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金錢掌控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TAG 134201.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C]: Control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作品譯名 Control、金錢掌控、[C] – Control、C for Control、c錢未來式
原作載體 動畫
原作作者 龍之子製作公司

《C》(全名:[C]: Control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別名Control、金錢掌控、[C] – Control、C for Control、某魔法的貨幣戰爭,是龍之子製作公司製作的以金錢和未來為主題的原創動畫。

故事簡介

20XX年,日本——

巨額的財政赤字,使日本國債暴跌,日本經濟崩毀,財政危機迫在眉睫,在這個時刻,一個名為「Sovereign Wealth Fund」政策金融機構,成功運用政府現有資金,奇蹟般是使政府財政恢復正常。

當時日本總理向世界發布日本財政步入穩健發展狀態,經濟全面復甦的宣言。此番言論引起世界各國政治家的關注。

另一方面,雖然日本經濟呈V字反彈,財政收入再度黑字化,但是先前財赤造成的大量社會問題尚待解決,長期經濟危機造成的失業問題,失業者生活沒有改善,自暴自棄而發生的殺人事件,對於未來的展望也不太樂觀,結婚率低導致的少子化問題,人們對社會未來發展十分消極,為逃避現實而失蹤和自殺的人數不斷增加……

對未來發展感到不安,社會停滯不前的想法在社會普遍存在。

余賀公麿一個普通的都內經濟學系大學生,夢想成為一個公務員,過上平凡的生活。幼年時母親因病離世,父親失蹤的情況下,曾寄居於舅母的家。現在靠着獎學金和打工,一個人過著單身生活。有一天,一個什麼的男子出現在他面前,並將借他錢,希望他能利用自己的才能運用那筆金錢。自此公麿的命運改變了……

登場人物

主要人物

Chara winB01.jpg 姓名:余賀公麿(よが きみまろ)
聲優:內山昂輝
本作的主人公。

平凡的19歲大學生(經濟學部2年)。頗貧窮的。沒有女朋友。

年幼時父親便人間蒸發了,不久母親也病死了,並由母親那方的叔母養育。現在,靠著獎學金及兼職維持獨身的生活。夢想是想擁有平凡的生活。可以的話,想有間屋。想成為公務員!在不可思議空間的金融街里,遇上了各種各様的事及經歷了熾烈的戰鬥。在第十話被佐藤託付未來(Asset),十話最後得到黑卡與三國deal。第十一話贏得deal並買回未來。喜歡真朱。

Chara winB02.jpg 姓名:真朱(ましゅ)
聲優:戶松遙
公麿的未來。

稱作Asset,在金融街進行著賣買(戰鬥),是共同進退的拍檔。喜歡吃杯麵。也是所有Deal中唯二為Enter親切餵東西的

喜歡公麿,在最後一集中是多於30倍的喜歡,並與在最後一集中公麿kiss。

最後消失。主人公曾經在夢中夢到了自己有了個女兒,並起名真朱。根據真朱是自己的未來,主人公推斷真朱就是自己的女兒。與公麿父親的asset長得一樣.

Chara winB03.jpg 姓名:三國壯一郎(みくに そういちろう)
聲優:細見大輔
33歲,因為各種的因緣際會而和公磨在金融街中一起行動的男子。在金融街內率領著名為「灰椋鳥公會」的集團。17歲便自哈佛商學院畢業,擁有多重的博士學位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現在為政府底下的「主權財富基金(利用國家外匯存底投資及運作資金)」中,日本國有投資企業的最高負責人,在各界都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曾經喜歡音樂,因為父親的原因而放棄,開始以秘書的身份準備接手父親的企業。十分在意自己的妹妹貴。因為父親在公司運營出問題的時候決定放棄讓貴去美國治療而十分憤怒,在金融街贏得第一筆錢後就買下了父親的公司。是除了主人公之外的唯一一個在意自己的「Asset」的人,在第一次deal中拼着自己受傷而保護Q,Q隨之爆發。
Chara winB04.jpg 姓名:Q(キュー)
聲優:後藤沙緒里
壯一郎的「Asset」,經常是睡迷糊的樣子,令人不懂在思考些什麼。Q擁有金融街中最強的能力,簡直恐怖,比如讓其他asset停止動彈喜歡將彌得斯貨幣(Midas Money)當作零嘴食用。在最後一集中揭示其實是壯一郎的妹妹貴子。最後消失。
Chara winB08.jpg 姓名:詹妮弗·佐藤(ジェニファー・サトウ)
聲優:淺野麻由美
31歲,隸屬於IMF(國際通貨基金組織)的日本人後裔,偶然中獲得企業家(進入金融街)的權利,掌握並不斷收集着金融街的情報,並提供給IMF。第十話與三國deal後破產,最後把未來(asset)託付給公磨。

次要人物

Chara winB05.jpg 姓名:真坂木(まさかき)
聲優:櫻井孝宏
自稱為麥得斯銀行通商(貿易)部門的行員,相當神秘的男子。突然間出現在公磨麵前,並將他帶領至金融街。
Chara winB07.jpg 姓名:井種田克己(いたねだ)
聲優:三ツ矢雄二
聯繫着現實世界和金融街的計程車司機。常常說着不景氣的事。
Chara winB06.jpg 姓名:生田羽奈日(いくた はなび)
聲優:牧野由依
19歲,公磨的大學同學,不知為何對於公磨特別在意,男友是有錢人家的少爺。貌似是公麿暗中喜歡的。
Chara winB09.jpg 姓名:竹田崎重臣(たけださき しげおみ)
聲優:菊池正美
自稱「金融街—の情報屋」 ,年齡不詳,長期在金融街活動。從事情報倒賣,以換取彌得斯貨幣。第十話在余賀、詹妮弗與三國的較量當中在暗處幫助通貨膨脹導致日元大幅度貶值。客觀上使得彌得斯貨幣對日元的影響大幅度降低,流入現實的彌得斯貨幣消失,使得日本躲過【c】的衝擊。然而在日本的金融街破產之後,也隨之消失了,根據井種田的話說,是他與金融街的關係達到了更深一層的聯繫。

STAFF

  • 監督 : 中村健治
  • 系列構成 : 高木登
  • 人物設定 : mebae
  • 動畫人物設定、總作畫監督 : 橋本敬史、高田晃
  • コンセプチャルデザイン - さとうけいいち
  • 副監督 : 松尾慎
  • 演出協力 : 地岡公俊
  • 美術監督 : 西俊樹
  • 音響監督: 長崎行男
  • 概念設計:齋藤健一
  • 美術設計 : 谷內優穗
  • CG導演 : サトウユーゾー
  • 色彩設定 : 永井留美子
  • 攝影監督 : 高橋賢司
  • 編集 : 西山茂
  • 音樂 : 岩崎琢
  • 音響製作 : マイルストーン音樂出版
  • 動畫製作 : 龍之子Production
  • 製作 : 「C」製作委員會

用語

金融街相關

金融街
與現實分離的異空間,Entrepreneur在此使用Midas Money和Asset進行Deal以增進自己的資產。
除了日本之外,世界上還存在著其他九條金融街。
遠東金融街
存在於日本的金融街名稱。現實中的範本是存在於東京都中央區的地名「兜町」,指以東京證券交易所為中心,集中了眾多證券公司與銀行的地區。
東南亞金融街
存在於新加坡的金融街,第九話徹底崩潰後,所在地的新加坡也連帶著消失了。
南美金融街
由於雷曼衝擊(Lehman Shock,暗指現實中的雷曼兄弟破產事件)而崩潰的金融街,存在於當時為陸地的加勒比海的虛構國家「加勒比共和國」,金融街崩潰的同時整個國家與陸地也跟著消失了。
北美金融街
存在於美國的金融街,有著許多優秀的Entrepreneur,於第十話將連鎖反應「C」成功的反彈回日本(遠東金融街)。
香港金融街
存在於香港的金融街,因東南亞金融街崩潰而受影響。
「C」
Entrepreneur們將此一現象以Calamity(災難)、Catastrophe(浩劫)、Chaos(混沌)、Clash(衝突)、Crisis(危機)、Collapse(崩潰)等字首為名,稱之為『C』,指金融街崩潰後所產生的震波,會強力影響其他仍在運作的金融街,造成損失的同時也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情況,距離越近影響越大。
企業家(アントレプレナー,Entrepreneur)
金融街的基本組成,每一名Entrepreneur每週最少須參加一場deal(交易)。
Entrepreneur是以自己的未來為擔保向達米斯銀行借款進行deal(交易),贏家就可以獲得大筆金錢,輸家損失金錢的同時就會一點一點的失去自己的未來。而破產的後果要看Entrepreneur總共輸掉多少,輕微可能是失去一些重要之物(除了Entrepreneur,其他人都會忘記有過這些人、事、物),最慘可能會失去性命。反過來說,擁有越多的金錢就越能確保自己的未來,三國就是個典型。
Entrepreneur由米達斯銀行進行挑選,似乎有一定的規則,不過偶爾也會出現像公磨這樣的完全新手。
Entrepreneur的總人數有一定的上限,有人退出才會有新人加入。除非破產,否則Entrepreneur加入金融街後無法主動退出。
Entrepreneur只有在來往現實與金融街的通行時會消耗時間,在金融街不管待多久對現實世界來說都只是一瞬間,所以並不影響日常生活。
米達斯銀行(ミダス銀行)
金融街的掌控者,正式名稱為Bank of Midas,是創造出金融街、開發出米達斯貨幣的超常怪異銀行。
目的與經營理念等完全不明。一說是米達斯銀行在人類產生貨幣概念時即已存在,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美第奇家族的躍進與希特勒的抬頭均有關係。
米達斯貨幣(Midas Money)
米達斯銀行發行的貨幣,通稱黑錢,金融街的專用貨幣,在因為某些原因也有在現實世界流通。
外觀類似符紙,黑底黑紋、中間用金色的漢字寫著面額(如:金壹仟元、金拾萬元...等)。
流通在現實世界的黑錢只有Entrepreneur分的出來,普通人看來就跟一般的的錢一樣。
Entrepreneur之間會以「巧克力」作為隱語來稱呼米達斯貨幣。
米達斯卡(Midas Card)
米達斯銀行發行給Entrepreneur的憑證,外觀是黑色的銀行卡,包括Deal(交易)在內,Entrepreneur在金融街內的各類行動都需要靠它。
在現實世界時,Asset是無法出現的,不過Entrepreneur可以透過米達斯卡與Asset通話。
在金融街內的獲利也可以藉由米達斯卡在現實世界提領出來。
根據Entrepreneur的等級可分為「普通卡(Normal)」、「金卡(Gold)」、「白金卡(Platina)」和「黑卡(Darkness)」等四種。
銀行員
米達斯銀行的行員,收取人們作為擔保的未來,與Entrepreneur締結契約並給予米達斯貨幣、米達斯卡、資產,使企業家能在金融街進行交易。
可以窺視客戶的內心並做出誘勸,同時也有同時在不同地點被多人目擊的紀錄,是超越物理法則的存在。
出租車(ハイヤー)
Entrepreneur來往金融街與現實世界的手段,米達斯銀行專屬的出租車,一次的車資是666元。
跟其他米達斯銀行的所屬物一樣,可以做出穿越牆壁與其他超越物理法則的事情。
米達斯銀行廣場(Midas Square)
金融街的中心,在此可確認股價與總資產、指名對戰對手等,是進行各種情報交換的場所。
門(Door)
漂浮在金融街各處的大量畫框狀物體。擁有映照出卡中資產的樣子以及轉播交易等機能。

交易相關

資產(アセット,Asset)
Entrepreneur初入金融街時米達斯銀行會贈與一個,是進行戰鬥的主要媒介。
型態各異,有人型、動物、人工物等多種外形。擁有角為設計上的共通點。
據真坂木所言,Asset的外觀是Entrepreneur未來的體現。
股票(Stock)
每一個Asset必定與股票相關、類似於Asset的靈魂,一個Asset有十股股票。
股票擁有獲得Asset的支配權以及股息的授受等機能,是Entrepreneur在金融街生存的重要要素之一。
擁有強大的能力、或是勝率良好的Entrepreneur所持有的Asset的股價也越高。
進行Deal時可以賣出股票換取更多的資金,最多可以賣出九股。
交易(Deal)
金融街的決鬥方式,付出成本發出攻擊,擊中的話就會產生利潤,反之,被攻擊者被擊中的話會損失一定數量的金錢。
一次交易的時間限制在11分6秒,即666秒。
一周內最少要進行一次交易(強制性),最多則無上限。另外,只要投入自己一半的資產給銀行就可避過該次的交易。
防禦(Guard)
Asset在未接受Entrepreneur投資的情況下也能使用的能力。能夠防禦大部份正面攻擊,但無法完全防禦側面攻擊以及強力(小額以上)的經濟魔法。
直接投資(ダイレクト,DIRECT)
由Entrepreneur本身發出的攻擊,外觀上為劍的形狀,被擊中的話會受到龐大的損失。
不過,發動Direct的Entrepreneur本身也等於暴露在敵方的攻擊範圍之內,有可能受到敵方的正面攻擊,因此Direct可是說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
劍的長度與消耗成本成正比。
經濟魔法(Flation)
Entrepreneur對資產投資後,資產所發動的攻擊就稱為「經濟魔法」。
經濟魔法可以是單純的破壞魔法,也可以輔助Entrepreneur、迷惑敵人等,擁有各種效果。
根據投資金額的不同,經濟魔法可以分為「小額(Micro)」「中額(Mezzo)」和「巨額(Macro)」三種。
小額(ミクロ,Micro)
花費以10萬元起跳,使用起來最為方便的經濟魔法。
雖然有屬性上的不同(例如火與冰),但無論哪個Asset都是物理攻擊的經濟魔法,可以做出像是「投資100萬元,做出10萬元5次及50萬元1次的攻擊」這樣細微的指令,或是交由Asset自行判定要投資多少金額(可由資產的角有無發光來判斷是否已經入帳),仔細研究的話可做出豐富的戰術規劃。
中額(メゾ,Mezzo)
花費以100萬元起跳,每個Asset固有的經濟魔法。
從強力的攻擊魔法、迷惑對手、反射攻擊、預測動向等類型都有,種類非常繁多且不同,通常做為最後一擊使用,但也有在交易初期就使用效果會比較顯著的中額經濟魔法。
焦土作戰(Scorched earth)
真朱的中額經濟魔法。彌補真朱耐力不如其他Asset的缺點,非常強力的範圍攻擊魔法。
原為軍事用語,在商業上指的是被視為併購目標的公司大量出售公司資產,或者破壞公司的特性,以挫敗敵意收購人的收購意圖。
EBO(Employee Buy Out)
喬治的中額經濟魔法。可以製造出大片的煙霧擾亂對手,同時把自己變成佐藤的樣子引誘對手攻擊。
原指一個公司中大部份或所有的員工結合在一起,以共同營運(Co-operate)或是運用員工持股計劃(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ESOP)的模式將公司50%以上的股份買下,從而取得所在公司的控制權的行為。
白馬騎士(WHITE KNIGHT)
卡茲的中額經濟魔法。能召喚出Entrepreneur所持有的其他Asset,進行雙重攻擊。
原指在敵意併購發生時,被視為併購目標公司的友好人士或公司作為第三方出面來解救目標公司、驅逐敵意收購者。
內部交易(Insider)
格薩的中額經濟魔法。在魔法效果發動期間,能夠能夠完全預測對手的行動。但所需成本過高,需要頻繁充值。
本指在證券市場的交易當中,公司職員及管理者等有權限瀏覽帳簿的人,利用其職位之便獲得未公開的重要內部情報,以此進行相關股票的不正當交易。這種行為在所有國家都是被禁止的。
亡靈扳機(Dead Man's Trigger)
貝爾的中額經濟魔法。反射型的魔法,身為主人的Entrepreneur受到的傷害越大,「亡靈扳機」的貫穿力與傷害也越強。另外,Entrepreneur也可以自行控制傷害輸出。
原指在遇到收購時,目標公司反過來收購發動襲擊的公司。與「反射防禦(Pacman Defense)」同義。
自相蠶食(Cannibalization)
Q的中額經濟魔法,發動時會吞噬一定範圍的空間,並將踏入此範圍的Asset吞噬還原成米達斯貨幣,增加Entrepreneur的資產總額。
原指一項新投資會減少本公司已有其他產品或服務的客戶、收入或市場份額,或是一些公司(特別是零售連鎖公司)在地理位置相近的地方開了兩家以上的連鎖店。
通常來說,在對新項目的評估中,其估計的投資收益必須刨除由Cannibalization造成的損失。
天使投資 (Angel)
卡流馬的中額經濟魔法,電擊型魔法。
原指提供創業資金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權權益的富裕個人投資者。
毒丸計劃(Poison Pill)
基爾的中額經濟魔法,直接攻擊敵方Entrepreneur,使對方中毒,並且持續性損耗資金。
原指為了挫敗潛在買家的收購企圖,在公司章程中預先設置一些對收購者極為不利的規定。
巨額(マクロ,Macro)
花費以1000萬元起跳經濟魔法,最難以使用的經濟魔法。
比中額更複雜,通常使用了之後效果沒辦法迅速出現,很難達到收支平衡,但偶爾也有擁有容易使用的巨額魔法的Asset。
使用後會對asset造成很大的負擔。
經濟過熱(Overheated Economy)
真朱的巨額經濟魔法。發動後從天空召來一道極強大的天火,以火焰覆蓋廣泛的範圍,燃盡一切。
威力和範圍都在「焦土作戰(Scorched Earth)」的數倍以上。需要巨額成本並且會對真朱自身造成重負,因此不能連發。
原指市場供給發展的速度與市場需求發展速度不成比例的現象。當資本增長速度超過市場實際所需要的週期量後,在一定週期階段內就出現相應的市場資源短缺與一定資源的過剩同時出現的矛盾現象,一定時期其會表現為經濟高速發展與物價指數飆高的雙高現象。
合併收購(Mergers & Acquisition)
喬治的巨額經濟魔法,在交易中能完全奪取敵人Asset的支配權,但使用次數有限。
需要花費大量成本,且對喬治自身也會造成重負,因此會限制喬治的行動。
現實世界中即指企業併購,包括兼併和收購兩層含義。企業之間的兼併與收購行為,是企業法人在平等自願、等價有償基礎上,以一定的經濟方式取得其他法人產權的行為,是企業進行資本運作和經營的一種主要形式。國際上習慣將兼併和收購合在一起使用,簡稱為M&A。
經濟封鎖(Economic Blockade)
Q的巨額經濟魔法,發動時會凍結敵方Entrepreneur與Asset的一切行動,甚至連已發動的經濟魔法都會停止。
原指封鎖貿易及任何買賣交易行為,將一切經濟活動限制住的政策。
通常是經濟大國對其他國家的主要限制手段,也是代替戰爭的有效打擊手段之一。
其他
遊戲沒有註明投資金額的經濟魔法。
中國墻(Great wall)
巴魯巴羅薩的經濟魔法,Asset構成實體的墻封鎖對方Asset的行動。
原指在企業內部的不同部門之間無形的屏障,阻礙組織的內部信息交流。
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指一個Entrepreneur藉由固定的戰鬥方式持續性地取得Deal的勝利。
原是指一個完整的產品、服務和信息流體系,包括每一個參與者和其在當中起到的作用,以及每一個參與者的潛在利益和相應的收益來源和方式。簡言之,就是公司賺錢的途徑和方式。
交易的勝敗與報酬
交易勝敗有兩種決定方式,分別是「資本增加率」以及「破產」,不同的獲勝方式報酬也會不同。
  • 破產:在交易結束之前,迫使對手的總資本額變為0或以下,此時對手在交易中的消費額、剩餘的資金以及股份(即 Asset 的所有權)都會歸勝者所有。
  • 資本增加率:即「( 後期資本 - 前期資本 ) / 前期資本」在交易時間結束時比較雙方的資本增加率,較高的人為勝者,此時獲得報酬僅只有對手在交易中的消費額而已。

其他用語

椋鳥(guild)
三國壯一郎所成立並率領的巨型商業同盟會,成立宗旨是要改變金融街的體制,將金融街對現世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救助破產者,使會員之間進行相互扶助的交易,以及指導會員在指數基金中的資產運用。
其實際運作情況目暫皆為不明,不過可以確定在現實世界也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平成經濟大學(へいせいけいざいだいがく)
公麿就讀的大學,就公麿的話來說就是一所「不好不壞」的大學。
Zeven‧24(ゼブン・トゥエンティーフォー)
公麿打工的第一家便利商店,以擁有全日本最多店舖為傲。
OH!MART
公麿打工的第二家便利商店,有賣種類豐富的熱食。
直升機灑錢(Helicopter Money)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就像用直升機直接灑錢到城市裡一樣,經濟不景氣的話就開始印錢並將其直接分發到國民手中,以此刺激經濟的一種對策。
現任FRB(美國聯邦儲備銀行)主席的本·伯南克(動畫中諧音處理為柏金)就是這種對策的強力贊同者。

各話標題

話數 標題 中文標題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總作畫監督
特技監督
#1 complication(複雜) 複雜 高木登 中村健治
地岡公俊
柳屋圭宏 武藤和浩 橋本敬史
#2 coincidence(暗合) 巧合 松尾慎 土屋康郎 羽野廣範
齊藤和也
伊籐真奈美
岡部實(輔佐)
#3 conspiracy(陰謀) 陰謀 松尾慎
地岡公俊
政木伸一 菱沼祐樹
橫田和彥(輔佐)
近藤高光(輔佐)
岡部實(輔佐)
#4 conversion(轉換) 轉換 寺東克己 大野和壽 渡邊奈月
中谷友紀子
#5 cultivation(修練) 修練 杉原研二 仁賈綠朗 柳瀨雄之 Kim,yong-sik
Lee,min-bae
#6 conflict(葛藤) 衝突 大西信介 小林寛 工原しげき
中野りょうこ
伊藤良太
#7 composition(組成) 組成 高木登 數井浩子 土屋康郎 江古田とまり
都竹隆治
田中直樹
安藤善信
城前龍治
#8 confidence(信用) 信譽 杉原研二 木村延影 菱沼祐樹
武藤和浩
#9 collapse(破綻) 破產 大西信介 大塚雅彥 鈴木清崇 田中直樹
中谷友紀子
#10 collision(衝突) 衝突 杉原研二
石川學
仁賈綠朗 政木伸一
末田宜史
松尾愼
キム。ヨンシク
#11 control(未來) 未來 高木登 地岡公俊
松尾慎
羽多野浩平
柳屋圭宏
中村健治
柳屋圭宏
大野和壽
中村健治
橋本敬史
石原惠治
渡邊奈月

相關音樂

  • 片頭曲「マトリョーシカ」
    • 作詞 : 光村龍哉
    • 作曲 : 坂倉心悟
    • 編曲 :NICO Touches the Walls 、Words produce:淳治
    • 歌 : NICO Touches the Walls
    • CD發售日:2011年4月6日
  • 片尾曲「RPG」
    • 作詞 : 內村友美、江口亮
    • 作曲 : School Food Punishment、江口亮
    • 編曲 : 江口亮
    • 歌 : School Food Punishment
    • CD發售日:2011年5月11日
  • 插入曲「Time capsule/High Heel Shoes In Pink」
    • 作詞 : かの香織
  • 作曲‧編詞 : 岩崎 琢
  • 歌 : 伊集加代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