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B劇場

(已重新導向自 BB素材)
前往: 導覽搜尋
被留下來一個人看家的SIK.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BB劇場
其他表述 藍幕劇場
用語出處 日本網絡文化
相關條目 MAD

BB劇場(日文:BB劇場),或稱藍幕劇場,指的是一種利用BB素材創作的劇情向視頻。BB劇場的風格和質量因人而異,基本上取決於製作者的創意、所花的時間以及使用的素材。

素材

「BB素材」一詞中的「BB」是「blue background」的縮寫,翻譯成「藍幕」,指的是藍色背景的素材視頻。以此類推,「GB素材」、「PB素材」、「RB素材」、「WB素材」、「YB素材」中的「GB」、「PB」、「RB」、「WB」、「YB」分別是「green background」、「purple background」、「red background」、「white background」、「yellow background」的縮寫,翻譯成「綠幕」、「紫幕」、「紅幕」、「白幕」、「黃幕」,指的是綠色背景、紫色背景、紅色背景、白色背景、黃色背景的素材視頻,其中以BB、GB最為常見,PB、RB其次。BB素材的靈感源自電影特效的技術手段——前期拍攝時使用藍色或綠色幕布。[1]事實上,藍色和綠色的原理都是一樣的,理論上任何單一顏色的背景都可以用來當背景,不過藍色和綠色這兩種顏色在日常生活中和膚色相差最遠[2]。以藍色或綠色為背景,方便後期摳像時利用視頻製作軟體的色鍵類特效插件乾淨地去除背景色彩,同時不損害主體的色彩表現,這樣就能有效降低工作量和運算量。[3]

幻電BB.jpg
UNEI.jpg
也有取自三次元的BB素材
這個是Z會的

一般來說,BB素材是出於開源思想被相關素材的愛好者以便於傳播為目的製作出來的,一方面可以有利於對視頻素材進行多次編輯,一方面有利於其他愛好者進行二次創作。BB素材除了用來製作BB劇場之外,還可以用來製作其他類型的MAD,比如音MAD。雖然有的素材不是藍色背景,比如GB,但為了方便一般統稱為BB劇場。

分類

BB劇場通常是根據素材的不同來分類的[4],比如,BBクツキー☆劇場指的是以Cookie☆為素材的BB劇場BB先輩劇場指的是以野獸先輩為素材的BB劇場

雖然不少MAD都有使用BB素材,比如郭德綱BB素材吔樂器BB素材,但大部分冠以BB劇場之名的,都是上述的Cookie相關淫夢相關,其他MAD很少使用此稱呼(在N站上搜索相關TAG可以看出)。故此詞語的使用務必謹慎,用錯了對象極易引起爭論。

根據B站的規則,BB劇場的分區是生活區-日常,且明文規定「以嗶哩嗶哩彈幕網作為運營爆破素材的視頻,暫不予通過」[5]看看人家N站看看你。

不過還是有漏網之魚。

外部連結與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