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LEACH

出自 萌娘百科
(已重新導向自 Bleach)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此作品已完結。
Bleach cover 01.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Bleachブリーチ
作品譯名 《死神》、《漂靈》、《境·界》
原作載體 漫畫
原作作者 久保帶人
改編載體 小說、動畫、遊戲、舞台劇、真人電影

《死神》(日語:ブリーチ,其它譯名見右側信息框)是由久保帶人創作的一部漫畫,並有動畫、小說、遊戲、舞台劇、真人電影等衍生作品。

原作介紹

作品簡介

《死神》是由久保帶人創作的一部漫畫,於2001年~2016年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是日本現今最為成功的漫畫之一。本作如今已被翻譯成中文、英文、發文等多個版本在多個國家出版。

漫畫單行本在日本由集英社出版,從2002年1月出版第一冊至2016年11月共出版74冊。中國台灣地區於2002年引進本作,2002年6月東立出版社出版發行了繁體中文版第一冊,譯名為《死神》,至2016年8月已出版73冊。2010年,中國大陸地區引進本作,但擬定的譯名《死神》和《淨靈》先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駁回,最後連環畫出版社以《Bleach 境·界》為譯名於2010年4月出版1-12冊,截至2015年7月共出版66冊。

本作2008年在日本最暢銷漫畫中排名第五,2009年排名第三,僅次於《火影忍者》和《海賊王》,與《火影忍者》和《海賊王》齊名為日本三大民工漫不過現在在天朝沒什麼人氣.......

2013年1月,集英社與騰訊動漫達成協議,騰訊動漫獲得本作在中國大陸地區的電子版發行權。

故事簡介

故事的主角黑崎一護是個看似頹廢、單薄,實質上善良、勇敢、愛護家庭的少年,並且擁有能看見靈的體質。家裡有一個開診所的老爸和兩個性格正常的妹妹夏梨遊子,一護每天七點必須按時回家,否則老爸便會使用「身體語言教訓」的家規。吵鬧的父子,懂事的妹妹以及過着與其他普通人並無大異的普通生活,直到露琪亞闖進一戶家中並被他一腳踢到牆角並滿臉驚疑地望着他問「你能看見我?」時序幕才這樣被正式地揭開。 從此黑崎一護身邊所有的事物都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第一部 代理死神篇(單行本1-6冊)

一天,一個自稱是來自「尸魂界」的死神的少女朽木露琪亞突然闖進了黑崎一護的臥室,接着一隻被露琪亞稱為「虛」的怪物攻擊了一護的家人,毫無準備的一護只好和露琪亞一起戰鬥。露琪亞在與「虛」戰鬥中受傷無法行動,於是把自己的靈力借給一護,使他擁有死神的力量以對抗「虛」,但在隨後的戰鬥中她發現一護的靈力非常強大,並且有着遠大於其他大多數死神武器的斬魄刀,最後一護在露琪亞的幫助下消滅了「虛」。 第二天,還沒從前一天的戰鬥中回過神來的一護髮現露琪亞竟以轉學生的身份出現在他的班上,原來一護把露琪亞的靈力完全吸收了,因此她必須附身在「義骸」里等待靈力恢復,在此之前,一護必須接手死神的任務,消滅在附近出沒的「虛」。

第一部 尸魂界拯救篇(單行本7-21冊)

當黑崎一護已經習慣了作為代理死神的日常時,露琪亞向他轉讓死神力量的事情被「尸魂界」的死神們發現了,尸魂界派來了死神阿散井戀次抓捕露琪亞,而一護決定盡力保護她。正當一護與戀次戰得難解難分時,露琪亞的哥哥朽木白哉出現並一擊擊敗了一護,將露琪亞帶回了尸魂界。一護決定前往尸魂界救出露琪亞,為此他接受蒲原喜助的特訓而領悟了「始解」,最後,一護與井上織姬、石田雨龍、茶渡泰虎、四楓院夜一一同前往尸魂界拯救露琪亞。

在尸魂界的「瀞靈廷」里,陰謀的氣氛正在擴散,露琪亞的行刑時間不斷被提前,而一護一行人在志波空鶴的幫助下終於得以潛入瀞靈廷。「護廷十三隊」五番隊隊長藍染惣右介被殺,副隊長雛森桃看過藍染的遺書後誤認十番隊隊長日番谷冬獅郎為兇手,導致日番谷先後與雛森和三番隊隊長市丸銀髮生衝突。一護帶領一行人擊敗阿散井戀次和更木劍八後,在「懺罪宮」外再度被朽木白哉擊敗,只好分頭行動,一護隨夜一修煉「卍解」。

分頭行動的一行人被護廷死神們一一擊敗,茶渡泰虎和石田雨龍被送往綜合醫護所治療,而協助他們的志波岩鷲被囚禁在醫護所的監獄內。更木劍八帶領十一番隊決定與逃脫的井上織姬共同尋找黑崎一護,救出被抓住的三人,結果與意圖阻止他們的其它護廷隊員發生衝突。

一護還在修行,但露琪亞的行刑時間再度被提前,露琪亞的上司浮竹十四郎與京樂春水合作想要救出露琪亞。在行刑前,一護出現在現場輕易擊敗多名護廷隊副隊長救出露琪亞,同時,護廷隊隊長之間也發生了戰鬥。最後,一護與白哉再度對決,激戰過後一護向白哉表白字面意思他不是針對白哉而是針對尸魂界的規矩,於是白哉停手,承諾不再追殺露琪亞後離開。

在一護大鬧法場的同時,被懷疑是殺死藍染的兇手的日番谷冬獅郎則認為市丸銀才是真兇,並與松本亂菊一同追查。當他們來到尸魂界的最高司法機構「中央四十六室」時卻發現裡面的賢者和法官全部被害了,而追查下去卻發現這一切的兇手居然是藍染惣右介。原來藍染的目的是獲取蒲原喜助開發的「崩玉」,而崩玉被喜助藏在露琪亞的魂魄中,於是藍染勾結市丸銀和東仙要屠殺了中央四十六室,並假冒其名義下令處死露琪亞。藍染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與「大虛」合作改變世界,最終藍染從露琪亞那裡奪走崩玉,與市丸銀和東仙要逃到了死神控制範圍外的「虛圈」。戰鬥結束後,瀞靈廷的重建工作有條不紊的展開,而一護接過浮竹十四郎遞過來的「代理死神證」,回到「現世」正式開始代理死神工作。

第一部 破面篇&過去篇(單行本22-48冊)

在藍染等人帶着崩玉叛逃之後,尸魂界下達了三個月後的冬季決戰的通告,十一番隊也被派遣到黑崎一護居住的空座町監視虛圈;而藍染所控制的虛圈力量——「破面」也出現在空座町,「十刃」中的第四刃烏爾奇奧拉和第十刃里亞爾科打傷了井上織姬和茶渡泰虎。另一方面,一護為自己體內的虛越來越強大而困擾,這時一個名叫平子真子的轉學生和他並肩作戰,實際上真子是屬於對抗破面勢力的「假面軍勢」的一員,最後一護決定在假面基地學習如何控制自己體內的虛。藍染藉由烏爾奇奧拉的情報而對織姬的力量產生了興趣,而第六刃格里姆喬私自帶領一隊破面殺入空座町,雖重傷露琪亞和一護卻被其它死神們擊敗,格里姆喬被東仙要強行帶回虛圈並被斬斷左手、驅逐出十刃隊伍。

尸魂界調查發現藍染的真實目的是製造「王鍵」進入尸魂界中「靈王」所在的異空間,因此他需要占領「重靈地」空座町。織姬幫助一護的請求被蒲原喜助拒絕後隨露琪亞前往尸魂界修行,此時藍染派出兩隊人馬分別襲擊空座町和織姬。新的第六刃魯畢帶領的隊伍奇襲了空座町並由格里姆喬重傷一護,但被平子真子阻攔;而井上織姬被烏爾奇奧拉堵截在「斷界」並被迫選擇跟隨藍染。烏爾奇奧拉給了井上織姬向一個人告別的機會,織姬選擇來到昏迷的一護的病房中,為他治療後向昏睡的一護表白並許下「五世只愛君一人」的願望,然後隨烏爾奇奧拉離開。織姬的出走引起了護廷十三隊總隊長山本元柳齋重國的注意,但一護堅持認為另有隱情,因此尸魂界派朽木白哉和更木劍八帶走了朽木露琪亞和阿散井戀次,一護不得不與石田雨龍和茶渡泰虎一起前往虛圈救出織姬

進入虛圈的一護等人碰到了破面妮露一行並與之同行,隨後露琪亞和戀次也趕到,但在岔路口又不得不分頭行動,妮露卻執意跟隨一護。露琪亞殺死假扮成志波海燕的第九刃亞羅尼洛,但也身受重傷,而另一條路上的第八刃薩爾阿波羅則重傷了石田雨龍。另一方面,黑崎一護被烏爾奇奧拉擊敗,但格里姆喬偷偷將井上織姬帶出並治療了一護,一護擊敗烏爾奇奧拉但已無力再戰。這時第五刃諾伊特拉出現,正要殺害一護時,妮露展現出真實面目——前第三刃妮莉艾露與之對決,正當妮露不支之時更木劍八出現與諾伊特拉戰鬥。同時,朽木白哉出現在第七刃佐瑪利面前阻止其殺害露琪亞,涅繭利、卯之花烈虎徹勇音也分別出現救下石田雨龍等人。而在幾位護廷隊隊長進入虛圈的同時,藍染帶領第一、二和三刃前往現世,留下第四刃鎮守「虛夜宮」。

破面篇至此暫時中斷進入過去篇,過去篇講述了100多年前的故事,關於假面們是如何由死神變成假面的。

過去篇結束後破面篇繼續,藍染帶領的破面軍團在現世與十三隊正式開戰,而黑崎一護則闖入虛夜宮與第四刃烏爾奇奧拉開打,烏爾奇奧拉迫使一護進入完全虛化狀態,但在一護暴走攻擊石田雨龍時烏爾奇奧拉卻將一護的面具打掉而幫助他恢復正常,他也因此身受重傷並最終死亡。

在現世的戰鬥中,日番谷冬獅郎擊敗了第三刃赫麗貝爾,而第二刃拜勒崗則與碎蜂勢均力敵,第一刃史塔克和莉莉妮特擊敗京樂春水後浮竹十四郎出戰。汪達懷斯突然出現幫助史塔克擊敗了浮竹和春水,而藍染和第二、三刃則毫髮無傷的出現在殘餘的護廷隊員面前,正當護廷隊員們絕望時,假面軍勢出現幫助護廷隊戰鬥。假面們的戰力讓護廷隊員們驚訝,而平子真子卻在攻擊藍染時被東仙要砍傷,最後形成了狛村左陣對東仙要,猿柿日世里矢胴丸莉莎與日番谷冬獅郎對赫麗貝爾,有昭田缽玄與碎蜂、大前田希千代對拜勒崗,愛川羅武與鳳橋樓十郎對史塔克的局面。拜勒崗不敵被殺、史塔克擊敗愛川和鳳橋樓後被京樂春水殺死,赫麗貝爾激戰中卻被藍染偷襲倒地。

在虛夜宮裡,一護與十刃僅剩的一員第十刃里亞爾科對戰不敵,朽木白哉和更木劍八前來救援。隨後出現的涅繭利打開「黑腔」讓卯之花烈帶着一護回現世支援,而白哉和劍八留在虛夜宮與里亞爾科繼續戰鬥。在現世,平子真子砍傷了藍染的手臂但被藍染重傷,而東仙要以重傷狛村左陣和檜佐木修兵為代價戰死。通過黑腔的黑崎一護從背後偷襲藍染卻毫無作用,虛化的一護還差點迷失自我。藍染重創護廷十三隊和假面軍勢,並導致日番谷誤傷雛森桃,藍染隨後刺傷山本元柳齋重國,山本擊潰汪達懷斯並燒傷藍染後倒下。此時一護的父親黑崎一心出現在戰場上與一護並肩作戰,一心對戰藍染,一護對戰市丸銀。

在一心與藍染對戰的過程中,寄宿在藍染身上的崩玉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並與藍染交談。浦原喜助和四楓院夜一到場並與黑崎一心聯手攻擊藍染,但藍染依然擊敗三人後與市丸銀離開現世前往尸魂界,而空座町也被傳送到尸魂界。一護父子決定追擊他們,但在斷界內一心要求一護利用斷界時間的特性進行特訓。藍染在尸魂界的空座町內採取行動,碰上了有澤龍貴等人並追擊他們,而趕到的松本亂菊則追問市丸銀為何追隨藍染,卻被市丸銀打昏。藍染與市丸銀會合時,市丸銀突然偷襲藍染並將他砍傷,原來市丸銀是潛伏在藍染身邊為了保護亂菊和尸魂界。但藍染蛻變並重傷企圖奪走崩玉的市丸銀,市丸銀最後在亂菊面前死去。

在斷界內完成特訓的一護終於趕到,並以完全沒有靈壓的奇特狀態擊敗藍染,而藍染再度蛻變反擊,最後一護對藍染使用了「無月」重創藍染,自己也失去了死神的力量。藍染雖然由於崩玉的作用沒有死去,但力量大減的他被崩玉拒絕,因此浦原喜助此前打入他體內的鬼道力量開始生效,最終封印了藍染的力量,藍染被逮捕並被判處兩萬年徒刑。

一護失去了死神的力量,漸漸的看不見露琪亞了,在露琪亞消失在一護面前之後,空座町和一護的生活又回歸了平靜。

背景設定

人類居住的世界,有些人類擁有靈力能看到靈魂。更有完現術者這一類的特殊人類存在。尸魂界的那幫子人犯了事就會往現世跑,還有地下黨頭子浦原喜助接頭

尸魂界是靈魂的世界(人死後去的世界),靈王將權利下放於中央四十六室,而靈王不管理尸魂界的。護庭十三隊負責執行中央四十六室命令以及維護秩序,一共有十三位精英死神擔任十三隊的各隊隊長。靈王另設王屬特務零番隊護衛自己,靈王與零番隊皆存在於存於尸魂界的異空間【靈王宮】之中,需要「王鍵」才能進入。

詳見尸魂界

  • 流魂街

是所有一般魂魄離開現世後、必須到達的地方。來到尸魂界的靈魂,會被派發「整理券」,依照死亡先後、順序分配至東南西北的八十個地區。第一區治安、居住環境均理想,食物豐足,第八十區則寸草不生,饑荒遍野。如此類推,隨區號數字增加,各區治安情況及居住條件會下降,愈趨惡劣。

  • 瀞靈廷

死神的聚集和居住的地方。位於尸魂界中。包含「中央地下會議室堂」和「護廷十三番隊各隊舍」等類似政府機關的部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地方。「中央地下會議室堂」下存在關押尸魂界最兇惡的罪犯的監獄「無間」。

  • 虛圈

虛和破面生存的地域空間,環境和尸魂界不同,是一片不毛之地,有類似沙漠般的荒蕪地面和高高的石崖。目前已知的領地內分為內圈(以虛夜宮為中心的藍染的管轄範圍,外部有受其派遣的大虛作為職守),和外圈(低級虛出沒的荒野,類似井上昊被虛吞噬時曾出現過的畫面)。地面(包括有虛夜宮等建築的地表,破面活動的領域)和地下(大虛之森,比較低級的虛和基力安大虛活動的領域)。

  • 無形帝國

在千年前的戰爭敗北之後,滅卻師在瀞靈廷的影子中建造的大型靈子空間。無形帝國領導人友哈巴赫在發布石田雨龍為下任繼承人後不久,有哈巴赫利用影子在瀞靈廷將宮殿現形,並再次帶領着手下們和死神們展開決戰。有意思的是該勢力無論是組織名稱和招式詠唱,幾乎都用德語來命名。例如組織的名字,即取自德語原文「Wandenreich」。此外因據點是長期被藏在瀞靈廷的影子中,因此才命名為「無形帝國」。

衍生作品

TV動畫

TV各篇章

  • 死神代理篇(001-020,漫畫劇情篇)
  • 尸魂界潛入篇(021-041,漫畫劇情篇)
  • 尸魂界激鬥篇(042-063,漫畫劇情篇)
  • 魂狩篇(064-091,原創劇情篇)
  • 魂狩·尸魂界強襲篇(092-109,原創劇情篇)
  • 破面·初現篇(110-127,漫畫劇情篇)
  • 日番谷先遣隊奮鬥篇(128-137,原創劇情篇) 
  • 虛圈潛入篇(138-146,漫畫劇情篇)
  • 大虛之森篇(147-149,原創劇情篇)
  • 破面·激鬥篇(150-167,漫畫劇情篇)
  • 新隊長天貝繍助篇(168-189,原創劇情篇)
  • 虛圈十刃激鬥篇(190-203,漫畫劇情篇)
  • 蹴鞠篇(204-205,漫畫劇情篇)
  • 過去篇(206—212,漫畫劇情篇)
  • 魂葬刑事篇(213—214,原創劇情篇)
  • 過渡故事篇(227—229,原創劇情篇)
  • 斬魄刀異聞篇(230—255,原創劇情篇)
  • 斬魄刀番外篇(256-265,原創劇情篇)
  • 十刃決戰篇(266—286,漫畫劇情篇)
  • 空座町亂戰篇(288—305,漫畫劇情篇)
  • 藍染決戰篇(306—310,漫畫劇情篇)
  • 魂葬刑事篇2(311,原創劇情篇)
  • 番外篇(312—316,原創劇情篇)
  • 護廷十三隊侵軍篇(317-341,原創劇情篇)
  • 完現術篇(343-366,漫畫劇情篇)

各話標題

(待補完)

STAFF

(待補完)

CAST

(待補完)

劇場版

劇場版目錄

  • 第一彈(2006年)

原名:劇場版BLEACH MEMORIES OF NOBODY

中文譯名:無人的回憶

  • 第二彈(2007年)

原名:劇場版BLEACH The DiamondDust Rebellion もう一つの冰輪丸

中文譯名:鑽石星塵的反叛:另一個冰輪丸

  • 第三彈(2008年)

原名:劇場版BLEACH Fade to Black 君の名を呼ぶ

中文譯名:呼喚君之名

  • 第四彈(2010年)

原名:劇場版BLEACH 地獄篇

中文譯名:死神地獄篇

STAFF

(待補完)

CAST

(待補完)

OVA

  • 雨中的回憶
  • 被封印的狂亂之劍

STAFF

(待補完)

CAST

(待補完)

遊戲版

(待補完)

真人電影版

由佐藤信介導演,預定於2018年7月20日上映。

CAST

  • 黑崎一護:福士蒼汰
  • 朽木露琪亞:杉咲花
  • 石田雨龍:吉澤亮
  • 井上織姬:真野惠里菜
  • 茶渡泰虎:小柳友
  • 阿散井戀次:早乙女太一
  • 朽木白哉:MIYAVI
  • 黑崎真咲:長澤雅美
  • 黑崎一心:江口洋介

舞台劇版

(待補完)

外部鏈接

(需要補充 原作、動畫版、遊戲、電影版 等的官方網站)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