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動畫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本頁是動畫類作品條目的總介紹頁。

關於各部動畫作品的詳細介紹,請點擊下列相應的連結。

關於動畫

簡介

動畫,或稱「動畫piàn」「動畫片兒piānr[1],是ACG次文化中的作品形式之一。

在ACG次文化興盛的當代,既有原創的動畫作品,也有根據漫畫、遊戲、輕小說、模型手辦等改編而成的動畫作品。

「動畫」一詞的字面理解即為「動態的畫面」,這是一種將人物或事物的變化狀態(動作、表情、運動等)按一定的時間間隔分離成許多幅靜態畫面,並通過連續拍攝而製作成一系列變化的影像,利用人眼的「視覺暫留」特點,而形成連續的動態畫面的藝術形式。

傳統的動畫是二維畫面,而隨著電腦技術發展,又誕生了三維畫面的動畫。

名稱

  • 英語

動畫在英語中叫做「animation」。詞根anima在拉丁語中意為「靈魂」,因此這個詞除了可以表示動畫外,還有「生機、活力」的意思。

曾經日本動畫被稱為「Japanimation」。Jap是歐美對日本人的蔑稱,Japanimation這一稱呼在歐美人的中帶有貶義色彩。隨著80年代日本動畫在歐美的傳播,在英語國家中,Anime開始作為動漫的專稱呼,1991年,日本動畫振興會(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振興會-SPJA)成立,大力推動Anime取代Japanimation。1992年,首屆Anime Expo在美國舉辦,Anime一詞迅速普及。

Anime一詞來自於日本對animation的音譯「アニメーション」的簡稱「アニメ」的羅馬音。在英語中現在更強制性的用來表示「日式動畫、日本風格的動畫」。而Japanimation現在只會出現在需要區分日本地區的動畫與其他動畫的時候。

  • 日本

日本最初將「animation」譯為「凸坊新画帖」,日本的第一部動畫片「凸坊新画帖 芋助猪狩の巻」(1917年)便冠以此前綴。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日本動畫之父政岡憲三提倡以動画作為「animation」的日語翻譯。現在也有作為專業名詞使用 (日本動画協会シンエイ動画神風動画)。但後來日語中動画用來表示「視頻」的意思。

而在民間,一段時期將動畫電影稱為「漫画映画」(漫畫電影)或「漫画」,電視動畫出現後則被稱為「テレビまんが」(電視漫畫)。

七十年代開始,animation的音譯「アニメーション」(簡稱「アニメ」)開始流行,逐漸取代「漫画映画」、「テレビまんが」的稱呼,至今在民間和業界都成為主流。

  • 中國

中國(同時也是亞洲)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1941年)當時的頭銜為「中國第一部長篇有聲立體卡通」。

後來,萬氏兄弟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動畫藝術家們將「animation」譯為「美術片」,將「動畫片」作為傳統動畫的稱呼。

當代的業界則基本統一以「動畫」「動畫片」作為「animation」的中文翻譯,在民間則偶爾有將「動畫」和「動漫」混淆的情況.

動畫的發行方式

在一部動畫製作完成之後,有多種發行方式讓觀眾看到。主要有以下幾種:

  • TV動畫/電視動畫(テレビアニメーション,TV Anime)

指在電視台播放的動畫。

  • 劇場版動畫(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畫/劇場版アニメ,Anime Movie)

或稱電影版動畫、動畫電影,指在電影院放映的動畫。

  • OVA(オリジナル・ビデオ・アニメーション,Original Video Animation)

即「原創影像動畫」或「原始影像動畫」,指製作完成後直接在店鋪發售的動畫,有VHS、LD、DVD、BD等介質。「OVA」早期一般看做是「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縮寫,但近年來有時也將其看做是「Original Visual Animation」的縮寫。

  • OAD(オリジナル・アニメーション・ディスク,Original Animation Disc)

即「原創動畫盤」,屬於OVA的形式的其中一種,是相對於其他介質(如VHS錄像帶)的OVA而言的,包括原創動畫DVD、原創動畫BD等介質形式。

  • Web動畫/網絡動畫(Webアニメ,ONA)

指通過網絡進行播放的動畫。歐美稱之為「ONA」(Original Net Animation,原創網絡動畫)。

世界動畫公司/工作室列表

世界動畫作品列表

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歷年推出的動畫作品。

表中的年份指的是動畫作品的官方推出年份。

其中,TV動畫指的是第1話的最初開始播放的時間;劇場版指的是最初公映的時間;OVA指的是第1話(第1卷)最初發售的時間。

亞洲動畫列表

日本

中國

韓國

亞洲其他

歐美動畫列表

美國

Template:美國動畫作品

蘇聯/俄羅斯

Template:蘇聯及俄羅斯動畫作品

歐洲其他

Template:歐洲動畫作品

美洲其他

其他地區動畫列表

非洲和大洋洲

Template:非洲和大洋洲動畫作品

  1. 《現代漢語詞典》。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