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ug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Bug1.jpg
《光環》4中的人物扭曲Bu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Bug
其他表述 BUG、程序錯誤、隱錯
相關條目 卡BUG

簡介

Bug」一詞的原意是「臭蟲」或「蟲子」。在計算機界,「Bug」一詞指在電腦程序中隱藏着的一些未被發現的缺陷或問題。

早期計算機的結構龐大而複雜,經常因為一些蟲子進入電腦引起各種故障,第一個被發現的計算機程序錯誤就是由一隻飛蛾誤入計算機內部所導致。從此,人們用「Bug」來稱呼計算機程序中的隱藏錯誤。

本條目主要介紹遊戲中的Bug。

遊戲中的Bug

《光環》系列遊戲中的人物扭曲Bug

遊戲出現Bug一般都是因為製作組沒能完善產品,沒有下足功夫去除瑕疵。這些Bug可能源於物理引擎的缺陷,或是人物動作丟失,貼圖丟失,等等。也有專門搞出Bug的遊戲製作組。遊戲中出現Bug是很正常的。

遊戲中出現的一些惡性Bug,如壞檔閃退等會極大影響玩家的遊戲樂趣。

但有少數時候,出現的Bug恰到好處,讓人忍俊不禁,反而使遊戲更棒,讓遊戲體驗更加難忘。假如一些Bug不令遊戲出現大錯誤的話,經常會變成一種遊戲秘籍[1]

有些Bug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如早期格鬥遊戲中的連擊Bug(早期的格鬥遊戲中沒有連擊的概念)擴充了遊戲的規則,改變了遊戲,也有些Bug由於知名度太高,以至於在續作中保留或是成為彩蛋。

分類

  • 良性Bug

良性Bug不會產生嚴重後果,甚至會為玩家帶來利益。

通常很多良性Bug被玩家們利用,方便遊戲或副本,不過此舉帶有一定的作弊性,因此利用這種Bug來遊戲是不值得提倡的。比如穿牆大法、卡位、無限子彈、泉水溝

還有一些Bug會導致人物缺少貼圖或是人物動作鬼畜怪異或是在遊戲中出現各種讓人忍俊不禁的意外情況。這種Bug會給玩家帶來大量歡樂。Bug碧在這方面最為出名

  • 惡性Bug

惡性Bug即遊戲中致命的、會對遊戲過程及體驗造成嚴重影響的、可能導致玩家損失的Bug。

比如遊戲不能正常運行的Bug或是導致玩家損失的Bug壞檔或是遊戲彈出,以及各種情況所導致(也有玩家使用mod過多導致遊戲報錯崩潰,比如《少女捲軸》)。典型的惡性Bug有:遊戲閃退、畫面花屏、貼圖錯誤或缺失、角色數據錯誤、遊戲道具遺失、劇情或事件無法觸發或觸發錯誤等。

大多數惡性Bug都在遊戲出廠之前就解決了的,玩家遇到惡性Bug的概率通常不高,當然也有出廠後靠各種補丁解決的。

著名Bug

以下介紹了一些著名的遊戲Bug。

吃豆人256關

在最早的吃豆人中,由於關卡是無限的,只要玩家通關就能一直玩下去。但是由於當時計算機的問題,當你玩到256關時畫面就會出現亂碼導致遊戲無法進行下去,這個經典的Bug讓藍夢宮開發了一款以此Bug為靈感的遊戲為吃豆人256。

《超級馬里奧兄弟》負數關卡

在1-2快到關底的地方,有一堵牆可以讓玩家穿過,進入一個神秘關卡,顯示為「-1」,所以被稱為「負數關卡」。在這之前,很少有人知道這個Bug,後來,骨灰級玩家發現遊戲數據中存在冗餘數據,通過各種探索,最終進入了製作組意料之外的領域。這種突破遊戲界限的情況可不是每天都會發生,這也成為了遊戲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Bug,不過製作組在後來的版本中移除了這個關卡。 這是遊戲創造性的典範,雖然它的出現完全是個意外。

核彈狂魔甘地甘核平

Bug3.jpg

在《文明》中,每一位領導人都會有一些預設的數據來決定這位領導人的行為。在初代《文明》中,每一位領導人都有一個「侵略指數」,而甘地的這一預設指數恰好反映了他在現實中的情況,為最低的1點,他幾乎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

只不過遊戲中存在一個Bug,當玩家在遊戲中採用民主政體的時候,他們的「侵略指數」就會自動下降2點。在這種情況下,甘地的「侵略指數」就會降為-1點。而遊戲並沒有-1的設定,所以這一數字就會重新循環至最高的255點,甘地也就一躍成為《文明》中的「戰爭狂人」。

之後的《文明》遊戲當然修復了這一Bug,不過甘地的這一「有趣」的特點被作為致敬或彩蛋的形式被開發商保留了下來。

臉部破碎

刺客信條:大革命中的「臉部破碎」Bug

刺客信條:大革Bug》在玩家之間的口碑極差,除了由於優化不足造成的幀數問題之外,遊戲中數不勝數的Bug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而在這些Bug中最讓玩家感到啼笑皆非和莫名驚悚以至於勢必在遊戲史上「青史留名」的當屬遊戲中人物建模材質讀取出錯時造成的「臉部破碎」的恐怖Bug,此Bug一出,瞬間在國內外遊戲論壇廣為流傳,而遊戲中男女主角的溫馨擁吻場景也因此演繹成了一出了「人鬼情未了」的片段,其經典程度堪比《泰坦尼克號》中的船頭擁吻片段。

拜納姆耶穌

體育遊戲界曾有一著名的Bug,它發生在2010年的NBA Elite 11中。當時一位Youtube主播放出了一段遊戲試玩版的實況,在比賽中湖人球員拜納姆突然平伸雙臂成十字狀(實際上是人物動畫丟失的Bug),但比賽仍然在繼續,造成了非常爆笑的效果,遊戲解說一邊笑一邊大喊「拜納姆耶穌,拜納姆耶穌」。之後這段視頻被廣為傳播,而在一段時期內「拜納姆耶穌」成為了這種Bug的統一代稱。

Get Down 舞

在《007黃金眼》之中有一個Bug,人物會在空中無規律鬼畜,直到後來有人給其配上《get down》的音樂,讓其Bug在一夜火爆,讓不少人模仿,還產生了紅極一時的「get down舞」。

不少空中地上鬼畜滾動的舞蹈視頻都源於該Bug。

死亡鞦韆

GTA4之中,在自由城的右下方有一個鞦韆,可以把任何接近的物體彈飛,這個Bug給了玩家極大的歡樂,以至於不少國內外的up主都做了該Bug的視頻(包括敖廠長等)。該鞦韆讓人體驗飛行的感覺

GTA起源

GTA》製作組最初在開發時將遊戲定位為一款無聊的偷車開車遊戲。但在一次開發之中,由於一個預期外的Bug,原本應該要安份守己並依照固定路線巡邏的警察先生,忽然發了瘋似地攻擊玩家角色,並對着玩家的屍體碾來碾去!這一Bug在製作人意料之外,不僅救了這款差點被中止開發的遊戲,同時將它給推上了傳奇的舞台。

利用遊戲中的Bug

參見:卡BUG

有玩家利用遊戲中的Bug發展出特別的戰術,甚至有一些玩家利用遊戲Bug來贏得遊戲。

泉水鈎事件

Bug13.jpg

泉水鈎,是DotA里一種很受爭議的,由屠夫和其他英雄的技能配合完成的一種效果,理解上其實就是將其他英雄或單位鈎回泉水

dota里的英雄屠夫的一種技能肉鈎,可以將攻擊目標遠距離拉回自己身邊,配合其他技能或其他英雄將其擊殺,但後來進一步演化出比如跳鈎,推推鈎,等等的延伸技能,達到進一步的技能配合進行跟遠距離或突然襲擊的效果。泉水鈎就是由屠夫施展肉鈎技能,再由陳,或者小精靈將屠夫拉回己方泉水旁邊,達到將攻擊單位也拉回攻擊塔下擊殺的效果。

在2013ti3世界DotA2邀請賽上,navi戰隊與tongfu戰隊的比賽上,dendi多次上演水泉鈎將比賽翻盤逆轉,成為史詩級的案例。

這一事件導致了不少觀眾的不滿,儘管主辦方沒有說這是Bug,但是在後面的更新中還是移除了泉水鈎。

戰地1——馬

Bug15.png

戰地1中的一個實驗階段的玩法,由於戰地1裡面人可以爬到載具上面如坦克,汽車等而馬在遊戲中也被判斷成了載具。於是玩家發現步兵直接攀上騎兵的馬身上,而噴火兵和機槍兵等精英兵也被判斷為步兵,於是——一種新的巨獸誕生了……

一個能噴火,能砍人,還有一個移動機槍塔的變異生物就此誕生。

近距離能噴火砍你,遠距離能拿機槍射你,跑得比你還快,而這個聚合體的血量大概是你18-20倍,還自帶三個手雷,醫療包和彈藥包。

小鳥載人

Bug14.gif

有一段時間,在《cs:go》中,玩家可以踩着小鳥上天。給許多玩家帶來歡樂,但是這既不科學也不魔法,於是Valve決定修復這個Bug。

事實上已經有一部分玩家開始利用此Bug來進行卡點,或是一些特殊的戰術,而這已經影響了遊戲的平衡。

Bug20.jpg

官方後來還增加了一個彩蛋以紀念此Bug

因Bug產生的典故或詞語

俸俸伲購美病

參見:俸俸伲購美病

寒霜航空

戰地的寒霜引擎經常會產生物品玩家飛天的Bug這個系統會讓你的地面載具突然脫離牛頓定律然後上天……或者是從飛機裡面跳出來的一瞬間彈射上天……該Bug在人物爬梯時或是攻擊友軍時可能會觸發。

里世界

遊戲地面丟失,人物直接掉進地底的Bug在RPG里較多通常叫做里世界。

無視重力的跳躍

參見:無視重力的跳躍

出城

惡魔城系列中,玩家可以通過藉助怪物等方式提前達到正常流程中不可能達到的場景。

(待補充)

一些遊戲中的Bug

混入了一些不是Bug的Bug (待補充)

經常有Bug的遊戲

注釋與外部鏈接

  1. 秘籍有時是遊戲設計人故意造成的,用於程序設計上的檢查,繞過不需要的步驟直接檢驗需要的地方時所使用的代碼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