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金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課金
其他表述 投錢
用語出處 日語
相關條目 DLCaji人

課金又寫作氪金,來源於日語,指ACG環境下是指一種在遊戲中使用現金購買遊戲追加資源(比如道具、角色)的遊戲盈利模式,多見於網絡遊戲以及社交遊戲。

簡介

課金是指一種在遊戲中使用現金購買遊戲追加資源(比如道具、角色)的遊戲盈利模式,可以讓玩家獲得更優越的遊戲體驗。該行為起源於韓國和中國,目的是吸引低收入人群進行網絡遊戲的消費。

具有該特性的遊戲往往具有「免費」的特性,通過免費遊玩吸引玩家,並通過豐富的課金選項來吸引消費。

在中國大陸,該詞在手遊擴散性百萬亞瑟王的普及中被發揚光大,並衍生出「課金黨(氪金黨)」,「課金制」等關聯詞彙。

一段謠傳的玩家對話
A:這期活動你氪了多少?
B:不多,也就1W吧。
A:土豪我們做朋友好不好

由於語源的原因,課金一詞廣義上還包括DLC與計時型網絡遊戲,但這種用法在大陸很少見。

重度的課金玩家會花費數百萬在遊戲裡面,現實上也有人為了課金而利用權力職能斂財[1]

語源

日文「課金」原意是「徵收(電信等服務的)費用」,多用於電信業服務的電話費、網費、在線音樂配信等電信及其增值增值服務。

課金往往被分為多種類型,有定額(包月)制、計時制、計時封頂制、一次付費制。在2000年代,該詞彙被運用於網絡遊戲付費中,在2010年代又被手機社交遊戲引入。

值得注意的是,「課金」原意是「徵收」而非「支付」。現今在日語上,ACG常用的「課金」實際上是一種習慣上的誤用。

在中文中,該詞也經常被寫作「氪金」。

但是「氪金」一詞實際是《魔獸世界》第一部資料片《燃燒的遠征》中的一種稀有礦石,借「瞎了我的氪金狗眼」這一成句為人熟知,和「課金」不是一個意思。

著名課金遊戲

由於詞彙屬性,僅列舉日系或廣泛使用該詞彙的遊戲。

非社交遊戲類

社交遊戲類

外部連接

  1. 網易新聞:常州一城管科長3年玩網遊花1500萬元涉罪被訴獲刑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