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OID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png
VOCALOID.gif
基本资料
软件名 VOCALOID
开发者 Yamaha
操作系统 Windows 2000/XP/Vista/7/8/10/Mac OS
语言 日文、英文、中文、韩文、西班牙文
软件类型 音声合成
初始版本 VOCALOID:2004年1月
稳定版本 VOCALOID4.2.0
(2015年8月5日)

VOCALOID是由Yamaha开发的电子音乐歌声合成技术,以及应用该技术的软件。

简介

Vocaloid是日本Yamaha公司自主开发的一款音乐模拟合成软件,输入音调和歌词,就可以合成为原为人类声音的歌声。共分Vocaloid、Vocaloid 2、Vocaloid 3、Vocaloid 4四代,该软件采用同为Yamaha公司开发的「Frequency-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采集不同人类的声音标本,然后再制作歌声资料库,从而合成声音。

名称由来

VOCALOID这个名字,是由「vocal(歌唱)」与后缀「-oid」结合构成的。「-oid」这个后缀的意思是「类似~的」「~状的」,与「human(人类)」结合的话就是「humanoid(有人的特点的、人形机)」、和希腊语中表示男人的词语「andr」结合起来就是「android(机器人)」,而VOCALOID的意思就是「能唱歌的东西」[1]

不过,名称的由来还有一种说法:「Vocal・Android(歌唱・机器人)=VOCALOID(ボーカロイド)」,意为「能歌唱的机器人」[2]

发行时间

版本 发行时间
Vocaloid 2004年1月
Vocaloid 2 2007年1月
NetVOCALOID 2008年4月4日
Vocaloid 3 2011年12月22日
Vocaloid 4 2014年12月

十大/十二大参数

仅仅输入歌词与曲调制作歌曲会使声音生涩,应使用以下参数调和。

现常用的编辑器中,VOCALOID3共有10个参数,VOCALOID4中新增2个参数,故称为十大/十二大参数。

参数意义如下:

音速(VEL、Velocity)
影响声母的时间长度。数值越高,声母时长越短,发音越急促。
力度(DYN、Dynamics)
影响音量。数值越高,音量越大。也可以以此做到渐强或渐弱的效果。
呼吸声(BRE、Breathiness)
数值越高,气声则会越大。
明亮感(BRI、 Brightness)
影响高频率的成分。数值越高,明亮感越强;越低,则越沉稳,特别是温柔的感觉。
清澈感(CLE、Clearness)
与明亮感相似但改变声质的原理不同。数值越高,清彻感越强;越低,则越低沉。
口的开合度(OPE、Opening)
以改变音色来模拟开合度。数值越高,清彻感越强;越低,则越模糊。降低数值和配合力度参数可有效修补「爆音」。
性别参数(GEN、Gender Factor)
影响声音的结构。数值越高,男性的感觉越强;越低,则变成女性甚至幼儿的声音。如大量提升或降低数值,可以和原本的声音完全不同。
滑音时间(POR、Portamento Timing)
该参数决定两个不同音高的连续音符之间的音高变化(比如从do变成mi,音高不是瞬间变到mi,而是逐渐变过去的)的位置
部分教程认为POR参数改变的是音高变化速度(即变化的快慢),其实并不正确,这一点可以通过vocaloid4的音高线(Pitch Rendering)功能得出结论。
参数范围为0~127,数值越高音高变化越靠后。
滑音杆(PIT、Pitch Bend)
可控制滑音的旋律音程上滑音或下滑音。数值越高,实际输出的音高会比输入的高;反之则越低。可用作音高调整。作用与电子琴上的“滑音轮(Pitch bend wheel)”相同。
参数范围为-8192~+8191,对应滑音的音高变化为“从降低到升高PBS个半音(PBS是滑音范围)”,参数为0代表没有滑音。
滑音杆灵敏度(PBS、Pitch Bend Sensitivity)
该参数控制控制滑音杆的变化,参数范围为1~24(默认为2),越高变化越大,与PIT共同决定音高变化。
音高变化的具体计算公式为PitchBend = (PIT * PBS) / 8192,单位是半音(semi-tone)。
咆哮声(GWL、Growl)
该参数为vocaloid4编辑器新增参数,仅对vocaloid4音源有效,使歌手的声音产生嘶吼的效果
参数范围为0~127,默认值为0,数值越大嘶吼效果越强烈。
交叉演奏参数(XSY、Cross-Synthesis)
该参数为vocaloid4编辑器新增参数,仅对融合音源(即包含多种声音表情库的音源[3])有效,用于调节融合音源的主副音源关系。
参数范围0~127,默认值为0,数值越大声音越接近副歌手的声音,其中,主副歌手的变更可以在歌手设置中修改。

Vocaloid大事记

2000年
  • 3月 - VOCALOID开始开发。
2003年
  • 2月26日 - 发表VOCALOID。
2004年
  • 1月 - 最初的VOCALOID软件「LEON」、「LOLA」发售。
  • 7月1日 - 「MIRIAM」发售。
  • 11月5日 - 「MEIKO」发售。
2005年
  • 6月 - VOCALOID的引擎升级到Ver1.1。
2006年
  • 2月17日 - 「KAITO」发售。
2007年
  • 1月 - Vocaloid 2发表。
  • 6月29日 - 第一个使用Vocaloid 2的软件「SWEET ANN」发售。
  • 8月31日 - 第一个使用Vocaloid 2的日语软件「初音ミク」发售。
  • 12月27日 - 「鏡音リン・レン」发售。
2008年
  • 1月14日 - 「PRIMA」发售。
  • 7月31日 - 「GACKPOID」发售。[1]
2009年
  • 1月30日 - 「巡音ルカ」发售。
  • 4月7日 - NetVOCALOID服务开始。
  • 6月26日 - 「Megpoid」 发售。
  • 7月15日 - 「SONIKA」发售。
  • 12月4日 - 「氷山キヨテル」、「歌愛ユキ」、「SF-A2 開発コード miki」发售。
  • 12月22日 - 「Big Al」的下载开始销售。
2010年
  • 2月25日 - 发表开始提供VOCALOID-flex。
  • 4月29日 - 使用NetVOCALOID和VOCALOID-flex的游戏软件『METAL GEAR SOLID PEACE WALKER』发售。
  • 4月30日 - 「初音未来」的扩展数据库「初音ミクAPPEND」发售。
  • 7月13日 - 「TONIO」发售。
  • 8月25日 - 「Lily」 发售。
  • 9月1日 - 「VY1」发售。
  • 10月8日 - 「GACHAPOID」 发售。
  • 10月14日 - VOCALOID-board发表。
  • 10月22日 - 「猫村いろは」 发售。
  • 12月8日 - 「開発コードPIKO「歌手音ピコ」」发售。
  • 12月13日 - iPad应用「iVOCALOID VY1」、iPhone、iPod touch应用「iVOCALOID VY1t」(次年改名为VocaloWitter)发售。
  • 12月27日 - 「鏡音リン・レン」的扩展数据库「鏡音リン・レンAPPEND」发售。
2011年
  • 4月25日 - 「VY2」发售。
  • 6月8日 - Vocaloid 3发表。
  • 10月21日 - Vocaloid 3发售。「VY1V3」、「Mew」、「Megpoid Power」、「Megpoid Whisper」、「Megpoid Adult」、「Megpoid Sweet」、「SeeU」同时发售。
  • 12月16日 - 「兎眠りおん」发售。
  • 12月21日 - 「OLIVER」发售。
  • 12月22日 - 「CUL」、 「结月ゆかり」 发售。
  • 12月23日 - 「Bruno」、「Clara」发售。
2012年
  • 1月27日 - 「IA」发售。
  • 3月16日 - 「Megpoid Native」发售。
  • 4月6日 - 「蒼姫ラピス」发售。
  • 4月19日 - Vocaloid 3版「Lily」发售。
  • 4月28日 - Vocaloid 3「galaco(ギャラ子)」公布。
  • 7月12日 - 「洛天依」发售。
  • 7月13日 - 「GACKPOID NATIVE」、「GACKPOID POWER」、「GACKPOIDWHISPER」发售。
2013年
  • 2月15日 - 「KAITO(Vocaloid 3)」 发售。
  • 7月11日 - 「言和」发售。
  • 8月31日 - 「 初音未来 V3 (English) 」发售。
2014年
  • 12月17日 - 「VY1V4」(VOCALOID 4)发售。
2015年
  • 2月4日 - 「Cyber Diva」(VOCALOID 4)发售。
  • 2月10日 - 「心华」发售。
  • 3月18日 - 「结月ゆかり」 (VOCALOID 4)发售。
  • 3月19日 - 「巡音流歌V4X」发售。
  • 7月16日 - 「v flower(VOCALOID 4)」发售。
  • 7月17日 - 「乐正绫」发售。
  • 7月27日 - VOCALOID 4「 Sachiko 」发售。
  • 8月14日 - 「乐正龙牙」通过十万转发考验,成功立项,并宣布制作Vocaloid 4声库。
  • 12月24日 -「镜音双子V4X」发售。
2016年
  • 1月28日 - 「Fukase」发售。
  • 2月20日 - VOCALOID 4「星尘」发售。
  • 7月23日 - 「洛天依 V4」形象公布,音源首唱。
  • 7月30日 - 「音街鳗」发售
  • 8月31日 - 「初音未来V4X」发售。

VOCALOID版本简介

VOCALOID

Yamaha 于2000年3月起开始开发Vocaloid[4],并在2003年3月5日至9日的德国法兰克福乐器展上公开[5]。最先公开的Vocaloid人物LeonLola在2004年3月3日由Zero-G发布,以“虚拟灵魂歌手”为名义销售。Leon和Lola首次展出是在2004年1月15日的NAMM Show上[6]。两者都被演示在连线杂志上,并赢得了2005年度电子音乐制作人选择奖。Zero-G随后在2004年7月发布了Miriam,其音源由Miriam Stockley提供。2004年末,CRYPTON FUTURE MEDIA也发布了其第一个Vocaloid产品MEIKO。2005年6月,Yamaha将软件引擎升级至1.1[7]。Yamaha随后发布了一个补丁包使所有的Vocaloid软件都能升级至1.1.2,并为其添加了一些新的特色,尽管不同的软件升级后新增的功能不同。[8]。2004年至2006年间共有五个Vocaloid(音源)发布。Vocaloid在发布初期没有竞争对手,其英语版本也只需与随后发布的VirSyn公司的Cantor竞争[9]。但是尽管有日文音源,由于软件缺少日文界面,即英文版和日文版的软件都是英文界面,唯一的不同是版本之间的LOGO和主界面色调。2011年,V1.1版本不再被Yamaha支持,并停止了更新[10]

英语原文

Yamaha started development of Vocaloid in March 2000 and announced it for the first time at the German fair Musikmesse on March 5–9, 2003. The first Vocaloids, Leon and Lola, were released by the studio Zero-G on March 3, 2004, both of which were sold as a "Virtual Soul Vocalist". Leon and Lola made their first appearance at the NAMM Show on January 15, 2004. Leon and Lola were also demonstrated at the Zero-G Limited booth during Wired Nextfest and won the 2005 Electronic Musician Editor's Choice Award. Zero-G later released Miriam, with her voice provided by Miriam Stockley, in July 2004. Later that year, Crypton Future Media also released their first Vocaloid Meiko. In June 2005, Yamaha upgraded the engine version to 1.1. A patch was later released to update all Vocaloid engines to Vocaloid 1.1.2, adding new features to the software, although there wer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output results of the engine. A total of five Vocaloid products were released from 2004 to 2006. Vocaloid had no previous rival technology to contend with at the time of its release, with the English version only having to face the later release of VirSyn's Cantor software during its original run. Despite having Japanese phonetics, the interface lacked a Japanese version and both Japanese and English vocals had an English interface. The only differences between versions were the color and logo that changed per template. As of 2011, this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is no longer supported by Yamaha and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翻译时有一部分是意译,即改变了原文的语序及部分表达。)

VOCALOID 2

Vocaloid 2于2007年发布。由于时间因素,Vocaloid 2不像之前的版本那样,并没有公开进行beta版本的测试,软件的升级是由用户报告的问题而决定的。[11]这个版本的合成引擎和UI(注)都是一次巨大的革新,日文版本的软件拥有专门的UI。[12]Vocaloid 2实现了许多新的功能,例如note auditioning、transparent control track、 toggling between playback and rendering和expression control[13]。而且可以将人的呼吸声和沙哑的声音录入音源库来制作更真实的声音[14]。Vocaloid 2并不兼容之前的版本,之前版本的音源库也无法在这个版本中使用。除了pc软件,NetVocaloid服务也被公开。软件并没有被本地化,各个语言版本的软件只能拥有各自语言的音源,所以尽管巡音流歌拥有英文音源,但日文版的Vocaloid也只能加载其日文音源。Vocaloid一共有17个日文音源包和5个英语音源包,总共拥有35个音源。Yamaha在Y2 2010年秋季数字内容博览会(注)上展示了Vocaloid 2在iPhoneiPad上的版本[15][16]。随后,iPhone和iPad版的软件被发布,使用的音源是Yamaha自己的VY1音源.[17][18]

英语原文

Vocaloid 2 was announced in 2007. Due to time constraints, unlike the previous engine version, it did not have a public beta test and instead the software was updated as users reported issues with it. The synthesis engine and the user interface were completely revamped, with Japanese Vocaloids possessing a Japanese interface. New features such as note auditioning, transparent control track, toggling between playback and rendering, and expression control were implemented. One's breath noise and husky voice can be recorded into the library to make realistic sounds. This version is not backward compatible and its editor cannot load a library built for the previous version. Aside from the PC software, NetVocaloid services are offered. Despite this, the software was not localized and Vocaloids of either English or Japanese would only possess that language version, so although Megurine Luka had an English library included, as a Japanese Vocaloid she only had access to the Japanese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In total, there were 17 packages produced for Vocaloid 2 in the Japanese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and five in the English version; these packages offered 35 voicebanks between them in either English or Japanese.

Yamaha announced a version of the Vocaloid 2 software for the iPhone and iPad, which exhibited at the Y2 Autumn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in Japan. Later, this version of the software was released using the voice of Yamaha's own Vocaloid called VY1.
(翻译时有一部分是意译,即改变了原文的语序及部分表达。)

VOCALOID 3

Vocaloid 3在2011年10月21日被推出,一同推出的还有数个日语音源和首个韩语音源。Yamaha提供了一些V2的音源向V3升级的方式[19]。V3也包括了一个名为Vocalistener(ぼかりす)的系统,能够自动测定并调整用户歌声的语音合成参数,来合成更自然的歌声[20][21]。V3支持了更多的语言,包括汉语、韩语和西班牙语。V3同样支持使用自身的插件在标准和"classic(注)"模式之间切换,后者生成的歌声不如前者真实。与之前的产品不同,V3的软件和音源是分开销售的。Vocaloid 3中仅包含了"tiny"版本的音源库。Yamaha也为插件颁布授权,使V3能够在更多的平台上使用,例如视频游戏[22][23]。另外,Vocaloid 3引擎支持三音位技术,相较Vocaloid 2提高了语言的适配性。[24]

V3的新的技术也被应用于重现已经在2007年逝世的歌手植木等的歌声,这是这类技术第一次被用来重现已经逝去的声音,在2004年软件推出之初它就已经被部分人考虑作为重现声音的一种可能,但2011年前都只是作为私人用途[25]

英语原文

Vocaloid 3 launched on October 21, 2011, along with several products in Japanese and a Korean product, the first of its kind. Several studios are providing updates to allow Vocaloid 2 vocal libraries to come over to Vocaloid 3. It will also include the software "Vocalistener", which adjusts parameters iteratively from a user's singing to create natural synthesized singing. It will support additional languages including Chinese, Korean, and Spanish. It is also able to use plug-ins for the software itself and switch between normal and "classic" mode for less realistic vocal results. Unlike previous versions, the vocal libraries and main editing software are sold as two separate items. The vocal libraries themselves only contain a "tiny" version of the Vocaloid 3 editing software. Yamaha will also be granting the licensing of plug-ins and use of the Vocaloid software for additional mediums such as video games.Also, Vocaloid 3 has Triphone support unlike Vocaloid 2 which improves language capabilities.

New technology is also being used to bring back the voice of the singer Hitoshi Ueki who died in 2007. This is the first attempt to bring back a singer whose voice had been lost, yet it had been considered a possibility since the software was first released in 2004. However, this is only being done for private use.[35]
(翻译时有一部分是意译,即改变了原文的语序及部分表达。)

VOCALOID 4

2014年12月,VOCALOID4正式发售。V4和V3相比,有很多新的机能,比如音高变化曲线(pitch line),绝对音高模式(Pitch Snap Mode),还新增了GWL和XSY两大参数,使得编辑器的性能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投到VOCALOID NET中。除了独立运行的VOCALOID4 编辑器之外,同时还发布了运行在Cubase下的编辑器,实现了通过键盘设备实时输入音符的功能。 在V4初版发布之后,雅马哈也进行了数次更新,引入了更多实用功能,比如,快捷切换曾经用过的参数,快捷切换前景与背景参数,快捷运行JOB插件,批量抹除歌词等等,并且提升了程序运行的稳定性。

Piapro Studio编辑器

SonicWire在出售巡音ルカV4X镜音双子V4X初音未来V4X时与Piapro合作推出了VST版的Vocaloid编辑器Piapro Studio。同时支持PC与MAC OS系统。
并且同时赠送PreSonus Studio One Artist音频工作站,内附大量乐器音源。

Vocaloid 家族

VOCALOID家族是所有语音合成软件及其衍生的拟人角色的总称。包括:MEIKOKAITO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巡音ルカ神威がくぽGUMIIA 等。

(详见以下模版)

关于VOCALOID亚种,请参阅亚种;关于人力VOCALOID,请参阅人力VOCALOID

资料来源

  1. [1]
  2. Crypton | Vocaloid 2特集
  3. VOCALOID4交叉演奏参数所支持的音源组合一览表
  4. 关于数字内容知识产权的调查研究:进化中的内容的商业模式及其收益性、合法性-Vocaloid 2、初音未来、用户、UGM网站、权利人:报告书
  5. "New Yamaha VOCALOID Singing Synthesis Software Generates Superb Vocals on a PC". Business Wire. AllBusiness.com. 2003年3月4日. 引用于 2010年10月25日.
  6. "Computer Music Journal". MIT Press Journals. 2010年7月11日.
  7. "さらに自然なバーチャル・ボーカルに". DTMマガジン. 2005年6月16日. 2009年11月14日.
  8. "VOCALOID Software Update version 1.1". Yamaha Corporation. 2010年12月18日.
  9. "Vocaloid Miriam" 2011年3月26日
  10. Zero-G e-mail; "It is true that Yamaha are not supporting Vocaloid 1 - that means they will not make Leon, Lola or Miriam work 100% on the latest PC systems like Windows 7 or 64 bit. It is unlikely these voices will be upgraded to Vocaloid 3 or later versions. It could happen, but it is unlikely. It would be expensive and time consuming to re-work the phoneme databases, and at the moment time is better spent developing new voices."
  11. "2-6.html (Vocaloid 2情报)今日が最后の夜・・・ ". Crypton Future Media. July 12, 2007. 2012年5月13日.
  12. "Interview of Hideki Kenmochi" (日文). DTM magazine (Terajima Joho Kikaku) 15 (2 (January Special ed. The Vocaloid CV01 Hatsune Miku)): pp. 36–39. 2008年1月.
  13. "Key features of Vocaloid 2". Yamaha. 2011年5月21日
  14. Inoue, Satoru (January 14, 2008). "技术フロンティア 肉声に近づいた音声合成(ヤマハ、クリプトン・フューチャー・メディア、アニモ) [Technology Frontier: Singing Synthesizer Gets Closer to a Natural Voice (Yamaha, Crypton Future Media, Animo)]" (日文). Nikkei Business (Nikkei BP) (1424): pp. 78–80. ISSN 0029-0491.
  15. "デジタルコンテンツEXPO:VOCALOIDがiPad/iPhoneアプリに ヤマハが开発 " . IT Media. October 14, 2010. Retrieved October 17, 2010.
  16. "Y2 Autumn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2010". Digital Content Expo. Retrieved October 17, 2010.
  17. "iVOCALOID-VY1" . Apple Inc.. Retrieved December 13, 2010.
  18. "iVOCALOID-VY1t" Apple Inc.. 2010年12月13日.
  19. 3-new-features-and-voicebanks/ "Vocaloid 3: Release Date, New Features and Voicebanks". Vocaloidism. June 14, 2011. 2011年6月14日
  20. Tomoyasu Nakano and Masataka Goto (July 6, 2009). "VocaListener: A Singing-to-Singing Synthesis System Based on Iterative Parameter Estimation". 2011年7月27日
  21. Tomoyasu Nakano and Masataka Goto. "VocaListener(ぼかりす): ユーザ歌唱の歌い方を真似る歌声合成パラメータを自动推定するシステム"2010年7月9日
  22. "歌声合成ソフト 「VOCALOID™」の新バージョン『VOCALOID™3』を开発 ". Yamaha. June 8, 2011. 2011年6月8日
  23. "Yamaha Updates Vocaloid Vocal Music Synthesis Engine". Anime News Network. June 8, 2011. 2011年6月8日.
  24. "Aoki Lapis and Megpoid Native Release Dates Announced". Vocaloidsm. February 15, 2012. 2012年2月5日
  25. "Speech Synthesizer Could ‘Resurrect’ Dead Singers". Wired. December 20, 2011. 2011年12月24日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