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职业联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英文:LOL Pro League,简称:LPL)是由腾讯游戏联合PLU香蕉计划主办的《英雄联盟》赛事。

简介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一般简称LPL,是由腾讯游戏联合PLU香蕉计划主办的《英雄联盟》赛事,也是《英雄联盟》中国赛区官方最高赛事。赛事采用赛季制,于2013年开始举办,目前共有12支俱乐部战队参赛。

联赛目前采用双赛季制,分为春季赛和夏季赛,每个赛季又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排名前八的俱乐部将在季后赛决定最终的赛季排名。参加赛事的俱乐部将根据赛季的排名获得当年度的世界总决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积分,另外春季赛冠军将代表中国赛区参加《英雄联盟》官方举办的季中邀请赛(Mid-Season Invitational,简称MSI),而夏季赛冠军和年度选拔赛积分最高者(若为夏季赛冠军则向后顺推)则分别作为中国赛区一号种子和二号种子获得当年度全球总决赛(LOL World Championship)的参赛资格,年度选拔赛积分第二至第五名(若包括夏季赛冠军则向后顺推)则通过选拔赛决出一队作为中国赛区的三号种子参加全球总决赛。

LPL的下级联赛是英雄联盟甲级职业联赛(LSPL),每个赛季LPL常规赛排名垫底的俱乐部将与LSPL排名前列的队伍进行升降级赛。

赛事历史

2013年春季赛

2013年春季赛是LPL第一次举办,因此先举行了一次季前赛来选拔队伍,季前赛共选拔出6支队伍,分别为华义spiderOMGPE.i-RocksIGLMWoA.黎明之翼。这六支队伍与第三届城市英雄争霸赛的冠亚军——WE皇族共八支队伍共同参加春季赛。

八支战队进行了4轮单循环赛,最终决出的冠亚军分别为OMG和PE.i-Rocks。

2013年夏季赛

春季赛积分的前六名(OMG、China.PE(原PE.i-Rocks)、皇族、WE、IG、LMQ.天赐(原LM战队))和第四届城市英雄争霸赛的冠亚军(YGEP.HK)参加2013年夏季赛,8支队伍进行了3轮BO1单循环,最终China.PE和OMG分获冠亚军。

2013年中国赛区选拔赛

最终,2013年LPL年度总积分的前四名——OMG、China.PE、皇族.狼蛛(即皇族)和IG进入了当年全球总决赛中国赛区的选拔赛。选拔赛首先抽签进行第一轮两场BO3比赛,第一轮比赛胜出的皇族.狼蛛和OMG组成胜者组,而失败的China.PE和IG则为败者组;胜者组之间进行一场BO3比赛,胜出的OMG晋级全球总决赛。而败者组之间进行一次BO3比赛,胜者IG还要与胜者组失败的皇族.狼蛛进行一次BO3决定中国赛区的第二支参赛队伍,最终皇族.狼蛛以2:1获胜。随后,皇族.狼蛛和OMG之间又进行了一次BO5比赛,最终皇族.狼蛛3:1胜出获得了中国赛区的种子队伍资格。

2014年春季赛

2014年度春季赛的参赛队伍由2013年夏季赛的前六名和2013年德玛西亚杯前两名组成,分别是:OMG、EDG、WE、IG、LGD、皇族.雷柏(即皇族)、EP.HK和PE(原China.PE)。

八支队伍进行两轮BO2单循环积分赛,最终积分前四名OMG、EDG、WE和IG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第一轮采取1423的BO3单败淘汰赛,IG和EDG进入BO5决赛,最终EDG3:0击败IG获得冠军;而OMG则2:1击败WE获得季军。

2014年夏季赛

2014年夏季赛由春季赛的前六名和第五届城市英雄争霸赛的冠亚军组成,分别是:EDG、OMG、SH皇族(即皇族)、LGD、WE、IG、YG、WE.Academy。

八支队伍进行两轮BO2单循环积分赛,最终积分前四名EDG、OMG、SH皇族和LGD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采用了胜败组淘汰赛模式,最终EDG夺得夏季赛冠军,OGM和SH皇族分列二、三名。

2014年中国赛区选拔赛

2014年的选拔赛在OMG、IG、皇族、LGD和EDG五支队伍之间进行,其中EDG作为春季赛和夏季赛的双冠王已经锁定一个总决赛名额,其余四支队伍经过BO3的胜败组淘汰赛后,最终OMG和皇族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名额,而皇族还获得了与EDG争夺赛区种子队伍资格的权利,而EDG以2:1捍卫了自己的种子资格。

2015年春季赛

2015年春季赛开始,LPL正式扩军至12支战队,这12支战队分别为:EDG、Snake、OMG、VG、IG、LGD、King、WE、M3(原WE.Academy)、SH皇族、EP、Gamtee YS

12支队伍进行了两轮BO2单循环积分赛,最终积分前八名的EDG、Snake、OMG、VG、IG、LGD、WE、King进入了季后赛。

季后赛采用了BO5单败淘汰制,最终EDG再夺冠军,LGD、IG、Snake分列二、三、四名。

同时积分排名后四位的M3、皇族、EP和Gamtee YS与LSPL的前四名进行资格赛争夺2个夏季赛资格,最终M3和Gamtee胜出保级成功,皇族和EP则降入LSPL。

2015年夏季赛

2015年的夏季赛前的转会非常复杂,各个俱乐部和战队之间有着大量的人员流动和名称变更。首先是春季赛降入LSPL的SH皇族战队与King战队达成协议,SHR战队的队员整体转换为King战队队员,改名为RNG战队(Royal NeverGiveup)并更换了队标;而原King战队的队员则与保级成功的Gamtee队伍合并重组,Gamtee战队改名为King,多出的队员则加入了降入LSPL的SHR战队。

经过一系列的队员交易和改名后,最终参加2015年夏季赛的12支队伍为EDG、LGD、IG、Snake、OMG、VG、WE、King、M3、RNG、QG、UP。常规赛赛制上与春季赛同样为两轮BO2单循环赛,季后赛则采用了分阶段冒泡赛的模式。最终LGD在半决赛淘汰了三连冠的EDG并最终在决赛以3:2击败QG夺得冠军,而IG则在三四名决赛3:1击败EDG获得第三名。

2015年中国赛区选拔赛

2015年的选拔赛在EDG、LGD、IG、SNAKE、QG之间举行,其中LGD作为夏季赛冠军而直接获得了晋级资格,剩余四支队伍最终是EDG和IG获得了另外两个出线名额。

2016年春季赛

2016年春季赛的常规赛赛制进行了改革,12支队伍分为2个小组进行小组赛。A组队伍为:QG、Snake、WE、M3、LGD和EPA,而B组队伍是:RNG、IG、EDG、OMG、VG和HYG。

两个小组进行了2轮BO3单循环赛,而在两轮比赛中间还进行了组间对抗赛,组间对抗赛中每支战队将与另一组的6支战队进行一轮BO3单循环赛,成绩计入最终排名。

最终,A组的QG、WE、Snake、LGD排名前四进入季后赛,B组则是RNG、EDG、VG、IG出线。

季后赛中,两个小组第一直接进入四强,而两个小组第二直接进入八强,剩余四支队伍先进行了一轮淘汰赛,最后RNG以3:1击败EDG获得春季赛冠军,WE则3:0击败QG获得季军。

2016年夏季赛

2016年夏季赛赛制与春季赛相同,A组队伍为EDG、Snake、NB、IG、GT、SAT,B组队伍为:RNG、WE、OMG、LGD、IM、VG。

最终A组的EDG、Snake、VG、IG和B组的RNG、WE、IM、VG进入季后赛。季后赛中EDG3:0击败RNG获得夏季赛冠军并晋级全球总决赛,IM则3:1击败WE获得季军。

2016年中国赛区选拔赛

EDG作为夏季赛冠军直接获得了一号种子席位,RNG则凭借年度选拔赛积分获得了二号种子席位,第三个全球总决赛名额最终由IM获得。

(待补完)

外部链接

(简体中文)LPL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