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病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病娇
萌属性别称 养得累(ヤンデレ),病态娇羞,病态痴情[1]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桂言叶我妻由乃
相关萌属性 傲娇弱娇黑化坏掉崩坏反社会人格恍惚的病娇姿势

病娇(日语:ヤンデレ),音译为“养得累”,是一种性格和身心状态,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病娇ヤンデレ狭义上指那些对爱人持有好感处于娇羞的状态下产生精神疾病的患者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广义上则指在处于精神疾病的状态下与他人发展出感情的人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以上为其基本定义,但在实际上其定义常常会因使用者的不同而产生不同。具有病娇这种性格特征的人物通常会对某一现象产生常人无法理解与认同的强大情绪、执念,并以此为动力做出过激的示爱、排他、自残、伤害他人甚至舍弃自己等极端行为,且通常会造成悲剧性后果。在现今社会中对于病娇的认知通常有两类,一类极度喜爱,而另一类则持否定态度。若要扼要的表达的话,可以理解成是带有强烈依存性的爱,为了得到,维护,或是防止失去所爱之人会不择手段。

分类

病娇包含了两个不同的类别:一种是原本正常但是因为情感过重失去理性的人;另一种人则是本身就不具备正常思维方式的人,因为陷入爱情而变得更加不正常。虽然这两种情况目前都被认定为病娇,但很明显可以看出,一种是随着时间而变化,一种则是因果关系。

如果女主角的天性一开始不是病娇,那么大多是因为男主角方面懦弱、傲娇、鬼畜、恶劣的个性导致了病娇的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病娇的交往对象和懦弱的个性密不可分。在女主角因为主角懦弱的行为所产生的痛苦造成心理因素的痛苦时,只要压力源消失就能解除病娇的状态。这如同精神医学中的受访者中心疗法(心理医生方面无条件给予关系、和病患站在同一阵线、思考如何让现实和自己想法一致的方法),现实中在给予病患精神安定药剂之前先消除掉烦恼的源头是最妥善的治疗法。这样的病例也有因为有非排除不可的外敌所造成的个案。当然在虚构的作品上病人是无法恢复的,主角或是女主角被杀害,人物的人格崩坏等等,这类毁灭性的结局是现在所常看到的。

发展历程

“病娇”即是由“傲娇”衍生而来。娇在日文中的解释既是“因喜欢某种事物而不好意思出现脸红”,病从医学的角度上说就是疾病的意思,但在这里更贴切的意思是一种不健全的心理,即“对某一现象抱有社会一般人群无法理解与认同的强大情绪、执念,并以这种感情为动力产生出过激的示爱、排他、自残、伤害他人等极端行为的精神状态。”

这种属性的角色并不是近代才开始出现,在病娇一词受到瞩目以前就有这样的角色存在。但病娇一词开始广为人知是因为2005年所贩售的成人游戏《School Days》以及同年放送的动画《SHUFFLE!》为契机。此后有病娇角色登场的漫画和动画、游戏开始受到瞩目,病娇俨然成为一股风潮。当因为精神疾病而采取行动的角色尚未被当作是萌属性时,实际的人物、以及在病娇一词普及前所发表的ACG角色都不被当作是病娇。如今在病娇一词普及前所发表的ACG角色重新被冠上病娇的属性也不在少数。而且病娇发展至今和傲娇一样因个人的因素有不同的定义和差异,因为已经细分成好几种状况所以在人物的方向性要做出大众所认知的情况,常常会有(制作群和玩家,玩家和玩家之间等)在细微的部分无法得到共识的情形。

社会认知

《School Days》的制作公司overfl·w的执行长曾提到病娇的流行,叙述这是种“比希望对方只对自己一个人好还想要更强烈的感觉所做出的举动之一”的同时,还表示自己对于桂言叶被称作病娇的厌恶感。另外龙骑士07叙述男性放下了自尊,寻找没有自己就活不下去的“恋爱依存症的女子”那就是病娇了。在ACG角色在视觉面上的要素已经到达饱和状态而受到批评的现在,市场已经进入了“傲娇、病娇这种从外表进入到内心萌属性的时代”。

在《SHUFFLE!》这部作品中,在抗拒女主角被病娇化也要制作下声优和工作人员发出了声音,官网对于病娇的流行做出抵抗跟否定的看法并不属于个案,出现反弹声浪不局限这个作品而已。病娇的流行,开始让ACG作品在制作初期就有让女主角病娇化的打算,但如上述的《SHUFFLE!》一般,对于病娇角色有不少让观众陷入悲观的场面,和病娇造就出来的流行观众期望出现病态的女主角相反,制作者的网页上出现“自己辛苦打造宛然孩子一般的女主角们,我无法活生生地让她们导向毁灭”像这样观众强行诸加于制作者精神上的负担,可说是让彼此陷入互相矛盾之中。

重要误区

有部分人会因为望文生义而误解病娇的含义,但病娇并不是“体弱多病的弱娇”(病弱)的意思。

病娇的属性常常伴随暴力等过激行为,但暴力不属于判定病娇属性的必要条件。有些病娇角色经常有暴力或猎奇行为(例如我妻由乃),给观众留下了病娇就一定是丧心病狂的错觉,这是以偏概全的错误认知。所以,为了避免产生误解,请不要使用我妻由乃等极端性病娇角色作为代表来解释病娇属性。

也同时要明白,虽然傲娇和病娇在日文中的发音极其相似(“蹭得累”与“养得累”),但两者的产生原因与结果却截然不同。一个是只把恋慕之心表现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对象之前,一个是毫不犹豫且不计后果地把自己的感情(爱与恨)表现出来。

表现类型

以下是病娇的大致表现类型(病娇类型表【白露型ver】),在实际情况中可能是一种或多种类型的混合:

PID:53300025

依存型
在多方面非常依赖对方的类型特别是精神方面,如果没有对方就会活不下去。
提督不在的话就活不下去的白露“我永远永远都是提督心中的第一名对吧?如果不是提督心中的第一名我就没办法努力!”
独占型
想把对方变成只属于自己的东西的类型,可能使用多种囚禁对方的手段。
为了成为只属于自己东西监禁提督的时雨“提督只需要有我就好了。我也只属于提督,您是只属于我的所有物喔。”
排除型
不准其他异性和对方有任何的交流的类型更严重的时候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可能会使用多种排除他人的手段。
不准他人对提督出手,周遭全部消灭的村雨“那个女孩的话已经解体了唷。因为你已经有村雨了嘛~☆”
攻击型
在对方犯错时比如和异性有交流,收到异性的东西等,会对对方进行惩罚的类型。
爱要让他用身体感受,情绪不安的夕立“哼~对夕立之外的人也这么温柔呢poi?坏提督不惩罚一下不行喔。”
跟踪型
会将对方的所有情报都把握清楚的类型关于你所有的一切情报
将对方的全部都掌握在手里的春雨是的!春雨,只要跟司令官有关的事情什么都知道喔!因为我一直注视着您呀…
无害型
不会对对方做任何行为,只会一直自残的类型。
没对提督做什么而自我伤害的五月雨提督幸福的话我也会幸福,我会一直努力下去的。
崇拜型
非常崇拜对方,完全是为了对方而存在的类型。
想成为只为了对方而存在的海风只要为了提督我什么都会做,尽情使用我到坏掉为止吧❤
妄想型
在交流时会随意套入自己心中构想情节的类型。
随便幻想小剧场的妄想女江风今年也是一直都在一起呢❤耶,夏天才到任?您在说什么,明明就一直在一起的呀。
孤立诱导型
会故意散布对对方不利的谣言,以便让对方依靠自己的类型。
散布提督坏话让他只能依靠自己的凉风提督~又是一个人吗?果然提督没有凉风就不行呢。

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病娇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妹子

汉子

同名网站

知名动漫图站“moe.imouto.org”(萌妹)因为一些原因于2012年3月11日更改其域名为“yande.re”,即病娇ヤンデレ的罗马音。

外部链接与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