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VOCALOID.gif
基本資料
軟體名 VOCALOID(ボーカロイド)
開發者 Yamaha
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XP/Vista/7/8/10/Mac OS
語言 日文、英文、中文、韓文、西班牙文
軟體類型 音聲合成
初始版本 VOCALOID 1.0
(2004年1月)
穩定版本 VOCALOID 4.2.0
(2015年8月5日)
測試版本 VOCALOID 5.0
(2018年7月)
別稱 V家、術力口

VOCALOID(日文名:ボーカロイド,日文簡稱:ボカロ,英文簡稱:VOCALO,中文名稱:博歌樂)是由日本Yamaha株式會社開發的電子歌聲合成(Singing Synthesis)技術,以及應用該技術的軟體的合稱。

目錄

簡介

VOCALOID是日本Yamaha公司自主開發的一款電子歌聲合成軟體,輸入音調和歌詞,就可以合成貼近人類聲音的歌聲。目前該程序分為VOCALOID、VOCALOID2、VOCALOID 3、VOCALOID 4、VOCALOID 5共五代,該軟體採用Yamaha公司旗下的「Frequency-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技術,採集不同人類的聲音標本,然後再製作歌聲資料庫(音源/聲庫),從而合成聲音。

名稱由來

VOCALOID這個名字,是由「vocal(歌唱)」與後綴「-oid」結合構成的。「-oid」這個後綴的意思是「類似~的」「~狀的」,與「human(人類)」結合的話就是「humanoid(有人的特點的、人形機)」、和希臘語中表示男人的詞語「andr」結合起來就是「android(機器人)」,而VOCALOID的意思就是「能唱歌的東西」[1]

不過,名稱的由來還有一種說法:「Vocal・Android(歌唱・機器人)=VOCALOID(ボーカロイド)」,意為「能歌唱的機器人」[2]

發行時間

版本 發行時間
VOCALOID 2004年1月
VOCALOID 2 2007年1月
NetVOCALOID 2008年4月4日
VOCALOID 3 2011年12月22日
VOCALOID 4 2014年12月
VOCALOID 5 2018年7月12日

十大/十二大參數

僅僅輸入歌詞與曲調製作歌曲會使聲音生澀,而VOCALOID引擎&編輯器向使用者(通常稱為"調教師"或"P主")提供諸多可量化的參數,以用於VOCALOID歌聲的具體細節合成。

現常用的編輯器中,VOCALOID3共有10個參數,VOCALOID4中新增2個參數,故稱為十大/十二大參數。

參數意義如下:

音速(VEL、Velocity)
影響聲母的時間長度。數值越高,聲母時長越短,發音越急促。
力度(DYN、Dynamics)
影響音量。數值越高,音量越大。也可以以此做到漸強或漸弱的效果。
呼吸聲(BRE、Breathiness)
數值越高,氣聲則會越大。
明亮感(BRI、 Brightness)
影響高頻率的成分。數值越高,明亮感越強;越低,則越沉穩,特別是溫柔的感覺。
清澈感(CLE、Clearness)
與明亮感相似但改變聲質的原理不同。數值越高,清徹感越強;越低,則越低沉。
口的開合度(OPE、Opening)
以改變音色來模擬開合度。數值越高,清徹感越強;越低,則越模糊。降低數值和配合力度參數可有效修補「爆音」。
性別參數(GEN、Gender Factor)
影響聲音的結構。數值越高,男性的感覺越強;越低,則變成女性甚至幼兒的聲音。如大量提升或降低數值,可以和原本的聲音完全不同。兩個方向的極端都是很恐怖的,慎用
滑音時間(POR、Portamento Timing)
該參數決定兩個不同音高的連續音符之間的音高變化(比如從do變成mi,音高不是瞬間變到mi,而是逐漸變過去的)的位置
部分教程認為POR參數改變的是音高變化速度(即變化的快慢),其實並不正確,這一點可以通過VOCALOID4的音高線(Pitch Rendering)功能得出結論。
參數範圍為0~127,數值越高音高變化越靠後。
滑音杆(PIT、Pitch Bend)
可控制滑音的旋律音程上滑音或下滑音。數值越高,實際輸出的音高會比輸入的高;反之則越低。可用作音高調整。作用與電子琴上的「滑音輪(Pitch bend wheel)」相同。
參數範圍為-8192~+8191,對應滑音的音高變化為「從降低到升高PBS個半音(PBS是滑音範圍)」,參數為0代表沒有滑音。
滑音杆靈敏度(PBS、Pitch Bend Sensitivity)
該參數控制控制滑音杆的變化,參數範圍為1~24(默認為2),越高變化越大,與PIT共同決定音高變化。
音高變化的具體計算公式為PitchBend = (PIT * PBS) / 8192,單位是半音(semi-tone)。
咆哮聲(GWL、Growl)
該參數為VOCALOID4引擎&編輯器的新增參數,僅對VOCALOID4音源有效,通過混入特定的噪音,使歌手的聲音產生嘶吼的效果。
參數範圍為0~127,默認值為0,數值越大嘶吼效果越強烈。慎用,想讓你家歌手變成咕嚕碳的小白除外
交叉演奏參數(XSY、Cross-Synthesis)
該參數為VOCALOID4引擎&編輯器新增參數,僅對融合音源(即包含多種聲音表情庫的音源[3])有效(包含各公司自家V4音源和部分V3音源),用於調節融合音源的主副音源關係。
參數範圍0~127,默認值為0,數值越大聲音越接近副歌手的聲音,其中,主副歌手的變更可以在歌手設置中修改。

VOCALOID大事記

2000年
  • 3月 - VOCALOID開始開發。
2003年
  • 2月26日 - 發表VOCALOID。
2004年
  • 1月 - 最初的VOCALOID軟體「LEON」、「LOLA」發售。
  • 7月1日 - 「MIRIAM」發售。
  • 11月5日 - 「MEIKO」發售。
2005年
  • 6月 - VOCALOID的引擎升級到Ver1.1。
2006年
  • 2月17日 - 「KAITO」發售。
2007年
  • 1月 - VOCALOID 2發表。
  • 6月29日 - 第一個使用VOCALOID 2的軟體「SWEET ANN」發售。
  • 8月31日 - 第一個使用VOCALOID 2的日語軟體「初音ミク」發售。
  • 12月27日 - 「鏡音リン・レン」發售。
2008年
  • 1月14日 - 「PRIMA」發售。
  • 7月31日 - 「GACKPOID」發售。[1]
2009年
  • 1月30日 - 「巡音ルカ」發售。
  • 4月7日 - NetVOCALOID服務開始。
  • 6月26日 - 「Megpoid」 發售。
  • 7月15日 - 「SONIKA」發售。
  • 12月4日 - 「氷山キヨテル」、「歌愛ユキ」、「SF-A2 開発コード miki」發售。
  • 12月22日 - 「Big Al」的下載版開始銷售。
2010年
  • 2月25日 - 發表開始提供VOCALOID-flex。
  • 4月29日 - 使用NetVOCALOID和VOCALOID-flex的遊戲軟體『METAL GEAR SOLID PEACE WALKER』發售。
  • 4月30日 - 「初音未來」的擴展資料庫「初音ミクAPPEND」發售。
  • 7月13日 - 「TONIO」發售。
  • 8月25日 - 「Lily」 發售。
  • 9月1日 - 「VY1」發售。
  • 10月8日 - 「GACHAPOID」 發售。
  • 10月14日 - VOCALOID-board發表。
  • 10月22日 - 「猫村いろは」 發售。
  • 12月8日 - 「開発コードPIKO「歌手音ピコ」」發售。
  • 12月13日 - iPad應用「iVOCALOID VY1」、iPhone、iPod touch應用「iVOCALOID VY1t」(次年改名為VocaloWitter)發售。
  • 12月27日 - 「鏡音リン・レン」的擴展資料庫「鏡音リン・レンAPPEND」發售。
2011年
  • 4月25日 - 「VY2」發售。
  • 6月8日 - VOCALOID 3發表。
  • 10月21日 - VOCALOID 3發售。「VY1V3」、「Mew」、「Megpoid Power」、「Megpoid Whisper」、「Megpoid Adult」、「Megpoid Sweet」、「SeeU」同時發售。
  • 12月16日 - 「兎眠りおん」發售。
  • 12月21日 - 「OLIVER」發售。
  • 12月22日 - 「CUL」、 「結月ゆかり」 發售。
  • 12月23日 - 「Bruno」、「Clara」發售。
2012年
  • 1月27日 - 「IA」發售。
  • 3月16日 - 「Megpoid Native」發售。
  • 4月6日 - 「蒼姫ラピス」發售。
  • 4月19日 - VOCALOID 3版「Lily」發售。
  • 4月28日 - VOCALOID 3「galaco(ギャラ子)」公布。
  • 5月6日 - 「MAYU」公布。
  • 7月12日 - 「洛天依」發售。
  • 7月13日 - 「GACKPOID NATIVE」、「GACKPOID POWER」、「GACKPOIDWHISPER」發售。
  • 12月5日 - 「MAYU」發售。
  • 12月22日 - 「AVANNA」發售。
2013年
  • 2月15日 - 「KAITO V3」 發售。
  • 6月20日 - 「ZOLA PROJECT」作為VOCALOID十周年的紀念品發售。
  • 7月11日 - 「言和」發售。
  • 8月31日 - 「初音未來 V3 (English)」發售。
2014年
  • 12月17日 - 「VY1V4」(VOCALOID 4)發售。
2015年
  • 2月4日 - 「Cyber Diva」(VOCALOID 4)發售。
  • 2月10日 - 「心華」發售。
  • 3月18日 - 「結月ゆかり」(VOCALOID 4)發售。
  • 3月19日 - 「巡音流歌 V4X」發售。
  • 7月16日 - 「v flower」(VOCALOID 4)發售。
  • 7月17日 - 「樂正綾」(VOCALOID 3)發售。
  • 7月27日 - 「Sachiko」(VOCALOID 4)發售。
  • 8月14日 - 「樂正龍牙」通過十萬轉發考驗,成功立項,並宣布製作VOCALOID 4聲庫。
  • 9月23日 - 「ARSLOID」(VOCALOID 4)發售。
  • 12月24日 -「鏡音鈴·連 V4X」發售。
2016年
  • 1月28日 - 「Fukase」發售。
  • 2月20日 - 「星塵」(VOCALOID 4)發售。
  • 7月23日 - 「洛天依 V4」形象公布,音源首唱。
  • 7月30日 - 「音街鰻」發售
  • 8月31日 - 「初音未來 V4X/V4 English」發售。
  • 10月27日 - 「東北俊子 V4 Natural」發售。
2017年
  • 2月14日 - 「Uni」發售。
  • 2月16日 - 「兔眠りおん」、「夢眠ネム」發售。
  • 5月10日 - 「樂正龍牙」發售。
  • 6月3日 - 「LUMI」發售。
  • 7月12日 - 「正岡小豆」、「小林抹茶」發售。
  • 8月12日 - 「心華 V4(Japanese、Chinese)」發售。
  • 8月31日 - 「初音未來 V4 中文版」發售。
  • 12月30日 - 「洛天依 V4(Chinese)」發售。
2018年
  • 4月26日 - 「紲星 あかり」(VOCALOID 4)發售。
  • 5月21日 - 「洛天依 V4(Japanese)」發售。
  • 5月30日 - 「徵羽摩柯」(VOCALOID 4)發售。
  • 6月14日 - 「墨清弦」發售。
  • 7月12日 - VOCALOID5發表,「Amy、Chris、Kaori、Ken」,「VY1 V5、VY2 V5、CYBER DIVA II、CYBER SONGMAN II」等聲庫隨編輯器開始發售,

VOCALOID版本簡介

VOCALOID

Yamaha於2000年3月起開始開發VOCALOID[4],並在2003年3月5日至9日的德國法蘭克福樂器展上公開[5]。最先公開的VOCALOIDLeonLola在2004年3月3日由Zero-G發布,以「虛擬靈魂歌手」為名義銷售。Leon和Lola首次展出是在2004年1月15日的NAMM Show上[6]。兩者都被演示在連線雜誌上,並贏得了2005年度電子音樂製作人選擇獎。Zero-G隨後在2004年7月發布了Miriam,其音源由Miriam Stockley提供。2004年末,Crypton Future Media也發布了其第一個VOCALOID產品MEIKO。2005年6月,Yamaha將軟體引擎升級至1.1[7]。Yamaha隨後發布了一個補丁包使所有的VOCALOID軟體都能升級至1.1.2,並為其添加了一些新的特色,儘管不同的軟體升級後新增的功能不同。[8]。2004年至2006年間共有五個VOCALOID聲庫發布。VOCALOID在發布初期沒有競爭對手,其英語版本也只需與隨後發布的VirSyn公司的Cantor競爭[9]。但是儘管有日文音源,由於軟體缺少日文界面,即英文版和日文版的軟體都是英文界面,唯一的不同是版本之間的LOGO和主界面色調。2011年,V1.1版本不再被Yamaha支持,並停止了更新[10]

英語原文

Yamaha started development of Vocaloid in March 2000 and announced it for the first time at the German fair Musikmesse on March 5–9, 2003. The first Vocaloids, Leon and Lola, were released by the studio Zero-G on March 3, 2004, both of which were sold as a "Virtual Soul Vocalist". Leon and Lola made their first appearance at the NAMM Show on January 15, 2004. Leon and Lola were also demonstrated at the Zero-G Limited booth during Wired Nextfest and won the 2005 Electronic Musician Editor's Choice Award. Zero-G later released Miriam, with her voice provided by Miriam Stockley, in July 2004. Later that year, Crypton Future Media also released their first Vocaloid Meiko. In June 2005, Yamaha upgraded the engine version to 1.1. A patch was later released to update all Vocaloid engines to Vocaloid 1.1.2, adding new features to the software, although there wer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output results of the engine. A total of five Vocaloid products were released from 2004 to 2006. Vocaloid had no previous rival technology to contend with at the time of its release, with the English version only having to face the later release of VirSyn's Cantor software during its original run. Despite having Japanese phonetics, the interface lacked a Japanese version and both Japanese and English vocals had an English interface. The only differences between versions were the color and logo that changed per template. As of 2011, this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is no longer supported by Yamaha and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翻譯時有一部分是意譯,即改變了原文的語序及部分表達。)

VOCALOID 2

VOCALOID 2於2007年發布。由於時間因素,VOCALOID 2不像之前的版本那樣,並沒有公開進行beta版本的測試,軟體的升級是由用戶報告的問題而決定的。[11]這個版本的合成引擎和UI都是一次巨大的革新,日文版本的軟體擁有專門的UI。[12]VOCALOID 2實現了許多新的功能,例如note auditioning、transparent control track、 toggling between playback and rendering和expression control[13]。而且可以將人的呼吸聲和沙啞的聲音錄入音源庫來製作更真實的聲音[14]。VOCALOID 2並不兼容之前的版本,之前版本的音源庫也無法在這個版本中使用。除了PC軟體,NetVocaloid服務也被公開。軟體並沒有被本地化,各個語言版本的軟體只能擁有各自語言的音源,所以儘管巡音流歌擁有英文音源,但日文版的VOCALOID也只能加載其日文音源。VOCALOID一共有17個日文音源包和5個英語音源包,總共擁有35個音源。Yamaha在Y2 2010年秋季數字內容博覽會上展示了VOCALOID 2在iPhoneiPad上的版本[15][16]。隨後,iPhone和iPad版的軟體被發布,使用的音源是Yamaha自己的VY1音源.[17][18]

英語原文

Vocaloid 2 was announced in 2007. Due to time constraints, unlike the previous engine version, it did not have a public beta test and instead the software was updated as users reported issues with it. The synthesis engine and the user interface were completely revamped, with Japanese Vocaloids possessing a Japanese interface. New features such as note auditioning, transparent control track, toggling between playback and rendering, and expression control were implemented. One's breath noise and husky voice can be recorded into the library to make realistic sounds. This version is not backward compatible and its editor cannot load a library built for the previous version. Aside from the PC software, NetVocaloid services are offered. Despite this, the software was not localized and Vocaloids of either English or Japanese would only possess that language version, so although Megurine Luka had an English library included, as a Japanese Vocaloid she only had access to the Japanese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In total, there were 17 packages produced for Vocaloid 2 in the Japanese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and five in the English version; these packages offered 35 voicebanks between them in either English or Japanese.

Yamaha announced a version of the Vocaloid 2 software for the iPhone and iPad, which exhibited at the Y2 Autumn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in Japan. Later, this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was released using the voice of Yamaha's own Vocaloid called VY1.
(翻譯時有一部分是意譯,即改變了原文的語序及部分表達。)

VOCALOID 3

VOCALOID 3在2011年10月21日被推出,一同推出的還有數個日語音源和首個韓語音源。Yamaha提供了一些V2的音源向V3升級的方式[19]。V3也包括了一個名為Vocalistener(ぼかりす)的系統,能夠自動測定並調整用戶歌聲的語音合成參數,來合成更自然的歌聲[20][21]。V3支持了更多的語言,包括漢語、韓語和西班牙語。V3同樣支持使用自身的插件在標準和"classic"模式之間切換,後者生成的歌聲不如前者真實。與之前的產品不同,V3的軟體和音源是分開銷售的。與VOCALOID 3聲庫軟體一同配布的VOCALOID編輯器僅為"Tiny"版本。Yamaha也為插件頒布授權,使V3能夠在更多的平台上使用,例如視頻遊戲[22][23]。另外,VOCALOID 3引擎支持三音位技術,相較Vocaloid 2提高了語言的適配性。[24]

V3的新的技術也被應用於重現已經在2007年逝世的歌手植木等的歌聲,這是這類技術第一次被用來重現已經逝去的聲音,在2004年軟體推出之初它就已經被部分人考慮作為重現聲音的一種可能,但2011年前都只是作為私人用途[25]

英語原文

Vocaloid 3 launched on October 21, 2011, along with several products in Japanese and a Korean product, the first of its kind. Several studios are providing updates to allow Vocaloid 2 vocal libraries to come over to Vocaloid 3. It will also include the software "Vocalistener", which adjusts parameters iteratively from a user's singing to create natural synthesized singing. It will support additional languages including Chinese, Korean, and Spanish. It is also able to use plug-ins for the software itself and switch between normal and "classic" mode for less realistic vocal results. Unlike previous versions, the vocal libraries and main editing software are sold as two separate items. The vocal libraries themselves only contain a "tiny" version of the Vocaloid 3 editing software. Yamaha will also be granting the licensing of plug-ins and use of the Vocaloid software for additional mediums such as video games.Also, Vocaloid 3 has Triphone support unlike Vocaloid 2 which improves language capabilities.

New technology is also being used to bring back the voice of the singer Hitoshi Ueki who died in 2007. This is the first attempt to bring back a singer whose voice had been lost, yet it had been considered a possibility since the software was first released in 2004. However, this is only being done for private use.[35]
(翻譯時有一部分是意譯,即改變了原文的語序及部分表達。)

VOCALOID 4

2014年12月,VOCALOID 4正式發售。V4和V3相比,有很多新的機能,比如音高變化曲線(pitch line),絕對音高模式(Pitch Snap Mode),還新增了GWL和XSY兩大參數,使得編輯器的性能進一步提高。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投到VOCALOID NET中。除了獨立運行的VOCALOID4 編輯器之外,同時還發布了運行在Cubase下的編輯器"VOCALOID Editor for Cubase",實現了通過鍵盤設備實時輸入音符的功能。 在V4初版發布之後,山葉也進行了數次更新,引入了更多實用功能,比如,快捷切換曾經用過的參數,快捷切換前景與背景參數,快捷運行JOB插件,批量抹除歌詞等等,並且提升了程序運行的穩定性。

VOCALOID 5

四人的腳都互穿,比MMD剛出版的品質還好呢

2018年7月12日,VOCALOID5開始發售。

比起以前的版本,V5擁有超過1000聲的短語和超過1000的音頻樣本,超過100種歌唱風格預設,11種聲音特效,支援VST使用,編輯器支援V3,V4舊版聲庫的使用。

同時,工程文件格式由VSQX(V3/V4)變為VPR(V5),編輯器仍舊支持對VSQX的讀取,但不再支持更早的VSQ格式。

此版本同時由原有的12大參數,調整為13個參數。增加對Attack Effect和Release Effect的支持,增加對波形本身的調整功能,支持由MIDI樂器進行的即時輸入,最大同時包含音軌軌道數32個,並取消了對Job Plugin任務插件的支持。

Voicebank的部分則新增了4位聲優,包含VY1 日文女人聲以及VY2日文男人聲、 CYBER SONGMAN II英文男人聲、CYBER DIVA II英文女人聲。

  • Amy(最左):英語女聲,具有現代的演唱方式,卓越的技巧、自然的發音以及多變的人聲。Tone,R&B 到流行音樂皆適合。
  • Chris(左二):R&B 的英語男聲,音域廣,低頻溫和並強而有力,也擁有具延展性的高頻。
  • Kaori(右二):日文女聲,聲音持續性長,具爆發力的演唱方式。
  • Ken (最右):明亮、清晰的日文男聲,適合演唱 J-POP。

Piapro Studio編輯器

2013年,SonicWire(Crypton Future Media旗下網站)在出售其聲庫初音未來 V3KAITO V3時,受山葉授權使用VOCALOID API,以Piapro(Crypton Future Media旗下平台)名義推出了VSTi版的VOCALOID 3編輯器「Piapro Studio」。軟體同時支持PC與MAC OS,並且同時贈送PreSonus Studio One Artist音頻工作站,內附大量樂器音源。該軟體可與VOCALOID編輯器類似,對VOCALOID歌聲序列文件(VSQ/VSQX)、MIDI文件進行導入編輯,並可作為VST宿主的插件運作。

在Crypton發布其新一代VOCALOID音源 V4X 系列(即巡音流歌 V4X鏡音鈴·連 V4X初音未來 V4X。其中X代表E.V.E.C,即Enhance Voice Expression Control技術)時,該編輯器升級為支持V4和E.V.E.C技術。

該編輯器可直接簡便地調整Crypton V4X音源的E.V.E.C技術的音符音色,而無需使用EVEC Job Plugin調整發音符號。

初音未來 V4 中文版(初音未來 V4C)軟體光碟附帶了最新的Piapro Studio Standalone編輯器(即 Piapro Studio 獨立版),可替代Yamaha VOCALOID4編輯器進行VOCALOID聲音合成(目前僅支持初音未來V4C聲庫)。

VOCALOID 家族

VOCALOID家族(即俗稱的"V家")是所有基於VOCALOID技術的語音合成軟體及其衍生的擬人角色的總稱。包括但不限於:MEIKOKAITO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巡音ルカ神威がくぽGUMIIA洛天依星塵等。

(詳見以下模版)

關於VOCALOID亞種,請參閱亞種;關於人力VOCALOID,請參閱人力VOCALOID

資料來源

  1. [1]
  2. Crypton | Vocaloid 2特集
  3. VOCALOID4交叉演奏參數所支持的音源組合一覽表
  4. 關於數字內容智慧財產權的調查研究:進化中的內容的商業模式及其收益性、合法性-Vocaloid 2、初音未來、用戶、UGM網站、權利人:報告書
  5. "New Yamaha VOCALOID Singing Synthesis Software Generates Superb Vocals on a PC". Business Wire. AllBusiness.com. 2003年3月4日. 引用於 2010年10月25日.
  6. "Computer Music Journal". MIT Press Journals. 2010年7月11日.
  7. "さらに自然なバーチャル・ボーカルに". DTMマガジン. 2005年6月16日. 2009年11月14日.
  8. "VOCALOID Software Update version 1.1". Yamaha Corporation. 2010年12月18日.
  9. "Vocaloid Miriam" 2011年3月26日
  10. Zero-G e-mail; "It is true that Yamaha are not supporting Vocaloid 1 - that means they will not make Leon, Lola or Miriam work 100% on the latest PC systems like Windows 7 or 64 bit. It is unlikely these voices will be upgraded to Vocaloid 3 or later versions. It could happen, but it is unlikely. It would be expensive and time consuming to re-work the phoneme databases, and at the moment time is better spent developing new voices."
  11. "2-6.html (Vocaloid 2情報)今日が最後の夜・・・ ". Crypton Future Media. July 12, 2007. 2012年5月13日.
  12. "Interview of Hideki Kenmochi" (日文). DTM magazine (Terajima Joho Kikaku) 15 (2 (January Special ed. The Vocaloid CV01 Hatsune Miku)): pp. 36–39. 2008年1月.
  13. "Key features of Vocaloid 2". Yamaha. 2011年5月21日
  14. Inoue, Satoru (January 14, 2008). "技術フロンティア 肉聲に近づいた音聲合成(ヤマハ、クリプトン・フューチャー・メディア、アニモ) [Technology Frontier: Singing Synthesizer Gets Closer to a Natural Voice (Yamaha, Crypton Future Media, Animo)]" (日文). Nikkei Business (Nikkei BP) (1424): pp. 78–80. ISSN 0029-0491.
  15. "デジタルコンテンツEXPO:VOCALOIDがiPad/iPhoneアプリに ヤマハが開発 " . IT Media. October 14, 2010. Retrieved October 17, 2010.
  16. "Y2 Autumn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Retrieved October 17, 2010.
  17. "iVOCALOID-VY1" . Apple Inc.. Retrieved December 13, 2010.
  18. "iVOCALOID-VY1t" Apple Inc.. 2010年12月13日.
  19. 3-new-features-and-voicebanks/ "Vocaloid 3: Release Date, New Features and Voicebanks". Vocaloidism. June 14, 2011. 2011年6月14日
  20. Tomoyasu Nakano and Masataka Goto (July 6, 2009). "VocaListener: A Singing-to-Singing Synthesis System Based on Iterative Parameter Estimation". 2011年7月27日
  21. Tomoyasu Nakano and Masataka Goto. "VocaListener(ぼかりす): ユーザ歌唱の歌い方を真似る歌聲合成パラメータを自動推定するシステム"2010年7月9日
  22. "歌聲合成ソフト 「VOCALOID™」の新バージョン『VOCALOID™3』を開発 ". Yamaha. June 8, 2011. 2011年6月8日
  23. "Yamaha Updates Vocaloid Vocal Music Synthesis Engine". Anime News Network. June 8, 2011. 2011年6月8日.
  24. "Aoki Lapis and Megpoid Native Release Dates Announced". Vocaloidsm. February 15, 2012. 2012年2月5日
  25. "Speech Synthesizer Could 『Resurrect』 Dead Singers". Wired. December 20, 2011. 2011年12月24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