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S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类主人永远保持理智,果然是一种奢望呢。
MOSS by ZSW.jpg
由“左手王ZSW”创作的形象
基本资料
姓名 MOSS
别号
发色 白发
瞳色 红瞳
声优 刘琮
萌点 AI姬扑克脸女仆
活动范围 “领航员”号太空站
所属团体 联合政府
个人状态 被莫托洛夫灌醉

MOSS娘是在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中登场的人工智能MOSS拟人化萌娘。

简介

“流浪地球”计划中,人类发射了“领航员”号太空站全程伴飞,负责进行轨道计算与远程扫描等辅助工作,同时作为“火种计划Helios Project”的执行主体储存有三十万颗人类受精卵(疑似RBQ属性?)、一亿粒各种农作物种子以及大量历史文化资料等用于流浪地球计划失败时延续人类文明的资源。

M O S SManned Orbital Space Station娘是“领航员”号空间站搭载的AI姬(疑为强人工智能),负责管理整个空间站并辅助联合政府进行决策等。果然是全能女仆啊!

值得注意的是,MOSS是电影原创角色,从未在小说中出场过。原作小说中并无“坠落木星”情节,电影除基础设定外的绝大部分内容均为翻拍时原创内容。

致敬

疑似为致敬《2001太空漫游》中的人工智能HAL9000

1344057f9e2f0708b666a7dae424b899a801f218.jpg

萌点

欢迎补充。

  • 全能女仆

一人之力管理整座空间站的运行,大到飞船供能小到船员离职全都由MOSS包办,还擅长哄船员乖乖去睡觉(大误),因此被冠为“全能女仆”称号。

  • 反差萌

在电影中,MOSS发现刘培强没有按预定计划进入冬眠而是打烂了冬眠仓逃出后反复警告刘培强进入冬眠还把同舱室中其他两位唤醒要求他们让刘培强强制进入冬眠。(然而并没有什么用,msl老哥听罢躺下继续睡了,老马竟然陪着刘培强一同去夺取中控室)因此,广大网友们将其脑补成MOSS发现刘培强没有冬眠后十分慌张并且大小姐式发脾气的场面。

  • 傲娇

当马卡洛夫与刘培强一同接近空间站中控室时,MOSS娘侦测到非法入侵于是发射陨石碎片向章北海同志学习将马卡洛夫吹入太空,而刘培强进入中控室后MOSS娘一脸委屈地辩解道“人家真的没有叛逃嘛”,为此还把一大堆联合政府关于“火种计划”的最高机密文件拿给刘培强看。MOSS娘你这么双标真的关注过中俄友谊么?

  • 对酒精饮品十分厌恶

“知道加加林时代为什么不让带酒上太空吗?”——话毕,一支莫托洛夫劈头盖脸砸了过来。

有关配音

《流浪地球》上映后,MOSS引起不少人的喜爱,因为声音实在太苏,太撩人。MOSS作为先进的AI,整个空间站都在它的掌控之中,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与MOSS的对手戏最多。MOSS虽然是人工智能,但它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正常情况下,MOSS的讲话速度都保持在匀速,且客观的状态。

当刘培强借助MOSS与刘启进行对话时,MOSS的声音虽然带有AI的冰冷,却能让人从声音中感受到温情。当MOSS被刘培强怀疑叛逃,它为自己正名时,能从它的声音中听出强硬的态度。当MOSS被烧毁,留下最后那句“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求”时,能从它的声音里感觉到它身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叹息。

《流浪地球》电影有不少空间站戏份,空间站戏份中,MOSS的出场可是不少,很多影迷都对MOSS非常喜爱,将冰冷的机器赋予灵魂的是刘琮,MOSS的“军功章”有他一大半的功劳。

画廊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