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豐田 卡羅拉 雷凌·豐田Sprinter Trueno (AE86)

出自 萌娘百科
(已重新導向自 AE86)
前往: 導覽搜尋
Sprinter Trueno 1600 GT (AE86).jpg
基本資料
道具名稱 AE86
道具別名 ハチロク
道具種類 載具
相關作品 《頭文字D》

AE86是ACG作品中知名的載具之一。於《頭文字D》中初次登場,並因《頭文字D》而聞名。

關於AE86

AE86是豐田於1983年生產,以第五代卡羅拉身份面世的Corolla Levin和Sprinter Trueno的底盤代號。通常人們都會以「AE86」或者「ハチロク」稱呼這兩款車型。

在豐田的代號系統中,「A」代表車型搭載的發動機型號(4A系列),「E」代表是卡羅拉車系,「8」代表第五代卡羅拉(即E80系列),而「6」代表是該世代第六款衍生車型。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那個年代,AE86的定位也和現在的卡羅拉不同,第五代卡羅拉的代號是E80系列。最低端的AE80的發動機是1.3排量55kW功率,而AE86發動機是1.6的排量96kW功率和150N.m扭矩。即使對比三十年後2017款卡羅拉的1.6排量90kW功率和154N.m扭矩,也毫不遜色。同時,AE80,AE81和AE82都是和現在一樣的前驅車,AE85和AE86是後驅車。所以AE86其實是高性能版官方魔改的卡羅拉,只不過頭文字d中AE86的對手都是定位更純粹且更新的跑車,才顯得AE86是個過氣豆腐車。

在日本知名汽車主題電視動畫《頭文字D》播出後,這款車也聞名於ACG圈,成為了頭文字D及飆車的象徵。 早已停產。

在ACG作品中的運用

《頭文字D》

在《頭文字D》中,出現過3輛不同型號的AE86。

  • Toyota Sprinter Trueno GT-APEX(三門掀背版),車牌號碼:群馬 55 お 13-954。
    • 藤原拓海駕駛,也是AE86系列中觀眾們印象最深的一輛。最初該車由藤原文太擁有,不過後來因為拓海經常使用該車參加比賽,文太便將此車送給了拓海。此車有兩次引擎爆缸記錄:第一次是動畫第二季中拓海在赤城山與須藤京一的教學賽中,後得以修復並換裝了4AGE-U AE101競技引擎。第二次則是動畫第六季拓海與乾信司的比賽中。比賽之後這輛AE86報廢,不過它並沒有被拆解,而是存放在藤原豆腐店旁邊的車庫中。
  • Toyota Corolla Levin GT-APEX,車牌號碼:熊谷 56 お 73-212
    • 秋山涉駕駛。這輛AE86與拓海駕駛的AE86區別在於:涉駕駛的Corolla Levin採用的是固定式前大燈,而拓海駕駛的Sprinter Trueno使用摺疊式/翻蓋式前大燈。且涉的Corolla Levin改裝方式也與拓海的Sprinter Trueno不同。
  • Toyota Sprinter Trueno,車牌號碼:相模57 い 12-186
    • 乾信司駕駛。與拓海駕駛的86區別在於:信司開的是1985年式雙門轎跑版且加裝TRD N1版的鴨尾式尾翼,拓海則是1983年式的三門掀背版。不過兩人駕駛的86都是隱藏式頭燈的Sprinter Trueno。

值得一提的是,原作作者重野秀一、動畫監修土屋圭市以及藤原拓海的聲優三木真一郎都擁有與拓海同款的AE86。

《極品飛車》

在極品飛車系列中AE86是多次出現的一種車型,早期曾使用卡羅拉GT-S的美版型號,在2015年新作和手遊中改用了日版的Sprinter Trueno GT Apex型號。但是隨着豐田公司表示不再願意自己的量產車出現在賽車遊戲中,AE86也將從賽車遊戲中全面退隱。

  • 極品飛車:地下狂飆2
    • 首次出現,可在開局時購買,雖然在速度上不如同級別的思域,但是綜合性能是數一數二的。
  • 極品飛車:卡本峽谷
    • 以隱藏車的形式出現,不能購買和改裝,只能在拿到成就後,在快速比賽模式使用。加速和彎道性能都很不錯,但是相比3級車差距不小。
  • 極品飛車:街頭狂飆
    • 1級車,價格16000美元,操作性能優異,其四缸發動機也有不小的動力,可以改裝。在漂移賽和抓地賽都比較適合,可以說是一輛很出色的車。
  • 極品飛車:世界在線
    • D級車,雖然速度和加速度都比較慢,但是操作性能優異,是少數可以對抗E級車的D級車。
  • 極品飛車:亡命狂飆
    • 隱藏車,通過完成挑戰可以解鎖其標準版和三級改裝版,操作性能評級為「具挑戰性」。無法在劇情中使用,只能用於挑戰和多人。其加速性能在級別內居中,但是極速比較弱。
  • 變速2:釋放
    • 作為古典公路車出現,價格5500美元,能使用Supra的發動機。
  • 極品飛車
    • 價格為9100美元,通過更換保險槓可以改裝成雷凌的樣式。

《極限競速》

在《極限競速:地平線3》中,AE86是一種可選的車型,此外本作還包括了車內視角。但是隨着豐田不再給遊戲廠商授權其民用車型,AE86將從《極限競速》系列中隱退。

外部鏈接及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