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体人

(重定向自Cyborg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大萌字.svg
义体人
P站ID:44628711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义体人
萌属性别称 改造人、赛博格
典型角色 草薙素子七转福音
相关萌属性 机娘人造人

义体人(Cyborg)即全身几乎全改造为义体的“人”,是ACG次文化里的萌属性之一。

除“义体人”外,Cyborg的中文译名还有“赛博格”[1]、“改造人”、“半机械人”等等。

义体人简介

英文“Cyborg”是“cybernetic organism”的结合,实际上表示了任何混合了有机体与电子机器的生物。

“义体”也就是医学上用于代替人体的假身体,典型的有义肢、义眼等。

而“义体人”也就是整个身体的绝大部分都改用了义体的人类。多数情况下,“义体人”也用于专指除了中枢神经系统(脑部,或者加上脊髓)之外,整个身体全都是义体的改造人。在现实中,以现有的科技手段是无法实现这样的义体人的,但ACG二次元的虚构设定则可以有全身义体人。

不同作品设定中,义体所用的材料各有不同,而用于制作义体不同部位所用的材料也不同(比如义体骨骼采用金属之类硬材料,义体皮肤采用软材料等)。

义体人与机器人(机娘)

义体人与机器人机娘条目中的第一种含义的机娘)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控制身体的中枢系统是什么。

对义体人来说,仍是人类的中枢神经系统(脑部),所以义体人多少仍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人类”(改造人);

而对机器人来说,则是人工智能系统(或者其他虚构的控制系统,如魔法驱动),所以机器人是一种带有智能的“机械”。

义体人的智能是来自原本的人脑,机器人的智能是来自被赋予的智能程序。

如果义体人的义体除了基本的生理功能之外,还搭载了其他机械装备(如武器),则与机娘条目中的第二种含义的机娘有交叉。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义体人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

  1. “赛博格”为英语cyborg的音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