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溫柔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溫柔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溫柔
萌屬性別稱 溫和,溫婉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大道寺知世宮澤有紀寧莉涅特·畢所普西住美穗
相關萌屬性 弱氣治癒系大和撫子

溫柔日語:やさしさ英語:Gentleness[1]是性格的一種,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

簡介

溫柔是性格的一種,指一個人溫和柔順,多用來形容女性。在ACG角色中也是非常常見的性格,由於太常見了,很多有此性格的角色的這一萌屬性往往被他/她的其他的那些複合萌屬性代替:比如一個善於照顧他人,給他人帶來希望的角色其溫柔屬性被治癒系取代;一個溫良賢淑的母親型的角色其溫柔屬性被人妻取代;一個脾氣溫和但卻性格堅強的女孩子其溫柔屬性被大和撫子取代等等等等。正是如此,這種萌屬性可謂非常常見——常見到無處不在,但又因此很少被作為萌屬性提及。

溫柔的內外差別

作為一種性格,溫柔自然有內在的與外在的差別。顧名思義,所謂外在的溫柔就是那種人物能夠直接用自然而然的行動表達出來的,顯而易見的性格特點。而內在的溫柔則往往是角色難以用顯而易見的言行去表達的,觀眾只能用他們桃李不言的實際行動去感受的性格特點。

比如《少女與戰車》中的西住兩人都是性格溫柔的女性,但是作為妹妹的西住美穗的溫柔就是外在的:她脾氣柔順,與人為善,珍惜友情……故而所有人都能很自然地和她交朋友;但是姐姐西住真穗的溫柔則是內在的,她平時對妹妹看似非常嚴厲,總是一臉嚴肅的表情。但是她卻在妹妹最無助的時候,一直暗中幫助與支持著妹妹,哪怕沒一個人能理解她。倆溫柔的性格的不同表現很好地詮釋了這種性格的內外差別。

美好的品行

作為一種性格,溫柔的角色在故事中往往都很受觀眾們喜愛。如前所述,那些包含溫柔這一元素的萌屬性往往都是非常正面的萌屬性。正是因此,這種性格在有時也被人用來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

類似在Key社的AVG《星之夢》中,那首關於故事中那台卡爾蔡司·耶拿的天象儀[2]的主題曲名字就叫《Gentle Jena》(溫柔的耶拿)[3]。而整首樂曲的編曲也非常柔和,舒緩。配合故事中星野夢美給這部天象儀的「耶拿小姐」(日語:イエナさん)的愛稱,似乎那個自稱「拾荒者」(日語:屑屋)的男主所看到的一切星輝斑斕,真的就是一位名叫「耶拿」的溫柔的女性講述的。由此可以看出,溫柔這個性格不光可以用來形容人,同樣適用於物。

同樣的,「溫柔」也被視為一種價值與品質,在真實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在英語中,「溫柔」(英語:Gentle)與「人」(英語:man)組成的合成詞被譯為紳士(字面意思),這個詞源自古法語「Gentil」(「高貴」之意)[4]以及英語「Gentry」(「貴族」之意,「Gentrice」的變體,源自古法語「Genterise」,「貴族出身」之意。)。[1][4]而在英語中,高貴一詞「Noble」同樣強調「品行的高尚」。這說明,在歐美文化中,「溫柔」被視為是一種高貴的品質。

就類似《魔卡少女櫻》的插曲《溫柔的種子》(日語:やさしさの種子たね),作者把溫柔這種性格比作一顆種子,從母親對孩子的溫柔的母愛開始,講述溫柔會像種子一樣在孩子的心底生根發芽。而當孩子漸漸長大時,這顆種子跟著成長。從為緊張的心實現第一個願望,到夢想與所有人一起在蔚藍的天空里高飛,種子的生長把溫柔傳遞給了每一個人。從而描繪出了一幅溫柔對人一生的影響的圖畫,由此應證了前面提到的溫柔這種性格的價值與品質。

反差萌里的溫柔

作為一種性格,在性格錯綜複雜的角色面前,溫柔同樣可以營造一種反差萌

就像在《侵略!烏賊娘》中,榮子的大姐千鶴在平時雙眼眯成縫的時候是一個性情溫和的鄰家大姐姐形象。但是一旦發火開眼的時候,那麼之前的性情溫和的鄰家大姐姐形象馬上煙消雲散。成為一個勢不可擋的人形兵器。(彌天大霧確認無誤

由此可見,溫柔也可以起到反差萌的效果。

陣營九宮格

作為一種性格,在時下流行的陣營九宮格中,溫柔的角色同樣會出現,相較於傳統的占據第一排(善良陣營),占據其他位置的情況也很常見。比如:

  • 在《LoveLive!》中,南小鳥是個很溫柔的妹子,但她所處的陣營卻是:
LoveLive!版(二次元)

LL版(二次元).jpg

  • 再比如,前文提到的西住真穗也是一個溫柔的女性,但她所處的陣營卻是:
少女與戰車版還有柴刀與少女啊喂!

陣營九宮格4.jpg

這同樣說明一點,溫柔與善良之間,還是存在差別的。就如同混亂善良角色給你的溫柔一刀一樣。(彌天大霧)

後宮男主的溫柔

在很多後宮系作品或美少女遊戲中,男主角通常會惹來無數美少女倒貼,而她們的理由通常都是「因為男主很溫柔」。

或曰:現實中當男性的優點僅能用溫柔二字概括時,通常這時溫柔就是無用的代名詞,所以僅憑溫柔就能坐擁後宮只可能發生在虛擬世界裡。

或曰:溫柔的後宮男主通常會具備其他優越條件,如長得帥、會撩妹以及技好等等,說「溫柔」不過是其他理由不方便明說而已。

實際上不少後宮或偽後宮系作品裡也有敢於擔當、令人稱讚的男主角,也可以認為是溫柔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吧。

典型的具有此屬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溫柔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注釋與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