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团

(重定向自打架的尘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Kuma-poi.gif
出自《熊污女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战团
其他表述 打架的尘土/气团
用语出处 动画绘画

“这样画才有趣味性我只是懒的画而已

- 画师的看法

战团是一种动画、漫画中的艺术表现手法。

简介

该画法多见于日常番等气氛轻松愉悦的动画/漫画中。表现为两个或多个角色打架时,画面被尘土笼罩,就像一个封闭的团子,随机位置伸出四肢与头颅,杂物乱飞。由于其起源甚早,第一部采用此种画法的动画/漫画已然不可考。

可能源自于“ooo见状也加入了战团”之类的描述。很多作者就在acg创作中直接将作战场面虚拟成了一个“团子”,同时简化战斗过程,就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战团”。

在部分作品中,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角被一群人一扑而上,然后打得一团混乱,不断有头、四肢和鞋子伸出或飞出气团,这时候主角悄悄从最底下灰头土脸地爬出来,然而其他人还在打。

通常画出战团的打斗都不会见血,不会重伤,最多是撕破衣服鼻青脸肿满头包的程度,周围弥漫着大量灰尘,俗称“有烟无伤”。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大富翁里的咬人狗。

与之类似的画法还有追逐双方从画面左侧出现向画面右侧跑直至画面之外,然后再从右侧画面外跑进来跑到画面左侧。

作用

打架时出现尘土本来是为了侧面烘托打架的激烈,但这种将打架者完全覆盖的画法反而起到了模糊化打架场景的作用。

  • 一是避免了审查问题
  • 二是节省了经费
战团上的元素通常会很丰富

用法

  • 形容极度混乱
  • 抢夺东西
  • 假打(可能只是争执而非打架 打情骂俏
  • 作画偷懒

ACG中经典场景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