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温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温柔
萌属性别称 温和,温婉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大道寺知世宫泽有纪宁莉涅特·毕所普西住美穗
相关萌属性 弱气治愈系大和抚子

温柔日语:やさしさ英语:Gentleness[1]是性格的一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温柔是性格的一种,指一个人温和柔顺,多用来形容女性。在ACG角色中也是非常常见的性格,由于太常见了,很多有此性格的角色的这一萌属性往往被他/她的其他的那些复合萌属性代替:比如一个善于照顾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的角色其温柔属性被治愈系取代;一个温良贤淑的母亲型的角色其温柔属性被人妻取代;一个脾气温和但却性格坚强的女孩子其温柔属性被大和抚子取代等等等等。正是如此,这种萌属性可谓非常常见——常见到无处不在,但又因此很少被作为萌属性提及。

温柔的内外差别

作为一种性格,温柔自然有内在的与外在的差别。顾名思义,所谓外在的温柔就是那种人物能够直接用自然而然的行动表达出来的,显而易见的性格特点。而内在的温柔则往往是角色难以用显而易见的言行去表达的,观众只能用他们桃李不言的实际行动去感受的性格特点。

比如《少女与战车》中的西住两人都是性格温柔的女性,但是作为妹妹的西住美穗的温柔就是外在的:她脾气柔顺,与人为善,珍惜友情……故而所有人都能很自然地和她交朋友;但是姐姐西住真穗的温柔则是内在的,她平时对妹妹看似非常严厉,总是一脸严肃的表情。但是她却在妹妹最无助的时候,一直暗中帮助与支持着妹妹,哪怕没一个人能理解她。俩温柔的性格的不同表现很好地诠释了这种性格的内外差别。

美好的品行

作为一种性格,温柔的角色在故事中往往都很受观众们喜爱。如前所述,那些包含温柔这一元素的萌属性往往都是非常正面的萌属性。正是因此,这种性格在有时也被人用来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

类似在Key社的AVG《星之梦》中,那首关于故事中那台卡尔蔡司·耶拿的天象仪[2]的主题曲名字就叫《Gentle Jena》(温柔的耶拿)[3]。而整首乐曲的编曲也非常柔和,舒缓。配合故事中星野梦美给这部天象仪的“耶拿小姐”(日语:イエナさん)的爱称,似乎那个自称“拾荒者”(日语:屑屋)的男主所看到的一切星辉斑斓,真的就是一位名叫“耶拿”的温柔的女性讲述的。由此可以看出,温柔这个性格不光可以用来形容人,同样适用于物。

同样的,“温柔”也被视为一种价值与品质,在真实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英语中,“温柔”(英语:Gentle)与“人”(英语:man)组成的合成词被译为绅士(字面意思),这个词源自古法语“Gentil”(“高贵”之意)[4]以及英语“Gentry”(“贵族”之意,“Gentrice”的变体,源自古法语“Genterise”,“贵族出身”之意。)。[1][4]而在英语中,高贵一词“Noble”同样强调“品行的高尚”。这说明,在欧美文化中,“温柔”被视为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就类似《魔卡少女樱》的插曲《温柔的种子》(日语:やさしさの種子たね),作者把温柔这种性格比作一颗种子,从母亲对孩子的温柔的母爱开始,讲述温柔会像种子一样在孩子的心底生根发芽。而当孩子渐渐长大时,这颗种子跟着成长。从为紧张的心实现第一个愿望,到梦想与所有人一起在蔚蓝的天空里高飞,种子的生长把温柔传递给了每一个人。从而描绘出了一幅温柔对人一生的影响的图画,由此应证了前面提到的温柔这种性格的价值与品质。

反差萌里的温柔

作为一种性格,在性格错综复杂的角色面前,温柔同样可以营造一种反差萌

就像在《侵略!乌贼娘》中,荣子的大姐千鹤在平时双眼眯成缝的时候是一个性情温和的邻家大姐姐形象。但是一旦发火开眼的时候,那么之前的性情温和的邻家大姐姐形象马上烟消云散。成为一个势不可挡的人形兵器。(弥天大雾确认无误

由此可见,温柔也可以起到反差萌的效果。

阵营九宫格

作为一种性格,在时下流行的阵营九宫格中,温柔的角色同样会出现,相较于传统的占据第一排(善良阵营),占据其他位置的情况也很常见。比如:

  • 在《LoveLive!》中,南小鸟是个很温柔的妹子,但她所处的阵营却是:
LoveLive!版(二次元)

LL版(二次元).jpg

  • 再比如,前文提到的西住真穗也是一个温柔的女性,但她所处的阵营却是:
少女与战车版还有柴刀与少女啊喂!

阵营九宫格4.jpg

这同样说明一点,温柔与善良之间,还是存在差别的。就如同混乱善良角色给你的温柔一刀一样。(弥天大雾)

后宫男主的温柔

在很多后宫系作品或美少女游戏中,男主角通常会惹来无数美少女倒贴,而她们的理由通常都是“因为男主很温柔”。

或曰:现实中当男性的优点仅能用温柔二字概括时,通常这时温柔就是无用的代名词,所以仅凭温柔就能坐拥后宫只可能发生在虚拟世界里。

或曰:温柔的后宫男主通常会具备其他优越条件,如长得帅、会撩妹以及技好等等,说“温柔”不过是其他理由不方便明说而已。

实际上不少后宫或伪后宫系作品里也有敢于担当、令人称赞的男主角,也可以认为是温柔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吧。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温柔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