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 卡罗拉 雷凌·丰田Sprinter Trueno (AE86)

(重定向自AE86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printer Trueno 1600 GT (AE86).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AE86
道具别名 ハチロク
道具种类 载具
相关作品 《头文字D》

AE86是ACG作品中知名的载具之一。于《头文字D》中初次登场,并因《头文字D》而闻名。

关于AE86

AE86是丰田于1983年至1987年间生产,以第五代卡罗拉身份面世的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的底盘代号。通常人们都会以“AE86”或者“ハチロク”称呼这两款车型。

在丰田的代号系统中,“A”代表车型搭载的发动机型号(4A系列),“E”代表是卡罗拉车系,“8”代表第五代卡罗拉(即E80系列),而“6”代表是该世代第六款衍生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那个年代,AE86的定位也和现在的卡罗拉不同,第五代卡罗拉的代号是E80系列。最低端的AE80的发动机是1.3排量55kW功率,而AE86发动机是1.6的排量96kW功率和150N.m扭矩。即使对比三十年后2017款卡罗拉的1.6排量90kW功率和154N.m扭矩,也毫不逊色。同时,AE80,AE81和AE82都是和现在一样的前驱车,AE85和AE86是后驱车。所以AE86其实是高性能版官方魔改的卡罗拉,只不过头文字d中AE86的对手都是定位更纯粹且更新的跑车,才显得AE86是个过气豆腐车。

在美国境内该型车以Corolla SR5(铭牌和VIN码均为AE86)和Corolla GT-S(铭牌AE86但VIN码为AE88)两个版本(均为跳灯版)发售,受到美国对进口车的法律限制,发动机功率输出有所下降。在欧洲仅发售了明灯版的Corolla GT。

在日本知名汽车主题电视动画《头文字D》播出后,这款车也闻名于ACG圈,成为了头文字D及飙车的象征。 早已停产。

在ACG作品中的运用

《头文字D》

在《头文字D》中,出现过3辆不同型号的AE86。

  • Toyota Sprinter Trueno GT-APEX(三门掀背版),车牌号码:群马 55 お 13-954。
    • 藤原拓海驾驶,也是AE86系列中观众们印象最深的一辆。最初该车由藤原文太拥有,不过后来因为拓海经常使用该车参加比赛,文太便将此车送给了拓海。此车有两次引擎爆缸记录:第一次是动画第二季中拓海在赤城山与须藤京一的教学赛中,后得以修复并换装了4AGE-U AE101竞技引擎。第二次则是动画第六季拓海与乾信司的比赛中。比赛之后这辆AE86报废,不过它并没有被拆解,而是存放在藤原豆腐店旁边的车库中。
  • Toyota Corolla Levin GT-APEX,车牌号码:熊谷 56 お 73-212
    • 秋山涉驾驶。这辆AE86与拓海驾驶的AE86区别在于:涉驾驶的Corolla Levin采用的是固定式前大灯,而拓海驾驶的Sprinter Trueno使用折叠式/翻盖式前大灯。且涉的Corolla Levin改装方式也与拓海的Sprinter Trueno不同。
  • Toyota Sprinter Trueno,车牌号码:相模57 い 12-186
    • 乾信司驾驶。与拓海驾驶的86区别在于:信司开的是1985年式双门轿跑版且加装TRD N1版的鸭尾式尾翼,拓海则是1983年式的三门掀背版。不过两人驾驶的86都是隐藏式头灯的Sprinter Trueno。

值得一提的是,原作作者重野秀一、动画监修土屋圭市以及藤原拓海的声优三木真一郎都拥有与拓海同款的AE86。

《极品飞车》

在极品飞车系列中AE86是多次出现的一种车型,早期曾使用卡罗拉GT-S的美版型号,在2015年新作和手游中改用了日版的Sprinter Trueno GT Apex型号。但是随着丰田公司表示不再愿意自己的量产车出现在赛车游戏中,AE86也将从赛车游戏中全面退隐。

  • 极品飞车:地下狂飙2
    • 这是86首次出现在《极品飞车》系列中,可在开局时购买(默认红色涂装,但是可以在涂装库里选择类似头文字D的黑白涂装),虽然在速度上不如同级别的思域,但是综合性能是数一数二的。
  • 极品飞车:卡本峡谷
    • 以隐藏车的形式出现,不能购买和改装,只能在拿到成就后,在快速比赛模式使用。加速和弯道性能都很不错,但是相比3级车差距不小。涂装包含了类似《地下狂飙2》的红色和类似《头文字D》的黑白两种。
  • 极品飞车:街头狂飙
    • 1级车,价格16000美元,操作性能优异,其四缸发动机也有不小的动力,可以改装。在漂移赛和抓地赛都比较适合,可以说是一辆很出色的车。
  • 极品飞车:世界在线
    • D级车,虽然速度和加速度都比较慢,但是操作性能特别是转弯性能优异,是少数可以改装达到A级车的D级车。虽然如此,这款车仍然不适合和警车对决,主要因为其太轻,在和警用SUV撞击时比较吃亏。
  • 极品飞车:亡命狂飙
    • 隐藏车,通过完成挑战可以解锁其标准版和三级改装版,操作性能评级为“具挑战性”。无法在剧情中使用,只能用于挑战和多人。其加速性能在级别内居中,但是极速比较弱。
  • 变速2:释放
    • 作为古典公路车出现,价格5500美元,能使用Supra的发动机。
  • 极品飞车
    • 价格为9100美元,通过更换保险杠可以改装成Corolla Levin的样式。
  • 极品飞车:边缘
    • Corolla GT-S和Sprinter Trueno GT Apex都出现在这部游戏中。(国内版本没有引入任何一款丰田车型)

《极限竞速》

从初代《极限竞速》到《极限竞速6》和《极限竞速:地平线3》中,AE86一直是一种可选的车型,此外《极限竞速》系列还包括了车内视角。但是随着丰田不再给游戏厂商授权其民用车型,AE86从《极限竞速7》开始,从系列中隐退。

《侠盗猎车》

在《侠盗猎车4》和《侠盗猎车5》中,Karin Futo这款车型是以三厢版的Corolla Levin为主要原型的。采用自然吸气式高转速1.4升直列4缸发动机,配备五速手动变速箱,使用FR布局。在不平的路面上表现较好,漂移过弯性能也很不错,但是因为太轻,在撞车时没有优势。

外部链接及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