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xi株式会社(株式会社ミクシィ,mixi, Inc.),是一间在1999年6月成立的日本公司,原来的主要业务是社交网上服务,现在是手机游戏和动画制作公司,其主要收入来源来自于怪物弹珠,这款在日本最受欢迎和营利最大的手游。

历史

怪物弹珠”被视为mixi的摇钱树

mixi创办人笠原健治在1997年11月就读东京大学时架起求职网站“Find Job!”。1999年6月成立mixi公司的前身「有限会社イー・マーキュリー」。2004年设立社群网站“mixi”,名称以“mix(交流)”与“i(人)”组合而成,希望加深同好之间交流;允许用户采化名跟卡通头像,非实名制重视隐私、个人化掀起热潮,如上市公司经营者、演艺人员、作家、政治人物等纷纷利用注册宣传。2006年9月公司在东京上市。此外,扩展海外市场,在中国大陆、美国开设子公司,尤其大陆“蜜秀网”上线。

但随着实名制的Facebook成功打进日本,截至2013年2月mixi用户数已落居Facebook及Twitter之后,同年6月25日笠原卸任社长,徒留会长名分,不负经营责任,方针也重新调整。

在Facebook与Twitter双重夹击、面临倒闭的窘境下,mixi开发出手机游戏《怪物弹珠》放手一搏,没想到横扫日本,受欢迎程度远超想像,推出后没多久营利就是日本手游乃至全世界手游前3名的常客,目前则稳居日本手游龙头。靠一游戏拯救濒死公司的情节,与史克威尔非常相似。2015年7月,mixi宣布成立「XFLAG工作室」,专门负责怪物弹珠的开发和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