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音未来的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此条目格式排版以及分类等需要按照萌娘百科标准改进
Cat ico20.png
此条目最初引自其他WIKI的某个页面,版权协定可能与萌百并不相同。内容经过双方不同人员的修改后,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TBS电视台的介绍事件

2007年10月13日,TBS电视台于长寿综艺节目《交给晶子吧!(アッコにおまかせ!)》其中有2、3分钟介绍初音未来,是初音未来初次出现于电视节目。但把其塑造为“御宅族的软件”的形象,对软件本身的介绍只是轻轻带过,原已录影初音未来用户Otomania制作和田现子(和田アキ子)(该节目主持人)的歌曲“把那钟响呜的是你(あの钟を鸣らすのはあなた)”的片段被删去,受节目取材的其中一人task则表示播放内容和之前所决定的不一样。播放后不久受到部分观众和niconico动画用户的劣评,认为是利用侮辱御宅族提升收视率的恶质手法、大众媒体的印象操作,niconico动画亦迅速出现以初音未来歌唱讽刺TBS的影片。CRYPTON负责人之一的佐佐木涉认为,允许节目播放是个错误的决定,同公司的社长则作出谢罪,藤田咲亦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事件。同年10月23日,该节目制作人表示,没有道歉的打算。和田现子表示,不明白被批评的理由。有人认为,这是因为TBS本身并无恶意。另外事件期间是初音未来截止2008年5月前最受注目的时间。

初音未来画像消失事件

2007年10月17日日本时间晚上,网络搜索引擎Yahoo!google、AlltheWeb、ask、excite、百度等(不止日本搜索引擎,包括香港、台湾等),同时发生无法检索初音ミク相关图画或仅能出现与主题无关之同名画像,网站检索部分也有类似问题发生,仅有google、MSN、livedoor和部分在日本以外的相同公司提供的搜索引擎如台湾Yahoo、中国google等运作正常。而CRYPTON和KEI表示没有对各搜寻引擎作出过任何要求,于2007年10月21日之后状况已经陆续解除,Yahoo!表示事件只是个“偶然发生的技术问题”。同时维基日文版的初音未来的条目因一句侵权被提出删除要求(但实际上并无关连),最后CRYPTON同意删除。由于时间点与TBS事件十分巧合,因此引起了一场骚动。在2ch有部分人认为这是一个阴谋。另外,歌曲《初音未来的消失》与此有关。

作品的版权问题

2007年12月中旬,出现其中一首的歌曲「把你给MIKUMIKU掉♪(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的大部分版权由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管辖的消息,当时演出者的名字记述为「初音未来」,然而事前并没有知会CRYPTON,实际上是违反了软件的使用规则。由于此曲相关衍生作品极多,直接突显了初音相关作品版权问题,而且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在网上是个不受欢迎的团体,因此而引起了一阵骚动,而事情最后甚至演变出DWANGO所提供的手机配信服务有瑕疵,会擅自将歌曲信托给JASRAC管辖,恐对原作者产生版权争议,相关受影响的作品亦不止这一首。

12月19日至21日,DWANGO和CRYPTON相继互相在自己公司的blog发表声明,DWANGO表示这是公司内部沟通不足而导致的程序问题,强调自己从未提过要独占,并把登录的演出者名字改为「ika」(但不是事前有共识的「作者名feat.初音未来」)。CRYPTON则指DWANGO施压想获得配信独占权,CRYPTON和日本网友在「独占」的问题上指DWANGO在说谎,2007年11月底时于一些媒体上的发言中,确实提过独占这一回事。其间,营运niconico动画的DWANGO的董事之一西村博之亦有给两间公司一些提议。12月25日,DWANGO和CRYPTON共同发表声明,表示已对问题的解决方法取得共识,包括铃声发放前必定先向作者立下正式的书面协议,亦可能考虑对应现今网络和著作权的矛盾而发展自己的一套系统。另外,这事件亦是DWANGO的股票于12月20日下挫的原因之一。有人认为,DWANGO在这次事件中显出他们做事不谨慎,CRYPTON和DWANGO在12月19日至21日的互相辩驳的态度也不够大方。事后的12月27日,DWANGO删去上述的其中两篇声明,有人认为这是不当的做法。

初音未来不是实际存在的歌手,而是电子乐器或虚构角色,所以「初音未来」不可能拥有版权,也不可以在版权上的范围称之为「歌手」,因为当作品被使用时会变成需要向乐器或虚构角色支付版权费的情况。亦有人认为版权属于藤田咲,因初音未来是藤田咲所演出的录音产物。但一般认为版权还是属于歌曲创作者。这种附有「人格」般的电子乐器的版权问题是以前版权法从未考虑的范围,这将会成为版权法和法律专家的新研究。

台湾的中国电视公司的介绍事件

2010年5月20日,台湾的中国电视公司的《中视新闻6一下》节目,使用2010年3月9日「ミクの感谢祭」演唱会影片做报导。不过该节目完全没有深入了解实情,只是借着制作单位的凭空想象杜撰播出内容,并以「现实跟虚拟已经傻傻分不清楚」等等不屑的口吻对现场演唱会的参与者加以讥讽。原本台湾民众对于台湾新闻媒体的水平低劣早已见怪不怪,胡乱播报新闻也很少会引起观众反弹;但是当该节目影片被上传到YouTube与niconico动画之后,随即引发大批喜爱初音系列作品的网友强烈不满,纷纷向中国电视公司提出抗议,并在网络各大讨论区发起声讨之势。抗议浪潮之大,出乎想象之外。

24日,中视在同一节目当中,针对这次事件做了对于初音未来的补充报导,内容简单的介绍了初音未来为首位登上公信榜虚拟歌手,并介绍身高体重等角色形象。同一天,主播洪怡惠在中视讨论区打出道歉文,但有网友认为其诚意不足。洪主播之后于个人网志详述事发过程,并且诚心道歉,认真回复网友留言。而中视新闻部在事发后,除了24日的补充报导之外,对20日的报导内容未做任何直接表示。

YouTube上的初音未来相关动画遭大量删除事件

最初的删除事件于2011年11月30日在2ch上一篇留言中提到,「unformed」 Hatsune Miku - 夕日坂 (HD and Romaji Lyrics) 之初音未来动画遭署名为笹 纯一的人士检举著作权侵害,之后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初音未来相关动画被相同或类似署名之人士以上述方式检举,导致在YouTube上遭到删除。直到2012年2月8日才有部分被删除的影片恢复观看。 遭检举并删除的动画有以下共通点:

  • 拥有高点阅率;
  • 附有英文字幕或是以英文作为影片标题。

这件事情是什么人为了什么目的而做,目前仍旧不明,虽有多数网友指称检举者来自韩国,但目前尚无直接证据可证明该指称属实。 现今的争议点主要如下:

  • 遭到删除的档案在著作权上处于有瑕疵的状态,影片本身侵犯了作者的翻译权,但却没有对作者造成商业上的损害;
  • YouTube本身的检举机制有漏洞,容易遭人恶意检举。而被检举者若要提出申辩,则自身个人资料会有泄漏的风险,YouTube却不负任何责任;
  • 以及延续第一点的任意转载、追加字幕转载等对于作者的著作权侵犯程度问题也在讨论范围中。

另外,在2012年1月29日时由日本的网络用户在2ch及YouTube上发起了SaveMiku活动,并在2月1日被翻译成各国语言发布到世界各地。不过被部分知名初音未来歌曲作者批评为是支持任意转载活动。

东方栀子事件

东方栀子是在“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上亮相的UTAU角色,其形象造型被高度怀疑涉抄袭初音未来而备受争议。

详情请参考东方栀子条目。

单小源事件

2012年「ミクの日大感谢祭」,中国首次有初音演唱会的直播。在演唱会前夕,单小源的经纪公司宣称《对话》这首歌会于2012年3月8日在上海体育场转播的初音演唱会上演唱,但因为歌词的问题(歌词与先前的单曲《不同认为》一样)遭到初音粉丝的不满,而官方表示这首歌不会在演唱会上演唱,也并没有专为上海观众的演出安排[1]。在之后推出的EP《还有什么让你害怕》也曾经打算收录这首歌,但因以上问题则没有收录。

支持初音的粉丝于2012年3月9日至2012年5月19日内多次集体在百度贴吧的单小源吧里爆吧、在潘冠和单小源于多个网站的微博里示威,甚至制作多个有关事件的视频和音乐作品,以表达他们对单小源和经纪人的种种做法不满,和鼓励支持初音的粉丝与单小源继续抗争。有网民将示威行动命名为“39圣战”。

随后潘冠于2012年5月3日辞职。部分网站已删除了这首歌,但能在其他地方收听或下载。有人觉得单小源和经纪人的做法是炒作行为,也有人认为单小源是代其他人为他创作这首歌。

另外,歌曲《初音未来的暴走》与此有关。

About miku.PNG

初音未来被腾讯娘收买事件

初音未来在2012年8月16日与腾讯娘合作,于炫舞登场。但是被中国的初音吧员大力反对,也激起反腾讯娘的运动。

反讽漫画:

78f2cc43gw1dw1yefpvkzj.jpg Aa73e31ejw1dw7woqmflaj.jpg

初音未来假唱事件

一直在假唱,从未被超越…… 哪一天初音未来不假唱了请务必告诉我[2]

初音未来春晚事件

在2018年年底,出现了大量关于“初音未来要上春晚了”的新闻,消息确实不假,但在消息中提到的“2019央婶网络春晚”当天,即2019年1月28日晚,初音未来并没有出现在现场,春晚官网的相关文章上关于初音未来的描述也被去掉。另外,歌曲《初音未来的恸哭》据网友所称可能与此有关。

详情见:初音未来首登国内荧屏 2019网络春晚破次元壁献唱亮相春晚?谣言亦或是骗局?论初音未来的消失

参见

外部链接

  1. 官方微博原文:大家别误会。明天是与东京举办的演唱会直播的。不好意思,演唱会上没有准备上海的特别节目。<(_ _)> 另外,谁使用初音未来创作歌曲也可以,不准许违犯公共秩序良好的风俗的内容,违犯法律的内容,中伤人的内容的歌。如果商业使用的话,必须问我们公司。おやすみなさい(ρ_・).。o○
  2. 怎样评价初音2015上海演唱会? - 音乐 - 知乎