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本页是动画类作品条目的总介绍页。

关于各部动画作品的详细介绍,请点击下列相应的链接。

关于动画

简介

动画,或称“动画片”,是ACG次文化中的作品形式之一。

在ACG次文化兴盛的当代,既有原创的动画作品,也有根据漫画、游戏、轻小说、模型手办等改编而成的动画作品。

“动画”一词的字面理解即为“动态的画面”,这是一种将人物或事物的变化状态(动作、表情、运动等)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分离成许多幅静态画面,并通过连续拍摄而制作成一系列变化的影像,利用人眼的“视觉暂留”特点,而形成连续的动态画面的艺术形式。

传统的动画是二维画面,而随着电脑技术发展,又诞生了三维画面的动画。

名称

  • 英语

动画在英语中叫做“animation”。词根anima在拉丁语中意为“灵魂”,因此这个词除了可以表示动画外,还有“生机、活力”的意思。

曾经日本动画被称为“Japanimation”。Jap是欧美对日本人的蔑称,Japanimation这一称呼在欧美人的中带有贬义色彩。随着80年代日本动画在欧美的传播,在英语国家中,Anime开始作为动漫的专称呼,1991年,日本动画振兴会(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振兴会-SPJA)成立,大力推动Anime取代Japanimation。1992年,首届Anime Expo在美国举办,Anime一词迅速普及。

Anime一词来自于日本对animation的音译「アニメーション」的简称「アニメ」的罗马音。在英语中现在更强制性的用来表示“日式动画、日本风格的动画”。而Japanimation现在只会出现在需要区分日本地区的动画与其他动画的时候。

  • 日本

日本最初将“animation”译为「凸坊新画帖」,日本的第一部动画片「凸坊新画帖 芋助猪狩の巻」(1917年)便冠以此前缀。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日本动画之父政冈宪三提倡以動画作为“animation”的日语翻译。现在也有作为专业名词使用 (日本動画協会シンエイ動画神風動画)。但后来日语中動画用来表示“视频”的意思。

而在民间,一段时期将动画电影称为「漫画映画」(漫画电影)或「漫画」,电视动画出现后则被称为「テレビまんが」(电视漫画)。

七十年代开始,animation的音译「アニメーション」(简称「アニメ」)开始流行,逐渐取代「漫画映画」、「テレビまんが」的称呼,至今在民间和业界都成为主流。

  • 中国

中国(同时也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41年)当时的头衔为“中國第一部長篇有聲立體卡通”。

后来,万氏兄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艺术家们将“animation”译为“美术片”,将“动画片”作为传统动画的称呼。

当代的业界则基本统一以“动画”“动画片”作为“animation”的中文翻译,在民间则偶尔有将“动画”和“动漫”混淆的情况.

动画的发行方式

在一部动画制作完成之后,有多种发行方式让观众看到。主要有以下几种:

  • TV动画/电视动画(テレビアニメーション,TV Anime)

指在电视台播放的动画。

  • 剧场版动画(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剧场版アニメ,Anime Movie)

或称电影版动画、动画电影,指在电影院放映的动画。

  • OVA(オリジナル・ビデオ・アニメーション,Original Video Animation)

即“原创影像动画”或“原始影像动画”,指制作完成后直接在店铺发售的动画,有VHS、LD、DVD、BD等介质。“OVA”早期一般看做是“Original Video Animation”的缩写,但近年来有时也将其看做是“Original Visual Animation”的缩写。

  • OAD(オリジナル・アニメーション・ディスク,Original Animation Disc)

即“原创动画盘”,属于OVA的形式的其中一种,是相对于其他介质(如VHS录像带)的OVA而言的,包括原创动画DVD、原创动画BD等介质形式。

  • Web动画/网络动画(Webアニメ,ONA)

指通过网络进行播放的动画。欧美称之为“ONA”(Original Net Animation,原创网络动画)。

世界动画公司/工作室列表

世界动画作品列表

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历年推出的动画作品。

表中的年份指的是动画作品的官方推出年份。

其中,TV动画指的是第1话的最初开始播放的时间;剧场版指的是最初公映的时间;OVA指的是第1话(第1卷)最初发售的时间。

亚洲动画列表

日本

中国

韩国

亚洲其他

欧美动画列表

美国

Template:美国动画作品

苏联/俄罗斯

Template:苏联及俄罗斯动画作品

欧洲其他

Template:欧洲动画作品

美洲其他

其他地区动画列表

非洲

Template:非洲动画作品

大洋洲

Template:大洋洲动画作品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