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各章节都存在需要修改的地方
Cat ico20.png
此条目最初引自百度百科的某个页面,版权协定可能与萌百并不相同。内容经过双方不同人员的修改后,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Benghuai.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崩坏
其他表述 崩了、坏了、神崩、有点崩、坏掉了、作画崩坏、画风崩坏
用语出处 出处难以考证
相关条目 黑化坏掉病娇逆作画崩坏反社会人格

崩坏的原意是毁坏、塌毁,亦可指精神崩溃的状态或思维塌方的模式或风气的败坏衰弱。后流行于ACG界。

释义

  • 崩坏全称为作画崩坏,是动画制作过程作画环节中出现的一种特殊情况。(在本小节,下文简称“崩坏”
    • 画风崩坏是指动画作品的画风让人感觉存在不给力的画风,它属于作画崩坏的一种。
  • 崩坏在ACG界中,表现为动漫背景粗糙,人物形象扭曲变形等或也可以指人物在心理上的内在形象扭曲(即心理崩坏,又称心灵崩坏,它包括三崩坏,但并不完全)等。
  • 崩坏也可指因动画制作组无力(经费不足,人力缺乏等)导致动漫人物的的扭曲变形。

三国杀相关释义

主条目:三国杀:董卓
  • 桌游三国杀董卓的锁定技:回合结束阶段,若你的体力不是全场最少的(或之一),你必须减1点体力或体力上限。

详解

  • (外在)形象崩坏是崩坏的一种,这里指的形象主要是指外在形象(注:排除内在形象的崩坏,即内在形象崩坏,它包括三崩坏,但并不完全),即这个动漫人物的外貌、神态、身材比例等等以及与这个动漫人物形象相关联相挂钩的财富、地位、声誉给观众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污染冲击等等。
  • 还有一种崩坏,它反映的是动漫人物的内在,即性格、人格、精神,被称为三崩坏。性格崩坏指的是动漫人物的性格突然产生了巨大的令观众感到厌恶的反差。
  • 人格崩坏指的是一个动漫人物,他的人格产生了问题,如好好的单一人格突然成了双重人格或多重人格,而自己的情绪状态也非常不稳定。
  • 精神崩坏是指这个动漫人物精神出了问题,如好好的有为青年,突然成了没事发疯的深井冰,并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残忍的行为。
  • (外在)形象崩坏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只是短短几秒,有的则是一话从头崩到尾,更有甚者,从第一话崩到最后一话。
  • 性格崩坏人格崩坏精神崩坏的时间一般较短,如果过长的话,那就无法突出动漫人物崩坏的突然性和刺激性,反而会让人感到麻木,从而习以为常。这三种崩坏,类似于黑化坏掉,但又略微不同于黑化坏掉。也有可能接近于一种萌属性:病娇;这三种崩坏多出现于暗黑堕落系作品或猎奇致郁向作品中。
  • 有时候崩坏是制作组无心之过(诸如经费不足、人手不足等),当然也有可能是有心之举(诸如渲染动画作品氛围,增加动画作品噱头,有意刻画动漫人物,借崩坏讽刺或反讽等)。

注:心理崩坏是心理(或心灵)上的崩坏,包括性格、人格、精神,但也包括心理障碍,缺陷心理,变态心理等;内在形象崩坏也包括性格、人格、精神,但也包含习惯、气质、行为、气度等。

百度贴吧某大神对于崩坏的解释[1]

最早的典故已经不明了,不过新一代的坏掉之王为SCHOOL DAYS的桂言叶。崩坏一词最早运用于在某些动画和作品中刻意突出角色的可怖表情和平时难以看到的面貌来突出当时该角色的或者疯狂或者扭曲的心理,比较突出的就是EVA里面的有些场面了,所以对于这样的角色,我们可以叫他“坏掉了”,明显的例子就是SHUFFLE动画版的枫,蝉鸣里面各角色杀人时候的样子这些。

但是因为本身“坏掉”表情就有作画夸张丑化角色之嫌,所以在近代商业动画大潮导致的作画水准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就有了把作画上面走型和表情大幅度RP的角色也叫做坏掉,不过这里的坏掉是指作画质量问题而不是监督有意为之的了。

还有就是要另外声明一下的,关于AS第七话,第十二话后半的问题,TV版出现了大量的人物比例不协调,面部奇怪的迹象,但是这些不是崩坏,而是作画监督齐藤有意为之的,也就是说,比起作画质量下降,其实这几场是“作画监督故意做出的个人风格作画”这样来解释比较贴切。

当然之后因为恶评,在DVD版本里面还是换回了魔炮第一作画,奥田的画风了,不过也因为如此,就这件事在日本尤其是2CH留言版曾经引发了一场“关于动画中作画监督个人风格的保留与否”的争论。

最终的结局就是SS中齐藤自己辞职了,也带走了一部分人,而空缺则换上了KOEI的一批人员。[2]

衍生用法

  • 崩坏吧!世界!

注:这里的崩坏指的是崩坏的原意:毁坏、毁灭。

(外在)形象崩坏

  • 《家庭教师》崩格列家族
    • 五话寺
    • 四话塞←乱入
    • 猥琐山
    • 妖怪雀
  • 《宇宙刑警》TV第五话崩坏
  • 《夜明前的琉璃色》卷心菜崩坏
  • TV版火影387话崩坏事件

心理(心灵)崩坏

坏掉的作品

  • 刺客信条:大革BUG
  • 崩坏学园(游戏)只是拿来充充数的,不要当真啊

参考链接和注释

  1. 隐藏内容下所引用的一段文字,其原作者是克利托斯(百度贴吧账号)
  2. 崩坏是什么意思?_魔法少女奈叶吧_百度贴吧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