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PROJECT IM@S

(已重新導向自 961)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以《偶像大師》為核心的一系列多媒體企劃及衍生作品

關於:Bandai Namco發售的遊戲《偶像大師》第一作

參見條目:「偶像大師(初代)
AMCGlogo.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nano~

Advanced Media Creation Girls
THE IDOLM@STER
M@STERS OF IDOL WORLD!!
Idolmaster.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Project Im@s
作品譯名 プロジェクト アイマス
原作載體 MediaMix
原作作者 Bandai Namco
改編載體 遊戲、動畫、音樂、小說、周邊
相關作品 偶像大師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偶像大師 MILLION LIVE!偶像大師 SideM

Project Im@s,是日本萬代南夢宮公司旗下的街機遊戲《偶像大師》為中心進行的一系列多媒體企劃的展開。

簡介

偶像大師,最初是南夢宮公司在2005年發售的街機遊戲的名稱。由於大受好評,使得原作有機會得以向Xbox 360移植,並獲得第一次動畫化的機會(偶像大師 XENOGLOSSIA)。以此為契機,南夢宮為了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偶像大師系列的元素騙錢,於2006年9月開始了多媒體企劃的展開「Project Im@s」。

現在,一般認為全系列由以最初街機系列起家的正作遊戲、手機社交遊戲《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以及2007年版黑歷史動畫《偶像大師 XENOGLOSSIA》(已停止)三個系列為核心進行多媒體化展開。

時間履歷

  • 2005年7月26日在遊戲廳稼動街機版。
  • 2007年1月25日移植至XBox360。
  • 2007年4月2日以架空機器人為主題,標題《偶像大師 XENOGLOSSIA》首度TV動畫化。
  • 2008年2月28日推出續作《THE IDOLM@STER Live for You!》。
  • 2009年2月19日推出PSP版《THE IDOLM@STER SP》(『SP』),分完美太陽(Perfect Sun)、驚奇之星(Wondering Star)、思念之月(Missing moon)三個版本。
  • 2009年9月17日推出NDS版《THE IDOLM@STER Dearly Stars》(『DS』)。
  • 2010年9月關閉街機版的網絡服務,只提供離線版遊玩。
  • 2010年12月20日推出手機遊戲偶像大師,實際上是21日正式上線,2012年3月30日推出IOS版,命名為Mobilei,2016年1月18日該手遊停服
  • 2011年2月24日推出Xbox360版《THE IDOLM@STER 2》(『2』)。
  • 2011年7月7日以遊戲《THE IDOLM@STER 2》為原型,以標題《偶像大師》進行了第二次TV動畫化。
  • 2011年10月27日《THE IDOLM@STER 2》移植到PS3平台,相比起Xbox360版同作,PS3版通關後可以開啟EX章節培養龍宮小町。
  • 2011年11月28日在手機社交遊戲平台Mobage推出社交卡片遊戲《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 2012年7月2日推出街機遊戲《偶像大師LIVE in SLOT!》(接近老虎機的遊戲,好孩子請不要接觸)
  • 2012年10月25日推出PSP版音樂遊戲《THE IDOLM@STER Shiny Festa》(閃耀祭典),分甜蜜之聲(Honey Sound)、特殊音符(Funky Note)、魅力旋律(Groovy Tune)三個版本,附贈三集OVA。
  • 2013年1月1日播放以四格漫畫為原作改編的TV動畫《迷你偶像!》。
  • 2013年2月27日在手機社交遊戲平台Gree推出社交卡片遊戲《偶像大師 百萬live!》。
  • 2014年1月25日推出劇場版動畫《偶像大師 The Movie 輝きの向こう側へ!》(走向光輝的未來),為2011年版動畫的續作,其中加入了《偶像大師 百萬live!》的角色。
  • 2014年2月23日在手機社交遊戲平台Mobage推出女性向社交卡片遊戲《偶像大師 Side M》,28日正式開放,但因系統有深層BUG當日即下線宣布維修。
  • 2014年4月1日播放以四格漫畫為原作改編的TV動畫《迷你偶像!第二季》。
  • 2014年5月15日推出PS3遊戲續作《偶像大師 ONE FOR ALL!》(全力以赴),並添加原創新對手。同時,《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和《偶像大師 百萬live!》的角色也將作為DLC對手的形式登場。
  • 2014年7月17日社交卡片遊戲《偶像大師 Side M》重新開始運營。
  • 2015年1月9日《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動畫化。
  • 2015年7月17日《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2nd Season》播放。
  • 2015年9月3日下午二時手機音樂遊戲《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 STARLIGHT STAGE》Google Play版開始運營。(Android端)
  • 2015年9月10日下午二時手機音樂遊戲《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 STARLIGHT STAGE》IOS版開始運營。(iOS端)
  • 2015年12月10日發售基於太鼓達人的音樂遊戲《偶像大師 MUST SONGS 紅盤/藍盤》。
  • 2016年7月28日發售PS4遊戲續作《偶像大師 白金星光》。這是偶像大師系列第一部官方中文化的作品,「白金星光」是官方給出的正式中文名稱,港版於9月28日發售。
  • 2016年10月13日發售基於Playstation VR開發的虛擬現實遊戲《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Viewing Revolution》。這是偶像大師系列第一部基於VR打Call的作品。2017年1月22日,在台北國際電玩展上宣布將推出繁體中文版,預定於同年春季發布。
  • 2017年6月29日12:00,手機音樂遊戲《偶像大師 百萬現場 劇場時光》開始運營。
  • 2017年8月30日,手機音樂遊戲《偶像大師 SideM LIVE ON ST@GE!》開始運營。
  • 2017年12月21日,PS4遊戲續作《偶像大師 星光舞台》發售,繁體中文版同日發售。
  • 2018年4月24日,手機網頁遊戲《偶像大師 Shiny Colors》開始運營

作品系列

該系列始於2005年發售的街機遊戲《偶像大師》進行展開,為全部3個展開中規模最大的。

一般認為登場角色處於同一個世界觀下,以project 765為中心,將人物們聯繫在一起。project 876、Jupiter、偶像候補生都屬於同一世界觀下的角色。

遊戲

  • 偶像大師(街機遊戲)
    • 2005年最初發售的系列遊戲第一作,為街機平台,至今也可在少數日本的街機廳看到。遊戲以培養偶像,組建團體成為一流頂尖的「偶像大師」為主線路,附有網絡、記憶卡等功能。由於一局遊戲僅培養偶像一天的高昂價格和遊戲的高難度,被認為是系列騙錢的開端。也有人認為正是這樣的開局,培養了一批高消費的死忠使得遊戲系列得以常青。
  • 偶像大師(Xbox 360)
    • 偶像大師最初的家用機移植,雖然省去了每次培養的費用,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價格高昂的DLC素材,平均一件服裝素材需要1500日元購買,全部DLC素材價格之和為68325日元。至2008年,該作DLC銷售量高達3億日元。該遊戲也使得Xbox 360的銷量上升,令其在日本站穩了腳步。
  • 偶像大師 LIVE FOR YOU!(Xbox 360)
    • 2008年2月發售的偶像大師舞台模擬器,也是niconico中大量偶像大師MV視頻的製作工具。同樣帶有付費DLC成分,還附有OVA,也是原作第一次動畫化。
  • 偶像大師SP(PSP)
    • 2009年2月19日發行的PSP版遊戲,由於PSP容量的限制(以及NAMCO的圈錢手段)而被拆為三組,系列首次增加了對手角色(日組:春香、彌生、真VS響;月組:千早、梓、律子VS美希;星組:雪步、伊織、亞美真美VS貴音),同時惡人役—Project 961的社長黑井崇男也首次露面。由於PSP機能問題,圖像質量低於Xbox版。
  • 偶像大師Dearly Stars(DS)
    • 偶像大師系列在NDS上的第一作,主角變為了全新的事務所876的三名全新偶像:母親是頂級偶像的日高愛、網絡偶像水谷繪理、律子的偽娘弟弟秋月涼。
  • 偶像大師2(Xbox 360、PS3)
  •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 偶像大師於2011年開始的手機卡牌遊戲,一經推出就獲得了極高的人氣,也被認為是ACG作品手機卡牌遊戲化的開端。用戶於2012年已突破300萬。
  • 偶像大師頻道(PS3)
    • 偶像大師在PS3上推出的專用入口,可以方便的切換遊戲、管理遊戲的DLC內容。
  • 偶像大師閃耀祭典(PSP)
    • 偶像大師PSP第二作,依然是分為三組進行發售,由於其人物分組過於官方CP化而被戲稱為「CP祭典」(春香、千早、梓、律子一組;伊織、彌生、響、亞美真美一組;雪步、真、美希、貴音一組),講述2011版動畫後眾人前往南國小島參加偶像祭的故事,節拍類音樂遊戲,內有A-1所做的劇情動畫。
  • 偶像大師 百萬live!(手機卡牌遊戲,GREE平台)
    • 偶像大師卡牌遊戲的第二作。與第一作不同,該作是以765製作所的50名偶像為賣點,使用的畫風接近動畫畫風,和原作結合緊密。不僅在偶像大師2中出現了其中的角色模型,在2014年的動畫劇場版也出現了該作品原創角色的身影。
  • 偶像大師 ONE FOR ALL(PS3)
    • (待補完)
  • 偶像大師 SideM(手機卡牌遊戲,Mobage平台)
    • 偶像大師卡牌遊戲第三作,也是系列作品中第一部女性向遊戲作品。
  •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手機端音游,BNEI平台)
    •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的手機端衍生音游,擁有數量不菲的帶語音劇情和被稱為本體的事務所系統。
  • 偶像大師 盡情高歌(PSV)
    • 本家的衍生音游,分赤盤和青盤髮售,採用《太鼓達人》的UI和遊戲玩法。
  • 偶像大師 白金星光(PS4)
    • 偶像大師PS4第一作,時間設定在迄今為止的平行世界,講述仍然名不見經傳的765眾人為提高實力而外出合宿時,與玩家扮演的製作人相遇後發生的故事。
  •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Viewing Revolution(PS VR)
    • 偶像大師PS VR第一作,只能用來觀看LIVE演出打Call
  • 偶像大師 百萬現場 劇場時光(手機端音游,BNEI平台)
    • 偶像大師 百萬偶像的手機端衍生音游。實時演算3d的主界面背景、回歸初代的營業模式和為了單手遊戲而添加的solo模式是它的一大特色。
  • 偶像大師 SideM LIVE ON ST@GE!(手機端音游)
    • 偶像大師 SideM的手機端衍生音游。
  • 偶像大師 星光舞台(PS4)
    • 偶像大師PS4第二作;765事務所的高木社長和961事務所的黑井社長構想了傳說中的大型演唱會「Stella Stage」,製作人與765的13位偶像一起,以傳說中的舞台為目標,開啟新的篇章。
  • 偶像大師Shiny Colors
    • html5網頁遊戲,為系列完全新作。

動畫化

  • 偶像大師XENOGLOSSIA
    • 2007年第一次動畫化的偶像大師為機器人動畫,採用了不同的世界觀和故事設定,角色的聲優甚至也進行了變化。後來亦有以該系列為核心進行的多媒體化企劃,但不久即結束企劃。
  • 偶像大師(2011版)
    • 2011年7月播放的TV動畫,也是系列第一部以原作為基礎的TV動畫。2014年1月播放劇場版,並登場了7位百萬LIVE!的角色。
  • 迷你偶像!
    • 同名四格漫畫的Web動畫化,也是偶像大師系列的第一次漫畫動畫化作品。

CD、廣播

主條目:偶像大師系列CD列表

偶像大師系列推出了大量的CD,光CD系列就多達20來種。其中,大部分CD的發售方為哥倫比亞公司,少數由5pb.Lantis等公司發行。廣播關聯CD一般由LantisFrontier Works響Music發行。

歌曲來源有遊戲動畫等既有資源、也有原創曲和翻唱曲。

2010年1月,偶像大師系列的CD銷量已超越100萬張。

漫畫

  • 偶像大師Relations
    • 故事背景為一代Xbox版,星井美希、如月千早主役,講述後輩美希、優異的前輩千早與製作人(CV水島大宙)的三角戀故事,對手東豪寺事務所登場。
  • 《偶像大師Break!》
    • 故事背景為一代SP版,講述高木社長之孫高木裕太郎(CV淺倉杏美)接替生病的爺爺管理事務所,與偶像們共同努力,與黑井社長鬥智鬥勇競爭的故事。
  • 《偶像大師The World is all one!》
    • 故事背景為二代Xbox版,講述製作人(實為961事務所線人,因誤會成為765事務所製作人)帶領天海春香、萩原雪步、我那霸響三人成為S級偶像的故事。

演唱會

本家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CG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ML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遊戲聯動

偶像大師系列遊戲和多款其他遊戲進行過聯動,大部分為萬代南夢宮旗下。比較有名的有:

  • 太鼓達人
    • 太鼓側以跳舞娃娃和收錄曲的形式為主,首次收入在太鼓舊框體7代,收有《THE IDOLM@STER》和《ポジティブ!》,當時被分入南夢宮原創音樂分類中。之後在歷代街機和家用機中也經常收入。
    • 截止到街機藍版共有32首收入曲,都在「遊戲音樂」分類中,其中本家17首過半,灰姑娘12首,百萬2首,SideM1首。
    • PSP遊戲《偶像大師 閃耀祭典》里的歌曲《L.O.B.M.》的背景就是太鼓達人元素。
    • PSV遊戲《偶像大師 盡情高歌》也正是使用了太鼓達人的UI和玩法。
    • cgss里也有一首太鼓的翻唱曲《天使之夢》。在事務所的房間裝飾商店裡也有太鼓達人黃版以及咚醬和咔醬的玩偶。
  • 皇牌空戰
    • 以飛機皮膚DLC的形式,同時也委託模型廠商推出該塗裝的系列實體飛機模型。
  • 傳說系列
    • 全系列與偶像大師系列關係緊密,很多作品都有聯動。
  • Project DIVA 2nd
    • Project DIVA登場偶像大師歌曲,偶像大師2出現初音未來角色模組。
  • 鐵拳系列
    • 多位女性角色有偶像大師系服裝,《迷你偶像》第二季動畫三島平八客串登場。

世界架構

跟現實世界相差不多,以事務所為單位。

765 Production

  • 765偶像事務所,也稱本家,自街機版登場,位於東京市大田區矢口2町目1番765號,廉租辦公樓三層,一樓為765亭拉麵店。另有765事務所劇場。以下為截止百萬Live劇場時光劇情時765事務所情況。

讀音捏他:Namco

876 Production

  • 876偶像事務所,也稱分家,DS版登場,地點不明,廉租辦公室3樓,一樓為CD店。
  • 法人代表:石川實社長(CV早水麗薩)
  • 自由偶像製作人 尾崎玲子(CV淺川悠)
  • 偶像製作人 岡本真奈美
  • 下屬正式偶像3名:日高愛水谷繪理秋月涼

讀音捏他:Banam=Bandai Namco

961 Production

  • 961偶像事務所,據稱總資金在961億日元的大事務所,為一代SP及二代BOSS,也被稱為「黑之事務所」。由於黑井社長並不信任製作人,而由他親自教育偶像。現狀不明。
  • 法人代表:黑井崇男社長(CV子安武人)
  • 經理 三條馬靜
  • SP版下屬正式偶像三名(Project Fairy):星井美希我那霸響四條貴音
  • 二代下屬正式偶像三名(Jupiter):天瀨冬馬、御手洗翔太、伊集院北斗
  • OFA版下屬正式偶像:鈴音
  • 新人偶像:詩花
詩花
CV.高橋李依
角色介紹「懷著想讓大家變得幸福的心情而成為偶像」
姓名:詩花しいか) / 年齡:17歲 / 生日:9月16日 / 身高:158cm / 體重:43kg / 三圍:82/53/80 / 血型:A型 / 興趣:收集音樂盒和機器人玩具
奧地利出身的歸國子女,在音樂之都維也納長大而具備音樂基礎,有芭蕾舞和時尚模特等廣泛的經驗。

讀音捏他:Kuroi=黑い

346 Production

  • 346偶像事務所,為老牌明星事務所,但最近才向年輕偶像轉型,開始了此次灰姑娘計劃(Cinderella Project)。

讀音捏他:Mishiro=美城,且與本家對應,765+346=1111,即眾人都是第一。

283 Production

(待補充)

讀音捏他:tsubasa=翼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