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崩坏(灾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崩坏3rd 图标.png
如果您有更好的改进意见,欢迎您协助编辑本条目

崩坏是由米哈游创作的崩坏系列IP及其衍生作品《崩坏学园2》《崩坏3rd》等中的一种灾害,是整个崩坏系列世界观与设定建立的基础。

简介

崩坏,是一种异常的灾害,是宇宙周期性调整的律动。

崩坏伴随着文明诞生而生,以毁灭文明为最终目标,永远与人类文明为敌。在崩坏学园2的设定中,崩坏也会针对在地球上处于支配地位的物种进行灾难性打击,例如恐龙。

崩坏是一种具有一定智能、拥有多种表现形式的超自然力量,包括但不限于侵染野兽与人类致使变异或死亡、病毒(例如黑死病)、自然灾害(如冰河期与火山爆发)、世界大战乃至崩坏纯能和产生崩坏兽(区别于被崩坏侵蚀的野兽)与律者等任何可能对人类文明造成损害的形式,甚至巨神兵降临也不是没有可能。其中,律者是崩坏最具有威胁的表现形式,也是崩坏的最高表现形式。

在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崩坏一直在千方百计地遏制与阻挠文明的发展。崩坏的发展强度总是与人类文明在该地区发展程度成正比。仇恨人类的崩坏,与仇恨崩坏的人类之间的这场战争,或许永远都不会结束。

逆熵 Anti-Entropy》中关于崩坏表现形式的内容

特斯拉:当然,如果怀疑论一点,你也可以认为,黄石火山就是“崩坏豪华超值套餐”中的一环。
瓦尔特:……套餐?
特斯拉:崩坏的破坏方式可是五花八门的。
红色双马尾摆出一副讲师的做派——
特斯拉:黑死病,冰河期,世界大战——这些统统都有崩坏的影子在里面。
特斯拉:远的不说,对那些战犯的分析就表明,他们普遍被微量的崩坏能侵蚀过——
特斯拉:更有其中的一两个样本希特勒与武藤章[1],它们的崩坏能密度甚至达到了致死剂量的数倍。
瓦尔特:什——
特斯拉:一般而言,雄性哺乳动物的代谢环境对崩坏的感染具有强烈的过敏反应——
特斯拉:换言之,就是男性的崩坏能适应性往往极低——
特斯拉:不过偶尔也会有例外。
特斯拉:那一两个战犯也好,你也好,应该都是这样的情况。
瓦尔特:呃……我?
瓦尔特从未想到过自己的名字会和这类魔人有所关联。

崩坏能与崩坏源

崩坏能,是在崩坏中释放出一种在过去的科技中从未有过的能量。崩坏能的效率远远超过世界上现有的任何一种能量,但崩坏能也是侵蚀生物,令其变成死士和崩坏生物的元凶。

崩坏能有着相互吸引的特性,它们会彼此吸引聚集在一起,形成“崩坏源”。崩坏源并非稳定的,恒定的存在,也并非均匀的散布于宇宙中。无数小崩坏源会逐渐聚合,成为更大的崩坏源,但这种聚合不会无限的发展下去。

越大的崩坏源越不稳定,它们会在外界的干扰下破坏稳态,突破临界平衡,从而引发崩坏爆炸。爆炸时,大量的崩坏能被短时间消耗,能将现实扭曲。这一过程中,所在时空的物理属性会产生规模颠覆。然而,这注定是以巨大的灾难现象作为代价的。

《逆熵 Anti-Entropy》中爱因斯坦关于崩坏能本质的解释

热力学第二定律有这样一个表述:一个系统的熵如果下降,就必然会引起另一个系统的熵以更大的幅度上升。从信息的角度来看,这相当于,信息高度混沌化的普通环境,与信息高度秩序化的负熵环境之间,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历史研究表明,崩坏能和这种信息不对称具有强烈的伴生关系。而在数学上,属于坍缩次元的虚数内能,与作为发散次元——也就是我们平常能感知到的四维时空——的热力表征的实数内能,在数学上可以通过高维复函数进行统一的表达,其结果可以在微观尺度上预测崩坏的波动。因此,当前的研究者普遍猜想,这种“虚数内能”就是崩坏能,或者至少是崩坏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崩坏的本质

米哈游官方尚未就崩坏能的本质做太多表示,目前坊间流传的一些理论均只是同人二次创作性质的推测,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但是,根据各种剧情可以已知,崩坏是全宇宙普遍的现象,和某个种族/文明/星球无关。崩坏学园2的迦娜来源于半人马星系,并把该星系完全静默。在崩坏3rd,视觉小说《逆熵 Anti-Entropy》里,“富兰克林”钞票作为高维文明的使者,也表示“崩坏是十一维时空中的某些涟漪,而地球上的异常,不过只是其中几声恼人的蛙叫罢了。”

  1. 在原版轻小说中,原文为“远的不说,根据希特勒的残存尸骨来分析,他就有很大的可能被崩坏侵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