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鈴鐺貓娘

(重新導向自 Di Gi Charat)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Digicharat.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デ・ジ・キャラット
作品譯名 Di Gi Charat,滴骰孖妹,超級偶像貓鈴鐺,叮噹小魔女
原作載體 角色企畫/店鋪吉祥物
原作作者 Broccoli(企劃公司)/小夏鈍帆(人設)
改編載體 動畫、漫畫、小說、廣播劇

《Di Gi Charat》(日文:デ・ジ・キャラット 中譯:滴骰孖妹/鈴鐺貓娘/叮噹小魔女等)是1999年Broccoli公司為動漫周邊連鎖Gamers所創作的角色企畫,是現役店鋪吉祥物。並有動畫、漫畫、小說等周邊作品。人物設定是小夏鈍帆。

介紹

Broccoli公司以自家動漫周邊連鎖店Gamers為核心創作的角色企畫,是千禧年代的萌系代表作品。成為了Gamers的招牌吉祥物,並培養出了澤城美雪等知名聲優。

可愛的角色設定,動畫版脫線的劇情使得角色企畫十分成功,掀起了當時OTAKU的風潮,並伴隨著大量的二次同人湧入,甚至連該公司的股票券上也印有該作品的角色。現在也偶爾能看到ACG作品使用這個作品的Neta。

但是在小夏鈍帆本人的另一部作品《銀河天使》系列開始連載後,角色企劃的人氣逐漸下降。在2008年10周年時舉辦告別演唱會,宣布結束企劃。

人物設定時,集當時的多種萌元素為一身,主角包括了女僕裝、貓耳、尾巴等特徵,受到了當時部分漫畫評論家的批評,主要批評在「過分添加萌元素的商業化」以及「作者同質化現象顯現」。

在2007年,微調部分角色設定,理由未知,遭到了褒貶不一的評價。此外,2003年開始偏向低齡向市場的企劃,也遇到同樣的境地。

故事背景

Wonderful版(深夜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數碼子天生麗質(?),為了成為知名女演員前來地球,降落在秋葉原並在動漫周邊店Gamers進行著打工生活。

Nyo版(低齡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數碼子為了進行公主的修行來到地球,降落在招財貓商店街並解釋男主角一家,在其所開的拉麵店中進行著打工生活。

冬季花園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女子高中生數碼子和妹妹布子在地球生活了10年,並融入了正常人的生活,有一天上學的時候數碼子對一個男生產生好感,可惜這位男生同樣吸引了另一個女生……

版本差異

低齡版中為了期待創建如Hello Kitty一樣的全民角色形象而進行了大量的人物修改,其中最大的差異為該版本的布子身著幼兒園服而並非深夜版的水手服。此外有不少Wonderful版中登場角色的近似角色出現。

冬季花園版和上述版本差異很大,僅保留數碼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部分元素和名字。

履歷

  • 1998年 以明信片及pop縱幅的展示登場。隨後在Gamers宣傳冊的四格漫畫單元「gemagema」正式登場。同時登場的還有布子、拉比安玫瑰和Gema。
  • 1999年 在六本木舉行聲優最終選考會,選中真田麻美澤城美雪冰上恭子三位聲優作為角色配音。10月在大阪廣播電台開始廣播節目播放,並於11月作為深夜動畫播放,標題為「Di Gi Charat Wonderful」。
  • 2000年 角色初古拉模擬星三世登場,並在夏季和聖誕分別放映了TV特別篇。
  • 2001年 在春季、梅雨和暑假放映了TV特別片,12月進行了劇場版動畫化《Di Gi Charat 星之旅》
  • 2002年 TV動畫《PanyoPanyo Di Gi Charat》開始播放,全48話,為低齡化初次嘗試。
  • 2003年 以初古拉模擬星三世為主題的《Di Gi Charat劇場 就交給雛子吧!》開始播放,全8話。之後開始低齡向的《Di Gi Charat Nyo》的播放,全104集,但大部分電視台只播放了前52集。兔田光初登場(?)。
  • 2006年 動畫《冬季花園》播放,設定為10年後的故事,全2話。
  • 2007年 公募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新聲優,並更換數碼子的聲優為明坂聰美。角色人設和店面廣告更新。
  • 2008年 系列10周年。在niconico動畫開設頻道,免費播放過去的數部作品。進行謝幕演出,從此進入半休眠期,僅突發新產品以及作為GAMERS的點數獎品登場。
  • 2013年 詐屍系列15周年,以舊版人設進行新一輪商品企劃。開通數碼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Twi帳號。

外部連結與注釋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