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事件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918事件,是指2010年(平成22年)9月18日(週六)BANDAI NAMCO東京電玩展上公佈《偶像大師2》引起的相關騷動。該事件讓本來為Niconico動畫御三家之一的《偶像大師系列》人氣暴跌。直到2014年《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的走紅,才使人氣回暖[1]。事件後人追記為「918事件」。

事件經過

《偶像大師》自2005年問世以來,人氣不斷上升,愛好者在Niconico動畫上創作出很多的MAD作品,被稱為同人界御三家之一。

2007年遊戲開發商BANDAI NAMCO將一代移植到Xbox 360,在2010年宣布二代的開發計畫,2010年9月18日的TGS會場上偶像大師的攤位舉行節目「製作人群決起集會」其中包括新作的第一手資料。活動吸引大量愛好者前往觀看。

當日公佈的新內容:

  • 961公司的新偶像對手三人男性組合「Jupiter」
  • 龍宮小町的成員(雙海亞美三浦梓水瀨伊織)及團體的經紀人(秋月律子)均不能使用。
  • 新CD《Master Artist 2 -First Season-》(MA2FS)系列的新曲主唱角色,將以各角色CD銷量等方式來決定
  • 取消一直好評的網絡對人戰

相關內容的發佈,讓台下愛好者無法接受,發佈會期間完全沒有叫好和鼓掌,在恐怖的沉默中,發佈會完結。

其後的官方宣傳中,都一一印證了發佈會的內容,讓愛好者失去所有的變更的期望。

影響

新內容引起的愛好者的反感的原因有[2]

  • 原來男性向的《偶像大師》加入了男性組合「Jupiter」。
  • 原來《偶像大師》中的主角雙海亞美三浦梓水瀨伊織秋月律子變成不可育成,讓相關角色的粉絲十分不滿。
  • 仿效AKB的商法,和《偶像大師2》的遊戲主旨是團結完全不合,用這種競爭的方式來決定演唱者,讓愛好者不滿,加上龍宮小町不屬於競選範圍中,讓相關角色粉絲十分不滿。

《偶像大師2》原來在官方網站的期待值排行榜裡面一直居高不下,事件之後不曾進入三甲。微軟也取消為《偶像大師2》製作CM的計劃。

男性組合讓NICONICO動畫的眾多動畫職人不滿,部分職人表示不會為《偶像大師2》製作任何作品,部分職人甚至刪掉過去製作的《偶像大師》視頻作品,刪掉自己賬號,「偶像大師已死」的說法在NICONICO動畫上傳播。

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也遭到NHK的報道,在事件之後兩個月BANDAI NAMCO的股價跌至兩年來低位。

《IM@S》的官網遭到部分激進粉絲的攻擊,製作人、Bandai Namco,甚至相關聲優成為不滿粉絲的聲討對象。這亦令官網發出警告聲明。

《偶像大師2》在2011年2月24日發售後售價8800日元,一個月後3月25日就出現3980的跳樓價,3月27日還有3780的破盤價。總銷量只有5萬,不及初代的10萬,銷售量不如預期,也傳出了停產的消息。

2014年推出的《偶像大師 全力以赴》和《偶像大師2》十分類似,不同的是並沒有「龍宮小町」組合,十三人都能育成。

事件之後五年,2015年12月31日《偶像大師》總合監督石原章弘在《電擊Online》的訪問中回顧《偶像大師》的10年發展,首次就「918事件」道歉(這篇文章是該筆者摘要石原的原話,結合自己的看法寫成的,並非全部都是官方意思。請注意)[3]

注釋

  1. 《偶像大師製作人談918事件》當年網路上的騷動仍然記憶猶新...
  2. 遊戲業界的大蠢事:為了創新而惹火玩家的 918事件
  3. 重新思考《偶像大師》918事件的意義

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