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OSS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遊戲術語

關於:關鍵詞「Boss」的其他條目

參見條目:「Boss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BOSS
其他表述 大頭目、關底、老闆
用語出處 遊戲中的特殊怪物設定
相關條目 最終BOSS隱藏BOSS、反派、NPC

BOSS,又稱為大頭目關底,是遊戲中的一種特殊設定的怪物,在各種通關類的遊戲(或含多個區域地圖的遊戲)中均常見。一般這類怪物/敵級別較高,巨大有力且難纏、耐打,在整個遊戲中不會出現太多,通常出現在每一關的關底(對於有劃分關卡的通關類遊戲)或者某一個階段劇情中(對於沒有劃分關卡的劇情類遊戲)或者某一個範圍的區域地圖中,而不像小怪物那樣在遊戲中可以重複登場。但在戰鬥過程中可能會召喚出小怪物。

簡介

在大多數有BOSS設定的作品中,BOSS通常是每一關(或每一個階段劇情、每一個區域地圖)的最後的怪物/敵人,擊敗即可通關或進入下一階段劇情。

有的作品中的BOSS可能會給玩家特殊獎勵,或是作為開放隱藏劇情的條件,以鼓勵玩家玩第二遍。

另外,在BOSS的屬性設定上,除了總體數據高於普通怪物之外,有的遊戲中還會對不同的BOSS進行某項屬性的強化。也就是個別BOSS的某一項數據(或極少的幾項數據)奇高,而其他屬性則相對並不是高的太多。這就需要玩家針對不同BOSS的特點,搭配自己的裝備、技能、戰術等,以求達到以最佳方式戰勝BOSS。

  • 比如有的BOSS血量相當龐大或回復技能強悍,需要玩家花費很長時間的戰鬥(持久戰)才能擊殺,或者配置高輸出陣容提高擊殺效率。
  • 比如有的BOSS防禦奇高,需要玩家配置很高的輸出才能破防和進行有效的攻擊。
  • 比如有的BOSS攻擊奇高,玩家為了戰鬥的安全性,需要配置足夠高的防禦以及足夠的回覆能力。
  • 比如有的BOSS某種或者某些異常狀態抗性奇高甚至免疫某些異常狀態,使玩家對BOSS的施加的某些異常狀態效果打折扣甚至無效。
  • 比如有的BOSS具有繁多的控制技能或附加DEBUFF的技能,需要玩家帶足免疫或治療的道具或技能。
  • 比如有的BOSS有頻繁召喚小怪的能力,玩家為了專心輸出BOSS,需要具備一定的群攻清場能力,以免因小怪的糾纏而陷入長期戰鬥。
  • 比如有的BOSS在經過一定時間後或血量少於一定比例時,會有爆發的現象(比如各項參數提升、比如突然釋放大型攻擊技能等,更甚者會直接一招秒團或將團隊趕出戰鬥),為了避免戰鬥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玩家需要迅速輸出或積攢特殊道具,以便在限定時間內或BOSS即將爆發時將BOSS擊殺。
  • 比如有的BOSS在每個階段的攻擊方式有變化或具有多段變身的能力,每一階段的屬性和強弱點也各不相同,需要玩家在每個階段採用不同的技能和戰術進行戰鬥。
    • 有的BOSS甚至可能有與戰鬥系統完全不相關的特殊機制,需要運用這些特殊機制創造有利條件或避免處於不利狀態下。
  • 等等。

Boss本身的控制權可能在通關之後被玩家獲得。或者在後續作品中獲得。在街機遊戲中的八神,東方中的咲夜。和洗白有關。

分類

  • 普通BOSS:常見的分布於各關卡、或各段劇情、或各區域地區的一般BOSS怪物。
  • 精英BOSS或強化BOSS:在某些關卡或某些劇情中,普通BOSS中可能存在一種被稱為「精英BOSS」的怪物/敵人,通常是比普通BOSS更高級別或更高的屬性、更難對付的怪物,較為少見。
  • 最終BOSS:最終關卡的關底、或者劇情的最終、或者最終區域地圖。
  • 隱藏BOSS:依不同遊戲的設定不同,隱藏BOSS可能在最終BOSS之後(即真·最終BOSS),也可能在與最終BOSS無關的關卡或劇情或地圖。
  • 世界BOSS:在網路遊戲中設定的特殊BOSS,與其他BOSS不同的是,世界BOSS不是某個玩家或玩家小隊挑戰的對象,而是需要整個伺服器的玩家共同對抗的BOSS,往往HP相當的高,攻擊也是秒殺性質的,玩家需要在反覆的復活中一次次挑戰、扣血。世界BOSS多在某個固定時間刷新供玩家挑戰。

舉栗子

由於BOSS在遊戲中比較常見,相關的角色有很多,因此不做舉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