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CAO.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wwww、草、草生、大草原、草不可避
其他表述 hhhh、233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niconico

w是网络流行语,起源于日本,用来表示哈哈大笑,一般用于表示目标的有趣程度。

用法

一般将多个w连用,形成wwwwwwwww的形式,一般来说w越多,目标的有趣程度、爆笑度越高。

该词汇没有正确的读法,一般使用下不读。一般认为,w应该读作「wara」,即日语「笑」的词干。

由于一连串w'符号看起像是一堆延绵不断的杂草,也可以用「草」来指代,读作「kusa」,除此之外用「芝」[1]替代的用法。

流行语「oo不可避」也是起源自该词汇,233和该词汇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国,还有该词的中文衍生版本:“hhh”。

起源

「w」起源于1980年代日本网络词汇(笑)括弧笑的省略。

该词汇曾经包含嘲讽的色彩,不过随着使用而逐渐淡化成凡用的笑意。

  • 「w」的前身「(笑)」

现行流行词「w」是源自日本昭和时代便有、于句末附加「(笑)」的文学修饰手法,常用于较为轻松欢快的文章,在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三个宝物》便出现过。在1980年代,受技术限制,电子通信采取纯字符通信,在表情图片尚无、颜文字概念尚不蓬勃的年代,日本人在电子聊天用「(笑)」表达心情。

  • 「w」的脱胎首现

在1996年,暴雪发售的morpg游戏暗黑破坏神大热流行,但其对话框不支持日语(汉字)字符输入聊天,当时的日本玩家用罗马音的「(warai)」代替汉字的「(笑)」进行聊天,紧接着又被省略成「(w」。这个时候「(w」与「lol」一样只表示大笑的意思。

  • 「w」的单字出现

紧接着,在日本网络中流行语「lol」开始带有揶揄、敷衍的意思,不单单在句末进行使用,「lol」与「w」产生分歧,将单个「w」进行回复成为新的网络社交辞令。

  • 「w」的复数风潮

在2002年,网站2ch的网络游戏实况版块关于FF11的帖子中使用了「うはwwwwwおkwwwww」的句式。首次将弧号省略、以任意量的复数「w」并排方式表示夸张式笑声。被2ch当时臭名昭彰的新闻速报(VIP)版块的网民所爱用,这个时期使用复数「w」被视为带有嘲笑的隐喻、DQN的象征。

其后到2005年间,复数「w」的使用方式渐渐流行到整个2ch,此句式受到2ch网友大量使用,形成风潮。经过泛用后,复数「w」又重新变回仅表示单纯的笑意。由此,日本网络正式开始流行使用复数「w」的方式。(根据搜索引擎记录,早在2001年有过类似句式,但并未引起大规模使用)

从2ch时期开始,由于「w」符号连续排列起来像是一堆延绵不断的杂草,便有用「草」「芝」形容复数「w」的用法,同时也有「草(芝)はやす(容易长草)」的句式应用。

  • 「w」的天朝引入

在2006年,2ch创始人西村博之在个人博客上介绍当时刚创立的弹幕网站niconico,使得大量2ch用户涌入niconico,其中便有复数「w」类似的2ch文化被一同带进niconico,与弹幕评论系统恰到好处地微妙配合,使其成为常用弹幕用语之一。到2007年,天朝国内弹幕网站的开设,将「w」作为弹幕文化一同引入天朝网络并广为应用。

  • 「草不可避」「大草原」

早在2ch时期便有「草はやす(容易长草)」的说法,用「草」形容「w」。然后在「w」传入niconico后,随着淫梦文化盛行、与其结合。热衷淫梦文化的网民(简称:淫梦民)使用「草不可避」「大草原」的句式形容复数「w」,区别于其他用户(「草」是淫梦文化的主要用语、在日语中有着与「臭」同音双关的意思)。接着又被其他用户所广为应用。有趣的是,随着泛用后,淫梦民渐渐摒弃这个句式。

注意事项

「草」、「大草原」、「wwww」都是表达笑的正确用法,虽然后者可能看起来有点像萌豚发言。

但是不论如何都不应该使用「草www」这种格式,这种写法会令人不快,只有不怀好意的人才会这么使用。

而在日常生活中,「wwww」里的「w」虽然没有规定的个数,但是最好不要用刚好3个「w」,即「www」,这种写法会被一般人视为毫无诚意的敷衍,类似于一句干巴巴的「233」。

规模

w拥有很多衍生词汇,现在多见于日本及中国的网络BBS或者视频网站中。

  • 当w们连接成片时,我们称作「草生」(因此也有用艹来代替w的用法)。
  • 当成片的w连成面的时候,我们称作「大草原」。
  • 当事情太过有趣w势不可挡的时候,我们称作「不可避」。于是就有了「草生不可避」以及「大草原不可避」(简写为「草不可避」)。
  • 所以日本网民实际上为保护绿色生态做出了不少贡献。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