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左

(重定向自BSY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月精祈愿.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宅左
其他表述 网络左翼、BSY
用语出处 2ch、NICONICO动画
相关条目 网右中二病共产趣味

宅左(日文:ブサヨ,英文:busayo),缩写为BSY,是书面左翼(ブック左翼)、网络左翼(ウェブ左翼)、不伦不类的左翼(不様な左翼/ブサイクな左翼)三个词的共同缩写,指的是部分利用互联网讨论版发表亲近左翼言论的网民。[1]

简介

宅左(ブサヨ)与网右ネトウヨ)互相对立,共同之处是两者都倾向于网络活动,而且都深刻地受到了ACG文化的影响。

被认为是宅左的人通常以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等左翼身份自居。有时候环保主义者、革新主义者、女权主义者、人权主义者也会被认为是宅左。[2]

中国的网络文化中也有类似的概念,在大陆被称为“键左”,在香港被称为“左膠”。

发展

宅左被其敌对者(以传统派网民为主)认为具有以下多个特征中的部分甚至全部:

  • 脱离实际
  • 鼓吹革命
  • 强调多元文化
  • 容忍限制个人权利的意识形态
  • 对少数群体宽容
  • 对敌对势力友善
  • 攻击政府和军队
  • 贬低本民族文化
  • 逆向民族主义
  • 自虐史观
  • 亡国论

鉴于这样的观点,宅左经常被其敌对者讥讽、蔑称为退步左翼(退行的左翼)、和平白痴(平和バカ)、职业卖国贼(職業売国奴)、自虐的反日主义者(自虐的反日主義者)等。[3]

在2ch上曾经流行过一个不等式,即“富裕层日本人と中国人>>ネトウヨ>>野良犬>>ブサヨ”,翻译过来就是“富裕阶层的日本人和中国人>>网右>>野狗>>宅左”,这个不等式同时嘲讽了网右和宅左,而且把宅左视为连野狗都不如的存在真•宅左连狗都不如,可以看出宅左在其敌对者的心目中是处于歧视链末端的。[4]

辨析

由于中国大陆长期将“左”与建制派等同,因此“宅左”一词在中国大陆也经常被错误地用来描述自干五之类的网右[5],不过一般也处于歧视链的末端[6]

外部链接和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