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后即可隐藏广告。未注册?立即加入萌娘百科!
  • 招募具有日语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阵营九宫格

萌娘百科,万物皆可萌的百科全书! 转载请以URL链接形式标注源地址,并写明转自萌娘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阵营九宫格
其他表述 DND九阵营
用语出处 DND(龙与地下城)
相关条目

阵营九宫格是指一种将某个题材的角色按DND(龙与地下城)中的九阵营分类法进行划分,并将其列出的表格。

简介

是指一种将某个题材的角色按DND(龙与地下城)中的九阵营分类法进行划分,并将其列出的表格。由于其多以九宫格的形式出现,因此将这种图称为“阵营九宫格”。不过配字的版本,尤其是某个由“竞技玩家九宫格”演化而来的标准配字格式(如示例中的萌战版和LoL版)可以跟真正的角色阵营所属没有任何关系。

各阵营概述(DND设定)

注:以下为DND体系中的⑨大阵营,在用于非DND领域时不一定必须完全遵照下面的表述来分类。

注2:在2008年推出的4版DND中九阵营系统已经被取消。威世智吃我大屌啦

注3:在2013年推出的5版‘次世代’中九阵营再次回归。威世智:我怎么知道哪些设定玩家喜欢哪些不喜欢啊?

守序善良的人物相信,规律而强大的社会和高尚的政府,可以让大多数人民生活得更好。只要人们相信法律,并试着互相帮助,整个社会就将因此而进步。因此,这个阵营的人物将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们会尽可能地为大多数人带来较多的福利及较少的伤害。他们必定信守自己的承诺。

守序中立的人物而言,秩序和组织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认同强大、井然有序的统治阶层,不管这个统治阶层是专制的暴君,还是安和乐利的民主政府,这些人都不在乎,世界上必须有法律,而法律则必须被遵守。对他们而言,绝对的秩序比什么道德良知来的重要。只要是规定,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必须遵行无误。绝对公正的法官,和绝对服从命令的士兵,都是此阵营的最佳典范。

守序邪恶的人物在理论上会依循自己的标准,尽其可能地取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管是否伤害到他人。他们重视传统、忠诚与纪律,但不在乎自由与生命的价值。他们依循规则行事,却不抱持怜悯或热情。他们喜欢阶级制度,因为可以统治下属,也听令于上级。他们不责难他人的行为,但会责难其种族、信仰、家乡或社会地位。他们不愿意违背律法或承诺,这一部分是出于本性,一部分则是因为依赖纪律的保护,以免遭道德立场相左的人反对。有些守序邪恶的人有某些禁忌:如不杀生(但却命令属下去做)或不伤害小孩(如果他们有用的话),他们认为这样已经比无法无天的恶人更“好”了。有些守序邪恶的物种视邪恶为一种信念,除了为达自己目的而伤害别人外,他们也以散播邪恶为乐。他们也可能侍奉邪恶的神祇或主子,将恶性视为工作的一部分。守序邪恶的可怕在于他是有系统、有计划地行恶,因此经常成功。

中立善良的人物相信力量平衡是十分重要的事,单方面地强调秩序或混乱,是无法达到至善的。因为整个宇宙中充满了朝着各式各样的目标而努力的生物,所以若要追求至善,便不能破坏这种平衡,甚至的设法维持这种平衡,如果说支持社会秩序可以带来至善,便得以为之。若推翻既有的社会秩序就可以达到至善,那也必须为之。社会结构对他们来说,没什么重大意义。

绝对中立的人物相信绝对平衡的力量,因此,他们拒绝采取任何被视为邪恶和暴力的行动。绝对中立的人会尽力避免和善良或邪恶,秩序或叛逆的力量合流。有时候他们发现自己被迫得和某个阵营结盟。为了保持平衡,这些人会刻意改变立场,和弱势者合作。然而,当强弱势力对换时,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跟着改变立场。

中立邪恶的人物为了自己可以做出任何事,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就这么简单。他们从不为死在手下的人掉泪,不论是为财、为了高兴或只是为了方便。他们不喜欢纪律,也不遵守法律、传统或任何高贵的信念。然而,他们也不像混乱邪恶者那样浮躁不安,或热爱冲突。有些中立邪恶者将邪恶视为一种理想,想要献身于邪恶。这种恶人大多是邪恶神祇或秘密组织的成员。一般人习惯将中立邪恶称为“真正的邪恶”。中立邪恶的可怕在于表现出全然的邪恶,完全没有荣誉感和对象区别。

混乱善良的人物虽然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心地却不错。尽管他们认同一切美德和公理,却不愿意受到律法和规范的约束。想要任意驱使这些人,要他们遵照命令做事是不可能的。这些人有自己的一套道德标准,虽然不至于为恶,但也不见得和一般大众的道德标准完全相同。

混乱中立的人物依循自己的冲动行事,是完全的个人主义者。他重视自己的自由,却不愿挺身保卫别人的自由。他躲避权威、憎恨限制、挑战传统。混乱中立者不会像抗议群众或无政府主义者那样去刻意破坏组织,因为如此做的人必然是由善良或邪恶的力量驱使。一般人习惯将混乱中立称为“真正的混乱”。虽然混乱中立者难以预料,但其行为并非毫无理性,他从桥上走过和从桥上跳下的可能性并不相等。选择混乱中立的长处是可以不顾社会的限制或道德劝说。

混乱邪恶的人物会因为贪婪、憎恨或欲望而做出任何事。他暴躁易怒、满怀恶意、独断暴力而且无法预料。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他会冲动而鲁莽地行动,散播邪恶与混乱。所幸他的计划大多杂乱无章,其团体大多组织散乱。一般而言,混乱邪恶者只有被强迫时才会与人合作,其领袖常要面对斗争与暗杀。混乱邪恶的可怕在于不仅破坏美丽与生命,也破坏了美丽与生命赖以存在的秩序。

用于其他领域时的常见句式

守序善良:如果你再________的话,我就要________了(一个平和的动词)

中立善良:真是一场/一次________,下次再一起______吧

混乱善良:我他妈的就是要______(一个激烈的动词)你们这些______(一个贬义词)!

守序中立:我__________!!重复一次,我__________!!!

绝对中立: …………

混乱中立:我要怎么才能________?我要怎么才能________(跟前面不同)

守序邪恶:_________是_______的一部分,不爽不要玩。

中立邪恶:不要(别)再________了,我是不会________(停手/住手)的!

混乱邪恶:吃我_____啦!!

示例

微博版
阵营九宫格1.jpg

大B吧版
阵营九宫格2.jpg

圆神版
阵营九宫格3.jpg

少女与战车版
阵营九宫格4.jpg

萌战版
阵营九宫格5.png

波兰球&那兔版
阵营九宫格6.PNG

英雄联盟版
阵营九宫格7.jpg

魔法少女奈叶版
阵营九宫格8.jpg

EVE Online版
阵营九宫格9.jpg

洛奇英雄传版
洛英九宫格.jpg

War Thunder版
战争雷霆轰炸机九宫图.jpg

War Thunder 1.29版
0f20ac01a18b87d635d58253060828381e30fda7.PNG

弹丸论破:希望的学园和绝望高中生 版
阵营九宫格弹丸论破1.jpg

超级弹丸论破2:再见绝望学园 版
阵营九宫格弹丸论破2.jpg

China Communist Party版
P7093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