直播间遭到永封,他在b站填写的所有实名制信息都被交到“互联网直播行业自律联盟”,随后该主播遭到全网封杀其在其他平台实名注册的账号均被陆续封禁,和大多数人都有耳闻的五五开卢本伟一个待遇。该主播因而在现实生活中也面临失业。

次日,官方账号“直播小喇叭”回复该主播,证实封禁和将实名信息上报有关部门一事所言不虚,但其称该主播不是偶然做出违规行为,而是多次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无论是争议行为还是影响远比这位普通主播恶劣,然而时至今日(2019年1月31日),b站都没有以处理这位普通主播的力度处理吴织亚切大忽悠,而仅仅是封禁了大忽悠的账号和直播间。

对《故事王》画师力之丸的争议

从2016年8月起,b站制作发布了综艺节目《故事王系列》[8]

18年12月29日的《故事王》中,《故事王》制作组聘请了画师力之丸为其作画,然而这位力之丸早在17年年初就被爆出涉嫌强制猥亵、侮辱妇女乃至强奸[9],且爆料者为东方圈知名人物、东方吧吧主囧仙,b站官方不知道此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换句话说,《故事王》制作组是在明知力之丸有性犯罪史的情况下依旧聘请他做画师

此外,力之丸在这期视频中的多幅画作都在拿银梦人物开涮,这同时也引起了另一些争议。见#官方银梦营业相关

封禁磁盘酱

2019年2月8日,银梦吧吧主、魔茶论坛站长磁盘酱的b站账号[10]被永封,客服给出的理由是被人举报磁盘酱宣传魔茶论坛的签名传播色情内容。

然而魔茶国际并不是草榴,而是一个很符合大陆审查规则的正经网站,所谓的宣传色情内容是有人故意发的黄网贴,是蓄意而为之的陷害。b站却以此为由迅速将磁盘酱封禁,无论是行政效率还是处理力度都与上文的大忽悠事件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磁盘酱在贴吧解释之后,于B站注册了新号“磁盘Channel”,并继续搬运与翻译银梦相关视频银tuber化不可避[11]

路人A-事件

2019年11月6日,b站发生了影响极其恶劣的路人A-薅羊毛事件。起因是淘宝店铺“果小农”手误将26元4500克的水果误写成4500斤,随后b站up主路人A-带领1万粉丝下了10万多个订单,导致店铺亏损700多万元,不久淘宝官方微博宣布已临时保护该店铺。b站在收到用户举报的次日就将路人A-封禁,并联系路人A-,其承认错误。

严重失信

集资争议

2014年10月,碧诗称“购买新番版权需要大量资金,而b站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作为站长,我只能勉力负担”,继而发起“新番承包计划”,推出电子货币B币,鼓励用户购买b币以支持b站购买更多新番的版权。但这项计划并未依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因此有人认为该计划属于非法集资。[来源请求]

早在2012年,碧诗就曾经在贴吧哭穷[12],“亏损七位数”这句名言也出自该贴;在2014年4月碧诗也曾在微博称“我们没有融资”。但b站是不是真的穷却是一个问号,这项计划的正当性也受到质疑。

事实证明,至少在新番承包计划启动时,b站已经不再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根据数据服务商it桔子给出的报告b站早在2013年10月就完成了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广告

参见#付费动画问题

2014年10月1日,碧诗就新番承包计划发微博承诺,“bilibili购买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

2016年5月,b站打破碧诗先前的承诺,开始在部分购买的正版新番前加入不可跳过的广告。

有人就此事在知乎上发起讨论,b站董事长陈睿现身知乎回答了网友们的质疑并留下本条目开头那句传遍ACG界大江南北的名言。

你能表演一下那个吗?对,就是那个!“B站哪怕...也绝不会...”哈哈哈哈哈哈.jpg

有趣的是,这条回答的评论区很好地反应了b站这几年口碑的变化。16年的评论中,大家都纷纷表示对b站的理解与支持,而随着时间推进,19年的评论已经变成了接近清一色的质疑和愤怒。

大会员

参见#付费动画问题

2016年,b站推出大会员服务,引起热议。

有人在知乎上发起讨论,陈睿再次现身,称“‘大会员’不会影响目前B站所有的现有功能和体验”,“新番无广告的政策永远不会变”,“‘只有大会员才能看的新番’也不会有(除非版权方强制要求全网都付费的片子)”然而事实上却有相当一部分番没有大会员只能看第一集。[13]

众所周知,当下许多新番的最新一集几乎都是大会员独享,不交份子钱就得晚一个礼拜看,也许b站买番的“版权方”都是同一个公司吧(笑)。

此外,不断有b站原本免费且其他视频网站仍然免费的旧番转为大会员独享,包括赋予b站名字的《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涉嫌不当竞争2525干杯

A站的纠纷

“大陆最好的弹幕站”

徐逸曾在百度贴吧称bilibili只是AcFun“后花园”,然而2010年在AcFun内乱时,大量视频弹幕中出现了“大陆最好的弹幕站bilibili.us”以及“大陆喷子最多的弹幕站acfun.cn”等抬高B站贬低A站的弹幕,导致大量会员流向bilibili。[来源请求]这件事情许多人将其视为bilibili与AcFun的恶性竞争,但也有人认为是不满当时A站混乱风气而流向B站的前A站用户对其不满的发泄。

现在很多N站用户不也跟当时A站一样希望N站被B站收购甚至希望B站直接进入日本市场干翻N站吗?

翻来覆去还不都是同一张图

弹幕战争

虽然有过“大陆最好的弹幕站”之争,但AB站无论是官方还是用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保持相对较好关系,但自从癸巳之变后,两站关系急剧恶化,双方互相屏蔽对方关键词。见:Bilibili/争议和影响#癸巳之变

主条目:癸巳年除夕AB站重定向事件

事实上,A站与B站的纠纷不止官方层面的的纠纷,也有发生过多起用户层面的纠纷,A站用户还发明“bog”一词作为对在A站/A岛等AcFun管辖区域贬A抬B的B站用户的蔑称

漫展25仔模拟器

2018年4月,一名叫做大谷spitzer的用户在a站文章区发帖宣传,称自己做了一个“ACer自己做的漫展模拟经营游戏”,同时向a站用户开放众筹。截至5月24日众筹结束,该项目共筹得人民币46599元。[14]

7月20日,漫展模拟器官方微博发博,其内容令所有期待这款游戏的玩家大跌眼镜:《漫展模拟器》这款吸纳了a站用户众筹的游戏,将由b站独家代理。舆论哗然。

12月24日,大谷在a岛回应,称自己和b站早在2017年就有所联系。也就是说,大谷是在明知自己的游戏会由b站发行的情况下吸纳ACer的众筹。至此,该游戏引起众怒。[15]

次日,大谷在steam发表公告,称玩家可以和客服“咨询退款事宜”。

实际上,这件事的直接责任人应该是大谷而非b站;然而b站面对大谷吸纳a站用户众筹,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三缄其口,也可以视为一种默许。

爱奇艺的纠纷

主条目:2014年哔哩哔哩盗链爱奇艺事件

从2013年开始,b站与爱奇艺曾经产生多次纠纷。13年b站盗搬版权被爱奇艺买走的《进击的巨人》打擦边球,后来又篡改b站的爱奇艺播放器的代码致使其视频出现问题。14年年末b站遭到爱奇艺起诉。

也就是爱骑大战……

挖角黑桐谷歌

参见:黑桐谷歌

这起事件和上述的“爱骑逸大战”在同一时期发生。2014年12月,有人在知乎上匿名爆出b站因为恶意挖角斗鱼主播黑桐谷歌而遭斗鱼起诉[16],同期又有人在知乎匿名爆出事件内幕如何看待爱奇艺、华视网聚、斗鱼三家同告哔哩哔哩?。但黑桐谷歌于15年2月发布长微博[17],澄清自己与斗鱼和b站的纠纷,称斗鱼起诉b站是为了“舆论攻击”。

由于哪方都没有给出充足的证据,这起事件在扑朔迷离中不了了之,最终以斗鱼撤诉收场。

起诉嘀哩嘀哩

起诉嘀哩嘀哩.jpg

2019年1月,b站起诉嘀哩嘀哩,致使后者原域名(dilidili.wang)停用。

相关讨论见 如何评价哔哩哔哩起诉嘀哩嘀哩?

此事争议主要集中于同样以盗版搬运起家的b站在发展壮大后起诉嘀哩嘀哩是否道德上。

FGO国服BGO的争议

参见:命运-冠位指定

Fate/Grand Order命运-冠位指定》是TYPE-MOON旗下,由DELiGHTWORKS开发的一款卡牌收集类手机游戏。其简体中文服(即国服)由B站代理运营,被戏称为“BGO”。

FGO作为一款手游本身质量过硬,加之维护和更新时给的圣晶石补偿都十分良心,因此早期的FGO国服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但从17年的B萌风波开始,国服陆续发生多起事件,口碑与公信力遭到严重破坏。

怎么觉得这游戏的黑历史比B站还多……

官方开挂

17年中旬,碧诗发出一条自己玩FGO的截图,被人发现开挂,后账号被永封。

迦勒底爱情故事

双王一生推(

2017年6月。时值Zero联动活动结束,鬼岛活动尚未开启。从6月9日到6月30日,FGO陷入了长达21天的长草期[18]。一些玩家对此表示抱怨,然而b站却没有看到这其中的潜在风险。

6月18日[19],B站官方推送了一个主推双王cp的专栏,标题写得醒目又夸张。在运营搞出的长草期里出了这么个点炮专栏,感觉自己头顶上多了一种颜色的master们纷纷气到灵基变还。此事件还导致角色芬恩因为运营背刺而风评被害,被无数“我绿我自己”的玩家记了仇。

6月20日,国服运营在官博就此事发博,表示将对全服玩家给予整整30个圣晶石10座柳洞寺的补偿,因此大部分玩家对此事表示“谅解”。

817事变

主条目:8.17FGO玩家入驻B萌事件
主条目:Bilibili Moe 2017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日本动画场)

由于这起事件错综复杂疑云重重,本节只撰写在这起事件中对B站的争议与质疑。

B萌是B站从15年开始历年都会举办的活动,其性质类似选美,旨在从所有动画中选出人气最高的角色。然而FGO作为B站的摇钱树,B站常年为其做商业宣传,而龙女仆及其他作品却不见得有这种待遇。也就是说,在参加B站所举办的萌战时,FGO里的角色本身就有着巨大的本土优势商业加成,从这个角度讲对其他作品里的角色是不公平的。

此外,B站也被认为有在打压刁难型月角色,以主播熊二的刁难行为最为突出。

终章炸服

看来我的羁绊还不够
本节内容参考自fgo.wiki对事件的记述

2018年1月,终局特异点开幕在即。受游戏第一部的结局以及梅林池的影响,终章的开幕引起了国服玩家们的极大关注。许多玩家都十分期待这次活动,但这同时也为炸服埋下祸根。

1月23日19点,终局特异点正式开幕。由于服务器过载,许多玩家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无法连接服务器。当晚21:45,国服运营选择停服维护。又拖了将近三个小时后,次日零点58分,国服运营才通过官博发布停服维护的公告。最后在凌晨五点半[20]服务器才恢复正常。

FGO国服运营装死不作为式的公关在这起事件中初露端倪。

官方代充

感谢NGA用户对这起风波的整理与记述

在2018年5月,国服运营陆续开展对第三方代充的打击,但在随后的6月1日发官博,推出了官方第三方(?)代充服务。

运营前脚刚打击代充,后脚就搞官方代充的行径首先就引起一些玩家不满[21],随后官方代充店又被爆出存在低价代充、科技号[22]交易、充值无法提供回执[23]等问题。次日官博发博宣布暂时下架合作商户的问题商品,随后在长达两周的时间里都没能给出一个令玩家们满意的答复。

6月19日,时隔半个多月后,国服运营发博承认了第三方代充店存在问题,宣布终止和第三方代充店的合作。

CCC联动乱象

2018年6月18日,国服fgo与Fate/EXTRA CCC联动活动开启。

在国服这期活动中,接连出现卡背加载错误剧情缺失等恶性bug。

在这起风波中,国服运营一如既往地装死,剧情缺失这种恶性bug更是等了五天才展开修复。这期活动的种种问题和运营的不作为间接地为之后的九周年炎上埋下祸根。

FGO商标抢注

众所周知,FGO为型月旗下的知识产权。然而,bilibili在2016年10月28日申请了对"Fate/Grand Order"、"命运冠位指定"等商标的注册。[24]其结果是FGO全称“Fate/Grand Order”被驳回,而“命运冠位指定”通过审批。也就是说,"命运冠位指定"成为了bilibili独有的商标。

bilibili在商标注册被驳回后申请了行政裁决,败诉后又重新上诉,但上诉也被驳回了[25]。此事不知为何被虚渊玄所知,并转而告诉了奈须蘑菇。蘑菇可能曾试图完全收回bilibili对FGO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代理权,然而因为国服FGO的用户数据完全在bilibili手中,只能转而限制了b站作为代理的权限。

此事引起了虚渊玄和奈须蘑菇等人对于bilibili的极端不满,可能是之后9周年炎上事件的部分诱因

九周年炎上

煌煌燃烧

2018年6月26日,国服运营在官博表示,fgo国服不参加b站九周年活动。与此同时,Bilibili Moe 2018 动画角色人气大赏(日本动画场)活动中的由22、33扮演的罗玛尼·阿其曼玛修·基列莱特形象的版头也同时被撤下,官方给出的原因是“版权方要求”。由于两件风波发布在同一天,加上一直以来玩家们对运营不满情绪的发酵,立刻引起了炎上。一时间,关于B站“去游戏化”、“索要充值发票”等节奏在各大论坛甚嚣尘上,而B站却未能给出回应。

九周年炎上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八周年时B站曾参加活动,且FGO一直以来都是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26],只将FGO排除在外对它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玩家们在前几天的官方代充、CCC联动乱象以及半年前的终章炸服等事件对运营积蓄了很大的不满,火药桶一直存在,九周年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后官博的道歉信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6月29日,陈睿在个人B博发表转发抽奖内容,全程只字未提“FGO”,仅以“玩家”二字作为代替,共抽取13000人获得2314000元,试图通过以此控制炎上。然而所抽奖面额分别为“518元”、“258元”等FGO充值单位,仍有一部分情绪强烈的玩家及受节奏影响群众认为,这是b站尝试以全站抽奖的形式买通一般用户以达到从内部瓦解己方阵营的目的(未证实),这是陈睿对于自己的不尊重,通过发表“你陈睿抽奖和我们(被开除B籍的)FGO玩家有什么关系”等评论表达不满之情。

7月4日,时隔一个多星期后,官博发表道歉信,事态逐渐平息。

删号维权事件

2019年1月24日,某NGA用户在论坛上发帖,陆续记述了自己账号被运营错误删除后的维权经历。[27]

1月22日清晨,该用户在登录BGO时提示“不存在此用户”,他在尝试过重装客户端、登录B站客户端、换网络、换安卓等方法后都无法解决。在咨询过客服后,客服表示可能是账号被盗,建议他通过申诉找回账号。然而受b站特有的玄幻审核影响,他申诉了不下八次,均因为“提供的信息与此账号信息不一致”而被打回。此外他还发现,自己的账号绑定的手机和邮箱均在未发通知的情况下被修改,于是他再次找到客服,要求运营重视此事。

1月24日,“上海和杭州的主站及B站游戏客服主管”亲自打电话与他沟通,在电话中称此事的起因是B站客服的误操作将他的B站账号删除,尔后运营给了他一个与原来的账号练度相同的镜像账号,但面对他的诉求却屡屡藐视。

当事客服表示,这次操作是为了“处理我22日违规言论”,然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B站账号就算被永久封禁也顶多是禁止发言和修改昵称等个人信息,根本不存在将账号删除这等神仙惩罚。该用户要求运营处理问题人员,解决游戏内容,然而这名迫真主管却对他的诉求屡次无视,只要他提供一个地址,之后会邮寄一个“价格肯定不会差”的周边作为补偿。最终该用户被运营打发叫花子一般的态度彻底激怒,决定维权到底。

25日,主站客服负责人蒋先生向他致电,首先“代表主站表达了其对本次事件的高度重视”,然而面对该用户的种种质疑,这位蒋先生依旧避而不谈。蒋先生以诚恳的态度表示“会尽量满足我的诉求”,“周末他们会集体协商此事”。然而过了不到一个小时,蒋先生却又打来电话,复读上一个客服的话,希望能通过向他赠送周边来作为补偿措施。他甚至还强调,这个周边“价格肯定不会差”。这种敷衍了事的态度再次激怒这位用户,因为他不在乎什么周边,他只想争一口气。他问蒋先生之前“操作失误”的员工怎么样了,他只说“这个员工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们内部会进行处理”,却对他要求这名客服道歉避而不谈。既然这个诉求不行,那谈点别的好不好?抱着这样的想法,他要求蒋先生将自己的账号解封,蒋先生却表示要“人人平等”,有错的账号“该封就封”,该用户又用蒋先生的话反过来攻击他,要求“人人平等”“该封就封”地辞退那名客服,于是这位蒋先生开始撒泼打滚,反复复读几句套话。该用户在反复确认后得知,蒋先生不会让他们的员工对他进行道歉,也不会给出一个“今后此事不会再度发生”的承诺,而且他的意思就代表了B站的意思

26日,一位主站客服主管张先生向他致电道歉,这次这位张先生的态度倒是十分诚恳,最后该用户接受了他的道歉,并觉得这“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答复”,此事终究息事宁人。这起恶性事件导致这位用户断签数天,有好几个好友为此把他删了不说,天之杯电影的联动绝版礼装还拿不到了。他也表示自己已经不想再氪金肝活动了。

后来,这位用户收到了运营给他邮寄的补偿周边,看起来“无比昂贵”。

调整卡面

我们相信,与你共同战斗的旅程中,留存了值得珍视的回忆。我们也愿意相信,即使与上次相遇时略有不同,你,仍然记得与她们的所有羁绊
——命运-冠位指定,第二次修改卡面后于官博。

历史上,国服曾两次根据政策要求调整卡面,这两次为提前发布公告的修改;2019年4月2日的服务器错误表明,可能还有第三次修改。

第一次调整

第一次卡面调整是17年8月18日,属于#817事变的一部分,这次的中枪英灵为布狄卡玛塔·哈丽。由于二者皆为人气不高的低星英灵,卡面修改得也还可以,加上运营就此事赔了整整100个石头33⅓颗黑键,因此大部分玩家对此事表示认同

第二次调整

相比于第一次调整里的友善的玩家,第二次卡面调整状况惨烈得多。2018年12月1日,fgo国服连发两博[28],以惊人的效率替换了酒吞童子源赖光戈耳工的立绘。并且官博还称,只赔10个圣晶石3⅓座柳洞寺

与第一次调整卡面不同,酒吞和赖光均为久经考验的五星英灵,在玩家中拥有极高的人气,但运营对这三名高星英灵的调整却只补偿了10个石头。并且有玩家指出和谐立绘存在严重错误[29],质量极其堪忧,因此再度导致炎上。

12月5日,运营官博在装死好几天后发布道歉,事态逐渐平息。

有意思的是,这次骚动中由于NGA的FGO版内乱与疑似水军洗地,诞生了“日方原 画师”这个讽刺BGO运营的短语;此外,官博发博公布调整卡面一事时,其文案(即本节开头的引语)有浓重的情怀营销色彩,但在廉价的补偿和拙劣的修改下不仅没能安抚国服玩家情绪,反而激怒众多玩家,羁绊就此成为一个梗。

请问我抽不到这俩光炮哪来的羁绊?(非洲人的号哭)

可能到来的第三次调整

嗯,之前的北半球哪去了?

在时隔半年之后,BGO在2019年4月2日空境维护之际,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公告的情况下修改了白枪呆的立绘(效果见右侧)[30],用粗劣的盔甲和披风盖住了堪称白枪呆特色的北半球,并且修改后的卡面显然不尽如人意。

大家来找茬.jpg由于没有任何公告,在开服后一个小时内,NGA众玩家只发现了尼托和白枪呆有明显不同。

当日17:57,BGO官博就此事发布公告[31],称“部分从者配置卡面素材错误,误将测试服资源导入正式服中,现已修复,如仍有显示错误,请尝试重新登录游戏。”

这次乌龙说明BGO恐怕已经在为将来的第三次和谐做准备,并且随时有可能实装进正式服。

其他轶事

FGO国服还有过许多零碎的事迹,欢迎补充。

五星卡池

在2018年10月24日开始的尼禄祭活动[32]中出现了一个极其罕见的bug:有极少数玩家冠位欧皇单抽尼禄祭卡池时必出五星从者

虽然bgo三天两头出bug,不过这次的bug由于其观赏性被玩家们津津乐道。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后来运营修复了bug,全服赔了12个石头,还把那几个幸运儿抽到的五星都收回去了。[33]梦,醒了。

替身使者刑部姬

2018年12月7日,原定于当日17点开幕的万圣节活动开服时间大幅延后,而开服后master们又发现新活动存在商店语音不正常、文本翻译错误等问题。最令人豹笑的是,抽卡界面的刑部姬身后居然能看到艳后的身影。

由于万圣节活动与卡面炎上时间上相近,这起风波也可以视为卡面炎上的延伸。

对亚文化圈子的影响

参见:亚文化大势所趋

对于处理网络上的各种亚文化圈子这一方面,b站的运营某种程度上是最褒贬不一的。

b站长期以来对亚文化的消费

作为一个门槛低人气高的弹幕视频网站,b站本身应该是多种亚文化的发源地和创作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b站出于自己的目的盈利,或多或少地在鼓励用户按照某种特定方式进行创作,这其中以鬼畜作品最有代表性。然而b站对亚文化圈子的态度是比起质更看重量,更看重数量稿件数流量播放量鬼畜原本是由音mad衍生出来的一种创作形式,而前者形式简单又有趣吸引流量,后者无论是创作还是欣赏都要更加硬核小众向,于是b站理所当然选择主推鬼畜而非音mad,甚至在分区上喧宾夺主,将音mad视作鬼畜的一部分。与商业作品不同,许多亚文化圈子都是不盈利的,圈内人士纯凭爱好聚集、创作,圈子有圈子固有的秩序,并且对于某些圈子而言,创作者们并不希望这些亚文化扩散。但b站和b站的一些人士却试图拿这些亚文化来盈利(也就是“dssq”),这引起了许多问题。

一方面,dssq会直接导致大量新人涌入,而被吸引的新人们往往一知半解又急于表达,于是会留下很多不合时宜甚至是引战的弹幕或评论,引起他人厌烦,破坏圈子的秩序和风评。这方面以2018年末期蹿红的六学为典型,出于惊闻体的泛用性,几乎任何话都可以拿来一转两开花,因此也造成了惊闻体的泛滥。

另一方面,出于政策原因有些亚文化并不和谐,比如可能会引起圈外人不适的哲♂学银梦,存有意识形态斗争掺入的京学,以及可能会涉及政治隐喻的一些meme。树大招风,这种亚文化一旦大规模扩散,有可能会引起当局注意,在墙内遭到封杀,对圈子造成严重破坏。举例来说,从2015年开始,泽野螳螂的兄贵作品在b站如日中天,其代表作《蕉忍疾风传》和《漂移》[34]由于螳螂的高超技术力更是达成了惊人的播放量。然而18年中期,b站遭到央视点名,遂开始整改,大量兄贵文化的作品与本篇遭到删除(就算打码也有可能被删除),直接搜索“兄贵”提示没有任何结果,就这样,哲♂学就可以视为dssq的一个牺牲品。

是故,一些涉及多个亚文化圈子的老用户们认为不应当让亚文化过度扩散,进而抵制大势所趋。这也是一直以来b站在他们眼中风评不好的原因。

官方银梦营业相关

银梦文化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各种媒体网站(包括N站)最敏感的一根弦,但自2018年年底以来,b站官方两次试图用银梦梗盈利。

《故事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12月29日上传的故事王2第十二集中,从65分07秒开始接连出现两张直球营业的插画,据悉该画师为上文“对涉事人物的处理”章节中提到的争议人物力之丸。见#对《故事王》画师力之丸的争议

19年拜年祭

参见:平安夜的噩梦哔哩哔哩2019拜年祭

2019年1月28日,b站元老级人物、历年拜年祭的总导演平安夜的噩梦发布拜年祭宣传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但许多用户发现,该视频在1分37秒有一个一闪而过的野兽先辈的剪影,故推测b站打算在拜年祭上银梦营业。

且不论在拜年祭这种影响力巨大的活动上直球营业影响如何;在几个月前b站曾经对银梦文化进行大规模打压,而如今却打算在拜年祭上直球营业,这自然引起了一些人士的不满。

一些人士在评论区留下批评言论,事态发酵;几个小时后噩梦发布动态,承诺会将野兽先辈出现的镜头剪掉,但同时又指责地图炮那些批评人士都是“搞品牌注册”的“小鬼”,还在回复里留下许多不成熟的言论。是故,即便噩梦已经承诺剪掉银梦营业的部分也依旧有许多人在动态里抨击他。

这场风波总体上影响较小,从发酵到处理仅仅过了几个小时与拖了两个月才处理的大忽悠事件形成鲜明对比

噩梦在1月28日的动态

我来统一解释一下吧 魔王崛起 那个是个文字动画 其实和淫梦并没有任何关系 野兽的阴影也只出现了一cut并且非常无关紧要 是pv师觉得有趣自己加上去的 无论是up主还是视频师都是远远比某些小鬼更老的nico时代的up主 ,玩这些梗也是人家先玩的。既然有些人搞了品牌注册,玩个“只有我能用别人都不能碰”这一套的话也行呗,正片处理一下不出现这一cut就好了。对节目本身不会有任何影响

噩梦在2月5日的动态

一般来说呢 如果有一个内容很多人都不喜欢 那么一定会进行调整 会减少或者消失调整成其他类型的内容 但是如果有一个东西只是你很喜欢 会不会有那就不一定了 还是要看有没有人去愿意去做以及执行出来的最终效果 其实有大量的企划都是因为执行下来后效果不太理想被不得已废弃了 但是呢总有一些人认为制作者们都欠他的 一个不如意就要一哭二闹三出警 退化的连一句正常的交流和想法都不会说了 拜托 都9012年了 大家都是隔着网线出来冲浪的网友 吓唬谁呢?

噩梦在2月5日的动态

简明扼要一点说一下吧 就是可以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减少或者消失 这是有效的 但是采集的不是个人样本而是群体样本 你一个人说1000遍是没有用的 但是不可能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出现 生孩子是夫妻两人的事 和网友言论没有必然联系 基本准则是被喷的越多该内容就越少 举个例子 真人跑团 淫梦相关

广告

  • 在19年5月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国服即将公测之际,站内广告利用了inm梗进行了宣传。并且在5月29日官方发布的5位声优庆祝开服的视频中,有官方让弦卷心的声优伊藤美来说出中文的“久 等 了”的片段。(而该角色所代表的Hello, Happy World!乐队曾翻唱过歌曲新宝岛HHW风评被害不可避(确信)
    •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久 等 了”属于淫梦梗,而其来源为Nico上的怒涛红字“お ま た ぜ”,这里让声优用中文进行宣传显然有失偏颇。

对抽象文化的处理

参见:孙笑川抽象话

2018年7月,b站与狗粉丝[35]发生严重冲突。

自演嘲讽

7月16日,用户“释空带法师”被b站以“在评论中发布引战言论”为由封禁,而后被挂到小黑屋开示。他的“引战言论”为:“我会丶(emoji)一些让(emoji)小将难受的评论我会点赞一些让“批小将”难受的评论”,显然,他说的是抽象话,这是一位狗粉丝。在前几天也有狗粉丝因为骂人被封禁,但唯独这位释空带法师的抽象话并没有直接骂人,顶多算是一种对b站的戏谑,却遭到永封。随后大量狗粉丝涌入该小黑屋内进行抨击与吊唁。

7月20日,碧诗本人在动态转载了一篇关于上述事件的文章抨击狗粉丝,还在评论里模仿抽象话对狗粉丝进行嘲讽。而后,碧诗动用权限,将自己送进小黑屋封禁七天,并且在次日于微博发博,称“不小心没忍住嘴臭了下”、“给自己安排上的”。大量狗粉丝受其微博挑唆前去嘴臭他,均遭到封禁。

同期,部分emoji表情被列为评论和弹幕的敏感词,如牛头和啤酒等,且没有任何公告说明这其中的原因。b站与狗粉丝的矛盾加剧,事态发酵。

血小板吧之乱

7月21日,时值《工作细胞》热播,里面的角色血小板一时间凭借惹人喜爱的形象成为热门话题。然而祸福相依,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也开始利用这次机会制造事端。

百度血小板吧原本是一个专门讨论血小板病的贴吧,但在这时却突然被某神秘人带节奏炒作,吧内引来许多动漫爱好者[36]发帖讨论该角色,乃至对吧内病友人身攻击。这其中有没有真正的动漫爱好者已无法考证,但从一些发帖者所说的抽象话可以看出,吧内确实存在狗粉丝带节奏和跟风。而狗粉丝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顶着“批小将”的名义在吧内闹事,吸引无知路人攻击b站,破坏b站的风评。

8月30日,b站官方发布动态:关于血小板吧反串黑事件的第一阶段调查公告(附律师函),澄清狗粉丝在贴吧闹事的真相,并称将“诉诸法律”。

实际上,狗粉丝这一招实在是馊主意。狗粉丝在血小板吧反串自演过于明显,在网上稍有资历的路人都能看出这起骚乱的端倪,狗粉丝此举安排b站不成,反倒进一步破坏自己的风评,实属赔了夫人又折兵。b站打压了狗粉丝和抽象文化不说,狗粉丝倒还成了路人眼中的恶人,可以说在这起纷争中b站和煽动矛盾的神秘人是最大的赢家。

后续与影响

9月1日,b站官方发布公告,封禁了许多“辱骂”和“人身攻击”者。从名单中不难看出有许多狗粉丝,显然是被前段时间的骚乱钓出来的。

狗粉丝与“批小将”在意识形态上本来就截然不同,这起纷争更使二者的关系降至冰点。

此外,抽象文化在b站受到巨大打击,不仅抽象话emoji这个迷因一段时间内遭到b站限制,诸如“抽象圣经”之类的本篇也遭到删除,狗粉丝的风评也因为自己的作死而再次坠毁。

天皇光临

2019年2月19日,乘着vtb大缝合的东风,孙笑川在b站发布第一个视频[37],正式入驻b站,随后喜提小闪电。孙笑川结束了在b站受打压的历史,与b站进入合作状态。截止至2020年2月18日,其粉丝量已超82万,甚至超越了绝大多数vup,实属尽甘来奥。

边缘题材稿件被删

自b站于2018年3月上市以来,许多带有色情、猎奇等擦边球性质的亚文化视频遭到删除,其中创价学会高等精神病、兄贵和银梦的作品与本篇是重灾区。狗·眼·①·瞎、武器A以及大名鼎鼎的av10492等名作均被删除。并且抽象文化也受到打压,见#打压狗粉丝

2019年1月末,av23和av107突遭删稿。与那些后期的名作不同,这两部蓝蓝路与二小姐作品是最早被搬运到b站的一批音mad,在b站的老用户之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称之为真正的“镇站之宝”也不为过。

在搬运工的努力下,av107得以补档,av23曾在2019年6月4日得以补档,但很快被再次删稿。

有人就av23被删一事咨询客服,后者答曰是up主hpkm4036自己删的稿,但hpkm4036在b站发动态称av23不是他主动删的。后来这条澄清的动态被冷处理之后,也消失在了b站的数据长河中。

会员购“王之祭典”活动

2019年3月7日,时值比利·海灵顿去世一周年左右,b站会员购推出“王之祭典”活动,兜售周边商品,似乎是在悼念比利王。但这次活动中兜售的周边与兄贵文化并不沾边,都是以小电视和2233娘为主题的商品。

与蔡徐坤及其粉丝的纠纷

衍生用法:你oo像xx

空前的乳蔡潮流

2019年4月12日,艺人蔡徐坤不满B站中“恶意剪辑”的视频,委托律师事务所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了律师告知函,称其主办并经营的网站哔哩哔哩弹幕网(www.bilibili.com)存在大量侵犯委托人权利的的内容,影响恶劣。

律师告知函称,哔哩哔哩网站上存在大量严重侵犯委托人权利的内容,且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十分恶劣。上述内容不仅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还使用了诸多侮辱性词汇,且对委托人的表演视素材进行了恶意剪辑。这些内容的制作、上传,散布、转载传播者已经侵害了委托人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其中部分个人及自媒体等已经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造成了极大的不良社会影响,不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之后哔哩哔哩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B站表示,“律师函经热心网友转发后已收悉,蔡徐坤先生的感受我们很关注。B站一直重视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名誉权,法律的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断。”

在这之前,几乎所有被B站UP主“鬼畜”过的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基本上都对此持开放态度,最多也是不对鬼畜视频有过多反应的大度和包容,其中以葛平,张召忠局座,成龙等代表,均对这些玩笑性质的行为表示默许或支持,王境泽,面筋哥,波澜哥等也因此入驻B站,就连六小龄童也表示“会接受群众建议”。但这次的事件还是第一次有综艺明星因为“被鬼畜”有损名誉而公开表示不满。

除了蔡徐坤官方之外,不少蔡徐坤的粉丝也自发组织起来攻击B站,但有说法称B站的注册答题系统拦住了大多数人,于是她们中的一部分选择买号。B站账号价值飞涨,网络上一个带大会员的6级号甚至传说炒到了数十万至百万不等[来源请求],不过真实性待考。

而B站的UP主们也不甘示弱,纷纷组织起来反击,如列举蔡徐坤黑料和继续制作鬼畜作品。

外界评价

在此期间,央视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dissB站的文章,但是并没有火起来。那篇文章直接引用了去年B站被央视点名的内容,由于时效性明显已过的缘故,不禁令人怀疑写那篇文章的小编是否被蔡徐坤的粉丝买通了。该事件成功登上微博热搜,令人怀疑是否有买榜行为,而除蔡徐坤粉丝以外的网友大多持中立或支持B站的态度。不久该事件又秒下微博热搜。

之后没过几天,​​4月17日,央视在各大媒体上发文《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宣传了B站上的一些优秀的科普学习类视频,力挺年轻人在B站上进行学习。随后出来了大量博主发博力挺,微博话题出现了2.5亿阅读的热点话题,而话题的主持人为中国共青团网,大量的官博大V也参加于此,可以说是非常庞大而且明确的声明了,这一次更多的人站在了B站这一边。总不能站蔡徐坤一边吧

鳗鲲相争

2019年12月18日,B站UP主运营部总监皮力(微博名:力拔山山兮)在第四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提问环节上亲口承认了吴亦凡歌曲《大碗宽面》的营销内幕,但在19日发微博矢口否认。[38]

值得一提的是,提问人是把吴亦凡和蔡徐坤相提并论在原提问中的,但主持人传达问题时去掉了蔡徐坤部分。大碗宽面发表前后,大量的b站用户采取了踩蔡捧吴的行为,而不久前的吴亦凡还在因为刷榜,唱功等问题被b站用户批评。这其实和吴亦凡当年采取的公关行为比烂大会如出一辙,让蔡徐坤的粉丝大为不满,微博上出现了b站运营刻意踩蔡捧吴的阴谋论。

本篇大爆破

曲奇本篇、杰哥本篇、潮学本篇合集等重要历史文献(大嘘)曾先后遭到b站锁定。

与它们的“母文化”药学不一样,就算是性教育微电影,这几部的尺度还是相当小,爆破的理由因此众说纷纭。但后人在补档中的自主规制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微要素涉及政治敏感。

  • 杰哥本篇片头出现的“国家教育研究院”不符合天朝的两岸用语政策,补档中该片头被模糊并加速处理。
  • 塘埔冰室篇中的傻风派烧仙草印有小熊维尼图案,补档中该部分被迫真打码。

审查

和谐自我和谐我朝一直存在的问题,然而即便是在如此河蟹的天朝,b站的审查问题之大,范围之广,都十分令人咋舌。

莫谈国事

2017年年初,b站发布《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39],禁止未经认证的个人up主上传时政类稿件,只允许政府机构上传,确立了莫谈国事的基本方针。

从时间点上猜测,此事可能与当时发布的相关政策有关。

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

为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的管理,即日起暂停个人上传时政类内容;同时,时政类内容将由站内认证的持证新闻机构发布,敬请谅解。

对已发布的内容,我们将会陆续与投稿up主沟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请参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http://www.gov.cn/flfg/2005-09/29/content_73270.htm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 http://www.gov.cn/flfg/2007-12/29/content_847230.htm ,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12月16日下发的《通知》: http://www.sarft.gov.cn/art/2016/12/16/art_113_32237.html

首批认证机构为:共青团中央、央视纪录、环球时报、环球时报英文北京版、看看新闻SMG、观察者网等。

创作公约

2019年1月17日,b站发布《bilibili创作公约》[40][41],内容颇有模仿《七条底线》的风范。《创作公约》所做出的规定除了一如既往地拥护天朝政府外,还明显存在描述模糊不清的问题,而模糊不清的部分解释权自然在b站运营团队手里。

bilibili创作公约

为了维护清朗的社区环境,确保良好的创作生态和观看体验,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我们制定如下创作公约。如大家发现违规内容,可通过举报按钮举报。

bilibili是一个青年人聚集的社区,我们会以更加严谨、审慎的态度对待所有的内容。

bilibili“十一不准”原则

我们严禁以下内容和行为:

(一)反动、色情、低俗、暴力、血腥、赌博等违法内容;

(二)宣扬邪教、封建迷信;

(三)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民族团结;

(四)违反公序良俗等不良导向内容;

(五)人身攻击,侮辱、诽谤他人;

(六)恶意引战,煽动对立、散播仇恨情绪;

(七)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八)侵犯网络版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以及用户权益;

(九)猎奇恶心等严重影响观感体验的内容;

(十)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十一)恶意规避审核规则为目的的异常投稿行为。

对于违反公约的用户我们会根据情况对其进行稿件限制、退回,账号封停等惩罚,情节严重者我们可能会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如果您看到了认为可能不符合创作公约的内容,可以通过举报按钮对相关违反规定的内容或行为进行举报,请尽可能提供详细的相关信息,以帮助我们迅速地核实处理。

如果您看到了不喜欢的内容,但未违反本公约的,可以取消关注或使用不感兴趣、踩等功能。我们会减少相关内容对您的推荐。

我们将不断完善本公约,与您一起维护bilibili的创作环境。

审核与客服

多名用户给出的证据表明,B站的审核与客服存在服务态度差、踢皮球不作为、藐视用户诉求、恣意解释审核规则[42]、审核规则不透明,甚至是欺软怕硬等问题。

B站在审核与客服方面还发生过其他恶性事件,见#封禁磁盘酱#删号维权事件

被央视点名批评

2018年7月20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B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报道称有些内容甚至涉及乱伦和同性恋,而读者中不乏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央视呼吁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

央视报道称,在B站上能搜到不少低俗内容的动漫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和同性恋,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完整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这些动漫作品作品均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次的播放量。

对此,B站晚间回应:1、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 2、加强用户举报反馈机制,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3、即日起对站内内容展开全面清查。[44]

这件事使得不少带有擦边球的视频被下架,不少涉及到敏感词的标签被封印,同时B站也被罚了不少赔款。[来源请求]

除此之外,这件事的间接影响就是经过整改后,B站的广告化更加严重,并逐渐与其他主流视频网站同质化。客户端开始出现打着震惊体标题的广告伪装成视频入口的现象。[来源请求]

下架番剧·“国家队事件”再演

公告

2019年5月24日,受某小说网被抄家事件的间接影响,为处理敏感内容,B站“暂时”下架了《皿三昧》全集、《异世界四重奏》全集、《川柳少女》第五集(已回归)、《深夜的超自然公务员》第三集(已回归)。

6月9日据网友统计整理发现:B站目前已下架超200部动画番剧[45],包括《宅男腐女恋爱真难》(改名为《阿宅的恋爱真难》后回归)、《博多豚骨拉面团》(已回归)、《日常》(已回归)、《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已回归)、《终将成为你》(已回归)等等,原因暂未知。

之后大量番剧为避嫌而被B站改名,比如《调教咖啡厅》被改名为《属性咖啡厅》,《爱杀宝贝》被改名为《啾咪BABY》,等等。

除此之外,从2018年起,B站就开始将大量“含不适内容”的作品下架。著名的有《蕉忍疾风传》(性暗示动作)、《友军之围》(粗话)、《单身狗之歌》(性暗示内容)等。见#边缘题材稿件被删

评论区功能升级

2019年5月21日,bilibili以“不相关评论日益增多,严重扰乱了评论区的秩序,对社区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为由,升级了评论区的部分功能。[46]升级后的评论区系统不再能按楼层顺序查看评论(网页端虽然可以使用按照时间顺序查看的网页Tab,但不再显示每条评论的楼层[47]),也不再开放“删评日志”,官方及UP对评论区进行的行为透明度严重降低。部分用户猜测:这可能与在大忽悠事件中举证官方的用户,在删评日志中发现的Bilibili高管玩弄权限、将UP主删评改写为“a条评论因b次举报被管理员移除”(表示用户总共有a条评论因为b次用户举报被移除),甚至还出现过“被删评论数比总共举报次数高”的乌龙丢人现象有关[48]有关。而这次“升级”大大方便了Bilibili管理层玩弄权限的可能性。

在部分特殊时段关闭弹幕功能

2019年5月30日,B站以维护原因将发送弹幕的功能关闭至6月6日。

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每年这时候所有社交平台都会干类似的事,比如QQ之类的会在这种时候禁止用户更换头像等用户信息。一切尽在不言中。

政治、宗教与国际主义

自2019年初以来(当然理论上很久前就该有了),b站开始大规模下架有关于宗教和国际主义的视频或关闭弹幕评论之,其中不乏本来未有太大瓜葛的相关歌剧、歌曲等。这引发音乐爱好者和马列毛主义者的广泛抗议。不过也有用户表示有可能是b站官方为避嫌或惧怕官方威势而撤下,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来源请求]

屏蔽LGBT关键词

2019年7月11日,微博账号“北京同志中心”发博称b站模糊搜索、屏蔽搜索关键词增加,据网友反应,b站搜索屏蔽的关键词进一步增加。搜索“同志”会被模糊成为“通知”,“出柜”被模糊成“橱柜”,搜索“LGBT”、“跨性别”、“同性”等关键词则会出现无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b站屏蔽词包括“gay”、“les”、“跨性别”、“LGBT”、“同性恋”、“同性”、“同志”、“出柜”、“男男”、“夫夫”、“百合”等。 [49]

本篇连环爆破

参见上文的#本篇大爆破

b站曾经因为“国家教育研究院”和烧仙草上的小熊维尼图案等微乳滑要素而锁定杰哥与潮学等本篇。

安全问题

b站曾经出现过导致用户信息泄露的严重安全漏洞。

代码泄漏事件

主条目:4.22哔哩哔哩后台代码泄露事件

2019年4月22日10时,有疑似是BILIBILI的后端代码被人上传到了github。

19时45分,B站在个人B博发布动态“关于“B站部分工程代码泄露”事件的说明”,称已执行了主动的防御措施,确认此事件不会影响到网站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

部分程序员和吃瓜群众在查看源代码时意外发现了不少b站在处理某些敏感事件(如吴织亚切大忽悠狗粉丝、播放量作弊、黑箱抽奖)的方式问题,和b站对评论区进行内容审查的实现方式和相关关键词。

被快视频大量盗取视频及用户数据

2018年2月20日凌晨,有B站的视频上传者发现视频APP快视频在未经上传者允许的情况下,大量盗取B站的视频,并连同视频上传者的ID和视频下的评论一并盗取,并称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码和密码能直接登录。同天,B站通过认证号“up主首席执事”发布《关于某视频App盗传稿件事件的公告》呼吁维权。

12点55分,快视频回应称,快视频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14点17分,快视频回应称,经过排查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行为,但否认存在盗取用户的帐号密码的行为。

0点17分,B站发表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将“使用快视频登录输入B站账号密码后,B站账号会被异地登陆”和“用B站账号密码能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流言证伪。官方在知乎上声称:“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B站的用户账号信息被泄漏的证据。账号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还在继续排查各种可能性。”

2月21日,B站正式向快视频发送律师函,要求快视频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所有B站视频上传者及B站公开赔礼道歉。

3月5日,快视频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就侵权一事向B站视频上传者们公开道歉。

快视频目前已暂时关闭。

版权争议

付费动画问题

参见#严重失信
番剧下架公告

自2018年起,B站开始对部分拥有播放权的动画作品采取付费先看模式,并称是来自版权方的要求[50],这一变化在用户及网友间引发争议。有部分观点认为此乃版权时代的大势所趋;也有部分观点认为B站此举与当初的理念不符,并可能导致用户的流失。 2018年1月12日,Bilibili暂时无法履行东京电视台合约中的部分责任要求,暂时下架东京电视台提供的番剧37部。番剧的信息、追番人数等模块仍保留在网站,但番剧内容均以视频通知形式替换,评论功能也全部关闭[51]。随后在2月17日,Bilibili恢复东京电视台提供的37部番剧资源,且暂时只支持大会员观看[52]

封禁育碧中国直播间

参见:彩虹六号:围攻/梗

早期育碧中国的官方B站账号有着惨淡的人气,甚至经常会被其他up主抢更视频,而在CPL 2018全球邀请赛期间,哔哩哔哩up主辉煌撰写者[53]得到育碧官方授权直播赛事,结果被某管理员以版权为由封禁直播间,随后该解说转战育碧中国官方账号继续直播,结果该管理员追到育碧官方直播间再次封禁,此后该管理员的解释为没有直播版权不能直播赛事,该解释引起众人不满。虽然事件最后已经解决,但是官方没有自家游戏比赛直播权这一说辞成为了哔哩哔哩又一笑柄。

育碧:讲个笑话,我直播自己旗下游戏的比赛,被B站说我没版权。

在2018年6月11日的15:00,哔哩哔哩生放送所发布的育碧2018年E3直播预热推送微博中,有用户在评论区借此调侃了一把B站,而B站也是笑对调侃。[54]

扩展阅读:b站直播彩虹六号国际邀请赛被封直播间的事件是什么情况?

活动运营

b站在主办一些线下活动时也曾发生版权纠纷。见#活动运营能力

其他争议

二七拆墙

主条目:二七拆墙

2013年2月7日,墙娘新春送温暖,解除对n站的屏蔽,导致bilibili用户等墙内网民进入n站引起争端。

在得知墙消失了之后,大量墙内网民涌入n站,不仅留下大量中文弹幕,甚至还抢注一些神id,更有甚者直接将国歌上传到n站,场面一度无比狂欢

2013年9月,n站重新得到墙娘宠幸。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癸巳之变

主条目:癸巳年除夕AB站重定向事件

2013年2月9日,a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访问,随后访问a站会重定向至CNTV,同日恢复正常。

2月10日凌晨,b站方面风云再起,bilibili.com重定向至acfun.cn,引起哗然。后逐步恢复正常。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这起事件和上述拆墙事件同期发生,因此也有人将二者合称为NBA事件。CNTV娘:阿卡林~

丁酉爆破

主条目:1.27哔哩哔哩后台被爆破事件

2017年1月27日除夕,b站服务器突遭故障,部分up主节操值被扣光,遭到封禁。

微博有网友爆料称这是“b站内部员工”搞的大新闻。而后b站官方回应,称这是来自“某些公司”的“ddos”,“已经取证并报案”。

次日凌晨,受到影响的up主陆续解封,节操值恢复。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这三起事件至今仍然充满谜团,真相几何不得而知。

霸权之争

Bilibili每个季度播放的动画中,播放量最高的动画被称为「B站霸权」。2015年播出的《东京食尸鬼》和《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以及2016年播出的《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在Bilibili获得很高的播放量,不过在日本的BD销量上的表现却十分之差,事件中部分观点认为「B站霸权」无法代表作品在同期作品的是否属于最佳[55]

官媒水平良莠不齐

Bilibili运营的ACG自媒体因文章内容良莠不齐而饱受诟病。2018年8月哔哩哔哩音乐所发布的一篇关于偶像题材作品的文章被粉丝认为作者对作品了解不深而错误百出,主要体现偶像大师BanG Dream中,甚至对在偶像题材作品中在国内影响力较高的轻音少女LoveLive!一笔带过,而引起相关作品粉丝的极度不满。

2019年1月,时至BanG Dream第二季动画播出之际,B站官方疑似因为邦邦手游国服一直没过审而并没有大力宣传。

另外,官媒文章出于愚蠢而胡乱口胡并不是第一次。参见#迦勒底爱情故事

活动运营能力

Bilibili在参与和承办活动时,经常被指出不专业。

2017年6月17日的《Vsinger Live 2017洛天依全息演唱会》,Bilibili出现了盗播情况,期间Bilibili的管理员没有禁止相关直播行为,还在直播版面对盗播进行了推荐,直到演唱会结束,管理员才中止盗播的直播间[56]

2018年7月Bilibili Macro Link承办的Anisong world Matsuri上海场活动中,Bilibili在未事先告知的前提下宣布施行官方网络直播,引起因未知情而购票的粉丝抗议。随后承包方又紧急取消了直播计划,三番五次的更改使得相关出演人员的粉丝们产生不满情绪。会展当天的花篮活动亦因承包方与会场沟通不足以及事后的不作为,导致相关爱好者受到财务损害。

⑨bishi疑似卸任

6月24日消息,B站十周年大典临近,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20日,杭州幻电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哔哩哔哩创始人⑨bishi(徐逸)变更为洛天依主体公司(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郑彬炜,徐逸同时退出执行董事,均由郑彬炜担任。

B站回应表示,更换法定代表人属于正常公司行为,徐逸仍为哔哩哔哩总裁,职务并无变更。郑彬炜作为公司员工,已经并将陆续担任多个体系内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57][58]

2020拜年祭冰原竞速战风波

参见:哔哩哔哩2020拜年祭

在2020年拜年祭中,单品《frozen clash - 冰原竞速战》被UP主曦歪(CY)[59]单独投稿,碧蓝航线角色企业及克利夫兰在该作品中登场。但是在视频中,企业与克利夫兰均被击沉,企业的誓约台词被当作遗言,克利夫兰在被击沉前出现了一个极大的黑白字。

由于这两个角色都是高人气角色,且历史上也未被击沉过,从而引发众多碧蓝航线玩家愤怒。毕竟大过年的,老婆沉了还被人贴死字,搁谁谁都窝火。碧蓝航线玩家纷纷前去质问CY,导致CY动态下的评论一片混乱。但是CY第一次道歉后,其在b站的动作控评有卖惨的嫌疑。

B站某老哥总结的CY如何操作

首先,出事道歉(跑群里阴阳人)。
然后,删理智评,让你们看到骂人评。
于是,瓜游风评下降,各方压力增大。
再而,再次道歉,表示从未控评。
因此,就名正言顺开始删骂人评。
这样,大家就看到了理智评。
最后,留下未控评,只留下被骂的形象

事态扩大后CY再次道歉并重新更换片源,并称“死”字是玩只狼梗,过年的时候满脸带血是为了悲壮;但其未把STAFF表编剧的身份放出,而是将责任全部担在自己身上,引发了更大的风波。导致了真正的大乱斗与碧蓝的风评下降。

同时,对编剧身份的怀疑以及推测导致许多人认为B站在故意让CY背锅。毕竟要是真的慎重对待拜年祭,这种引战片段怎么可能审核通过?于是有部分玩家准备报复B站,但最后不了了之。

截至2月17日,CY的道歉动态已有三万多评论,该作品的企划和监制平安夜的噩梦仍未正面回应。

延伸阅读:如何看待bilibili拜年祭2020节目《冰原竞速战》中碧蓝航线角色(克利夫兰,企业)的表现?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b站id:黎亦乔
  2. b站官方微博的公告
  3. 关于12dora事件相关音频
  4. “文爱”可以理解为一种用语言和文字进行的性骚扰
  5. 知乎用户给出的证据
  6. 参见相关高管的动态和微博。
  7. 相关公告可见: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906004/
  8. 故事王StoryMan
  9. https://weibo.com/1343373373/EqdEE6Nxg?type=comment#_rnd1548894627691
  10. 磁盘酱的个人空间
  11. 磁盘Channel的个人空间
  12. 该贴的77楼
  13. 如何看待哔哩哔哩推出的大会员服务?
  14. 大谷本人曰:“来自多个平台”。
  15. 见相关视频下的评论。
  16. (2014年12月)哔哩哔哩为什么在「反盗版」的风潮中仍安然无恙?
  17. https://weibo.com/p/1001603808738657047819
  18. 即无活动可肝的空窗期
  19. 该专栏已无法考证,根据该知乎问题的修改日志,暂且认为是6月18日。
  20. 一说凌晨五点
  21. 见相关微博
  22. 可以理解为一种作弊,被玩家们所厌恶。
  23. 即可能涉嫌非法代充
  24. 商标注册信息可以由此链接查得。
  25. 行政判决书:
    (2018)京73行初5767号
    (2018)京73行初5768号
  26. 根据b站ipo招股书,FGO当时给b站带来的利润高达60%。
  27. [心情复杂]一名老B站fate厨说说这几天自己的经历[最终礼物更新]
  28. 第一条微博第二条微博
  29. nga贴ANGA贴B
  30. NGA关于此事的集中讨论帖
  31. 版本更新维护相关问题处理公告
  32. 尼禄祭活动官网公告
  33. 官博关于“五星卡池”bug的修复公告
  34. 这两部作品在b站均已被删除,虽然《漂移》已经恢复但有删减。
  35. 粗略地讲,就是一个热衷于在互联网上滋事以攻击孙笑川的群体。但这个群体迷因其实非常复杂。
  36. 看似是动漫爱好者
  37. 【带vlog】小孙的二次元之旅
  38. 观察者网:B站运营谈吴亦凡《大碗宽面》引争议,当事人道歉作者:严珊珊
  39. 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
  40. 哔哩哔哩内容运营团队发布的动态
  41. 哔哩哔哩-创作公约
  42. 万能理由:“不适宜”
  43. 图里的车指的是跑跑卡丁车愚人节活动中的“纸箱车”,倒着开比正着开速度大幅增加,从而成为了不少大佬秀操作的车型。
  44. https://www.guancha.cn/TMT/2018_07_20_465010.shtml B站被央视点名批评报道
  45. https://www.weibo.com/2106156585/HydR90frO?type=comment#_rnd1560137136147
  46. 关于评论区功能升级的公告. 哔哩哔哩社区小管家. [引用时间: 2019-05-21]. 
  47. 但根据部分用户测试,旧版的移动端应用程序似乎还可以继续查看楼层数。
  48. 大忽悠相关证据
  49. 投稿:b站模糊搜索、屏蔽搜索关键词增加
  50. 关于2018年1月新番的说明
  51. 因技术原因部分番剧暂时下架的说明
  52. 因技术原因部分番剧暂时下架的说明
  53. 辉煌撰写者的b站空间
  54. 哔哩哔哩生放送
  55. 《黄段子》销量不容乐观 B站霸权难道只是笑柄?
  56. 盗播洛天依演唱会?这不是B站第一次搞事情了!
  57. B站创始人徐逸退出杭州幻电科技有限公司
  58. 创始人徐逸卸任哔哩哔哩弹幕网法定代表人
  59. 曦歪(CY)的b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