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次元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Icon-info.png
本條目需要相關的專業人士協助修改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TB2AMAfbVXXXXX1XXXXXXXXXXXX !!21546269.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2.5次元
相關條目 二次元三次元Cosplay手辦

2.5次元指的是ACG文化中,連接二次元三次元兩種載體之間的事物通稱。

釋義

ACG次文化中,2.5次元指「介於二次元與三次元之間」的事物,一般指在其中一方的範疇內模仿或再現另一方範疇內事物的情形。

該詞彙並不具有嚴格的定義,經常有其他不同的概念通過產業本身或愛好者的再定義而被解釋為2.5次元。

一般用法

一般來說,2.5次元主要用於兩類事物:

  • 以三次元來表現二次元」的事物:

以三次元的人物/事物去模仿、還原、再現二次元的人物/事物,一般會被稱作2.5次元。這類事物包括手辦Cosplay布偶裝等等。

此外,聲優被認為也是一種二次元文化的具現化,因此有時也會被稱作2.5次元。

  • 以二次元來表現三次元」的事物:

試圖模仿現實世界的3DCG作品。這類作品往往具有像真人一樣的外貌、動作、表情,但其並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也與追求動畫風格繪畫為特點的二次元有所差異,因此習慣上被愛好者稱作2.5次元。

另一種說法是由於技術限制(比如模型製作精度,顯示屏的顯示效果等)仍和真人有較大差距,還可能觸發恐怖谷效應,因此被稱作2.5次元。

由於非真實性渲染技術日趨成熟,通過3DCG來模仿動畫風格繪畫的作品逐漸被歸納為二次元範疇。

其他個例

以下作品及概念也曾被稱作2.5次元,但並沒有得到廣泛的認可。

  • DMM曾經將ACG文化與觀眾參與型媒體相結合的新媒體稱作2.5次元。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