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生日

出自 萌娘百科
(重新導向自 Birthday)
前往: 導覽搜尋
Love medicine01.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生日、Birthday、誕生日
其他表述 牛一、誕辰、生辰、華誕、破殼日
相關條目 生日蛋糕祝你生日快樂卒日/忌日

生日是指出生的日子,生日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特別的日子,代表著人年長一歲,在不同文化中生日有著不同的定義。在動漫作品中,生日也作為重要的情節,是豎起旗幟的重要事件。而二次元角色的生日對其粉絲而言也有著特殊的意義。

簡介

傳統上漢字文化圈,有虛歲和周歲之分,虛歲是以一年之初的立春為新的一歲,除夕過後,就年長一歲。而周歲是當事人的實際出生日期為標準。傳統上以農曆的出生日期為生日,近代也開始廣泛使用公曆日期為生日。一般來說,大中華地區的人一年都有兩個生日,即農曆生日和公曆生日。在命理學上,人的生辰八字,迎合命理,形成一套理論,部分人會因為生辰的問題而改名,改變擇偶標準等。

西方文化中,生日以公曆為準,而在西方的占星學上,人的生日對應十二星座,另外形成一套理論。

慶祝方式

生日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重要的日子,除了在家庭舉行聚會外,還有在餐廳舉行派對等方式。

在東亞地區,某些特定的歲數,其生日慶祝也特別熱鬧,特別是老人家的生日,逢五或十都特別隆重。

現代的生日慶祝方式,一般形式為親朋好友為生日者唱生日歌(祝你生日快樂),並且送上祝福。在生日派對上,點上蠟燭的生日蛋糕,在漆黑中生日者吹滅蠟燭同時許下來年的願望。生日蛋糕一般十分別緻,有寫上年齡或者祝福字句的飾物。部分親朋好友會準備生日禮物在當日贈送給生日者。

也有親朋好友會組織驚奇派對,故意裝出忘記了生日,給生日者一個驚喜。

動漫作品中的生日

生日通常是作品中的重要事件,在戀愛遊戲中,女性角色的生日是玩家展開攻略豎起旗幟的重要機會,如送上心怡的禮物,幫忙籌辦生日會,甚至藉助生日的氣氛向其告白。慶祝的方式五花八門,動漫作品中的生日大多數和現實的生日一樣,在其他作品中出現的情況,在動漫作品中同樣會出現。

在動漫作品中,跟據世界觀及文化狀況,成年的生日通常伴隨各類事件,如可以得知家族秘聞,訂婚或者結婚事件觸發,接受成人禮試煉,開啟血脈,封印,可以擁有自己的式神、寵物、使魔等等。

對於孤兒失憶一類的角色,他們通常是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一般會以新生活的開始,某些特殊的日子為自己的生日。這時生日還可能作為揭露隱藏身份的信息。

至於非地球誕生的角色,有時會以某些特別的日子作為他們的生日,如到達地球的日期等,也有可能換算為地球的公曆日期。 (歡迎補充)

二次元角色的生日

出於動漫迷對二次元角色的喜愛,動漫迷會每年為自己喜歡的角色慶祝生日,甚至成為一種常態化的活動,如綠壩娘的生日蒼綠祭

VocaloidUTAU等音聲合成軟件角色的生日,愛好者通常會製作各類慶祝生日的歌曲和繪畫,如初音未來的《8月31日》、《Birthday Song for Miku》及洛天依的《為了你唱下去》等等,有些時候還會舉行投稿祭以集中慶生作品。

部分動漫迷對聲優的生日亦有類似的活動。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