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渡赤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四渡赤水
Yonwataruakamitsu.JPg
导演 鲁艺
剧本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制片商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
武汉江通动画传媒
发行商 中影集团
片长 85min
产地 中国大陆
上映信息

2016年10月14日

关联作品

四渡赤水出奇兵

不忘初心,长征永远在路上

《四渡赤水》是中国纪实题材动画电影,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中央、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合作单位,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武汉江通动画传媒联合出品,中影集团发行。于2016年10月14日上映,并同步互联网各大视频网站。

该片以动画纪实手法,再现红军长征期间一段精彩的历史故事,充分展现了“红军之勇、用兵之神、精神之伟”。

剧情简介

革命战争题材动画电影《四渡赤水》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片中再现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第一代领导集体于遵义会议临危受命,带领中央红军四渡赤水绝地反击,成就“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展现了一群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奋不顾身的人的故事,这也是一个当梦想受到现实的干扰却不妥协的故事,更是一个排除万难面对十万之敌不气馁不放弃的故事。[1]

本片以动画的形式描写了1934年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历经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抢渡金沙江、踏上北上之路这一历史事件,再现出工农红军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通过四渡赤水战役转危为安的惊险经过。其中的人物都是活生生存在的历史人物,数万红军残部在夕阳红映、水天一色的赤水河畔,绝地反击四十万国民党军队并成功突围。与现如今大多数描绘革命年代的电影电视中伟岸的领导人形象不同,《四渡赤水》动画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血肉真实的老一辈革命家们带领下中央领导团队的样子。同样不乏在战争间隙,中央领导团队革命主义浪漫情怀的镜头。吟诗作对,煮酒论天下英雄。

“理想”可以说是其重头戏主旋律之一。革命年代的共产党战士,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事业而奋不顾身。哪怕是压力最大,老一辈革命家们,也有着在日常生活中玩笑相处的幽默对白。[2]

创作背后

以二次元动漫形象制作历史题材电影,总是会采用一定程度的夸张表现手法,但《四渡赤水》动画电影却与“手撕鬼子”有着本质区别。其制作团队在进行该项目时,除查阅历史文献和现有影视作品之外,还走访调研了数十位革命老区中曾经参与四渡赤水之战的红军战士及后人,从而将历史战役真相得以真正还原重现。

《四渡赤水》所呈现的,是一个流行风元素与革命年代红色基调相结合的世界,以炫酷的写实美术风格与精良的特效制作展现出四渡赤水之战的恢弘。无论是大气磅礴的祖国河山全景,还是硝烟四起的战场,亦或是细腻入微的战士神态刻画,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反复的精心推敲沉淀,使其在整体观感上得以升华。

为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在配音上也紧跟时代步伐,采用流行音乐《召唤》作为主题曲,并邀请到《疯狂动物城》中尼克狐的配音张震为领袖配音,试图打造一个与时代同步不老的领袖形象,《舌尖上的中国》中的李立宏负责配音旁白。[3]

预告片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演职人员

职员表

配音表

注释和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