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漫风格

(重定向自Anim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幸运星角色歌3-柊司.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日本动漫风格
其他表述 Anime Style

日本动漫风格(英文:Anime),简称日漫风格,是ACG作品的一种艺术表现风格,起源和发展于日本。此用词多见于日本以外的动漫爱好者群体。

含义解释

日本动漫风格源自美国人对日本动画的称呼,现在一般用作描述一类源自日本的艺术表现风格。

该类风格没有完全严格的定义,但一般具有丰富的色彩、鲜明写实的角色以及以幻想题材为中心的主题设计。在不同的作品媒介,还会采用日本独自发展的画面表现形式,比如动画作品的静止画风格。由于受众面的不同,日本动漫风格往往具有比西方作品更丰富的情感表现细节。

有人认为日本动漫风格的作品并不局限于日本生产的动画作品,生产于日本的动画作品也未必是日本动漫风格。但有时业界为方便起见,会将日本动漫风格直接归类于日本创作的ACG作品。

词源考证

日本动漫风格一词最初诞生于美国的日本亚文化圈对日本动画作品的称呼,后扩展到不同的作品媒介并输出至全世界。

最初美国爱好者使用单词“Japanimation”指代这种风格,后来在80年代中期逐渐转用日文的外来语“アニメ”的罗马字转写“Anime”。

典型特征

动画技法

角色设计

海外发展情况

自日本动漫风格一词逐渐被业界承认,使得日本动漫风格作品诞生海外制作公司成为了可能,并在北美、欧洲、中东、亚洲等地得到了本土化发展。

美国

在美国,日本动漫风格作品往往和美国的日本亚文化爱好者联系在一起而被称作Anime Culture,孤立于欧美动画作品。但受日本动画风潮的影响,美国动画业界也开始尝试吸收日本动画的风格以扩展受众阶层,并推出一系列美国制作的日本动漫风格作品,比如降世神通。这类作品仍然与传统日本动漫风格相异,因此往往被称作“美式日本动漫风格”。也有评论家认为它们并不是日本动漫风格,而是对于“日本动漫”的文化认同进行了剽窃的美国风格。

华语圈

华语圈的动画作品曾一度具有自己特有的风格和手法,但在近年逐渐没落,并被日本动画风格所影响。在1995年,香港动画作品超神Z就是基本以日本动漫风格来制作的革命性作品。后来,中国大陆也开始出现以日本动漫风格为基底的作品,比如2001年播放的我为歌狂。在2012年之后,以十万个冷笑话为首的,以视频网站用户为目标人群的国产动画开始大量涌现,但被评论家认为这些作品大多采用日本动漫风格进行制作。尽管如此,一般爱好者仍然将这些作品称作中国动画

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