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Drop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terdrop(水滴)
水滴.1.jpg
视频封面
导演 王壬
剧本 王壬
原著 刘慈欣
片长 14:43
关联作品

三体II黑暗森林

《Waterdrop(水滴)》是由王壬制作的一部三体同人动画。

原作介绍

参见:三体

三体II黑暗森林》是刘慈欣所著的科幻小说。

企图侵略太阳系的三体文明派出的一艘前哨探测器越过了海王星轨道,人类的太阳系舰队派出两千多艘恒星级战舰排成方阵前往拦截。人们认为这艘探测器的战斗力与太阳系舰队相比非常弱,对人类基本上无害,一定是来谈判的,与三体文明的战争即将结束。人类世界洋溢着喜悦之情,联合国和太阳系舰队已经做好了和平谈判的准备。

探测器因其外形而被命名为“水滴”,水滴被捕获后没有自毁更是让人们认为它是三体人送给人类的礼物。代表人类前去接触水滴的考察队发现,水滴的表面绝对光滑而且极度坚硬,不是人们想象的什么和平使者……

小说原文节选

入夜,一个新闻把人们已经有些疲惫的神经再次刺激到极度兴奋的状态:舰队国际已经做出决议,亚洲舰队、欧洲舰队和北美舰队的所有恒星级战舰,共二千零一十五艘,将组成联合舰队,统一出击,拦截已经越过海王星轨道的三体探测器!

这个消息把狂热推向新的高潮,焰火再次布满了夜空,但也引起了一片不屑和嘲笑。

“就为一个小小的探测器出动两千多艘战舰?”

“这是用两千把宰牛刀杀一只鸡!”

“就是,两千门大炮打一只蚊子!这算什么嘛!”

“各位各位,应该理解舰队国际,要知道,这可能是他们与三体世界唯一的一次作战机会了。”

“是啊,要是这也算作战的话。”

“也好,就当做人类文明的一次示威阅兵吧,这样一支超级舰队是什么劲头,吓不死它们!把它们的尿都吓出来,如果它们有尿的话。”

“哈哈哈哈……”

时近午夜,新的消息传来:联合舰队已经从木星基地起航!人们被告知:在南半球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舰队。狂欢的人群第一次安静下来,所有人都在夜空中搜寻着木星,这并不容易,但在电视中专家的指点下,人们很快在西南天空中找到了那颗星星。

这时,联合舰队的光芒正在穿越五个天文单位的距离飞向地球。四十五分钟后,夜空中木星的亮度骤然增加,很快超过天狼星而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体。接着,一颗灿烂的亮星从木星分离出来,仿佛是它的灵魂脱离了躯体,木星又恢复到本来的亮度,而那颗亮星则缓缓移动,渐渐拉大与木星的距离,那就是起航的联合舰队。

几乎与此同时,发自木星基地的实况图像也到达了地球,人们在电视中看到,漆黑的太空中,突然出现了两千个太阳!它们排成一个长方形的严整阵列,赫然出现在永恒的宇宙之夜中,让人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一句话: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在两千个太阳的照耀下,木星和它的卫星都像在燃烧,木星大气层被辐射电离,引发的闪电布满了行星面向舰队的半个表面,构成了一张电光闪烁的巨毯。舰队开始加速,但阵列丝毫不乱,这堵太阳的巨墙以雷霆万钧的气势向太空深处庄严推进,向整个宇宙昭示着人类的尊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两个世纪前被三体舰队出发的影像所压抑的人类精神,终于得到了彻底的解放。这一时刻,银河系的星海默默地收敛了自己的光芒,大写的“人”与上帝合为一体,傲然独步于宇宙间。

所有的人都在欢呼中热泪盈眶,许多人因激动而嚎啕大哭,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刻,每个人都为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感到如此幸运和自豪。

这时,人们发现了一个奇异的对比:机械臂显然是一个在设计上只重功能的东西,钢骨嶙峋,加上那些外露的液压设备,充满了繁杂的技术秉性和粗陋的工业感,而水滴则外形完美,这颗晶莹流畅的固态液滴,用精致的唯美消弭了一切功能和技术的内涵,表现出哲学和艺术的轻逸和超脱。机械臂的钢爪抓着水滴,如同一只古猿的毛手抓着一颗珍珠。水滴看上去是那么脆弱,像一只太空中的暖瓶胆,所有人都担心它会在钢爪中破碎。但这事终于没有发生,机械臂开始回缩了。

机械臂的回收又用了半个小时,水滴被缓缓地拉入“螳螂”号的主舱,然后,两片张开的舱壁缓缓合上。如果目标要自毁,这是可能性最大的时刻。舰队和后面的地球世界静静地等待着,寂静中仿佛能听到时间流过太空的声音。

两个小时过去了,什么都没有发生。

水滴没有自毁这一事实,最后证实了人们的猜测:如果它真是一个军事探测器的话,在落入敌手后肯定要自毁的,现在可以确定它是三体世界发给人类的一件礼物,以这个文明很难令人类理解的表达方式发出的一个和平信号。

世界再次欢腾起来,但这一次的欢庆不像上次那么狂热和忘情,因为战争的结束和人类的胜利已经不再是一件让人感到意外的事。退一万步说,即使即将到来的谈判破裂,战争继续下去,人类仍将是最后的胜利者,联合舰队在太空中的出现,使公众对人类的力量有了一个形象的认识。现在,地球文明已经拥有了坦然面对各种敌人的自信。

而水滴的到来,使人们对三体世界的感情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那个正在向太阳系跋涉的种族是一个伟大的文明,他们经历了二百多次灾难的轮回,以令人类难以置信的顽强生存下来。他们历尽艰辛跨越四光年的漫漫太空,只是为了寻找一个稳定的太阳,一处生息延续的家园……公众对三体世界的感情,开始由敌视和仇恨转向同情、怜悯甚至敬佩。人们同时也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三体世界的十个水滴在两个世纪前就发出了,而人类直到现在才真正理解了它们的含义,这固然因为三体文明的行为过分含蓄,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人类被自己的血腥历史所扭曲的心态。在全球网上的公民投票中,阳光计划的支持率急剧上升,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把火星作为三体居留地的强生存方案。

联合国和舰队加快了和平谈判的准备工作,两个国际开始联合组建人类代表团。

这一切,都是在水滴被捕获后的一天内发生的。

而最令人们激动的还不是眼前的事实,而是已经现出雏形的光明未来:三体文明的技术与人类的力量相结合,将使太阳系变成怎样一个梦幻天堂?

丁仪知道,矩形阵列的长边和宽边分别由一百艘和二十艘战舰排成,还有十余艘战舰处于阵列外的机动状态。但他沿长边数下去,只数到三十艘就看不清了,那已经是六百公里远处。再仰头看与之垂直的矩形短边也是一样,能看清的最远处的战舰只是微弱阳光中的一个糊的光点,很难从群星的背景中把它们分辨出来,只有当所有战舰的发动机启动时,舰队阵列的整体才能被肉眼看到。丁仪感到,联合舰队就是太空中的一个100×20的矩阵,他想象着有另一个矩阵与它进行乘法运算,一个的横行元素另一个的竖行元素依次相乘生成一个更大的矩阵,但在现实中,与这个庞大矩阵相对的只有一个微小的点:水滴。

两个多世纪前,阿瑟·克拉克在他的科幻小说《2001:太空奥德赛》中描述了一个外星超级文明留在月球上的黑色方碑,考察者用普通尺子量方碑的三道边,其长度比例是1:3:9[1],以后,不管用什么更精确的方式测量,穷尽了地球上测量技术的最高精度,方碑三边的比例仍是精确的1:3:9,没有任何误差。克拉克写道:那个文明以这种方式,狂妄地显示了自己的力量。现在,人类正面对着一种更狂妄的力量显示。

“真有绝对光滑的表面?”西子惊叹道。

“有,”丁仪说,“中子星的表面就几乎绝对光滑[2]。”

“但这东西的质量是正常的![3]

剧情简介

公元2212年,

人类捕获了来自半人马座α星三体文明的探测器。

它被命名为水滴。

2212,human race captured the first extraterrestral object,

a probe came from Trisolar system,Alpha Centauri,

it was named the Waterdrop.

水滴撞击人类舰队前,水滴表面的映像,这是人类粗陋的飞船上的一颗铆钉与外形完美、精致唯美的水滴的对比。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制作信息

STAFF

剧本、导演、制作:王壬

配音:宋鹏、Bernardo Loureiro、Sara Dunham、Morgenstern、Omri Rose、Mayul Greene

剧本语言修订:David Kagawa、Benjamin Hochberg

鸣谢:高畅、刘平、钟欣

相关音乐&音频资料

"Sigur Rós"by Sigur Rós

"Dögun" by Sigur Rós [4]

"Greetings from the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UN" by Kurt Waldheim

1972年11月"Life Beyond Earth and the Mind of Man"座谈会

1988年BBC的电视访谈"God,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Else" [5]

外部链接

  1. 《2001:太空奥德赛》原著中的比例为1:4:9。此处疑为出版时的录入错误。
  2. 中子星的原子都被压在一起,排列很整齐
  3. 中子星物质的比重相当于水的10^14倍
  4.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910036/
  5.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64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