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会场的女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lag of MOEA.jpg
本条目为国际萌能机构伪媛会正在进行或监控的萌能项目,以及机构所认可的原创研究成果。

Cosplay会场的女友是对埃德蒙·盖梯尔提出的盖梯尔问题其中一个例子空地上的奶牛的萌化重演绎版。

情境假设

你的女朋友前提:不是纸片人要去漫展出cosplay,但你需要稍晚才能去看她。

你一入场便碰巧遇到一个朋友。他刚刚看过你女朋友的cosplay,夸赞了你的女朋友一番,并委托你去为他买本子你说为啥不叫他自己去买?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你不太放心,于是在远处往她所在的展台简单看了一眼,看到她正坐在展台旁边休息,就放心去买本子了。

卖本子的地方离入口很远,你需要走一段时间才能到那里。朋友不想等得太无聊就又回到了展台。这个时候……

他看到你的女朋友穿着cos服刚刚从休息室走出来,而展台旁边的凳子上放着一套完全相同的cos服

于是问题来了:基于『凳子上的cos服』这个错误的信息得出『当时女友正在展台附近休息』这个正确的结论是否合理?

变种

  • 如果朋友看到的从休息室里走出来的人其实是和你的女朋友长相身材极为相似而且也是cosplay这个角色的妹子,而实际上你的女朋友还呆在休息室里,此时基于『凳子上的cos服』和『走出来的妹子』这两个错误的信息得出当时女友正在展台附近休息这个正确的结论是否合理?
  • 如果朋友看到的从休息室里走出来的人其实是和你的女朋友长相身材极为相似而且也是cosplay这个角色的妹子并和你的朋友说她刚刚坐过这张凳子,而实际上你的女朋友还呆在休息室里,此时基于『凳子上的cos服』、『走出来的妹子』这两个错误的信息和『那个妹子的描述』这个从错误信息衍生的错误推论得出当时女友正在展台附近休息这个正确的结论是否合理?
  • 如果朋友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那件cos服是刚刚在那里休息的妹子脱下来放在那里的,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告诉他刚刚在那休息的是那个和你女朋友很像的妹子,此时基于『验证过的有人坐在这里』这个正确的事实但由此得出的错误推论得出当时女友正在展台附近休息这个正确的结论是否合理?
  •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这种错误的信息可以推广至无限个,但无论如何根据它们得到的最终结论一定是正确的…………

意义

这个问题说明了JTB(Justified True Belief,所信即所知)这个对知识的主流定义是存在一定漏洞的。但是问题就在于要想修补这个漏洞,需要更多的所信去完善所知,而这个完善措施恰恰也是基于这个主流定义,不可避免的还有相同的漏洞。这样一来这个漏洞是永远无法彻底修补的,除非改变对所知这个概念的定义……

但是重要的并不是这个形而上学的问题,至少这些现实中的问题可以用完善过的JTB去验证,就这些错误的信息只需要拜托你朋友留个心眼验证一下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到头来你是否能亲自近距离欣赏到你的女友的cosplay甚至就这么抱着她回家这些实打实的……

出现或可以尝试带入该理论的作品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