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后即可隐藏广告。未注册?立即加入萌娘百科!
  • 招募具有日语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SAN值

萌娘百科,万物皆可萌的百科全书! 转载请以URL链接形式标注源地址,并写明转自萌娘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Haiyore-nyaruko-san-1-082.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SAN值
其他表述 理智点
用语出处 《克苏鲁的呼唤》及《潜行吧!奈亚子》等提出的概念
相关条目 克苏鲁娘潜行吧!奈亚子奈亚子

SAN值是桌游《克苏鲁的呼唤》&轻小说《潜行吧!奈亚子》及其衍生作品中提出的一个概念。

SAN值是什么?

简而言之SAN值是克苏鲁神话桌上游戏的玩家数值,也成为“理智点”。 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意志力。

在收到精神打击的时候,比如目击与自己有亲密关系的人死亡,看见可怕猎奇的场景,或者直接目击那些鲜为人知而不可名状的恐怖存在SAN就会急剧下降(克苏鲁神话中的各种神话生物,几乎都是只要看见了就可以立刻摧毁一个人的意志的可怕存在,实际上克苏鲁神话小说中的人物非疯即死)。

在SAN值归0之前,一个人的精神都将被视为是正常的,但是短时间内较多的下降SAN值会导致一些不定期疯狂和恐惧症,SAN值降为了0即意味着这个人陷入了永久性的疯狂。(桌游上的表现就是玩家对人物失去控制权,人物进入混乱状态,可以由游戏管理员控制。)
但是以上的还只能说是SAN的效果,SAN值本身的界定还是比较模糊的。

总体来说对于SAN值的定义是“在自己的视角上对世界认知,进而理想化构架世界观的坚固程度”。

但是也有一些设定狂热者认为:SAN值为负才是认识这个世界的开始
对于他们而言

由于世界是不可知的,由此我们可以推定,需要完全理解世界即所谓的能够接受真相所需的san值应该是正无穷……
san值为负,则仅仅表示你的世界观体系崩溃,你必须从头开始站在一个新的高度进行认知,
换言之,san值为负仅仅代表你已经认识到原有世界观的荒谬而已……
举例说明的话,对于认知哲♂学路西法这些世界观来讲,
在不能理解二次元的三次元NC人眼中这些人的SAN值已经是负的了。
并且在这些NC人眼中这些内容是会造成其SAN值下降的。但是同样有死宅们人将其视之为正SAN存在。

克苏鲁神话内SAN值是什么?

《潜行吧!奈亚子》的动画版里提及了SAN值却没有像小说里一样解释。然而,显而易见的,SAN是sanity的简称,即心智(健全)。

SAN值是克苏鲁神话桌上游戏的玩家数值。游戏中,玩家角色是典型的心智正常的人,但在游戏进行的过程中,他们将面对根本不可能属于这个世界的、无比恐怖的知识和存在,并在精神和肉体上理解它们那令人颤栗的真意。这些经验必会对他们的正常世界观造成动摇和破坏。

游戏中“心智”(SAN)的设定模仿了洛夫克拉夫特小说中主角们的行为(昏倒或发疯)。游戏中角色的SAN代表了调查员对精神创伤的适应性和恢复力。

拥有较高SAN的角色善于在头脑中把自己遭遇到的创伤性事件合理化、并抑制住恐怖的回忆,而SAN较低的角色的精神则很脆弱、情绪更容易受到影响。

虽然其它相对普通的残忍、恐怖的情景和事件也会造成精神创伤,但游戏中的中心舞台仍属于克苏鲁神话。

在一些恐怖得令人发指的情况下,守秘人将测试玩家角色在精神上的弹性和力量。这叫理智检定。玩家投d100,如等于或小于现有理智值,则检定成功;理智检定失败会导致角色丧失理智值,而成功则不丧失理智值或只丧失很少的理智值。短时间失去过多的理智值会导致角色发疯,引起暂时的疯狂或不定时的疯狂。

克苏鲁体系内哪些行为可以引起SAN值下降?

战争、虐待,或其它任何强烈的个人经验都可能使精神受创。洛夫克拉夫特为了强调他关于恐惧、未知之物以及人类微不足道的思想,在我们面前展示出了一种全新的恐怖。

他提出,我们坚信它不可改变的时空法则其实只在宇宙的局部有效,而且只表现了真实的一角。远在我们的理解范围之外,有着被更加深刻的现实所支配的无限宇宙;在那里,有无数大大大小的异界力量、异界种族,它们对我们抱有鲜明的敌意,随时可能侵犯我们的世界。

克苏鲁神话的作者认为,在真实的宇宙中存在着大量不合常理的事情、邪恶的愤怒、无尽的斗争、以及残酷的混乱。我们可以透过这些事物之间的缝隙,窥见位于宇宙中心的、黑暗而血腥的真相。这一压倒性的宇宙全景图平时并不会出现,只有在游戏进入最高潮时,它才会展示在人们面前。

一般来说,角色会在下述几种情形中丧失理智。

  1. 知识是危险的。“克苏鲁神话”技能代表了角色对宇宙真谛的理解。这种知识会彻底扭曲玩家的心灵,无论怎样的精神治疗或休息都不能解除它的危险。每当“克苏鲁神话”的技能上升,最大理智值就会减少,同时限制了现有理智值的恢复空间。最终,玩家的理智检定会越来越容易失败,现有理智值也会不断丧失。
  2. 克苏鲁神话的魔法就是“真实的”宇宙中的物理学。当施放魔法时,角色可以看到根本无从想象的事物,也必须以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方式思考。这一定会对心理造成伤害;这种创伤是施法者自愿的,但他们仍会因此受到冲击。
  3. 与克苏鲁神话相关的书籍会增加角色的“克苏鲁神话”技能,还会教授给他神话魔法。当角色在学习和理解神话书籍时,他会发现,自己一直认为正确的东西正变得如虚似幻。更巨大、更可怕的真实像烈火一样吞没了他的灵魂;角色无论是想要忘记这种感觉,还是贪婪地想知道更多,他都会对他所一度相信的真实失去信心,并被克苏鲁神话中包含的真实占据。
  4. 和几乎所有神话中的生物及存在遭遇,都会使角色丧失理智值。异界、异形的生物会在人的本质上引起不适和排斥感;这些污秽、恶臭的异种经常被洛夫克拉夫特形容为“卑猥”和“亵渎的”。这种本能的反应,任何人类都会具有,即使理智值丧失,这种反感也不会消除。
  5. 克苏鲁神话以外的冲击,也会造成理智值的丧失。这包括在毫无心理准备下目击麻美死亡、目击过于虚渊残酷的死亡、目击人类手脚被切断的场面、个人遭到残害、背叛、失去社会地位、失恋,以及任何守秘人认为会对调查员构成挑战的事情。这也包括一般的超自然事件:闹鬼、僵尸、吸血鬼、狼人、诅咒、虚渊、等等。

更多内容,参见条目 奈亚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