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后即可隐藏广告。未注册?立即加入萌娘百科!
  • 招募具有日语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SAN值

萌娘百科,萬物皆可萌的百科全書!轉載請以URL超鏈接形式標注源地址,并寫明轉自萌娘百科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Haiyore-nyaruko-san-1-082.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SAN值
其他表述 理智點
用語出處 《克蘇魯的呼喚》及《潛行吧!奈亞子》等提出的概念
相關條目 克蘇魯娘潛行吧!奈亞子奈亞子

SAN值是桌游《克蘇魯的呼喚》&輕小說《潛行吧!奈亞子》及其衍生作品中提出的一個概念。

SAN值是什麼?

簡而言之SAN值是克蘇魯神話桌上遊戲的玩家數值,也成為「理智點」。 某種程度上可以認為是意志力。

在收到精神打擊的時候,比如目擊與自己有親密關係的人死亡,看見可怕獵奇的場景,或者直接目擊那些鮮為人知而不可名狀的恐怖存在SAN就會急劇下降(克蘇魯神話中的各種神話生物,幾乎都是只要看見了就可以立刻摧毀一個人的意志的可怕存在,實際上克蘇魯神話小說中的人物非瘋即死)。

在SAN值歸0之前,一個人的精神都將被視為是正常的,但是短時間內較多的下降SAN值會導致一些不定期瘋狂和恐懼症,SAN值降為了0即意味著這個人陷入了永久性的瘋狂。(桌游上的表現就是玩家對人物失去控制權,人物進入混亂狀態,可以由遊戲管理員控制。)
但是以上的還只能說是SAN的效果,SAN值本身的界定還是比較模糊的。

總體來說對於SAN值的定義是「在自己的視角上對世界認知,進而理想化構架世界觀的堅固程度」。

但是也有一些設定狂熱者認為:SAN值為負才是認識這個世界的開始
對於他們而言

由於世界是不可知的,由此我們可以推定,需要完全理解世界即所謂的能夠接受真相所需的san值應該是正無窮……
san值為負,則僅僅表示你的世界觀體系崩潰,你必須從頭開始站在一個新的高度進行認知,
換言之,san值為負僅僅代表你已經認識到原有世界觀的荒謬而已……
舉例說明的話,對於認知哲♂學路西法這些世界觀來講,
在不能理解二次元的三次元NC人眼中這些人的SAN值已經是負的了。
並且在這些NC人眼中這些內容是會造成其SAN值下降的。但是同樣有死宅們人將其視之為正SAN存在。

克蘇魯神話內SAN值是什麼?

《潛行吧!奈亞子》的動畫版里提及了SAN值卻沒有像小說里一樣解釋。然而,顯而易見的,SAN是sanity的簡稱,即心智(健全)。

SAN值是克蘇魯神話桌上遊戲的玩家數值。遊戲中,玩家角色是典型的心智正常的人,但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他們將面對根本不可能屬於這個世界的、無比恐怖的知識和存在,並在精神和肉體上理解它們那令人顫慄的真意。這些經驗必會對他們的正常世界觀造成動搖和破壞。

遊戲中「心智」(SAN)的設定模仿了洛夫克拉夫特小說中主角們的行為(昏倒或發瘋)。遊戲中角色的SAN代表了調查員對精神創傷的適應性和恢復力。

擁有較高SAN的角色善於在頭腦中把自己遭遇到的創傷性事件合理化、並抑制住恐怖的回憶,而SAN較低的角色的精神則很脆弱、情緒更容易受到影響。

雖然其它相對普通的殘忍、恐怖的情景和事件也會造成精神創傷,但遊戲中的中心舞台仍屬於克蘇魯神話。

在一些恐怖得令人髮指的情況下,守秘人將測試玩家角色在精神上的彈性和力量。這叫理智檢定。玩家投d100,如等於或小於現有理智值,則檢定成功;理智檢定失敗會導致角色喪失理智值,而成功則不喪失理智值或只喪失很少的理智值。短時間失去過多的理智值會導致角色發瘋,引起暫時的瘋狂或不定時的瘋狂。

克蘇魯體系內哪些行為可以引起SAN值下降?

戰爭、虐待,或其它任何強烈的個人經驗都可能使精神受創。洛夫克拉夫特為了強調他關於恐懼、未知之物以及人類微不足道的思想,在我們面前展示出了一種全新的恐怖。

他提出,我們堅信它不可改變的時空法則其實只在宇宙的局部有效,而且只表現了真實的一角。遠在我們的理解範圍之外,有著被更加深刻的現實所支配的無限宇宙;在那裡,有無數大大大小的異界力量、異界種族,它們對我們抱有鮮明的敵意,隨時可能侵犯我們的世界。

克蘇魯神話的作者認為,在真實的宇宙中存在著大量不合常理的事情、邪惡的憤怒、無盡的鬥爭、以及殘酷的混亂。我們可以透過這些事物之間的縫隙,窺見位於宇宙中心的、黑暗而血腥的真相。這一壓倒性的宇宙全景圖平時並不會出現,只有在遊戲進入最高潮時,它才會展示在人們面前。

一般來說,角色會在下述幾種情形中喪失理智。

  1. 知識是危險的。「克蘇魯神話」技能代表了角色對宇宙真諦的理解。這種知識會徹底扭曲玩家的心靈,無論怎樣的精神治療或休息都不能解除它的危險。每當「克蘇魯神話」的技能上升,最大理智值就會減少,同時限制了現有理智值的恢復空間。最終,玩家的理智檢定會越來越容易失敗,現有理智值也會不斷喪失。
  2. 克蘇魯神話的魔法就是「真實的」宇宙中的物理學。當施放魔法時,角色可以看到根本無從想像的事物,也必須以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方式思考。這一定會對心理造成傷害;這種創傷是施法者自願的,但他們仍會因此受到衝擊。
  3. 與克蘇魯神話相關的書籍會增加角色的「克蘇魯神話」技能,還會教授給他神話魔法。當角色在學習和理解神話書籍時,他會發現,自己一直認為正確的東西正變得如虛似幻。更巨大、更可怕的真實像烈火一樣吞沒了他的靈魂;角色無論是想要忘記這種感覺,還是貪婪地想知道更多,他都會對他所一度相信的真實失去信心,並被克蘇魯神話中包含的真實佔據。
  4. 和幾乎所有神話中的生物及存在遭遇,都會使角色喪失理智值。異界、異形的生物會在人的本質上引起不適和排斥感;這些污穢、惡臭的異種經常被洛夫克拉夫特形容為「卑猥」和「褻瀆的」。這種本能的反應,任何人類都會具有,即使理智值喪失,這種反感也不會消除。
  5. 克蘇魯神話以外的衝擊,也會造成理智值的喪失。這包括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目擊麻美死亡、目擊過於虛淵殘酷的死亡、目擊人類手腳被切斷的場面、個人遭到殘害、背叛、失去社會地位、失戀,以及任何守秘人認為會對調查員構成挑戰的事情。這也包括一般的超自然事件:鬧鬼、殭屍、吸血鬼、狼人、詛咒、虛淵、等等。

更多內容,參見條目 奈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